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後需要注意什麼,跑步健身需要注意什麼?

2021-05-05 14:41:09 字數 4099 閱讀 8511

1樓:楚芮利

①穿合適的運動鞋。

跑步時所穿的衣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雙輕便、柔軟、底子較厚的鞋,以免腳部扭傷。

②跑步前做充分的準備活動。

活動全身各關節,特別是容易受傷的踝關節、膝關節和腰部。

③注意跑步的姿勢。

跑步應前腳掌著地,這樣既鍛鍊了足弓的力量,又能緩解落地時對關節和大腦的震動。

④注意調整呼吸。

正常、有規律地呼吸能減少勞累感,也能鍛鍊呼吸系統。一般來說,二三步一呼,二三步一吸;吸氣用鼻,呼氣用嘴。

⑤跑步時要注意安全和環境的清潔。

如選擇的地點灰塵過大,將會吸入過多的灰塵,損傷肺部,得不償失。

③跑步後,應緩慢走動,做一些放鬆運動,而不能立即坐下休息,否則易引起暈厥。

2樓:傅強醫生聊健康

運動後千萬別做這件事!

3樓:變啦

主要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蹲坐休息;

2).不在大汗淋漓時洗冷水浴(或游泳);

3).不"省略"整理活動;

4).不貪吃冷飲;

5).不立即吃飯;

6).不吸菸;

7).不宜驟降體溫;

8).不宜馬上洗熱水淋浴。

4樓:在萬壽園閱讀文章的孫權

1.跑完步後千萬不要馬上停下休息。人體全身上下都得到活動,應使身體各部位慢慢放鬆下來,建議跑完後散步幾百公尺,全身徹底放鬆後,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腰,腹,腿,臂的活動。

2.跑完步後,一定要拉伸腿部韌帶。

3.跑步時和跑步後,要注意保暖,不要因為出汗多而減去大量衣物導致感冒等。

4.注意補充水分。先休息5一10分鐘後,再飲用淡鹽小或溫開水,但要避免喝涼水或冰凍飲料。

5樓:瞳寶

跑步後不能急於喝水,也不能馬上就坐下休息,應該再慢步走一會兒,還有就是要馬上披上外套,因為你剛出了大師的汗水,不要被涼風吹著導致感冒和受風。

6樓:妙妙群子

1.切勿立即坐下或者躺下休息,

2.切勿飲用冰水,

3.切記勿吸菸,

4.切勿立即吃飯,

5.切勿立即洗澡。

以上是跑步後需要注意的幾個重要事項。

跑步健身需要注意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相關跑步的知識如下:

最適宜跑步的時間理論最佳時間14:00~19:00,人體活動受生物鐘的控制,按生物鐘規律來安排運動時間,對健康更有利。

冬季健身在下午的14:00~19:00之間比較理想。此外,室外溫度比較高時,人體自身溫度也比較高,體力也比較充沛,這個時候很容易興奮,比較容易進入運動狀態。

下午(14:00~16:00):

是強化體力的好時機,肌肉承受能力較其他時間高出50%。黃昏(17:00~19:

00):特別是太陽西落時,人體運動能力達到最高峰,視、聽等感覺較為敏感,心跳頻率和血壓也上公升。

晨跑夜跑的優劣晨跑的優劣:晨跑會成為一種愉悅的經歷,喚醒你沉睡中的身體,促使神經興奮,讓你的身體變得更加靈活,思維更加敏捷,這將給您帶來滿足感及成就感。晨跑不宜過早,清晨人體各臟器的運轉仍處於較低水平,胰島素水平較低,調節功能也不太穩定,這時候運動,對於心血管功能較差的人來說是比較危險的。

清晨空氣中二氧化碳指數最高,而且前一天懸浮在空氣中的塵埃也並沒完全消失,這時的空氣質素遠不如晚上的好。

夜跑的優劣:黃昏時分,大氣內的氧氣濃度最高,人的感覺最為靈敏,協調能力也比較強,體力的發揮和身體的適應能力最強,並且這時候的血壓和心率較平穩,比較適合跑步。夜跑時要注意安全,晚上路燈光線較暗容易崴傷腳,還要注意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同時晚上跑步不宜過量,防止過度興奮影響睡眠。

上班族如何安排跑步時間?建議根據自己周圍環境和工作時間來安排適合自己的時間。對於大對數正常體質的人來說,只要避開飯前半小時,飯後一小時以及睡前兩小時,其他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的。

老年人如何選擇合適的跑步時間呢?忌不好的天氣跑步,雨天跑步易著涼感冒,誘發多種疾病,霧天跑步,由於霧滴含汙染物,易吸入大量汙染的空氣,可引起呼吸道疾病和各種過敏反應。同時不要迎風跑。

建議老年人可迎風時走,側風和背風時再跑。晨跑不宜過早,經過一夜的時間,汙染物在空氣中堆積比較多,太陽出來之後,這些汙染物在空氣中進行一定的稀釋分解,空氣質素就會相對好一些。

空腹時不宜跑步,最好跑步前吃點東西,過半小時再開始熱身跑步,但也不要吃過飽,防止運動時身體各部位供血不足。晚飯後不要立刻跑步,吃過晚飯後不宜立刻跑步,那時候血液集中在腸胃進行消化工作,立刻活動影響消化,吃過晚飯半小時後活動為宜。

青少年跑步最佳時間青少年跑步的時間最好安排在下午,早晨跑步容易導致學生疲勞犯睏,影響聽課。同時需要尊重青少年自身意願,根據學生自身情況來選擇,否則容易在青少年中造成逆反心理。

跑步**最佳時間晨跑是跑步**最佳時間。早上進行長時間跑步,在沒有足夠糖源補充的情況下,能夠調動更多脂肪給身體功能,從而達到**的效果。為什麼晚上不是跑步**的最佳時間呢?

因為人體經過一天食物補充後,能夠通過補充的食物給**者提供能量,這樣對於調動脂肪分解功能就相對較少,所以夜跑**相對於晨跑的**效果差一點,不是跑步**的最佳時間。

上述原因只是普遍規律,具體到個人身上則另當別論。因此,最佳的跑步鍛鍊時間應該是自己最有鍛鍊慾望的時間,而不必拘泥於理論建議。 收起

8樓: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

首先跑步的時間是很重要的,

不能跑的時間過長

,跑步時間過長會對身體造成損害的。一般情況下跑步最好在30分鐘到1個小時是最好,可以更好的讓脂肪燃燒,來達到**健體的效果。

跑步時最好要放鬆心情,保持乙個好的心態。這樣健身效果就會更好。同時在我們在跑步過程中,要不斷地去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讓自己享受跑步的過程。

同時也要注意,不要盲目增加跑步量,有乙個衡量標準,每一週的跑量不要超過上週的百分之十。

跑步時雙腳的落地方式是很重要的。一般我們在跑步的時候的最好先是前腳掌或者腳的前三分之二落地,然後再到腳後跟完全著地。

因為前腳掌先進行著地,能夠有效減緩我們的膝蓋壓力,更好的讓它發力,也會緩解全身的壓力。

跑步完之後,最好不要立即停下來休息或者做拉伸運動。而是要先進行一段距離的慢走,在感覺自己的呼吸和心率慢下來之後,再去進行拉伸的動作,讓我們的肌肉進行放鬆。注意也不能太用力了,可以稍微輕鬆一些的。

可以邊慢走邊進行放鬆的拉伸運動,這個時間在30分鐘左右,這樣不僅能更有效的使你的肌肉得到恢復,還可以讓你的身材顯得更加勻稱和保持協調性。

最後需要注意的就是如果有比較嚴重的疾病,如心臟病或者一些大的遺傳病的人最好要詢問相關醫務人員後,遵照他們的建議進行鍛鍊。還有就是如果感冒了的話,最好就不要跑步鍛鍊了,可以先等病好了,身體恢復了再去跑步。其它大部分人都適合用跑步來鍛鍊自己的身體的。

9樓:浙江衛健科技****

切忌空腹進行長跑

晨起進行運動,跑步的時候,切忌空腹,因為不吃早飯就進行長跑鍛鍊的話,很容易導致低血糖,更加不利於身體健康,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持續性低血糖的話很容易導致腦損害,甚至死亡。因此跑步之前可以先喝牛奶、豆漿等容易消化的食物,但是也不要吃得太飽。

跑步之前熱身運動少不了

人的身體往往有個適應的過程,所有的運動都需要先做準備活動,跑步也不例外,在跑步之前壓壓腿,上下蹲等,可以讓肌肉更快地進入運動狀態。或者是可以在正式開跑之前先快走幾步,小跑一下,也有利於更好地進行開跑狀態。同樣,跑完步之後,大腿容易有痠痛感,這時候應該通過一些伸展類的運動進行自身調節,以緩解身體的不適。

跑步時候記得多喝水

跑步鍛鍊時候,新陳代謝較快,出汗多也是常事,因此記得及時喝水補水。冬季跑步,或者女性跑步時候,往往會覺得出汗少,於是忽略補水,可是這樣子的忽略往往造成身體的脫水現象,因此無論如何,補水都是必須的。注意不要喝太過冰冷的水,因為冷水雖然能盡快緩解人跑步造成的燥熱,但是冷水會擾亂身體的運動狀態,而且也會損害到腸胃。

跑步時候要注意裝備以及姿勢

跑步時候要換上適合自己的運動鞋,最主要是合腳、軟底、舒適,最好是帶緩衝氣墊的運動鞋,跑起步來會更加輕便、更加舒服。跑步鞋穿著時間也不能過長,經常更換的話,其實也有利於糾正跑步的姿勢。穿著以簡單舒適為主,最好選擇透氣性強的衣服。

注意在跑步過程中,腳落地時完全膝關節,可以有效進行保護。關節不好的人最好少用跑步機,因為跑步機的機底很硬,對膝關節會造成較大的衝擊。

如何跑步更能達到**效果

使用跑步機跑步需要注意什麼,在跑步機上跑步,需要注意些什麼

1 6 挺直腰板,保持上身一條線 有些人跑步時習慣含胸弓背,人體重心前傾,就會加大腰椎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造成腰椎勞損。要頭部 脖子和背部保持一條直線,雙眼平視前方,不要低頭,也不要來回掃視,這決定了你跑步的效率。此外,跑步落地時的 下落帶給人腳掌的衝擊力差不多是體重的5倍,重心前傾會給腿部和腳部關...

健身練過腿後適合跑步麼,想要健身需要跑步嗎

看你鍛鍊的強度了,只要不是極限的鍛鍊就可以,也要注意控制跑步的速度,別讓腿部出現力量不足造成受傷就行。有氧運動放在肌肉鍛鍊後本身也比較合理,可以幫助肌肉放鬆拉伸。如果你是想增肌,練腿後可以跑步放鬆肌肉,禁止長跑。劇烈的腿部訓練後,拉伸肌肉有助於鍛鍊部位恢復正常的血液迴圈,減輕延遲性肌肉痠痛。隨著審美...

冬季跑步需要注意什麼,冬季跑步注意事項有哪些?

冬天戶外跑步要注意以下內容 一 熱身準備活動。冬天天氣寒冷,跑步前要充分熱身,做好運動前的準備活動。不要一開始就劇烈活動,需乙個過渡過程,循序漸進。二 做好防凍措施。冬季氣溫低,耳朵 手指等若裸露在外,很容易被凍傷。所以可以戴上帽子 手套等加以防護。為了保護膝蓋,可以戴上護膝。三 注意呼吸方法。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