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尺粥的做法竅門,小公尺粥的做法有哪些竅門

2023-01-29 09:15:04 字數 5669 閱讀 4685

1樓:無雅詩

做小公尺粥的技巧。

熬煮的食材也就是小公尺,必須是新鮮優質的小公尺。新鮮的小公尺富含油脂,具有黏性,煮出來的粥不僅顏色金黃亮麗,口感也十分不錯,而陳公尺一般很難熬出公尺油,味道也不夠純正。

選購小公尺時,先看小公尺的大小是否均勻,一定要挑選大小均勻一致的,因為優質小公尺在裝袋前會過篩,把不均勻地篩掉;其次看小公尺的顏色,一般新小公尺的顏色呈亮黃色且富有光澤;最後聞氣味,優質小公尺自帶一股淡淡的公尺香味,而沒有味道或者有其他異味的,多半是陳公尺,不建議購買。

其次,小公尺在熬煮前的清洗工作一定要越簡單越好,過分沖洗會影響小公尺粥的色澤和口感,而簡單沖洗可以防止營養物質的流失,最大程度地保留小公尺的營養和油脂。

再次,熬小公尺粥時最好選擇用砂鍋熬煮,因為砂鍋的熱傳導速度慢且均勻,一旦熱量傳遞給砂鍋,其內部就會形成熱迴圈系統,是粥品更容易變得香軟黏稠。同時注意小公尺要開水下鍋,這樣可以幫助小公尺中的澱粉快速糊化,而且小公尺和水比例為1:12最為適宜,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熬煮20-30分鐘即可,建議熬煮中途要時不時地攪拌公尺粥且最好不要中途加水,如果一定要加水的話,也務必要加開水。

最後,待小公尺粥熬煮快要完成時,加入少許食用油,這樣可以讓粥品的口感更加油潤,熬煮好後關火蓋蓋燜5-10分鐘,這個時間就會在粥品的表面形成厚厚的公尺油,這也是這鍋小公尺粥的精華所在。

2樓:生活百事通王某

你好1.先取用新鮮小公尺20g,然後用清水淘2遍即可,剔除公尺上的雜質,別淘洗次數太多咯,影響口感。2.

放入約2l水,加熱至沸騰後,把小公尺讓入鍋中。小火慢煮,約30分鐘後,小公尺煮熟了,就可以享用香甜的小公尺粥了。

小公尺粥的做法有哪些竅門

3樓:情感專家咪咪老師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您好!首先,熬製小公尺粥需要選擇上等新公尺,然後就是注意水和公尺的比例了。小公尺最好提前浸泡一小時,然後鍋內按公尺水1:

15左右的比例,一次加足了水燒開,然後下公尺,大火燒開後撇淨浮沫轉小火,最後只需耐心和時間。注意,小公尺粥不宜太稀薄,淘公尺時不要用手搓,忌長時間浸泡或用熱水淘公尺。外面賣的小公尺粥如果是金黃粘稠香濃,一是可能加鹼了,二是出鍋前勾溼澱粉增稠了,如果小公尺質量不好,還有可能新增色素了。

在自家熬粥的時候如果想要又粘稠的效果也可以按照這一辦法來製作。

其次,熬製小公尺粥最好是用普通的鍋,或者是砂鍋,電飯鍋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是用電飯煲做小公尺粥,雖然過程方便,但是做出來的粥公尺是公尺,水是水,口感會相對差一點。用砂鍋熬粥可以小火慢熬,一邊熬一邊攪,也更方便觀察粥的狀態。

用高壓鍋做小公尺粥,由於小公尺顆粒小,很容易堵塞氣孔,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所以不推薦大家用高壓鍋熬小公尺粥。

4樓:幸運的楓陽

一、小公尺粥要煮多久時間?

煮小公尺粥的方法:

1、首先,取適量的小公尺,備用。

2、將小公尺洗淨後,放入碗中浸泡三十分鐘左右。

3、將小公尺倒入湯鍋中,然後在鍋中加入適量的紅棗、枸杞之類的,加入的東西根據自己的需要新增即可。

4、然後用小火煮了大概乙個小時作用的時間,再用勺子時常在鍋中攪拌下,防止小公尺粘鍋。

5、煮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後,我們可以加入適量的食用油,轉入小火,這樣的話小公尺粥就更加的香、更加美味。

6、小公尺粥煮的差不多後,我們可以放入適量的白糖,開啟沙鍋不停攪動,鍋裡的粥是越攪越稠,持續10分鐘,到粥呈粘稠狀為止。

二、煮小公尺粥的技巧:

1、浸泡:煮粥前先將公尺用冷水浸泡半小時,讓公尺粒膨脹開。這樣做的好處1:熬起粥來節省時間;2、攪動時會順著乙個方向轉;3、熬出的粥酥、口感好。

2、開水下鍋:大家的普遍共識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裡手卻是用開水煮粥,為什麼?你肯定有過冷水煮粥糊底的經驗吧?開水下鍋就不會有此現象,而且它比冷水熬粥更省時間。

3、火候:先用大火煮開,再轉文火即小火熬煮約30分鐘。別小看火的大小轉換,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4、攪拌:原來我們煮粥之所間或攪拌,是為了怕粥糊底,現在沒了冷水煮粥糊底的擔憂,為什麼還要攪呢?為了「出稠」,也就是讓公尺粒顆顆飽滿、粒。

粒酥稠。攪拌的技巧是:開水下鍋時攪幾下,蓋上鍋蓋至文火熬20分鐘時,開始不停地攪動,一直持續約10分鐘,到呈酥稠狀出鍋為止。

5、點油:煮粥還要放油?是的,粥改文火後約10分鐘時點入少許色拉油,你會發現不光成品粥色澤鮮亮,而且入口別樣鮮滑。

三、小公尺粥的營養功效:

小公尺熬粥一直有「**粥」之美稱。對於老弱病人和產婦來說,小公尺是最理想不過的滋補品。由於小公尺不需精製,它儲存了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所。

含有的蛋白質、脂肪、鈣等含量都比大公尺高。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公尺每100克含量達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等重量的。

小公尺中含鐵量比大公尺高一倍,有利於產婦產後滋陰養血。

小公尺粥的做法

5樓:閔真弭雅惠

做法 煮粥時一定要先燒開水然後放入小公尺,煮先沸煮,然後文火熬,湯粘稠後即可關火。

其實熬粥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不是你把水和公尺放在一起就能出現香噴噴的小公尺粥滴。下面教你熬小公尺粥的幾個訣竅:

1.你要選擇新鮮的小公尺,不能是陳公尺,味道會差很多。

2.熬的時間一定要夠,至少也要半個小時以上。

3.不能偷懶,剛下公尺是要隨時攪一下鍋,防止糊底,一旦糊了底,這一鍋粥可就不能要嘍,文火熬時盡量少揭鍋蓋。

4.鍋中放足量水,不可中途加水,燒開。

5.待熬至半個小時以上,加入一點點食用鹼,增加粘稠度,也更容易熬熟,不過加食用鹼的小公尺粥,其口味會受到影響。(孕產婦嬰幼兒不建議放)

6.待公尺成花狀時,更可口。

6樓:苟啟光黛

適合嬰兒食用的小公尺粥。

——小公尺紅棗粥的詳細做法。

原料:小公尺,紅棗,冰糖。

做法:步驟1:如果你買的是有核的蜜棗,先去核,然後洗乾淨切丁。我這個是買的棗肉,直接洗乾淨就可以。

步驟2:小公尺用清水泡發,小公尺中有時會含有細小的沙粒,要仔細挑選乾淨。

步驟3:將小公尺倒入砂鍋中,加入清水,加入紅棗丁,大火燒開後轉小火。

步驟4:中途攪拌一下,以免粥粘鍋,然後放入冰糖,一般小火20分鐘粥就容易爛了。

小貼士:1、小公尺宜與大豆或肉類食物混合食用,這是由於小公尺的氨基酸中缺乏賴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賴氨酸,可以補充小公尺的不足;

2、小公尺粥不宜太稀薄;淘公尺時不要用手搓,忌長時間浸泡或用熱水淘公尺;

3、小公尺的蛋白質營養價值並不比大公尺更好,因為小公尺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並不理想,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又過高,所以產後不能完全以小公尺為主食,應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營養;

4、小公尺可蒸飯、煮粥、磨成粉後可單獨或與其他麵粉摻和製做餅、窩頭、絲糕、發糕等,糯性小公尺也可釀酒、釀醋、製糖等。

7樓:佼霏聞新竹

外面賣的比較稠的粥都是加了澱粉的。

要想自己做出比較稠的粥來,兩種辦法,第一就是也加澱粉,但是營養價值完全沒有;第二種就是加大黃公尺,大黃公尺比小公尺稍微大些,非常粘稠,北方都用來做年糕的,可想而知有多粘稠。

還有乙個小竅門就是加點兒鹼面,不要多,手指頭捏一點兒就行了,保證你的小公尺粥又稠又香!!!

8樓:巨集渟鞠羲

水燒開放公尺(要不時的去翻動下,容易沾鍋);先大火,看到水重新沸騰了你可以撈起來看看,看起來差不多了就換小火慢慢熬一會兒就行了(換小火之後也要翻動,只是不必很頻繁)。水和公尺的比例3:1左右。

9樓:魯姐美食

小公尺粥怎麼做?小公尺泡半個小時,水燒開下小公尺煮20分鐘,南瓜山藥搗成泥,下南瓜粥再煮五分鐘,最後加入十顆枸杞。

10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的做法,是放水,公尺,然後開鍋了放點鹼面。一點點就可以了。

其他的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來放了哦。

通常是放點紅糖,

11樓:由盛碧魯雁卉

先把小公尺清洗三到五遍,在用溫水泡五到十分鐘,然後把鍋內加水在把小公尺放入鍋中煮就ok了。

12樓:網友

買瓶 八寶粥。

它上面要什麼材料你就放什麼材料 一鍋孰。

味道也混一塊了 愛放糖再放點糖簡單吧。

13樓:默煦

小公尺粥不放材料也可。

有綠豆的話 放些綠豆不錯。

煮好了可以 加糖 如果喜歡甜的話。

14樓:匿名使用者

做法很多,看你要達到什麼目的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文火煮就行了。沒講究。

小公尺粥的常用做法 熬小公尺粥有什麼訣竅

16樓:我愛雪花飛舞

小公尺粥的做法步驟。

小公尺半碗。用清水浸泡15分鐘。

淘洗乾淨,加入涼水。

大火燒開,小火煮十五分鐘,關火即可。

小公尺粥怎麼做好吃竅門

17樓:命中註定的

小公尺粥材料。

小公尺,冷水。

做法1.公尺洗淨,冷水燒開後放入小公尺;

2.煮開後,改小火煮;

3.待公尺粒已爛且粥掖粘稠時即可關火盛出。

怎麼熬小公尺粥養胃竅門

18樓:勇猛真丈夫

淘小公尺。在淘小公尺時要特別注意,不能淘洗次數太多,否則會對小公尺裡的營養物質造成損壞,一般淘洗最多2遍。

請點選輸入**描述。

水公尺的衝兌比例。

在熬小公尺時,水公尺的比例要安排好,否則太稀或者太稠都不好喝了。一般來說加水:1是比較理想的,可以用量杯進行量一量。

請點選輸入**描述。

熬公尺的器皿方面。

熬製小公尺粥,比較好的是不鏽鋼的鍋,盡量不要使用高壓鍋,那樣很難熬出比較黏稠的小公尺。

請點選輸入**描述。

爐具方面。熬小公尺比較好的爐具是蜂窩爐子、煤氣爐子,大火熬開後,再用小火熬製,使用這兩種爐子熬小公尺更好喝一些。

請點選輸入**描述。

時間方面。熬小公尺正常的時間是1小時左右,熬製時間過短或者過長都不好,所以盡量控制好熬製時間。在熬制時要不斷的攪拌,以免粘鍋。

小公尺粥養胃做法竅門

小公尺粥可以單獨用小公尺熬製,也可以加入大棗 紅豆 紅薯 蓮子 百合等。做不同口味的粥。另外,小公尺粥如果和其他食物一起煮,營養價值會更高,滋補效果自然會更好。小公尺粥有哪些做法?下面給大家簡單介紹幾個。如果你喜歡做飯,不妨一試!小公尺粥。材料 小公尺100g,水300ml。製作 取新鮮小公尺100...

紅薯小公尺粥的做法紅薯小公尺粥怎麼做好吃

主料 小公尺50g 紅薯100g 輔料 綿白糖適量 步驟 1.準備好小公尺和紅薯,小公尺是老家帶過來的農家小公尺 2.紅薯洗淨切塊 3.小公尺淘洗一遍,農家小公尺淘洗的多了會破壞公尺質 4.水沸騰後下公尺 5.熬製10分鐘後放紅薯塊,然後攪均勻 6.再熬製半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出鍋了 小貼士 如果是市場...

小公尺粥很養生,怎樣煮小公尺粥好吃?小公尺粥的功效是什麼?

小公尺也是一種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主食類食物,如果參考我們常吃的白公尺飯來說,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小公尺的營養價值要高得多,而且碳水化合物佔比比白公尺飯更低,膳食纖維 蛋白質的含量更高,對於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來說,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小公尺能為我們提供多種豐富的礦物質,比如豐富的鉀元素 鎂元素 鈣元素和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