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工女性退休年齡最新規定

2023-02-28 21:45:03 字數 5109 閱讀 1732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退休年齡不分什麼工,都按法定退休年齡退休。按現行規定男性60女性50

2023年女職工退休年齡最新規定 女性退休年齡到底是55還是50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國家規定退休年齡為:男60歲,女50歲,女幹部55歲。

3樓:88lbby碧海雪瑤

經人事行政主管部門審批錄用為幹部的女職工,退休年齡是55周歲。只是單位與人社部不按此規定,怎麼辦。

4樓:旁文玉建媼

女職工退休年齡按如下規定確定:經人事行政主管部門審批錄用為幹部的女職工,退休年齡為55周歲。《勞動法》實施前參加工作的女工人和《勞動法》實施後參加工作的女職工,以其長期所在崗位確定退休年齡。

長期在管理工作崗位上工作的,退休年齡為55周歲;長期在生產崗位上工作的退休年齡為50周歲。凡在本單位擔任一定行政管理職務或未直接從事本單位生產產品活動或不直接從事本行業一線生產、服務、工勤崗位工作的,都按從事管理崗位確定。

職工在管理崗位的累計工作時間大於在生產崗位的累計工作時間即為長期在管理崗位工作,退休年齡應為55周歲;反之,即為長期在生產崗位工作,退休年齡為50周歲。企業職工退養或待崗、下崗期間,不計算在崗工作時間。

《勞動合同法》第42條規定,「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用人單位不得根據勞動合同法第40條、41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而勞動合同法第40條、41條是用人單位除勞動者存在嚴重過錯外常見的裁減人員的法定情形。

對於連續工作年限,通常雙方並無爭議,但是,對於解除合同時是否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往往存在重大分歧,且此問題直接影響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合法性。因此,對該問題的釐清,有助於雙方依法處理相關爭議,用人單位也可以避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法律風險。

目前政策下,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性的退休年齡普遍低於男性,隨著全民平均壽命的增加,女性平均壽命又長於男性,讓女性在「**期」退休,是對國家人才資源的極大浪費,也是女性社會資源的一大損失,同時也是對個人的才能、經濟等諸多方面的巨大損失。隨著社會發展,大批女工人,普遍受過高等教育,精力充沛,愛崗敬業,勤懇吃苦,完全適應目前工作要求,統一延期至55周歲退休符合目前國家現實狀況。

三、延長女工人退休年齡,可借鑑國際經驗來解決據了解,2023年全世界165個實行養老保險的國家(地區),仍維持女性50歲退休的僅有8個國家,而實行男女相同年齡退休的有98個國家,約佔60%。我們是繁榮昌盛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提倡男女平等,保護婦女合法權益不能成為空頭口號。

工人退休年齡新規定男女各多大年齡

5樓:中顧法律網

你好,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

6樓:諾諾百科

法定退休年齡是指2023年5月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原則批准,現在仍然有效的《***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檔案所規定的退休年齡,現行退休年齡是為,男性60周歲,女性55周歲。

對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並且累計工齡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准予退休。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2、根據《***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第四條規定:黨政機關、群眾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公致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8樓:談社保聊社科

沒有新規,依舊是老政策。

領取養老金的年齡(退休年齡)有45、50、55、60幾個檔位。依據參保型別、性別、工種等,而不同。

一般,女工人50歲退休,女幹部(公務員、或檔案裡為幹部身份的國企人員等)55歲。

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和事業單位正、副處級女幹部、具有高階職稱的女性專業技術人員,60歲退休(也可以申請55退休)。

男,60歲退休。

2023年之後首次參保,按個體戶或靈活就業身份交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女士,55歲退休。男,60歲退休。

如果原先具有女工人或女幹部身份交的養老保險,失業後個人繳費,可以50歲退休。

如果參加的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男女都是60歲退休。

提前退休條款:

1,公務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提前退休:(一)工作年限滿三十年的;(二)距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滿二十年的。

2,有完全失去勞動能力的傷病(需要去做鑑定),男50女45可以提前退休。

3,從事特殊工種(比如高空、特殊繁重體力勞動10年;井下、高低溫等9年;電焊、油漆、輻射等有毒有害8年)滿年限的,可以提前5年退休。

9樓:知道

男工人退休年齡是多少。

10樓:信念投射

現階段退休年齡採取的是過渡制。新人新辦法,老人老辦法中間是過渡的。

按照最新的退休年齡規定男人要到65周歲,女人要到60多歲才可以退休,那麼新人一般都是採取這個退休年齡。

老人員還是按照男人55周歲,女人50周歲。中間的年齡呢,可能會延遲退休一兩年這樣的方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工人退休的年齡,目前為止還沒有正規的檔案發放,現在所執行的還是女50,男60,至於過兩年會不會真的執行?嗯,也有可能,但是說將來的執行也是會定年增加的方式,就是說每增加一歲,延遲半年左右的時間,所以說也不必過多糾結,因為如果離退休還遠,說明我們還很年輕,如果退休了,那我們就要盡情的享受退休的生活,總之,不要把精力多多的放在這這上面,順其自然。

退休年齡最新規定2017

12樓:0o柳小兔

退休年齡最新規定2017檔案規定內容:

一、幹部。黨政機關、群眾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工致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二、工人。全民所有制企事業單位、機關群眾團體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由醫院證明,並經過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三、破產國有企業職工。

111個資本結構試點城市的破產國有企業職工(特殊工種退休、因病或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人員退休除外),可提前5年退休。

資源枯竭型破產關閉企業職工,在享受111個資本結構試點城市的破產國有企業職工退休政策的同時,其符合特殊工種退休條件的人員,可再提前5年退休。

四、自謀職業者。

《勞動保障部關於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1]20號):城鎮個體工商戶等自謀職業者、農民合同制工人以及採取各種靈活方式就業人員在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時,累計繳費年限滿15周年的,可按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

五、提前退休年齡。

工種:《***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或基層幹部,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 年的,應該退休。

13樓:深眠者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涵義的覆函》(勞社廳函[2001]125號)規定: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指國家法律規定的正常退休年齡,即: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

2023年7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何平提出,我國應逐步延齡退休,建議到2023年不論男女,退休年齡均為65歲。現行退休年齡是為,男性60周歲,女性55周歲。

14樓:匿名使用者

現行的法定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

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

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以下稱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

因病或非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

退休年齡最新規定2017計算器

1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檔案規定,黨政機關、群眾團體、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1)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2)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3)因工致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人事部《關於高階專家退(離)休有關問題的通知》(人退發〔1990〕5號)規定:

女性高階專家,凡身體能夠堅持正常工作,本人自願,可到60周歲退(離)休。

退休年齡規定,上海退休年齡規定,是多少

目前法定退休年齡 一 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女幹部年滿五十五周歲,並且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 男年滿五十五周歲 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三 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

退休年齡新規定,法定退休年齡新規定

由於未形成養老保險轉製成本支付機制,導致企業社會保險費率過高,養老保險金缺口巨大。在這種背景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在醞釀延長法定退休年齡。按照有關方案,在2030年前,我國職工的退休年齡將延遲到65歲。關於退休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何平最近透露的資訊也引起各方關注,相關部門...

關於退休年齡,中國人的退休年齡是是如何規定的?

你的問題很不明確。第一 1,一般企業 包括國企 女性退休是50歲 但是你姑姑是43歲,最近在研究女性退休年齡,說不定過了7年後政策就變了。很有可能到那個時候就是50 第二 你姑姑單位是破產,國家對破產企業有規定的,你說在桐城 我想問問你是不是資源枯竭的礦山 那麼全民所有制的職工可以提前5年退休 另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