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我國的算盤和稱為什麼都是十六進位制的?

2023-01-30 10:35:02 字數 5176 閱讀 3671

1樓:果果就是愛生活

我國古代計算重量時採用的是「16兩制」即一斤等於十六兩。因為算盤只便於十進位,而十六兩秤是以16兩進為1斤的,用珠算只得改為十進位才方便。

2023年我國開始實施衡器計量改革,六十年代還有部分使用十六兩秤的,到七十年代以後普遍使用十兩秤。

2樓:高射炮

16進製制是為了便於平分,分一次是8兩,兩次4兩,三次2兩,四次1兩,這在缺少工具的時候也能快速準確地取出整數來,對賣貨的商家有利。古代文盲多,即使是沒有背過乘法口訣的人也能輕鬆操作。

3樓:sawyer阿竹

中國古代自有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八分十六,以十六位一進製,古人在進製上考慮就是和現代計算機的思維是一樣的,都是資訊承載乙個合理方式。珠算這些都是後來為運算便利發明的,所以老算珠都是16進製制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拿到10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拿到10是沒有4,12,16方便不是嗎?

算盤和桿秤為什麼都是16進製制的?

5樓:近世鎮

和古代的度量衡有關,比如一斤等於十六兩。

為什麼古代要用十六進位制?比如一斤十六兩

6樓:效柯

如果你稍微注意一下的話,算盤這東西也是十六進位制的。上檔兩個珠2*5加上下檔5個珠等於15,16的話就進製了。可見16進製制是對中國古代計算發展有很大影響的。

7樓:

這不跟電腦匯流排從8位,16位,32位,64位到128位一樣,好分嘛。

8樓:網友

古人認為好算嘛。

下面是古 今 整除的不完全對比。

古16=一斤 今10=一斤。

古8=半斤 今5=半斤。

古四分之一是4 今四分之一是。

古八分之一是2 今八分之一是。

古16分之一是1 今16分之一是所以古人制定16兩為一斤的度量衡。

9樓:兵不弒狼

因為人手有15個指節(拇指可掐的算兩個)。一兩一兩自己乙個手好掐,再多了乙個手掐不過來。要用6進製(乙隻手5根手指),小數方便,大數混淆的可能性大。

比如50隻羊,用16進製制是三把另兩隻。用6進製數是十把(10個5),9把?10把?

11把?再屈指一遍?

常用的算盤有兩種,分別為什麼和什麼

10樓:阿沾

老式算盤;現在會計人員所用的算盤。

它起源於中國,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歷史,是版中國古代的一項重權要發明。在阿拉伯數字出現前,算盤是世界廣為使用的計算工具。

現在,算盤在亞洲和中東的部分地區繼續使用,尤其見於商店之中,可以從**中國商品和日本商品的商店裡買到。在西方,它有時被用來幫助小孩子們理解數字,而一些數學家喜歡體驗一下使用算盤計算出簡單算術問題的感覺。

11樓:張

一bai.老式算盤,上面兩。

顆珠子各代du

表5,下面五顆珠子各zhi

代表dao1.這是由於古時候人們一斤為十六版兩權,基本上習慣於十六進位制的計算,所以有這一種設計。

二。現在會計人員所用的算盤,由於現在習慣於十進位制的計算,所以設計的時候就是上面一顆珠子代表5,下面4顆珠子各代表1.

12樓:禮物鋪網

常用的算盤有兩種,分別是十六進位制的和十進位制的。

一、老式算盤,上面兩顆回珠子各代表5,下面答五顆珠子各代表1.這是由於古時候人們一斤為十六兩,基本上習慣於十六進位制的計算,所以有這一種設計。

二、現在會計人員所用的算盤,由於現在我們習慣於十進位制的計算,所以設計的時候就是上面一顆珠子代表5,下面4顆珠子各代表1.

為什麼中國古代的秤用16進製制,而現代的秤卻採用了10進製?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什麼原因我國古代用16進製制,現在的人們卻用十進位制呢?假如古時候來個8進製,想來我們就變成「半斤四兩」了吧?這一問題,在不一樣人眼中其實有不一樣的答覆,不過總的來說,大抵是下列二種推理。

推測一:根據歷史記載,在我國古時候的時候,通常全是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祿壽三星製作秤桿,秤桿上的十六個點就各自代表著它們,這16星在秤桿上刻製成當時的「16星花」,這16星勸誡做生意的老百姓要為人正直實在,不欺騙消費者。

要不然的話,賣給他人少一兩就少福分,少二兩就少利祿,少三兩可就減壽了,這就做成了一把十六兩的秤,也叫16金星秤。這一方法從古時候一直以來被廣大群眾沿用到解放初期。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無神論觀念,在無形中衝破了很多傳統封建風俗習慣,也讓秤桿的技術方法與約束變得蕩然無存。

推測二:我國古時候時民間生活困苦,用於稱重的器材當然比較毛糙簡單,假如是要在一根木頭上獲得均值,最便捷的方法那便是用繩子對折一次兩等分,再對折一次四等分。這樣一來,16等分剛好是適合測量的程度,分16等分明顯比分十等分容易;再比如,1個秤砣假如剛好重一兩,就能夠用秤桿稱出相同一兩重的東西,之後兩側的重量要是合在一起就能夠稱出二兩的物品。

同樣,那樣的方法來稱四兩、稱八兩、稱十六兩全是頗為方便的。由於十六進位制能夠乘以二除以二,因此用一些非常簡單的工具,就能夠輕輕鬆鬆做到折算,但假如是用十進位制的話工具要求就非常高了,操作也相對比較不便。

14樓:沿見

那時十六兩秤叫十六金星秤,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祿壽三星組成十六兩的秤星,告誡做買賣的人要誠實信用,不欺不瞞,否則,短一兩無福,少二兩少祿,缺三兩折壽。

15樓:莫言名與利

而我們現代隨著科技的發展和技術的提高,漸漸地,十進位制變得比較符合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運算,是時代的進步推動了算數的發展,這也算是一種現代化的表現吧。

16樓:陌漾雨

古代製造秤的工具方法粗糙,無法像現代這樣準確,但是16進製制的秤可以簡單製造,加上古代16進製制的秤有很多寓意和說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歷史記載,在我國古代的時候,通常都是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祿壽三星製作秤桿,秤桿上的十六個點就分別代表著它們,這十六星在秤桿上刻製成當時的「十六星花」,這十六星告誡做買賣的人們要為人實誠,不欺瞞顧客。

18樓:網友

因為十六進位制可以用一些很簡單的工具,就可以輕鬆做到換算,但如果是用十進位制的話工具要求就比較高了,操作也相對比較麻煩。

19樓:泡泡小果奶

因為古代借十六進位制是為了告誡做買賣的人們要為人實誠,不欺瞞顧客的道理。

20樓:網友

古代製作工具的手藝還是有限,十六進位制的秤相對來說要方便很多,十六是二的冪次倍數,這樣測量方法更加方便直觀,而且古代通常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祿壽三星製作秤桿,這是告誡做買賣要講誠信。

21樓:網友

因為古代的制秤手藝有限,而且十六進位制的秤用起來更方便直觀,對讀書少的人來說很好用。

22樓:蜂業聯盟

這樣理解,2進製繁衍出來16進製制的。

算盤為什麼上下兩檔各有一顆用不上,是不是因為古代是十六進位制,現在是十進位制?

23樓:網友

你錯了,在數值比較大的時候,上下兩個子都要用上的,不信你試試:99999乘以99999。

但在一般情況下,是用不上的,因為算盤採用的是十進位制的,上下7個子代表15,逢10進1留5,下面5個子代表5,只要達到5就可以用上面乙個子代替。因此在一般情況下,上下兩個子是用不到的。

這是古代人設計算盤的妙處,才能使用了數千年。

24樓:網友

用的上啊!當年學算盤的時候就用過,好象是乘法用的。現在早不會用算盤咯~~嘎嘎~~

25樓:縮頭龜

你真厲害,這也被你發現破綻了。

那是備用的,以防哪顆壞了就把上面的取下補上。

我國是什麼時候改十六進位制為十進位制的?

26樓:網友

進十的時候可以提醒初學者。

從十進位制的角度看,中國舊式算盤的設計是很不合理的,在作十進位制運算時,每位(即每擋)的上擋和下擋均多一珠。

對十進位制而言,最大的基數是九,因此上擋一珠,下擋四珠才是合理的設計,古人為什麼不將多出的兩珠去掉?

對八進位制而言,舊式算盤卻是合理的設計,因為不論上擋或下擋,若每珠代表數1,那麼每位的最大計數值是七,七正是八進位制的最大基數。

對十六進位制而言,若上擋每顆珠子代表數五,下擋每顆珠子代表數1,那麼每位的最大計數值是十五,十五正是十六進位制的最大基數。所以對十六進位制而言,舊式算盤的設計也是合理的。

顯然,舊式算盤是按八進位制和十六進位制設計的,只不過它可兼作十進位制運算而矣。

如若當時的記數體制不是以八進位制和十六進位制為主的話,這種設計就是喧賓奪主了。

從舊式算盤的設計來看,至少在算盤發明之前,神州大地上很可能流行過洛書人習用的記數體制。

八進位制與十六進位制有何優點值得古人採用?對五指人而言可以說很不方便,除了給換算帶來麻煩外,別無優點可言,顯而易見,古人採用混合制決非出於計算方便的考慮。

八進位制的**可以從八卦那裡得到解釋,但十六進位制的**就很難用八卦解釋了,除非古人知道八卦採用的是半數表示法。

無論是那種情況,除非古人與洛書人有過直接接觸,要麼從洛書人那裡學到了十六進位制,要麼是洛書人告訴過他們八卦採用的是半數表示法,否則很難解釋通。

算盤的結構也十分蹊蹺。它與圖書一樣,也是結繩結構,珠子的安排也可從河圖中找到依據,河圖的外核與核心是分隔開來的。算盤的上擋和下檔也是隔開的。

河圖的外核是由兩根表達數五的結繩串成。算盤的上擋也是由兩顆代表數五的珠子串成。河圖的核心由五個白點組成,算盤的下檔也是由五顆算珠串成。

此外,流傳下來的各種古算盤都是清一色的十三排(即十三串珠子、代表十三位數)。我們知道13(=f+l)這個數在洛書中有特殊的意義,它包含了洛書特徵數f和線十字特徵數l、瑪雅人特別崇敬這個數。

我國古代將土星稱為什麼,我國古代將木星稱為什麼

古代中國bai也叫鎮星或填du 星。歲星指木星,啟明zhi和長庚都是金星的別dao名。熒惑為火星內。在 淮南子 天文 容訓 裡面記錄了 何謂五星?東方,木也 其神為歲星 南方,火也 其神為熒惑 土也 其神為鎮星 西方,金也 其神為太白 北方,水也 其神為辰星 意思是古代稱五顆行星分別為 金星 太白 ...

為什麼古代帝王的印章稱為璽

皇帝為了顯示與眾不同,特別挑選的名詞,例如 以前朕這個字老百姓都能用,秦始皇統一後,為了區別,特別規定,這個詞以後只能皇帝用。璽是始出於周,到了秦朝才有璽和印之分,皇帝用的印叫璽,而臣民所用只能稱為印。璽的作用也分為 權璽 權杖 國璽 御印 令璽 金牌 玉璽是乙個皇帝乙個還是乙個朝代乙個呢?玉璽是乙...

古代稱駿馬今天稱為什麼,古代對馬的稱呼

駿馬本來就是現代和古代通用的詞彙,古代人最常用的是良駒 還是駿馬吧,沒有聽過其他的。古代對馬的稱呼 兒馬,公馬 騍,母馬 駒,小馬 騸,去勢喪失生育能力的馬 驃,黃色的馬 騮,黑鬃黑尾的紅色馬 駰,淺黑帶白色的馬 驊,棗紅色的馬 驪,黑色的馬 騧,黑嘴的黃色馬 騏,青黑色的馬 騅,黑色白蹄的馬 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