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跑步需要注意什麼,冬季跑步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2-01-13 12:58:41 字數 5034 閱讀 6074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戶外跑步要注意以下內容:

一、熱身準備活動。

冬天天氣寒冷,跑步前要充分熱身,做好運動前的準備活動。不要一開始就劇烈活動,需乙個過渡過程,循序漸進。

二、做好防凍措施。

冬季氣溫低,耳朵、手指等若裸露在外,很容易被凍傷。所以可以戴上帽子、手套等加以防護。為了保護膝蓋,可以戴上護膝。

三、注意呼吸方法。

冬季乾冷,而且多風,空氣質素欠佳 ,對呼吸系統刺激比較大,所以在跑步時應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而不要大口喘息。若必要,可以戴上口罩。

冬季運動專案通常分為冰上運動和滑雪運動兩大類。冰上運動包括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球運動。速度滑冰又分為標準場地滑冰和短跑道滑冰。

由於冬季運動專案的國際比賽日益增多,在2023年第七屆奧運會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決定為冬季運動專案單獨舉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冬季運動要選擇動作幅度較小、熱量消耗較大的有氧運動。這是因為冬季氣候寒冷,爆發性的無氧運動容易引起身體不適。具體專案根據年齡差異而有所不同。

年輕人可以選擇跑步等高強度的有氧運動,這樣可消耗更多熱量,鍛鍊的時間應該比春夏季多出10~15分鐘。在運動時機上,年輕人由於身體對氣候的適應能力較強,體質較好,體力恢復快,冬季健身時間可以安排在早上和下午。

中年人可選擇快走、慢跑、爬樓梯等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中年人身體狀況一般都處於下降趨勢,不要因為忙於工作就放棄健身,否則冬天就是乙個「藏病」的季節。

2樓:江公子

冬季跑步用三層穿衣法搞定:內層速乾排汗、中層抓絨保暖、外層防風。零下十度以上都可以搞定。

褲子選擇單層抓絨跑步褲即可,單層足夠,穿兩層褲子是折磨。跑鞋襪子不用特別考慮。跑起來下肢不會感覺冷。

需要保暖的是上肢和手指、耳朵等末端。帽子、手套必備。脖子上可以套一層魔術頭巾,風大時拉上來可以護臉(帝都冬天的五級風都可以搞定),覺得熱了隨時可以放下去。

2.準備活動

在家換好衣服,出門前可以略微拉伸。出門後慢跑起步,強度不要太大,根據身體感覺選擇跑步速度。

3.跑冬季跑步出汗不是很明顯,但足夠汗濕內層衣物,並且在寒風的吹拂下讓你更容易感冒,如果感到哪個部位有汗濕被冷風吹的感覺,調整裝備堵住這個窟窿。

4.結束

冬季跑步第一要務:保暖。建議樓主選擇一條繞圈線路,跑完停下來能立刻進入室內,徹底換上乾燥保暖的衣服,然後再拉伸。在寒冷中暴露15分鐘足夠感冒了……

5.吃喝等

在家吃好。一片麵包一杯果汁能量足矣,還不會腹脹。如果是繞圈的線路,而且考慮到是冬季。中途不用補給吃喝。除非你計畫晨跑超過2小時……這個段位的選手應該已經解決這些問題了……

6.總結

也就是說存包換衣服吃喝都不用考慮,你只要換好衣服,出門跑,結束跑回家,換衣服,開始嶄新的一天。

3樓:翠柳清茶

冬季跑步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應該在太陽高高公升起的時候,不能時間過早。

二、風天、雪天、霧天不要跑步。

三、不能穿得太厚重,要慢跑,嚴禁出汗濕了衣服,極易受涼。

希望能幫助到你。

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冬季跑步,有哪些需要引起我們的注意的呢?

1.盡量在中午和下午跑步。

冬天晝短夜長,早晚沒有太陽的熱輻射,溫度會非常低。這兩個時間段跑步我們的身體不容易熱起來,肌肉和關節很難達到最佳,跑起來後熱身跑階段會延長,會影響跑步狀態和訓練效果。

早晚能見度也比較低,我們不容易及時發現路面上的危險狀況,會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而且在靜穩的大氣環境下,早晚的空氣質素並不太好,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構成威脅。

中午和下午的時候,太陽持續發揮威力。空氣***,能見度高,能確保自身安全。身體也更加容易進入跑步狀態,跑得安全,訓練效果也會比早晚高上不少。

2.不要在起伏較大的路面上跑步。

冬天在起伏較大的路面上跑步,會存在安全隱患,也會影響訓練效果。

起伏路上經常會有我們肉眼覺察不到的冰塊,如果不慎一腳踩下去,不是跌個嘴啃冰就是乙個大馬趴。冬天肌肉僵硬,關節靈活度不夠,這一跤摔下去,可能就讓你跑不了步了。

在上下起伏的路面上跑步,心率不容易控制,會使我們的訓練效果打折扣。

3.盡量在沒有車輛來往的地方跑步。

冬天路面上有冰雪,如果在車輛來往穿梭的路面上跑步是特別危險的一件事。路上滑,萬一遇到突發狀況,很有可能連躲閃都來不及。

我們可以盡量選擇在沒有車輛的綠道,公園,體育場跑步。這樣,安全係數會大很多。

4.結伴跑步。

在冰天雪地裡跑步安全隱患大,摔倒滑倒現象時有發生,而且自身身體也容易發生危險。因為寒冷的刺激人們的血管收縮會很劇烈,容易引起心腦血管問題。如果乙個人出門跑步,自救是很困難的。

如果結伴出門跑步,相互就有個照應,發生危險的話也能及時處理。

5.不在易滑的路面上跑步。

地磚路面,大理石路面,花崗岩路面非常的滑,冬天我們一定不要在這些路面上跑步。一來容易摔倒,二來容易震傷我們的膝蓋。

我們要盡量在柏油路面,塑膠跑道上跑步。

5樓:w無情冷血

在冬季戶外跑步,最大的不便則是「低溫」,氣溫下降到一定程度,人就連出門也不想出,說到跑步簡直就是望而生畏,跑都不想跑。而且穿得多了,跑起來更不好受,往往會導致熱量揮發不了,悶的人難受。

1、速乾衣穿在最裡面的衣服,速乾衣已經都是老場面了,專業的跑步愛好者,家裡基本上都有一件,速乾衣的好處就在於能快速的幫助體表汗液揮發,即使在初秋的季節體表汗液存留時間太長的話也會引發一些健康問題。

2、抓絨衣,是穿在速乾衣的外面,抓絨衣其實就是很多學校冬季校服裡面穿的那件衣服,摸上去毛茸茸的,很輕的那件。雖然它輕,但是她的保暖性質可是很好的,它的作用就是與速乾衣相配合創造出空氣隔層的感覺。

3、防風衣,是穿在最外面的一套衣服,主要目的就是隔絕大量的寒流空氣,對軀幹起到保護的作用,有著很好的防風效果。有的很多朋友一聽防風衣就會覺得很厚,其實它本身並不厚,主要就是隔絕寒風。

6樓:拾柴小傑

1、心情低落時不鍛鍊

入冬後,氣溫變化不定容易給人的心理及生理帶來一定影響。部分人常莫名地感到苦悶傷感、疲勞易怒、精力衰退。專家提醒,情緒低落、萎靡不振時進行健身,輕則加重器官的負擔,重則損害機體的功能,所以鍛鍊時最好在精神飽滿的時候進行。

2、晨跑鍛鍊不宜路邊

冬天在林陰大道上慢跑,呼吸清新的空氣有利於人體健康。但是現在在城市中,車水馬龍的馬路越來越多,不少人為了省事,就在馬路邊慢跑來鍛鍊,其實這是很不健康的。

因為冬季氣候乾燥,灰土容易飛揚起來,使空氣受到汙染,在馬路邊跑步,肺活量增加,會吸入更多的灰塵和汽車排出的有害氣體。無形中增加了對身體的損害。所以晨跑和鍛鍊最好選擇在公園等安靜又乾淨的地進行,而不宜在馬路邊慢跑。

3、以有氧運動為主

冬季天氣慢慢轉冷,爆出性的無氧運動輕易引起身體不適,甚至造成運動損害,所以,健身時一定要選擇動作幅度較小、熱量消耗較大的有氧運動。

在詳細專案上,可根據年齡差異而有所不同:年青人,可以安排跑步等高衝擊有氧運動,這樣可消耗更多熱量;中年人可安排快走、慢跑、爬樓梯等低衝擊有氧運動;老年人可安排散步、瑜伽、太極拳等專案。

4、運動穿衣講層次

許多人認為,人一旦運動起來,就不會感到寒冷,只穿單薄的t恤運動。其實,人體在戶外鍛鍊中產生較多熱量的時候僅是中段,運動前後非常容易受到外界溫度的影響。

戶外運動時,要等身體發熱後,再脫下外套,而且運動完要及時披上,如果穿著汗濕的衣服在冬天的風中逗留,十分容易著涼感冒。在運動衣材質的選擇上,不少人認為純棉衣服舒適、吸汗,但實際上,選擇透氣性相對較好的聚丙烯材質,會更合適。

5、冬天運動選擇好時間

首先,時間安排上有很大不同,各個年齡段的人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活動的時間段。

年青人由於身體對天氣的適應能力較強,體質較好,體力恢復快,冬季健身時間可以安排在早晨和下午;中年人適應能力稍差,可以在放工後,18點—20點身心比較放鬆的時間段進行鍛鍊;老年人健身的時間一般應選在14點—19點,他們身體較差,選擇溫度最高、有陽光的時間進行健身,更輕易活動開,從而倖免身體損害。

6、做好準備防止拉傷

對於任何一種運動來說,準備活動都是必須的,因為人的肌肉和韌帶在冬季氣溫較低的情況下會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縮、黏滯性增加,關節的活動幅度減小,韌帶的伸展度降低,神經系統對肌肉的指揮能力在沒有準備活動的情況下也會下降。

鍛鍊前若不充分做好準備活動,會引起關節韌帶拉傷、肌肉拉傷等,嚴重影響日常的生活,鍛鍊反而成了一種傷害。

冬季跑步注意事項有哪些?

7樓:和藹的巧兒姑娘

第一,冬季跑步要謹防運動損傷。在低溫的情況下,人體的肌肉、韌帶的粘滯性增加,肌肉的彈性和伸展性降低,各關節的柔韌性和活動幅度也會減少。因此,在每次跑步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以克服生理惰性,提高神經興奮性,防止運動損傷。

第二,冬季跑步呼吸方法要得當。冬季的空氣寒冷而乾燥,而且不時的伴隨著風沙。這樣質量的空氣對呼吸系統的刺激很大,會造成咽喉部的不適。

因此,冬季跑步不要大口呼吸,而應採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減輕寒冷空氣對呼吸道的不良刺激,在氣溫特別低的情況下,還可以戴上乙個薄口罩過濾、加溫空氣。

第三,防止受寒凍傷。在低溫的侵襲下,比如在-15℃以下的氣溫,裸露的手指和區域性**就會凍傷,冬季跑步應該根據戶外寒冷情況來增減衣服,對暴露在外的手、臉、鼻和耳朵等部位,應該注意特別保護。例如,為了防止耳朵受凍,可以戴上帽子,手上也最好戴上線手套,待身體發熱,**適應後摘掉。

如果不願意戴帽子和手套,還可以通過經常搓、擦區域性的方式以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以及在外露部抹上適量的防凍膏、抗寒霜和油脂等,以防**凍傷。

第四,做好跑步計畫隨天氣變化而變化的準備。冬季風沙大,濃霧瀰漫,加上一些大城市的地面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因此,大風、大霧的天氣不宜在戶外鍛鍊。

此外,在大雪天,考慮的路面的因素,喜歡跑步的朋友可改穿防滑的跑鞋,將步速放慢,以防止摔倒。

第五,掌握好的運動量。冬季應根據天氣情況和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來合理安排運動量。跑步應循序漸進、量力而行。

對於患有一些疾病的朋友,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的朋友,寒冷的氣候對病情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這部分跑友除了掌握好運動量之外,還必須遵循醫生的指導,在必要的時候停止戶外鍛鍊

跑步後需要注意什麼,跑步健身需要注意什麼?

穿合適的運動鞋。跑步時所穿的衣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雙輕便 柔軟 底子較厚的鞋,以免腳部扭傷。跑步前做充分的準備活動。活動全身各關節,特別是容易受傷的踝關節 膝關節和腰部。注意跑步的姿勢。跑步應前腳掌著地,這樣既鍛鍊了足弓的力量,又能緩解落地時對關節和大腦的震動。注意調整呼吸。正常 有規律地呼吸能...

使用跑步機跑步需要注意什麼,在跑步機上跑步,需要注意些什麼

1 6 挺直腰板,保持上身一條線 有些人跑步時習慣含胸弓背,人體重心前傾,就會加大腰椎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造成腰椎勞損。要頭部 脖子和背部保持一條直線,雙眼平視前方,不要低頭,也不要來回掃視,這決定了你跑步的效率。此外,跑步落地時的 下落帶給人腳掌的衝擊力差不多是體重的5倍,重心前傾會給腿部和腳部關...

跑步要注意什么,跑步要注意什麼

呼吸,節奏,注意擺臂 追 重要的是注意路採納哦 要說的ls的都說完了但我想我要說的他們還沒說出口或不會說出口的直言 一 注意腳下有無水坑 二 注意腳下有無狗屎 三 注意前面是否有餓 犬 晨跑注意事項 在晨跑過程中切忌憋氣。憋氣會給心臟帶來較大的負荷。切忌在發燒時晨跑。人發燒時免疫力降低,身體消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