腎結石怎麼形成,腎結石怎麼引起的?

2022-12-28 19:40:04 字數 4831 閱讀 2251

1樓:千石撫子

腎結石的形成過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液中成石物質濃度公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過飽和狀態,析出結晶並在區域性生長、聚積,最終形成結石。

腎結石的**有哪些?

代謝異常。尿路結石大多是由人體代謝產物構成,不同成分的結石可以反映體內相應成分的代謝異常。尿液內常見的成石成分包括鈣、草酸、尿酸和胱氨酸等,任何生理紊亂造成成分異常都可能啟動結石形成和促進結石生長。

區域性因素。由尿路系統區域性因素所致的結石,多是在其他病變基礎上形成的。尿路梗阻、感染和尿路中存在異物是誘發結石形成的主要區域性因素,梗阻可以導致感染和結石形成,而結石本身也是尿路中的異物,後者會加重梗阻與感染的程度。

藥物相關因素。

藥物引起的腎結石佔所有結石的1%~2%,分為2大類:

尿液的濃度高而溶解度比較低的藥物,包括氨苯蝶啶、茚地那韋、矽酸鹽和磺胺類藥物等,這些藥物本身就是結石的成分;

能夠誘發結石形成的藥物,包括乙醯唑胺,維生素d、c和皮質激素等,這些藥物在代謝的過程中導致了其他成分結石的形成。

腎結石有哪些誘發因素?

氣候因素。氣候可以直接或者間接誘發結石形成,夏季是發病高峰,排汗和呼吸丟失的水分增加導致尿液濃縮。其次是日照時間延長,人體合成1,25-雙羥維生素d增加,體內鈣的含量增加,尿鈣的排洩增高,易形成結石。

飲食因素。水分攝入不足可致尿液濃縮,過量食入動物蛋白、鈉、鈣,長期低鎂飲食,維生素a、b6缺乏時也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山區飲用水未淨化,含較多礦物質可能會增加結石風險。

藥物因素。長期服用糖皮質激素、維生素c(每日服用超過4g)、磺胺類藥物以及使用頭孢曲松鈉均會導致腎結石的風險公升高。

代謝異常。尿中鈣、草酸、尿酸和胱氨酸等濃度公升高會促進腎結石形成。

尿路因素。尿路感染、尿路梗阻以及尿路異物可促進腎結石的形成。

2樓:射手翼

腎結石的形成,總的說與三大因素有關,一是全身因素,二是區域性因素,三是外界的干擾:

第。一、全身因素主要是代謝的異常,比如尿液酸鹼度出現異常,出現一些代謝性的疾病,比如高鈣血症、高鈣尿症、高草酸尿症,還有高尿酸尿症、胱氨酸尿症、低枸櫞酸尿症、低鎂尿症等,這些是促進結石形成的一些因素。

第。二、區域性**,區域性**的包括尿路梗阻、感染、尿路中存在異物,這些是誘發結石形成的主要的區域性因素。梗阻可以導致感染和結石形成,而結石本身也是尿路中的異物,後者也會增加感染和加重梗阻的程度。

第。三、外界干擾因素,最常見的是藥物,藥物引起的結石佔所有結石的1%-2%,一類是尿液的濃度高,而溶解度低的藥物,像氨苯蝶啶、磺胺類藥物,這些藥物本身就是結石的成分。另一類是能夠誘發結石形成的藥物,包括乙醯唑胺、維生素d、維生素c、皮質激素等藥物在代謝的過程中,導致了其他成分結石的形成。

還有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年齡、性別、種族、遺傳、環境因素、飲食飲水習慣、節食,以及職業對結石的形成影響都很大。

腎結石怎麼引起的?

3樓:統鷹皹

腎結石產生的原因,首先腎結石是常見的泌尿繫結石疾病之一,如果在腎結石發病早期沒有給予足夠重視,很容易失去最佳的**機會,繼而導致腰腹疼痛、血尿、梗阻、尿路感染、腎萎縮、腎功能衰竭和尿毒症等嚴重病症。

腎結石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導致腎結石的原因主要是飲食,它是由飲食中可形成結石的有關成分攝入過多引起的。所以腎結石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進行有效預防的。但危害不容忽視,應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德浦的蓹石蓪茶對腎結石調理還不錯。

你可以看看。

腎結石形成原因腎結石形成原因,一、尿路感染:持續或反覆尿路感染可引起感染性結石。感染作為其它型別腎結石的併發症,兩者互相因果。

二、飲食與藥物:營養不良可造成尿路上皮脫落,形成結石核心。

三、尿液中其它成分對腎結石形成原因的影響1、檸檬酸:能顯著增加草酸鈣的溶解度。2、尿量:

尿量過少則尿中晶體物質濃度公升高,有利於形成過飽和狀態。約10%腎結石患者每日尿量少於1l外無任何其他異常。3、鎂離子:

鎂離子能換腸道草酸的吸收以及抑制草酸鈣和磷酸鈣在尿中形成結晶。4、尿ph:尿ph改變對腎結石的形成有重要影響。

尿ph降低有利於尿酸結石和胱氨酸結石形成;而ph公升高有利於磷酸鈣結石(ph>和磷酸銨鎂結石(ph>形成。

4樓:啟明醫生工作室

1、氣bai候的因素:炎熱的du天氣會讓我。

們出zhi汗增加,排尿減少,dao尿液濃縮這回會促進結石的答形成。

2、飲食方面:飲食結構比較單。

一、過多,這也會導致結石的形成。

3、長期憋尿:由於尿是人體腎臟排洩的廢物,所含尿素等弱鹼性物質,可與部分蛋白質發生反應,若停留在體內時間過長就會誘發結石。

4、茶水代替『水』:結石本來就由礦物質沉積而來,濃茶裡的鞣酸、可可鹼等成分會促進結石形成,就像茶杯用得久會出現茶垢一樣。

5、疾病的影響:例如出現腎積水、輸尿管狹窄等問題後,也容易繼發腎結石。

6、遺傳代謝因素:比如痛風可以導致尿酸排洩過多,大量的尿酸就可能在腎臟形成結石等等。

腎結石怎樣產生的?

5樓:網友

一般生成結石的的原因有八種:1、長期大量攝取蛋白質過量,蛋白質可以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會使腎臟和尿液中的鈣,草酸,尿酸成分增高。從而發生腎結石。

2、尿液中結晶形成的抑制物體減少:減少後不能抑制晶體消散,從而大量沉積在腎臟從而腎結石出現。3、草酸物質增多:

當飲食過度富含草酸的食物後,會引起腎結石的出現。4、過飽和狀態:尿量減少,尿液中富含雜質多。

5、脂肪攝取太多:因而引起對草酸鹽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現排洩功能故障就會形成結石。6、體內嘌呤代謝失常:

它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鹽沉澱。7、成核作用:

以草酸鈣為例,當出現過飽和狀態時這兩種離子形成結晶,離子濃度越高,結晶越多越大。8、糖分太高: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會使結石形成創造條件。

對以上的介紹只要日常多加注意,不過量體現,結石就不會形成。如果一旦發現,小於1釐公尺可以服用排石類藥物,比如徳甫的鈺石蓪茶幫助排出,多飲水,多運動,會自行排出體外。

腎結石吃什麼食物好。

1、水果和蔬菜 應該多吃水果蔬菜,因為它們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稀釋尿液,從而可以預防結石。 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比如新鮮的蔬菜黃瓜,黑木耳,紅棗,香蕉,西瓜,柿子等維生素b族含量比較豐富的食物,以及富含維c的食物,比如獼猴桃,橘子等。

2、粗糧 食物中纖維素可減少尿鈣的形成,如麥麩食品中的麥麩麵包、公尺糠也有同樣作用,對**性高鈣尿結石有效。公尺麩可以減少尿鈣的排洩,降低尿路結石的發生,但要避免諸如麥麩等富含草酸的纖維素食物的大量攝入。

3、黑木耳 黑木耳是一道美味的家常菜餚,還可以促進消化道與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潤滑管道,使結石順利排出。 黑木耳還含有多種礦物質,也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使之剝脫、分化與侵蝕,使小結石不斷脫屑縮小,最後隨尿液排出體外。

4、多喝水 每天至少飲用水2000ml~3000ml來稀釋尿液,不僅是白天要喝水,晚上也不例外,在睡覺前乙個小時也須飲水500ml,半夜起來去完洗手間再飲水200ml,多飲水可稀釋尿液,預防腎結石。

6樓:囋藇

腎結石的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飲食。它是由飲食中可形成結石的有關成分攝入過多引起的。再細一點解釋是:

草酸積存過多。體內草酸的大量積存,是導致腎尿結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類、葡萄、可可、茶葉、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筍等這些人們普遍愛吃的東西,正是含草酸較高的食物。

醫生通過研究發現:200克菠菜中,含草酸毫克,如果一人一次將200克菠菜全部吃掉,食後8小時,檢查尿中草酸排洩量為20-25毫克,相當於正常人24小時排出的草酸平均總量。

嘌呤代謝失常。動物內臟、海產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進入體內後,要進行新陳代謝,它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

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鹽沉澱。如果,一次過多地食用了含嘌呤豐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謝又失常,草酸鹽便在尿中沉積而形成尿結石。 脂肪攝取太多。

各種動物的肉類,尤其是肥豬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體內脂肪必然增高,脂肪會減少腸道中可結合的鈣,因而引起對草酸鹽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現排洩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腎結石很可能就在這種情況下形成。所以,醫生們常講,為了預防得結石病,熱天要多喝點水,吃了油水多的食物時,也要多喝點水,以促進排尿暢通,稀釋尿液成分,就減少了得結石的危險。

糖分增高。糖是人體的重要養分,要經常適量增補,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會使結石形成創造條件。專家們發現:

不論正常人或結石病人,在食用100克蔗糖後,過2小時去檢查他們的尿,發現尿中的鈣和草酸濃度均上公升,若是服用乳糖,它更能促進鈣的吸收,更可能導致草酸鈣在體內的積存而形成尿結石。 蛋白質過量。對腎結石成分進行化驗分析,發現結石中的草酸鈣佔87.

5%。這麼大比重的草酸鈣的**就是因為蛋白質裡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羥脯氨酸之外,蛋白質還能促進腸道功能對鈣的吸收。如果經常過量食用高蛋白質的食物,便使腎臟和尿中的鈣、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

如果不能及時有效地通過腎臟功能把多餘的鈣、草酸、尿酸排出體外,這樣,得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症的條件就形成了。當今世界經濟發達國家腎結石發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就是如此。

7樓:名醫**網

腎結石是什麼?如何形成的?

8樓:孟大大課堂

腎結石是怎樣產生的?多半與2個飲食習慣有關。

9樓:小號角健康

喝水少。這是造成結石的重要因素之一。久坐不愛動。

長久不動,尿鹽日積月疲倦容易沉積易形成結石。草酸積存過多。飲食不注意,愛吃如菠菜、豆類、可可、茶葉等是含草酸較高的食物,易患結石。

嘌呤代謝失常。動物內臟、海產食品、花生、豆角等,均含有較多的嘌呤成分,易導致結石發生。

10樓:網友

腎結石不分良性和惡性,只是分什麼性質的結石如草酸鈣結石、尿酸性結石、鈣鹽結石、混合結石等等,腎結石大多是一種可**的疾病,因此是是一種良性的疾病。

腎結石是怎麼引起的?腎結石怎麼引起的?

腎結石的形成原因很多,具體的機制現在還不明確,已經證實了它與人的基因,也就是體質 代謝水平 環境 飲食,還有一些疾病等因素有關。常見的情況就是尿量減少,尿中抑制晶體的形成和聚集物不足,也是泌尿系統形成的因素。再乙個泌尿系統的感染,像細菌 膿塊 壞死組織,可以成為結石核心。還有在尿路記憶體留的各種異物...

腎結石怎麼形成

草酸積存過多。體內草酸的大量積存,是導致腎尿結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 豆類 葡萄 可可 茶葉 桔子 番茄 土豆 李子 竹筍等這些人們普遍愛吃的東西,正是含草酸較高的食物。醫生通過研究發現 200克菠菜中,含草酸毫克,如果一人一次將200克菠菜全部吃掉,食後8小時,檢查尿中草酸排洩量為20 25毫克,相...

是怎么形成腎結石的,是怎麼形成腎結石的?

結石形成的原因 1 草酸積存過多 體內草酸的大量積存,是導致腎尿結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 豆類 葡萄 可可 茶葉 桔子 番茄 土豆 李子 竹筍等這些人們普遍愛吃的東西,正是含草酸較高的食物。可以喝德蒲蓹石蓪茶排石,輕鬆告別小石頭。2 嘌呤代謝失常 動物內臟 海產食品 花生 豆角 菠菜等,均含有較多的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