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建築資質?建築資質是什麼?

2023-01-30 10:30:02 字數 5378 閱讀 4084

1樓:仨字精

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是建築業企業資質的乙個分級標準。

依法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頒發的《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的企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裝置安裝工程、裝修工程的新建、擴建、改建等活動,應當申請建築業企業資質。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於2023年11月6日通過的《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建市[2014]159號),於2023年1月1日起實施。為了加強對建築活動的監督管理,維護公共利益和建築市場秩序,保證建設工程質量安全,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所制定的。

2樓:邯鄲北方汽修學校

建築資質是指建築公司在從事建築行業的經營過程中,應該具有的資格以及與該資格相對應的質量等級標準。

建築資質是什麼?

3樓:遠航談社會

建築資質是中國建築企業獲得建築施工資格的乙個門檻,也就是說建築企業只有在取得相應等級的資質證書後,才可以在這個資質的範圍裡從事建築活動。

建築資質對建築企業的作用:

1、是企業能力的證明。

企業具備了建築資質,說明企業從資產到人員,具備了承接資質相關工程的能力。

2、是提高企業競爭力的重要因素。

如果一家企業沒有建築資質,很難生存。大部分工程招標書中都是有對資質的要求的。企業沒有資質,可能連投標的資格都沒有,更別提和別的企業競爭了。

即便不需要招投標的工程,客戶也會看企業有沒有資質,如果沒有資質,客戶也未必敢把工程承包給你。

科技水平

1、企業具有省部級(或相當於省部級水平)及以上的企業技術中心。

2、企業近三年科技活動經費支出平均達到營業額的以上。

3、企業具有國家級工法3項以上;近五年具有與工程建設相關的,能夠推動企業技術進步的專利3項以上,累計有效專利8項以上,其中至少有一項發明專利。

4、企業近十年獲得過國家級科技進步獎項或主編過工程建設國家或行業標準。

5、企業已建立內部區域網或管理資訊平台,實現了內部辦公、資訊釋出、資料交換的網路化;已建立並開通了企業外部**;使用了綜合專案管理資訊系統和人事管理系統、工程設計相關軟體,實現了檔案管理和設計文件管理。

4樓:貝廷企管

建築資質也叫建築企業資質,代表了建築企業的施工能力,是參加招標和承接工程的必要條件。

根據《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第87號),建築業企業應當按照其擁有的註冊資本、淨資產、專業技術人員、技術裝備和已完成的建築工程業績等資質條件申請資質,經審查合格,取得相應等級的資質證書後,方可在其資質等級許可的範圍內從事建築活動。

建築資質又分三類:施工總承包資質、施工專業承包資質和施工勞務資質。

沒有這個資質就不能開展業務,違規開展業務後是不被法律保護的,比如和發包方的合同是無效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資質指的是在建築工程行業,根據企業的人員、職稱、註冊等條件,對建築工程企業進行的等級劃分。比如建築設計企業就分為甲級、乙級等。

6樓:君邪

建築資質包括:施工資質,設計,監理這些資質。

建築資質是什麼意思?

7樓:月是當空明

建築資質是建築企業實力的一種證明,是承接相應工程的乙個前提,即使你有相應的施工能力如果沒有證書的話,也是無法接到相應的工程的,因此建築資質證書是每乙個建築企業必須擁有的乙個證件,除了這些之外,建築資質證書還有什麼重要的作用呢?

第。一、建築公司在承接工程時,國家對於工程的檢查是必不可少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招投標的過程中檢查施工企業的資質,這是對企業是否具備施工的能力做的乙個簡單觀查,因為具有資質的企業在施工方面基本有技術人員及施工裝置,這樣一來可以保證工程保質保量完成,即使在施工過程中產生問題,有地方追責。如果企業沒有獲得相應的資質認證,即使擁有再多的註冊資金和雄厚的實力,也不能進行施工,所以獲得資質證書是企業生存與運轉的前提。

第。二、隨著建築業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人跨入這一行業,但是,有許多不穩定的因素充斥著這個市場。這時候資質證書就相當於是增強客戶信任的催化劑,它能給客戶帶來安全感,資質證書是企業能力的肯定,它和法律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從而使客戶更加放心和滿意。

第。三、建築資質證書的有無關係到了施工企業能不能拿到工程款,《司法解釋》統一將欠缺資質的施工合同以違反強制性規定為由認定為無效,另一方面又注意到了「現實中在一定地區普遍存在的超越資質簽訂合同的現象」,對其效力的處理做出了變通,允許當事人在事後取得資質或者工程質量合格的情形下依據合同主張權利。從而可見建築資質證書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取得資質證書,那麼我們就會有幹了工程卻拿不到錢的風險。

第。四、建築企業在沒有取得相應的資質證書之前,就等於沒有取得法人民事權利能力和行為能力,其所簽訂合同之合法性也無從談起,如果施工時企業沒有相應資質,即使之後取得了資質或建築工程已竣工並經驗收合格,此時仍不能認定合同有效。欠缺資質的施工合同無效原因在於違反了行政法規禁止經營的規定,原則上應認定為無效,但是根據《建築資質管理規定》承認例外情形的存在,認識上的分歧在審判實務中也有體現,同樣是施工企業欠缺資質的施工合同,法院的判決結果有時候卻會截然相反。

什麼叫建築資質

8樓:華律網

企業資質就是企業在從事某種行業經營中,應具有的資格以及與此資格相適應的質量等級標準。企業資質包括企業的人員素質、技術及管理水平、工程裝置、資金及效益情況、承包經營能力和建設業績等。企業資質證明是經常要用到的,例如對於單位、企業來說,工程設計、承包、建築、裝修、施工、進出口、等事項簽訂協議、合同時,都要提到、用到。

從事行政總監、工程監理、質量檢驗也都需要資質證明。有些特殊行業,國家有特別的要求的,比如食品行業,需要qs(「質量安全」quality safety)食品生產許可證,還有製做特種裝置、音像製品的,國家都有特殊的要求,這裡資質證明就顯得尤為重要。對個人來說,資質證明也非常重要,例如從事醫師、藥學諮詢師、會計師、律師、心理教練、商務談判師、國際投資諮詢師等等工作,都需要專門的資質證明。

法律依據:《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第三條企業應當按照其擁有的資產、主要人員、已完成的工程業績和技術裝備等條件申請建築業企業資質,經審查合格,取得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後,方可在資質許可的範圍內從事建築施工活動。因此,對於一些企業來說就需要具有相關的資質之後,才能進行合法的經營。

特別是對於建築企業來說更是對資質需要重視,因為只有有了合法的資質之後才能承接相關的建築專案。

9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施工資質,其實就是企業對自己實力的一種證明。比如大家都是建築工程公司,為什麼你可以接這項工程而他不能?答案很簡單,誰有實力誰就接。

那麼實力的判斷很顯然需要有相關的部門進行肯定,而建築施工資質就是對一家公司整體實力的肯定。

工程企業想要辦理建築施工資質,首先需要具備建造師,中級職稱,八大員和技工,這些人員需要達到一定的數量才算是符合標準,因此,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可以辦個建築資質,而是那些有資金實力和有工人實力的企業才能得心應手。 一家企業如果連最基本的資質都沒有,那他怎麼做大做強,誰又能相信呢?

所以,建築施工資質就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也是對自己實力的一眾認可。

10樓:四川恒源鼎通

一級建造師非專業外行人能順利通過嗎。

11樓:鬥蟻網

通俗來說,建築資質相當於出國人員手中的護照,沒有護照,出不了國。同理,沒有建築資質,一些招標專案就沒法參加,也不能承接相關的建築專案。

可以說建築資質是建築企業生存發展的生命線!

12樓:卓璽集團代辦建築資質

企業資質就是公司的符合相關行業規定的,證明自身生產等能力的相關檔案、證件。只有辦理某方面資質合格後才有資格做此方面的施工,它是企業招標備的條件。

申報按照國家規定,企業只有具有相關的資質等級才能進行相關的業務活動,因而企業為自身發展的需妥,只有做申報資質申報,經審核通過具有相關的等級的資質才能接工程、做工程所以資質企業資質就像一塊敲門磚,沒有這個企業資質你就不能幹活。

建築資質是什麼

13樓:卓璽集團代辦建築資質

建築資質對建築企業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建築企業進入建築市場的通行證,企業可以承擔相應的建設工程專案或者是進行投招標活動。

14樓:務凡雁

建築資質也稱建築施工資質,代表建築企業的施工能力,建築資質是企業參加招標和承接工程的條件憑證。依據住建部的政策規定,凡是從事建築工程、土木工程等活動的建築企業,都需要申請建築資質的。

15樓:廣東寶訊

建築資質是中國中釜建築企業獲得建築施工資格的乙個門檻,什麼等級的資質做什麼規模的建築,這都是呈正比例的。

16樓:幸運兒

它所指的是具有建築資格的企業,根據我國相關條例規定,對於進行建築或是裝修等工程企業來說,都必須先取得建築資質。該資質可以證明建築企業的實力,無論它承接什麼樣的建築工程,都必須要出示此證明,否則無法承接任何工程。」

17樓:惠榮花郟倩

資質;也就是資格,你擁有什麼等級的資質,可以承建多大規模的建築。

建築資質分為123等級;1級最高基本覆蓋全部的建築規模,3級承接100萬以內的建築規模,

建築資質的資質是什麼意思?

18樓:鬥蟻網

現在建築領bai

域,真的越來越難du接了,能幹活的zhi

企業沒有資質dao,有資質的企專業沒有施工能力,好吧屬,層層轉包的情況就越來越多。

既然大家都對建築資質有爭議,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說說建築資質到底有什麼作用呢?建築資質是中國效仿西方,引入的建築企業的建築施工資格的乙個門檻標準。建築企業只有在取得相應等級的資質證書後,才可以在這個資質的範圍裡從事建築活動。

建築資質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三點:

1.企業能力的證明。

2.是提公升企業競爭力的主要因素。

3.是企業發展的必要條件。

資質的等級代表著乙個建築公司的實力,等級越高,公司實力越強,就越能得到客戶的信賴,才有機會才有專案投標。所以建築施工企業在辦理資質的同時,還要積極進行資質公升級,這些都是建築企業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不二法寶。

如何辦理建築資質,如何辦理建築資質?

資質辦理是個繁瑣的事。不懂的人去辦理會走很多彎路,但是找別人辦理就不一樣了。一 符合國家規定,依照法定程式批准設立的機構 二 實行獨立核算,自負盈虧的獨立法人實體 三 具有固定的工作場所和從事通訊工程建設監理所需的計算機 儀器 儀表等裝置 四 符合所申請的通訊建設監理企業資質等級標準。如有任何資質辦...

什麼叫建築資質

建築資質是中國建築企業獲得建築施工資格的一個門檻,也就是說建築企業只有在取得相應等級的資質證書後,才可以在這個資質的範圍裡從事建築活動。建築資質對建築企業的作用 1 是企業能力的證明 企業具備了建築資質,說明企業從資產到人員,具備了承接資質相關工程的能力。2 是提高企業競爭力的重要因素 如果一家企業...

建築資質好辦理嗎?如何辦理建築資質?

您好!建築資質好不好辦理,成功率高不高,要看做的準備充不充分。比如,企業要辦理的是哪乙個等級 哪乙個專業的資質 應該到哪個部門辦理 遞交材料和審批的時間,等等。相對來說,低等級資質會比高等級資質要好辦一些。2 是否了解資質改革的相關政策。資質改革逐步推進,哪些建築資質取消了 哪些建築資質實行告知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