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23年終獎交多少稅

2023-01-27 07:15:08 字數 933 閱讀 4183

1樓:上海法和

法律分析

14190元,根據規定,年終獎的應納稅範圍歸為工資、薪金所得。所以在單位給職工發放年終獎後,職工應該按照個稅法裡工資、薪金的計算個稅方法來繳納年終獎個人所得稅。根據規定,2023年12月31日前,我國職工取得的年終獎有單獨計稅和併入綜合所得兩種計稅方式。

以前我國個人所得稅都是按月繳納的,而在個稅改革後,採用的計稅方式是累計預扣預繳計稅方式,納稅人平時所繳納的個人所得稅其實是預繳稅費,到了次年需要對本年度預繳的稅費情況進行年度匯算,根據匯算結果對預繳稅費進行多退少補。年終獎的應納稅範圍歸為工資、薪金所得,所以個稅改革後,年終獎也應該和職工平時取得的工資一樣,併入全年綜合所得來計算個稅,不過國家給年終獎計稅方式提供了乙個過渡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之間,納稅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獎金既可以選擇單獨計稅方式,又可以選擇併入綜合所得計稅。

所謂單獨計稅就是納稅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獎金可以不併入到綜合所得,單獨來計算個人所得稅。採用這種計稅方式,需要用全年取得的一次性獎金平攤到12個月所得的數額對應的稅率來計算個稅。例如某職工年終獎為12萬,那麼將年終獎平攤到每月得到的數額就是1萬元,根據以下稅率表可以看出,超過3000至12000的部分,適用稅率為10%,速算扣除數為210。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 第十一條 居民個人取得綜合所得,按年計算個人所得稅;有扣繳義務人的,由扣繳義務人按月或者按次預扣預繳稅款;需要辦理匯算清繳的,應當在取得所得的次年三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內辦理匯算清繳。預扣預繳辦法由***稅務主管部門制定。

居民個人向扣繳義務人提供專項附加扣除資訊的,扣繳義務人按月預扣預繳稅款時應當按照規定予以扣除,不得拒絕。

非居民個人取得工資、薪金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許權使用費所得,有扣繳義務人的,由扣繳義務人按月或者按次代扣代繳稅款,不辦理匯算清繳。

年終獎個稅問題我的工資為2400,年終獎為3200,需要交

個人觀點 2011年終獎個稅演算法 年終獎計稅方法共有2種,分別為 1。扣除三險一金後,如果當月工資超過3500元,全年一次性獎金除以12,按照得出的數額找到對應稅率,然後直接套入年終獎的計算公式,得出應繳稅額。2。扣除三險一金後,如果當月工資收入不足3500元,則先從年終獎中拿出一部分錢,將當月工...

2023年年終獎個稅計算公式,求發油箱

年終一次性獎金個稅的計算 當月工資 3500元 假定某員工12月份工資3000元,年終獎6000元,則 先找稅率 6000 3500 3000 12 458.33 1500,稅率為3 應納個人所得稅額 6000 3500 3000 3 165 元 當月工資 3500元 假定某員工月工資5500,年終...

年終獎不在工資裡發個稅怎麼算,發年終獎當月無工資怎麼算個稅

年終獎個稅演算法 供參考 年終獎計稅方法共有2種,分別為 1。扣除三險一金後,如果當月工資超過3500元,全年一次性獎金除以12,按照得出的數額找到對應稅率,然後直接套入年終獎的計算公式,得出應繳稅額。2。扣除三險一金後,如果當月工資收入不足3500元,則先從年終獎中拿出一部分錢,將當月工資補足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