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工是個什麼概念 臨時工是什麼概念?

2023-01-31 08:15:02 字數 4349 閱讀 1446

1樓:越晗蕾溥陽

臨時工泛指在工作場所裡非正式雇用的勞工,通常以日薪計酬。也不像正式的勞工能夠享有退休金與每月最低工資的保障。臨時工又分成約聘雇員,與人力派遣,這兩類。

聘用臨時工目的為處理短期出現的額外工作。

釋義:①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

②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也有至期延續可能,但要有雙方達成共識的前提。

2樓:網友

主動權在用人單位隨時都有走人的可能。

3樓:金柚網

臨時工是我國計畫經濟體制下,區別於當時的長期固定工而言的一種用工形式,一般是指企事業單位臨時聘用的短期工人,也包含事業單位、國有企業裡的非在編人員。

其實現在法律意義上已無臨時工、正式工之區分,只有合同期限長短之分,用人單位用工必須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不能以臨時崗位為由拒簽。

臨時工是什麼概念?

4樓:華山飛仙

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也就說可以隨時隨得的炒他魷魚.最長臨時工的時間也許就是臨時工一生的時間.

5樓:summer的眼淚

臨時招聘的工人也就是招聘工 那就要看你幹的好壞程度了 我們單位的打字員就是臨時工 幹了5年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短工,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老闆要你做多久你就可以做多久可以隨時來隨時走的那一種。

臨時工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①: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

②: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

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

8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臨時工泛指在工作場所裡非正式雇用的勞工。無試用期標準直接上崗入職,一般家政服務行業比較多,通常以4至8小時工作日薪幾百元。臨時工也不像正式的勞工能夠享有退休金與每月最低工資的保障。

臨時工又分成約聘雇員與人力派遣兩類。

聘用臨時工的目的是為了處理短期出現的額外工作。非全日制用工雙方當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隨時通知對方終止用工。終止用工,用人單位不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包括以下兩點:

1、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

2、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

臨時工應當具備以下四個基本條件:

1、年滿16周歲,身體健康;

2、遵紀守法,無犯罪前科;

3、身份證、暫住證、流動人口計劃生育證等有關證件齊備;

4、具有適合本崗位工作需要文化程度和能力水平,有的技術工人要求持證上崗。

1、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

2、休息、休假權利;

3、享受社會保險的權利;

4、獲得勞動安全保護的權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六十八條 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時計酬為主,勞動者在同一用人單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小時,每週工作時間累計不超過二十四小時的用工形式。

第六十九條 非全日制用工雙方當事人可以訂立口頭協議。從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勞動者可以與乙個或者乙個以上用人單位訂立勞動合同;但是,後訂立的勞動合同不得影響先訂立的勞動合同的履行。

臨時工是什麼意思啊~!

9樓:絕情

臨時工,顧名思義,當然就不是正式工咯!說白了就是實習工,待遇較低,等實習到一定期限,領導認可後便能公升為正式工,此時的待遇就略高一籌咯!一般都是這樣,不同的企業或公司有不同的臨時工期限,好好努力,祝你趕緊公升遷為正式工哦!

10樓:你大爺

臨時工就是你好久想不幹就可以不去上班,工資每天兌現。

11樓:神系

臨時工:就是還沒有和公司簽合同,隨時都可以喊您離開。

12樓:尛佐佐

臨時工;想什麼時候炒你就炒你。

臨時工是什麼意思啊~!

臨時工現象的臨時工概念

13樓:手機使用者

所謂「臨時工」是與「正式工」相對的稱謂,屬於本單位的「非在編人員」。我國《勞動合同法》並沒有臨時工的概念,按照該法規定,用人單位應該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臨時工與正式工都要接受崗前培訓,遵守同樣的法律法規和單位制度。實踐中二者的區別在於,臨時工不佔「在編名額」,工資基數與正式工有所不同。

可見,臨時工和正式工的差別體現在單位內部福利和人事制度方面,在對外工作中兩者都是供職單位的代表,他們的職務行為後果都由單位承擔。

協警、協勤、編外城管等都屬於臨時工的範疇。行政執法機關熱衷僱傭他們的原因除了節約成本,彌補行政人員編制不足以外,更重要的是,臨時工在危機公關時可做「替罪羊」使用。其實,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是與法律相衝突的。

臨時工和普工區別在什麼

14樓:河傳楊穎

區別如下:

1、概念不同。

①臨時工泛指在工作場所裡非正式雇用的勞工,通常以日薪計酬;

②普工指的是, 擁有基本的技能, 能勝任普通工作的人員。

2、表現不同。

①臨時工又分成約聘雇員與人力派遣兩類,目的是為了處理短期出現的額外工作;

②普工用來在生產線上做一般技術要求不高的崗位,換句話來說就是在車間流水線工作。

3、**不同。

①企業在臨時性、季節性崗位上都使用臨時工,一旦工作結束便即行辭退,同時不少企業利用臨時工的廉價勞動力(工資低、無公升工、年獎)和招之即來、揮之即去、辭退方便的條件,在不少長期需要的崗位上也大量使用臨時工;

②普工找工作的途徑一般會通過工業區門口的廣告牌、同學或老鄉介紹、招聘會、人力資源公司等傳統途徑,所以選擇比較少,只能選擇工作地附近的公司,而移動網際網路的興起使普工網際網路招聘開始逐漸流行。

臨時工權利:

《勞動合同法》第2條規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因此,臨時工雖然沒有所謂的正式編制,但其與單位間已經構成了勞動關係,屬於單位的一名勞動者。

勞動部辦公廳《對《關於臨時工等問題的請示》的覆函》(勞辦發[1996]238號)規定:《勞動法》實施以後,所有用人單位與職工全面實行勞動合同制度,各類職工在用人單位享有的權利是平等的。因此,過去意義上相對於正式職工而言的臨時工名稱已經不復存在。

用人單位如在臨時崗位上用工,應當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並依法為其繳納各種社會保險,並享受有關保險福利待遇,但在勞動合同期限上可以有所區別。因此,單位領導所謂「臨時工」不享受正式工福利待遇的說法已沒有法律依據。

再次,《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2條規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

15樓:笨笨小貓熊

待遇不一樣,臨時工就是臨時有事找來做事,做完後隨時可以辭退你不用付出任何的代價工資待遇方面也有不同,具體待遇就要看公司怎麼給了畢竟每個公司的情況都不一樣,給臨時工的福利也會不一樣的。

普工就是公司的正式員工,是和公司簽過合同的受勞動法保護享受國家規定的福利,薪資方面也會按勞動法來的。

16樓:骨瘦如柴

臨時工是計畫經濟年代的產物,是相對於「固定工」而言的。是指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

《勞動法》施行後,所有用人單位與職工全面實行勞動合同制度,各類職工在用人單位享有的權利是平等的。因此,過去意義上相對於正式工而言的臨時工名稱已經不復存在。用人單位如在臨時性崗位上用工,應當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並依法為其建立各種社會保險,使其享有有關的福利待遇,但在勞動合同期限上可以有所區別。

鐘點工即是「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時計酬為主,勞動者在同一用人單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小時,每週工作時間累計不超過二十四小時的用工形式。

臨時工工跟小時工是乙個意思嗎?;

17樓:天蠍從心開始

臨時工。就是有工作就幹沒工作就。拉倒了。小時工就是一。幹乙個小時給乙個小時的錢。

18樓:與淇一生

一樣 但是「臨時工 」比較常用 書上報上都是這麼說的! 麻煩採納,謝謝!。

19樓:網友

不一樣,乙個是包活,乙個是安小時。

20樓:村里哦啦

不一樣。乙個是時間分配不一樣。

「兼職工」和「臨時工」是乙個意思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臨時工是有空去上班就可以了嗎?

什麼是臨時工

臨時工 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 季節性用工。也有至期延續可能,但要有雙方達成共識的前提。企業在臨時性 季節性崗位上都使用臨時工 或稱短工 一旦工作結束,即行辭退。同時,不少企業利用臨時工的廉價勞動力 工資低 無公升工 年獎...

正式工與合同工臨時工什麼區別,臨時工和合同工有什麼不同?

臨時工與合同工的區別有 1 保險 合同工有,臨時工沒有 2 工資 合同工高,臨時工低,而且會低很多 3 福利 合同工有,臨時工多數沒有。回答只有正規工是大家喜歡的,其他基本屬於臨時工的意思,如果不知道哪個是哪個,大部分都會被單位掩蓋。事實上,我以前也差點成為一名派遣工。經歷過後你會知道的。下次我會逐...

臨時工下班發生交通事故,臨時工負主要責任,是否可辭退

承擔主要責任,就不屬於工傷,單位提前支付乙個月工資,既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