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壟斷」形成的原因?壟斷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2023-04-28 08:20:02 字數 3484 閱讀 2273

1樓:輕輕雜談

1,當生產集中發展到相當高的程度,極少數企業就會聯合起來,操縱和控制本部門的生產和銷售,實行壟斷,以獲得高額利潤。

2,激烈的競爭給競爭各方帶來的損失越來越嚴重,為了避免兩敗俱傷,企業之間會達成妥協,聯合起來實行壟斷。

3,生產高度集中,不但使原有中小企業無力與大企業競爭,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限制新企業的進入,這也使少數大企業自然佔據壟斷地位。

拓展資料:在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過程中,自由競爭引起生產集中,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就必然引起壟斷。當壟斷代替自由競爭而在經濟生活中佔了統治地位,資本主義就發展到帝國主義即壟斷資本主義階段。

如果某種產品需要大量固定裝置投資,大規模生產可以使成本大大降低,那麼,乙個大廠商就可能成為該行業的唯一生產者。由乙個大廠商供給全部市場需求時平均成本最低,兩個或兩個以上廠商在該市場上經營就難以獲得利潤,這種情況下,該廠商就形成自然壟斷。

從自由競爭中成長起來的壟斷並未消除競爭,而是凌駕於自由競爭之上與之並存。在壟斷統治下,不但自由競爭在一定範圍內即在各非壟斷企業之間仍然存在,而且壟斷本身還必然產生出新的更為激烈的競爭。

無論在各壟斷組織之間,壟斷組織內部各參加者之間,以及壟斷組織同非壟斷企業之間,都存在著尖銳複雜的競爭。在壟斷組織內部,參加卡特爾、辛迪加的資本家為了爭奪有利的銷售市場,佔有更大的產銷份額,必然引起競爭;參加托拉斯、康采恩的資本家為了爭奪對壟斷組織的控制權,同樣要激烈的競爭。

2樓:天下野心

主要是。1.**的管制和特許。

2.產業的技術和經濟特性。

壟斷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3樓:98聊教育

形成壟斷的主要原因有三個:

1、自然壟斷:生產成本使乙個生產者比大量生產者更有效率。這是最常見的壟斷形式。

2、資源壟斷:關鍵資源由一家企業擁有(如:無線電視的配音業)。

對於自然壟斷的判斷標準:

第一,該行業現成的市場結構為只有乙個或者幾個提供相似或相同產品的賣者。換句話講,就是該行業的現行市場為壟斷或者寡頭的不完全競爭市場。

第二,形成上述市場結構的主要根源在於經濟效率的優先考慮。

第三,乙個國家的法律對之必須持肯定的態度,包括明示和默示的肯定。

通過與上述所例的標準對照,我們不難看出目前我國的自然壟斷行業主要集中在公共基礎設施領域,如供水、供電、煤氣、熱力**、電信、交通運輸(包括鐵路、城市交通、海港、水運和機場)、環境衛生設施和排汙系統、固體廢棄物的收集和處理系統等。

壟斷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4樓:果果就是愛生活

壟斷形成的原因主要有:

1、對關鍵資源或關鍵原材料的控制和佔有;

2、專利制度;

3、規模經濟;

4、准入制度;

5、市場競爭本身的發展會導致生產集中,而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也會自然而然的形成壟斷。

壟斷與競爭天生是一對矛盾,由於缺少競爭壓力和發展動力,加之缺乏有力的外部制約監督機制,壟斷性行業的服務質量往往難以令人滿意,經常會違背市場法則、侵犯消費者公平交易權和選擇權。這是一條規律,中國與外國都一樣。

**壟斷拉高整個社會成本,壟斷性行業所從事的一般都是與絕大多數人、行業息息相關的公共事業,例如電信、郵政、自來水、電力、煤氣、鐵路、航空等等。因為這些行業滲透到社會的方方面面,所以這些行業的服務**的高低便關係到整個社會的成本。這些行業的整體效率直接關係到其他產業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

計畫經濟時代電信、鐵路等部門過去都屬於國家行政部門,而這些部門進入市場的時候,本身卻仍具有壟斷地位,一旦在市場中開始追求利潤,就會通過壟斷定價把大量消費者利益轉移到手中,使特權部門、特權公司拿到遠遠高於競爭市場**的利潤。結果提高了整個社會的競爭成本。

壟斷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5樓:東莞鄭萌律師

壟斷產生的原因有5種。具體內容如下:

1、規模經濟,於乙個市場的全部需求,只能容納乙個廠商獲得,多乙個廠商都會使所有廠商虧損;

2、對生產要素的壟斷,生產者控制了整個行業的產品原材料,而其他生產者無法獲得這種原材料時,該生產者就成為該行業的壟斷者;

3、法律保護,有專利保護等;

4、特許經營,**在某個行業內授權某家廠商壟斷經營某種產品;

5、網路經濟,通過消費者的購買行為而作用於市場需求方面的。

壟斷產生的形式有哪些。

1、自然壟斷,生產成本使乙個生產者比大量生產者更有效率;

2、資源壟斷,關鍵資源由一家企業擁有;

3、行政性壟斷,**給予一家企業排他性地生產某種產品或勞務的權利。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經濟活動中的壟斷行為,適用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的壟斷行為,對境內市場競爭產生排除、限制影響的,適用本法。

第三條。本法規定的壟斷行為包括:

一)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

二)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三)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

6樓:股城網客服

壟斷的基本原因是進入障礙,也就是說,壟斷廠商能在其市場上保持唯一賣者的地位,是因為其它企業不能進入市場並與之競爭。

少數大資本家為了共同控制某個或若干部門的生產、銷售和經營活動,以獲取高額壟斷利潤而實行的一種聯合。它是帝國主義最深厚的經濟基礎,帝國主義的經濟實質。

從**保護主義的自由競爭中成長起來的。在以自由競爭為基本特徵的資本主義發展階段,資本主義企業為了更多的剩餘價值,會採取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科學的管理方法。

在激烈的競爭中,大企業往往憑藉自己在經濟上的優勢,不斷排擠和吞併中小企業,使生產資料、勞動力和勞動產品的生產日益集中於自己手中。

壟斷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完全壟斷有哪些形成原因

壟斷產生的原因有

簡述民俗形成的原因

民俗的定義很廣.每一樣民俗的形成都有他特有的原因,這裡僅舉飲食民俗為例 飲食民俗是物質生活民俗之一.由於受經濟 政治 地域和氣候 宗教信仰和語言等因素的影響,中國的飲食民俗形成了特有的民族風格.除了飲食的次數 主食與副食搭配以外,中國飲食民俗結構中的飲食過程 飲食俗信和禁忌有著自己的鮮明個性.中國的...

簡述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的原因簡述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發展的原因

資本主義生產同消費之間的矛盾更加擴大。壟斷組織擁有雄厚的資本實力並掌握著先進的科學技術,使生產具有空前龐大的規模。但人民群眾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卻由於壟斷資本剝削的加重而遠遠落後於生產的增長,這就使生產的擴大日益受到市場容量的限制。因此,壟斷組織越來越需要利用國家的力量,採取擴大國家投資 國家消費 國...

為什麼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就形成壟斷

生產的集中發展,其直接影響是使該產業的某公司坐大,使其生產能力加強,過度的集中將使其規模遠遠大於其他公司,當其規模足夠大的時候,其必然會產生某種優勢。相對於其他較小的企業,他有足夠的資本,從而可以開展例如改善技術,降低成本等工作的研究 同時,他可以以降低 的方式使部門小的企業淘汰出局,從而掌握更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