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內澇的形成原因,洪澇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2023-01-29 11:30:05 字數 1724 閱讀 3096

1樓:站在太陽下

暴雨內澇的形成原因:1、暴雨引發水迴圈變化,從而引起城市微氣候的改變。2、城市發展和建設造成的地面自然滯、蓄雨水能力降低。

3、排水管渠等防澇設施排水能力不足。4、人為因素:長期過度開採地下水導致地面沉降,施工管理不善造成建築垃圾或生活垃圾堵塞管道;幫浦站故障,景觀大道改造覆蓋或井蓋破壞。

內澇是指由於強降水或連續性降水超過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內產生積水災害的現象。內澇嚴重;湖泊蓄水容積減少,汛期湖面水位上公升、易破圩造成災害;圍墾削減了湖泊的調蓄功能,導致洪澇災害頻繁發生。隨著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城市的不透水地面比例也呈不斷增長的趨勢。

許多研究者也著手於對內澇的研究上。

傳統的內澇防治方法主要是增大城市雨水排水系統的管徑,以增加在強降雨或長時間連續性降雨條件下的輸水能力。由於中國當前許多城市處於非常缺水的狀態,而雨水又是一種低汙染的水,可作為一種有價值的水資源。今後將會以內澇的控制與雨水利用相結合的理念。

2樓:博雅天安物聯網

極端的強降雨時候,加上城市地下排水建設設施不夠完善,導致未能及時排出多餘的雨水,河道水位**,排水不暢等等。

現在有些市政部門針對內澇情況,也做了些預警的建設,比如在易澇地區,建設積水監測預警,通過資訊化技術,將內澇情況及時匯報給相關指揮部門,及時排程預警,減少市民損失。

洪澇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洪澇災害的形成兩方面的屬性,自然屬性和社會經濟屬性。所以洪澇災害的形成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自然條件:

洪水是形成洪澇災害的直接原因。只有當洪水自然變異強度達到一定標準,才可能出現災害。主要影響因素有地理位置、氣候條件和地形地勢。

第二,社會經濟條件:只有當洪水發生在有人類活動的地方才能成災。例如,每年江河中下游地區都是受洪水威脅最大的地區,而該地區水資源豐富、土地平坦,又是我國的經濟發達地區。

洪澇大致上又可以分為河流洪水、湖泊洪水和風暴洪水等。其中河流洪水依照成因不同,又可分為以下幾種型別:暴雨洪水、山洪、融雪洪水、冰凌洪水和潰壩洪水。

河流洪洪澇中影響最大、最常見,如果流域內暴雨長時間積蓄就會造成河流水位不斷上公升,從而引發堤壩決口,造成地區重大損失,甚至會造成大量人口**。

從其發生的機制來看,洪澇災害有三個明顯的性質,即季節性、區域性和可重複性。如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洪澇幾乎全部都發生在夏季,並且成因也基本上相同,而在黃河流域則有不同的特點。同時,洪澇災害具有很大的破壞性和普遍性。

洪澇災害不僅對社會有害,甚至能夠嚴重危害相鄰流域,造成水系變遷。並且,在不同地區均有可能發生洪澇災害,包括山區、濱海、河流入海口海口、河流中下游以及冰川周邊地區等。但是,洪澇並不是不能防禦的,雖然人們不可能**洪水災害,但卻能盡可能地減小災害的影響。

洪澇災害的成因

洪澇水災的成因是什麼?

4樓:易書科技

洪澇水災包括洪災和水災兩種情況。由於暴雨、冰雪消融造成江河湖泊流量劇增,水位猛漲,超過江河主漕兩岸地面和灘地,氾濫溢滿或衝擊堤壩從而對生態環境、經濟建設和人身生命財產造成嚴重災害,稱為洪災;由於降雨在低窪地面蓄積,難以宣洩引起的危害,稱為澇災。洪災澇災二者實際上很難完全分開,並經常同時出現,因而統稱為洪澇水災。

洪水是形成洪澇災害的直接原因。只有當洪水突然變強,強度達到一定標準時,才可能出現災害。同時,只有當洪水發生在有人類活動的地方才能成災。

暴雨形成的原因?

沼澤形成的自然原因,沼澤形成原因

地面長期積水或季節性積水,以及地下水的浸漬影響,土壤長期過濕,在濕生植物作用和厭氧條件下進行的有機質的生物積累與礦質元素還原 降水集中於夏季,且多暴雨 緯度高,氣溫低,蒸發弱 地勢低平,排水不暢 土質黏重,且具有永久性凍土層,地表水不易下滲 窪平原上的河流沿岸,在河水淺 流速慢的情況下,可以生長水草...

洪澇災害的形成機制有哪些?

洪澇災害的成因。洪澇災害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不可抵禦 不依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 有的則是人為的,本可以避免但由於努力不夠而形成的。從主要成因上來說,大體有這麼幾個方面。一 天不做美,自然災害多。也就是從氣象成因上說,特大的自然災害如強降雨,即便是水利設施配套 河道和溝渠暢通,也還是會形成災害的。但...

偽共晶形成的原因是什麼,求助偽共晶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但事實上是不可能的,因此會產生不平衡冷卻過程。產生原因有不平衡冷卻,合金還有成分過版冷。zhe summer 站內聯絡權ta 好像是亞共析或過共析鋼 快速冷卻到 偽共晶區域 所形成的 ma 站內聯絡ta 非共晶成分的合金凝固後得到的100 共晶組織稱為偽共晶組織,這是一種非平衡凝固過程形成的。l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