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澇災害的形成機制有哪些?

2022-12-09 19:15:04 字數 1283 閱讀 2902

1樓:匿名使用者

洪澇災害的成因。

洪澇災害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不可抵禦、不依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有的則是人為的,本可以避免但由於努力不夠而形成的。從主要成因上來說,大體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天不做美,自然災害多。也就是從氣象成因上說,特大的自然災害如強降雨,即便是水利設施配套、河道和溝渠暢通,也還是會形成災害的。但有一點需要指出的也是大家都知道的,進入20世紀以來,由於工業化的快速發展,大氣環境和生態環境受到了嚴重破壞,表現為氣候異常、地球變暖,突發性暴風雨出現頻率高、強度大,易發生區域性洪澇災害。

人們所說的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的大災就不足為奇了。

(二)面廣量大,資金難以支援。也就是從客觀成因上說,我國幅員遼闊、各類地形複雜,江河湖泊面廣量大,治理任務重,需要資金投入大,而我國歷史上欠賬較多,現今又處於發展階段,經濟基礎薄弱,治理能力有限,國家只能顧及大江大河的治理投入,故一些蓄瀉洪區建設嚴重滯後,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不能得到有效治理,主要易澇地區排澇能力嚴重不足。

(三)政策因素,中小河道治理籌資難。目前,「兩工」全部取消,作為農村水利建設的主要融資渠道的「以資代勞」不復存在,不少農村幹部片面認為讓農民搞水利會違反政策,造成農民負擔**,形成「積累莫返之害」,他們對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消極被動,進展緩慢,投入呈明顯下滑趨勢。

(四)執法不力,水利設施破壞嚴重。不少地方水利執法工作開展不力,對破堤取土、設定行洪障礙、偷盜水利設施等行為,打擊不力,處罰不到位,形成惡性迴圈。

(五)缺少統籌,村村通工程以路阻水嚴重。近幾年來,村村通公路工程迅速發展,但有的村修路時不徵求水利部門意見,且為了降低成本,忽視了橋涵建設,擾亂了排水系統,以路阻水現象嚴重,造成公路被沖毀、農田被淹的局面。

由於以上原因,致使我國不少地方的水利設施問題嚴重,比如由於缺乏必要的歲修資金和維修費用,大部分水利工程帶病執行,為行洪安全埋下了隱患。

2樓:匿名使用者

洪澇災害頻繁的主要原因: 1、入湖水量大,出湖水量小。年平均入湖水量高達3018億m3,是鄱陽湖的3倍,黃河的5倍,太湖的10倍。

由於只有乙個出口,洩洪能力有限。一遇暴雨,形成上壓下頂之勢,致使上百億m3超額洪水滯留湖內,釀成洪澇災害。 2、泥沙淤積,湖容縮小。

大量洪水,帶來大量泥沙,淤積在洞庭湖內,年均淤積達1億年以來,全湖平均淤高。

3、防洪標準低,抗災能力弱。經過一期治理,防洪標準由3-5年一遇,提高到5-10年一遇。但這個標準遠遠不能適應洞庭湖區防洪的嚴峻形勢,也遠遠低於全國7大江河已經達到的20-100年一遇的標準。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原因,人為原因,形成的條件等。

洪澇災害的感想,洪澇災害的成因

當我們面對各種各樣的洪澇災害,我的心情是非常沉重的 大自然對我們人類的撕掠,我們人類是那麼的渺小,生命是那樣的脆弱。面對小小的山坡,我感到自己力量的渺小 看到頻頻發生的山體滑坡 洪澇災害我感到人類在大自然面前的無奈 我們能做什麼?難道只是滿足於盡自己的微薄之力,潛移默化的影響更多的人這樣小小的願望嗎...

海洋災害有哪些 ,源於海洋的災害有哪些?

風暴潮 風暴潮是由颱風 溫帶氣旋 冷鋒的強風作用和氣壓驟變等強烈的天氣系統引起的海面異常公升降現象 我國的海洋災害都有什麼?從大的方面分析主要有海洋環境汙染 比如赤潮 海洋生態破壞 海底 火山爆發產生的海嘯,過漁導致的海洋生物種類減少等 上海市海洋災害有哪些?上海今年釋出的首個颱風橙色預警,意味著上...

自然災害的現象有哪些,自然災害有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dyshine 安全教育作業 學院 經濟管理學院 班級 11物流管理班 姓名 吳 彩 常見的自然災害有哪些?自然災害種類一 氣象災害 包括熱帶風暴 龍捲風 雷暴大風 乾熱風 幹風 黑風 暴風雪 暴雨 雷電 連陰雨 酸雨 高溫 熱帶氣旋 沙塵暴 濃霧 寒潮 冷害 霜凍 雹災及旱災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