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注意事項有哪些,跑步要注意什麼?

2023-01-27 02:20:02 字數 5669 閱讀 5483

1樓:開拓者老李

做到以下5條跑步就越健康。1.跑完不能直接停下來:

如果你剛剛經過了長時間的跑步,感覺到自己的腿部很痠軟,這時候切記不要直接停下來或者是坐下來,因為跑步的時候我們的血液主要集中在腿部,如果突然停下來,會讓我們的大腦出現缺氧的症狀,不僅會感覺到頭暈噁心,還有可能直接昏迷,一定要繼續快走一段時間,慢慢的降低速度,讓我們的身體有乙個適應階段。

2.不要早上在馬路邊跑路:很多人有晨跑的習慣,如果你也有這個習慣,最好選擇一些比較空曠的公園,如果在馬路邊跑路對我們的身體也有很大的損傷,因為早上是上班高峰期,這時候路上的車比較多,汽車廢氣排放量也很大,而跑步需要深呼吸,很容易將這些有毒的氣體吸入我們的肺部,對身體健康不利。

3.跑步不是越快越好:我們跑步的目的是鍛鍊身體,這需要我們進行有氧運動,也就是能夠保證我們氧氣攝入量是充足的,這樣才能夠有幫助,跑的速度過快就成為了無氧鍛鍊,我們很難及時的補充自身缺失的氧氣,對身體損傷也是比較大的,還容易拉傷我們的肌肉。

4.感冒之後不要跑步:如果你剛剛感冒痊癒或者是處於感冒當中,一定要記住不要去跑步,這時候跑步會增加我們的心肌負擔,而病毒會隨著我們血液迴圈進入到我們的心臟部位,可能導致急性心肌炎的發生,這種情況是很危險的,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鍛鍊要選擇在自己狀態很好的時候鍛鍊。

5.跑步前不要大量飲水:有些人覺得跑步會口渴,在跑步前會喝較多的水,這種習慣也是錯誤的,這可能會誘發運動性低鈉血症的發生,嚴重的會導致昏迷,想要避免跑步時口渴的問題,可以隨身帶一瓶水,等渴了再喝。

2樓:李浩

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

3樓:李浩

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

4樓:思念浪漫的歌

跑步時的注意事項。

1、首先注意的一定是速度,比如很多人跑步容易受外界干擾,速度忽快忽慢,或者不能穩定在乙個自己能夠保持呼吸均勻的正確速度段內,會很大程度上減弱運動**效果,也會打消自己的跑步**興趣。當然也不是說那種一邊跑一邊能打瞌睡的速度了。

2、和正確穩定速度並列的還有呼吸,一定要深長緩慢,鼻子吸嘴吐。

3、跑步完了還要做15分鐘拉伸和各種腰腹運動,這個時候做這些運動,可以讓區域性脂肪消耗的更快,雖然只是理論上這樣,但是只要你長期堅持了,區域性的肥胖現象可望得到徹底解決。

跑步**原理。

以**為目的的跑步,時間不應少於20分鐘,速度要慢些,以保持均勻呼吸。20分鐘的慢速長跑不但能大量耗盡體內的糖原,而且要動用體內的脂肪。且由於慢速長跑不很劇烈,不會使機體過分缺氧,故有助於脂肪的消耗,從而達到**的目的。

運動生物化學研究發現:在跑步開始的5分鐘內,心臟為了適應機體的運動而進行調整,心跳顯著增快,心臟幫浦血加劇,但其程度是不均勻的,被稱為「心臟適應期」。跑步持續5分鐘後,心臟已經適應,心搏有力,幫浦血均勻,並隨時根據運動量的大小作出相應的調整。

在跑步20分鐘以內,提供運動能量的主要是體內貯存的糖原,特別是肌糖原和肝糖原,因為糖在有氧條件下能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釋放出大量的能量。跑步20分鐘以後,糖原大部分被耗盡,供能的主要**轉變為體內的脂肪。

脂肪被動用時先分解為甘油和脂肪酸,甘油可直接氧化供能,而脂肪酸則變為乙醯《輔酶a,再經過代謝,一部分轉變為糖以提供能量。由於脂肪供能需氧量多,因而在跑步強度達到缺氧程度時,就不能靠氧化脂肪來提供能量。

需要說明的是,在長跑的第1個月裡,因食慾增加體重會稍有上公升,但第2個月體重就會很快下降了。若停止跑步**運動,應逐日遞減運動量和運動時間,以免引起「反跳性肥胖」。

5樓:探美百科

慢跑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一慢跑前注意檢查自己的身體,看是否有不適合跑步的特殊疾病,二不要在公路等有安全隱患的地方跑步,避免在路面較硬的地方跑步,以免傷害身體。

跑步是健康的運動方式,跑步者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6樓:hr沐沐春

第。

四、大霧天氣不適宜進行戶外跑步。大霧天氣空氣中含有很多塵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質,人們的呼吸量增加,吸收的有害物質也相應增加,如果此時在戶外跑步,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氣短、胸悶等不適,特別是對於那些本身就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來說,這種情況下跑步的危險係數更高,所以大霧天氣最好還是先暫停跑步。

7樓:懂金融的萬老師

如果沒有跑步習慣的不要一下子來個十公里,循序漸進,跑步前喝點水,一定要做好拉伸熱身。

8樓:

跑步者需要注意,在開始跑步之前要將身體進行拉伸,如果不拉伸就那種跑步的話會很容易造成肌肉拉傷或者韌帶拉傷。

9樓:曜萍

跑步是健康的運動方式,跑步者要注意的事項如下:1.跑步前要做好準備運動,先活動下手腳,鬆動一下身體,再開始跑步。

2.跑步前半個鐘不宜大量飲食,最好不要飽著肚子去跑步。3.

剛開始跑步時,不要速度過快,等身體適應後,再快跑。4.跑完步不要立即停下來休息,要先緩緩的再跑上幾分鐘,再慢走幾分鐘後,再停下來。

5.跑步停下來後,最好鬆一鬆手腳,做下舒緩運動。

跑步要注意什麼?

10樓:李浩

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

11樓:牽笑仁騰逸

如果是長跑的話一定要注意熱身,如果不熱身的話一下子跑幾千公尺可能肌肉會抽筋,另外在跑步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呼吸的勻稱。

12樓:本人小號

跑步鍛鍊要注意,要保證35/45分鐘,速度調節很重要,可以快慢結合,最好不要停下來。你可以聽**,小口飲水,看看鏡子微笑,鼓勵自己。運動量不要太大,以免過度疲勞。

以說話不困難為宜,否則減速。

13樓:charles遠仁

跑步最重要的是什麼,需要注意哪些問題?收下這份跑者經驗!

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

14樓:擦亮星

新手在跑步之前,以及跑步過程中都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加以注意。

1、選擇合適的運動裝備,尤其是跑鞋。根據體重、場地、運動量、腳型選合適的鞋子,原則是選緩震好的跑鞋。鞋要比平時穿的大半碼,鞋頭要寬。

2、跑前的準備活動很重要,跑步前做一些熱身和拉伸動作,把關節活動開。跑完後不要立刻停下來,要慢走幾分鐘並作好拉伸。熱身和冷卻時間不應小於10分鐘。

3、跑步的技巧,節奏和呼吸很重要,不要貿然變速,可以兩步一呼兩步吸也可以三步一呼三步吸,根據個人特點,選擇適宜的呼吸方法,步頻和步長。

4、注意運動量,循序漸進。不要貿然挑戰你不跑過的運動量,一般每週增加的運動量不超過原運動量的10%,也不要貿然挑戰運動強度,按自己最舒適的速度,最舒適的距離跑。

教練建議隔天跑,這樣有助於預防損傷,讓肌肉和組織有更多修復和休息時間,間隔的那一天可以做其他運動。不要頭腦一熱想跑馬拉松,第一天就跑了5公里,導致腿腳受傷,這樣的通常堅持時間不長,草草收場。

5、跑前2小時不要吃東西,起跑前半小時,可以補水200ml,跑完半個小時要補水,一次補水不要大於250ml,如果不足至少間隔半小時以上再補。

6、跑的過程中發生岔氣的話,停止運動等岔氣消除再跑。

7、冬天注意保暖。

@擦亮星,寶媽一枚,愛生活愛旅行愛學習。願與你一起擦亮星星,共同成長!

15樓:科學嗨跑

找到自己的速度循序漸進;

學習正確的跑步姿勢,避免受傷;

熱身運動;4.專業的裝置:好的運動鞋。

1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乙個初跑者,在跑步時,需要選擇一雙適合自己腳型和跑步用途的跑鞋;在跑步之前,進行充分的熱身;保持正確的跑步姿勢;保持乙個對身體負荷較小的速度,如果能夠保持乙個正常的速度。

跑步注意事項有什麼

17樓:李浩

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項?

400公尺跑步注意事項有哪些?

18樓:小秀才與小兵兵

你好!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關於400的技巧,你照著多練習幾次就好了。

一 賽前注意:

1.賽前30分鐘喝一些高濃度的葡萄糖水(葡萄糖是單醣可迅速消化吸收直接作用於肌肉),不要喝其他飲料,口渴可喝白水,賽前30分鐘之內不要吃任何食物。切記!

2.比賽當天絕對不能吃巧克力等甜食,吃了比賽時嗓子會發粘。

3.了解一下對手的情況。誰的水平高,誰的成績好,做到心中有數。其次是自己做好充分準備。準備一套穿著舒適的運動服,切記運動鞋不能穿新的,易磨腳。

二 準備活動。

1.先慢跑微出汗就可以。

2.做壓腿、壓腰、轉體、抻肩等活動,將相關的關節、韌帶、肌肉都活動開。

3.做2、3個30公尺的加速跑。

以上內容在比賽前20分鐘做完。

以後的時間。

1.上跑道後做幾次原地的縱跳,提高一下興奮。

2.這段時間要注意保持體溫,不要使身體涼下來。

比賽時開始用百分之70的力,中間用百分之80的力,最後百分之100的力全離衝。

根據你的能力,應該採用勻速跑戰術:除起跑後加速跑和最後衝刺跑外,途中基本上採用較高速度的勻速跑。呼吸方法:

400公尺跑的過程中,人體消耗能量大,對氧氣的需要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中長跑途中,為了加大肺通氣量,呼吸時採用口鼻同時進行呼吸的方法。呼吸節奏應和跑步節奏相配合,一般採用兩步一呼、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呼吸時要注意加大呼吸深度。 極點」和」第二次呼吸」 跑到300公尺左右時,由於氧氣的**落後於身體的需要,會出現胸部發悶,呼吸節奏被破壞,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和難以再跑下去的感受。這種現象稱之為極點」。

這是中長跑中的正常現象。當,「極點」出現後,要以頑強的意志繼續跑下去,同時加強呼吸,調整步速。這樣,經過一段距離後,呼吸變得均勻,動作重又感到輕鬆,一切不適感覺消失,這就是所謂的第二次呼吸狀態。

在中長跑運動中,多因準備活動不充分,容易發生腹痛情況,主要是由胃腸痙攣引起,此時學生切不可緊張,可用手按住痛的部位,減慢跑速,多做幾次深呼吸,堅持一段時間,疼痛就會消失。

或者採用跟隨跑戰術:出發後,始終跟隨在領先者或小集團後面,力爭在最後衝刺階段超過對手,率先通過終點。

還有跑步的動作:要注意的就是跑步時一定要放鬆、協調。這就要求建立在正確動作的基礎上,腳的著地應用全腳掌著地,屈膝緩衝過渡到前腳掌蹬地。上體正直放鬆,兩臂自然有力的擺動。

跑步的時候有哪些注意事項?

19樓:愛桌球

1、跑步時,要做到科學、安全跑步。

2、具體為:

1)跑步前要充分做好熱身活動,跑步後要做好放鬆活動,充分使膝關節、腕關節和小腿等部位放鬆,防止運動損傷。

2)注意跑步中的技巧,跑步看似簡單,但它可不單單是在拼體力,其中包含著很強的技術性,做到合理分配體力。比如,起跑後,要先跟著大部隊跑,盡可能跑在稍前的位置,既不要領跑,也不要為了節省體力而落在最後。途中跑距離最長、耗費體能最多,也是體現乙個人耐力和意志力的階段。

此時,採用均速跑則是最合理的戰術。保持勻速,並不意味著勻速用力。相反,要保持勻速,還要逐漸增加用力程度,才能保持速度不減。

進入途中跑後,每個人都會遇見體能「極點」,會胸部發悶、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出現難以再跑下去的感受,這個時候,除了要以頑強的毅力堅持跑下去,還要通過加強呼吸深度、適當調整跑速等方法盡快擺脫「極點」,重新回到呼吸均勻、動作輕鬆的「勻速狀態」。

3)有適合自己的跑步裝備,如跑鞋、跑褲、運動腕表等。

4)根據不同的對手情況,採用適合自己的跑步戰術,或跟隨或領跑等。

5)注意跑步時機和場地的選擇,確保人身安全。

跑步注意事項,跑步要注意什麼

跑步的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點 首先要注意跑步之前的熱身,主要包括對肌肉 韌帶 關節的拉伸,可以減少對關節包括肩關節 髖關節 腕關節 膝關節 踝關節等的摩擦,使機體處於比較活躍的狀態有利於運動,避免大力的活動導致肌肉拉傷或者骨骼的損傷。其次要注意跑步的活動量,要避免長時間停止活動後突然增加體育運動,導致機...

冬季跑步需要注意什麼,冬季跑步注意事項有哪些?

冬天戶外跑步要注意以下內容 一 熱身準備活動。冬天天氣寒冷,跑步前要充分熱身,做好運動前的準備活動。不要一開始就劇烈活動,需乙個過渡過程,循序漸進。二 做好防凍措施。冬季氣溫低,耳朵 手指等若裸露在外,很容易被凍傷。所以可以戴上帽子 手套等加以防護。為了保護膝蓋,可以戴上護膝。三 注意呼吸方法。冬季...

跑步要注意什么,跑步要注意什麼

呼吸,節奏,注意擺臂 追 重要的是注意路採納哦 要說的ls的都說完了但我想我要說的他們還沒說出口或不會說出口的直言 一 注意腳下有無水坑 二 注意腳下有無狗屎 三 注意前面是否有餓 犬 晨跑注意事項 在晨跑過程中切忌憋氣。憋氣會給心臟帶來較大的負荷。切忌在發燒時晨跑。人發燒時免疫力降低,身體消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