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的才華出眾被稱為什麼龍,在古代才華出眾的文官稱為什麼氣概不凡的武將被稱為什麼

2021-03-04 03:05:37 字數 5668 閱讀 3134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子門下的文臣武將,文的才華出眾,稱為龍躍風鳴;武的氣概不凡,喻為龍驤虎步。

在古代才華出眾的文官稱為什麼氣概不凡的武將被稱為什麼

2樓:

天子門下的文臣武將, 文的才華出眾,稱為龍躍鳳鳴;武的氣概不凡,喻為龍驤虎步。

我國考上狀元的叫什麼龍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考上狀元的叫登龍門,不是叫什麼龍,因為狀元稱天子門生,乃御筆親點。在古代,任何人不敢叫龍,古代只有皇上敢叫龍。

1、至於歷代皇帝,則都說是龍的化身,龍顏、龍體、龍袍、龍床等等稱謂,不一而足 。

2、在老百姓的心目中,龍是吉祥的,是神聖崇高的。

3、天子門下的文臣武將,文的才華出眾,稱為龍躍鳳鳴;武的氣概不凡,喻為龍驤虎步。

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元」,鄉試第一稱解元,會試第一稱會元。殿試第一稱狀元。

唐制,舉人赴京應禮部試者皆須投狀,因稱居首者為狀頭,故有狀元之稱。從隋朝開始實行科舉制以來,從中經歷唐、宋、元、明、清各代,直到清光緒31年(2023年)廢除,歷經近2023年。在「學而優則仕」的年代,封建社會的文人都把考狀元作為躋身仕途的唯一途徑。

中國科舉史上,曾經湧現了數以百萬計的舉人和十多萬名進士,而作為這個龐大知識分子群體之巔峰的「狀元」郎,則是屈指可數。

4樓:中公教育

在我國,考上狀元的人叫登龍門。

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象徵。

至於歷代皇帝,則都說是龍的化身,龍顏、龍體、龍袍、龍床等等稱謂,不一而足 。

在老百姓的心目中,龍是吉祥的,是神聖崇高的。

天子門下的文臣武將,文的才華出眾,稱為龍躍鳳鳴;武的氣概不凡,喻為龍驤虎步。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考上狀元的人叫登龍門,英雄、豪傑、俊才、智者也稱為龍,諸葛亮就被稱為臥龍。 ( 6 )天子門下的文臣武將,文的才華出眾,稱為龍躍鳳鳴;武的氣概不凡,喻為龍驤虎步

作者為什麼稱這塊雨花石為中華龍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們欣賞這塊有這龍的形象的奇石,所以人們稱這塊雨花石為「中國龍」。

7樓:早安午安晚安緣

雨花石,石質細膩堅硬,重3.5公斤。這麼大且有圖案的雨花石,並不多見。

你看,整塊石頭漆黑油亮,那條龍卻通體雪白,反差明顯,形象突出。龍頭逼真。龍鬚、龍爪畢現。

龍身彎曲,頗見力度。龍身、龍爪下有幾片白 色,猶如公升起的朵朵祥雲,巨龍正在祥雲之上昂首公升騰。整個圖案惟妙惟肖,形神兼備,充滿動感。

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象徵。在古代,它就是中華民族始祖的圖騰。在我國,考上狀元的人叫登龍門,英雄、豪傑、俊才、智者也稱為龍,諸葛亮就自稱為臥龍。

至於歷代皇帝,則都說是龍的化身,龍顏、龍體、龍袍、龍床等等稱謂,不一而足。天子門下的文臣武將,文的才華出眾,稱為龍躍風鳴;武的氣概不凡,喻為龍驤虎步。在老百姓的心目中,龍是吉祥的,是神聖崇高的。

生龍活虎、龍騰虎躍、龍馬精神……都是讚頌,都是祝福。

讚美下中華龍的石頭

8樓:匿名使用者

雨花石,石質細

膩堅硬,重3.5公斤。這麼大且有圖案的雨花石,並不多見。

你看,整專塊石頭

屬漆黑油亮,那條龍卻通體雪白,反差明顯,形象突出。龍頭逼真。龍鬚、龍爪畢現。

龍身彎曲,頗見力度。龍身、龍爪下有幾片白 色,猶如公升起的朵朵祥雲,巨龍正在祥雲之上昂首公升騰。整個圖案惟妙惟肖,形神兼備,充滿動感。

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象徵。在古代,它就是中華民族始祖的圖騰。在我國,考上狀元的人叫登龍門,英雄、豪傑、俊才、智者也稱為龍,諸葛亮就自稱為臥龍。

至於歷代皇帝,則都說是龍的化身,龍顏、龍體、龍袍、龍床等等稱謂,不一而足。天子門下的文臣武將,文的才華出眾,稱為龍躍風鳴;武的氣概不凡,喻為龍驤虎步。在老百姓的心目中,龍是吉祥的,是神聖崇高的。

生龍活虎、龍騰虎躍、龍馬精神……都是讚頌,都是祝福。

形容才華出眾的成語

9樓:湖南中公教師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經明行修: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棟樑之材: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樑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出將入相: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南州冠冕:南方人才中傑出的人.指才識出眾的人.

後起之秀: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不同凡響:凡響:平凡的**.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超群絕倫: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蓋世無雙: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陸海潘江:陸:晉朝陸機;潘:晉朝潘岳.陸機的文才如大海,潘岳的文才如長江.比喻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人.

智勇雙全: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龍躍鳳鳴: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騰蛟起鳳: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錦心繡口:錦、繡:精美鮮豔的絲織品.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經天緯地:經、緯:織物的豎線叫「經」,橫線叫「緯」,比喻規劃.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金玉滿堂: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鐵中錚錚:錚錚:金屬器皿相碰的聲音.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無出其右: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一世之雄:雄:英雄豪傑.乙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一柱擎天: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下筆成章: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倚馬可待: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掃眉才子:掃眉:婦女畫眉毛.舊指有才華的女子.

不櫛進士:櫛:梳頭.不綰髻插簪的進士.舊指有文采的女人.

公升堂入室:公升:登上;堂:廳堂;室:內室.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的成就.

大智若愚: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

大巧若拙: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像笨拙.

詠絮之才:人們形容才女的專用詞.東晉才女謝道韞的故事.

據《晉書·王凝之妻謝氏傳》:「王凝之妻謝道韞,聰明有才辯,嘗內集,雪驟下,叔謝安曰:『何所擬也?

』安兄子朗曰:『撒鹽空中差可擬.』道韞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安大悅,眾承許之.」後世常稱讚能詩善文的女子為「詠絮才」.

七步成詩:才思敏捷,反應很快.取自典故曹植做《七步詩》.

風華絕代: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10樓:天蠍

形容才學出眾的成語 :

八斗之才、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才華橫溢、

出將入相、

鳳毛麟角、

滿腹經綸、

博古通今、

博學多才

11樓:匿名使用者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博古通今、

博學多才、

博聞強記、

多才多藝、

才華橫溢、

滿腹經綸、

學貫中西、

著作等身 、

運籌帷幄

決勝千里,

才藝絕倫、

經天緯地

12樓:wq溫故而知新

出類拔萃,學富五車,滿腹經綸

13樓:匿名使用者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才華橫溢、文采出眾 、滿腹經綸 、博古通今 、博學多才 、才識過人 、見多識廣 。

14樓:甜心櫻櫻梓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才華橫溢

文才出眾

滿腹經綸

博古通今

博學多才

文江學海

八斗之才

才識過人

見多識廣

才高八斗

編寫寓言

15樓:最簡單d微笑

野花與牡丹

有乙個主人在家裡的院子裡種了一朵牡丹。主人每天都給牡丹澆水、施肥,無微不至。把牡丹培養得非常旺盛。

在牡丹的旁邊有一朵小野花。雖然主人從來不給它們澆水、施肥,但是它們也依然堅強的生長著。

有一天,高傲的牡丹無意間發現了這朵小野花,便嘲笑它:「看,主人對我就是這麼的無微不至!哼!

主人都沒正眼看過你。看我,生活的多幸福,誰讓我長得那麼美呢!我看你下輩子都不可能擺脫這種厄運!

哈哈哈哈!」那朵野花自然不甘被牡丹那麼羞辱,但是它不跟牡丹計較,因為事實會證明誰對誰錯!

有一天,主人突然暴病身亡,從此,牡丹就再也沒有主人的精心呵護了。

幾天後,牡丹已經非常脆弱了,而野花卻依然生機勃勃。這時,野花用可憐的目光看著牡丹,說:「你現在知道錯了吧!

總是依靠別人是不行的!要學會自己生活!」牡丹後悔的說:

「是啊!我要是早點學會獨立就不會有今天的厄運了!我這是咎由自取!

可惜現在說什麼都遲了!唉!」

16樓:樓淑珍蕢雀

在眾多的兔姐妹中,有乙隻白兔獨具審美的慧心。她愛大自然的美,尤愛皎潔的月色。每天夜晚,她來到林中草地,一邊無憂無慮地嬉戲,一邊心曠神怡地賞月.她不愧是賞月的行家,在她眼裡,月的陰晴圓缺無不各具風韻。

於是,諸伸之王召見這只白兔,向她宣布了乙個慷慨的決定:萬物均有歸屬。從今以後,月亮歸屬於你,因為你的賞月之才舉世無雙。

白兔仍然夜夜到林中草地賞月。可是,說也奇怪,從前的閒適心情一掃而光了,腦中只繃著乙個念頭:這是我的月亮!

她牢牢盯著月亮,就像財主盯著自己的金窖。烏雲蔽月,她便緊張不安,惟恐寶藏丟失。滿月缺損,她變心痛如割,彷彿遭了搶劫。

在她的眼裡,月的陰晴圓缺不再各具風韻,反倒險象迭生,勾起了無窮的得失之患。

和人類不同的是,我們的主人公畢竟慧心未滅,她終於去拜見諸神之王,請求他撤消了那個慷慨的決定。

為什麼有些才華出眾的人,反而人品很差?

因為本身的才華,讓他們變的驕傲 自大,不把別人放在眼裡,自然就會沒有了人品。被周圍的人誇的忘卻了自己,忘記了做人最基本的素質,就造成了這樣的局面。因為才華和人品是沒有直接的關聯的,才華只是他自身的優勢,而人品是從小就受影響的。他們都只重視了自己才華。卻忽視了做人的道理,沒有注意自己真正欠缺的。這類人...

在西班牙,為什麼華人普遍排斥被稱為「Chino」

罵中國人的,chino是中國人的意思 指中國男人 西班牙單詞分陰陽性,chino為陽性,china為陰性 也指中國女人,也有中國的意思 maricon是同性戀的意思,和gay一樣,朋友之間互相說是開玩笑,陌生人亂說會吵起來,西班牙對同性戀很反感。chino maricon 組合起來字面意思是 中國同...

李鴻章和伊藤博文為什麼被稱為「東方俾斯麥高分)

俾斯曼的鐵血政策和手段強化了權力維護了體系,或者人有遠見看得更加遠的緣故,謀略的人,玩的是政治,得到的是權力!李鴻章和伊藤博文都有類似的政治手腕 李鴻章和伊藤博文為什麼被稱為 東方的鐵血宰相 李鴻章可以說是非常愛國的人士了,他有責任心,有擔當,是一位好的 他們都以一人之力獨立撐起大局,對國家的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