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器有什麼用途?

2023-01-26 22:00:02 字數 1635 閱讀 7784

1樓:湖南萬通技工學校

離合器,顧名思意,就是起到分離與合閉的作用,也就是起到發動機與車輪傳動裝置的離合作用。

也就是說當你踩下離合器,那麼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的動力就不會傳到車輪上以驅動汽車了。

汽車上離合的作用:

1、利於汽車起步。

汽車在啟動前是靜止的,因為發動機與變速箱是剛性連線的,一旦掛上檔,汽車將由於突然接上動力突然前衝,不但會造成機件的損傷,而且驅動力也不足以克服汽車前衝產生的巨大慣性力,使發動機轉速急劇下降而熄火。

如果在起步時利用離合器暫時將發動機和變速箱分離,然後離合器逐漸接合,由於離合器的主動部分與從動部分之間存在著滑磨的現象,可以使離合器傳出的扭矩由零逐漸增大,而汽車的驅動力也逐漸增大,從而讓汽車平穩地起步。

2、方便汽車換擋。

在汽車的駕駛過程中,常常會涉及到變檔,來適應不同的行駛環境需求,而換擋的時候,就會使用到離合器了。離合器可以將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利用離合器使發動機和變速箱暫時分離後進行換檔,則原來嚙合的一對齒輪因載荷卸除,嚙合面間的壓力大大減小,就容易分開,如果沒有離合器,嚙合齒面間的壓力很大而難於分開,且容易容易損壞機件。

3、防止傳動系統壓力過大而損壞。

汽車緊急制動時,車輪突然急劇降速,而與發動機相連的傳動系由於旋轉的慣性,仍保持原有轉速,這往往會在傳動系統中產生遠大於發動機轉矩的慣性矩,使傳動系的零件容易損壞。

4、降低扭振衝擊。

汽車發動機的輸出扭矩通常是不平穩的,發動機在執行衝程,發動機本身轉動系具有的慣性可降低扭振,但剩餘的衝擊力仍然對後續的變速箱、傳動軸產生不利影響,而離合器中的減振彈簧,可顯著降低發動機帶來的扭振衝擊,延長變速齒輪壽命。

2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離合器是汽車傳動系統中直接與發動機相聯絡的部件,它負責著動力和傳動系統的切斷和結合作用,所以能夠保證汽車起步時平穩起步,也能保證換擋時的平順,也防止了傳動系統過載。

離合器的功用和分類:

1、功用: 離合器同聯軸器一樣,主要用於軸和軸之間的聯接,使它們一起迴轉並傳遞力矩。

2、區別:在機器的運轉或停車過程中可隨時接合或分離,而且迅速可靠,達到操縱傳動系統的斷續,以便進行變速及換向等 ;離合器也可用於過載保護等。而聯軸器須在機器停止運轉後,經拆卸才能分離聯接的兩軸。

3、應用:機械傳動系統的啟動、停止、換向及變速等操作。

4、特點:工作可靠,結合和分離迅速平穩,動作準確,調節和維修方便,操縱方便而且省力,結構簡單等。

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起步時離合器的操作要領是一快、二慢、三聯動,即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抬;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根據發動機阻力大小逐漸踩下油門踏板,平穩起步。

換擋時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的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的磨損,操作時要注意與油門配合。為使換擋平順,減輕變速器換擋機構和離合器的磨損,提倡使用兩腳離合器換擋法,這種方法是開車省車省錢的好方法。

剎車時的操縱方法是先踩下制動踏板,然後再踩下離合器踏板,使汽車平穩地降速停車,行駛過程中除低速制動停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情況下的制動都盡量不要踩下離合器踏板。

切忌無事不要踩離合,因為汽車上的離合器在正常行車時,是處在緊密接合狀態,離合器應無滑轉,在開車時除汽車起步、換擋和低速剎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時間都不要沒事踩離合,或把腳放在離合器踏板上,否則會使離合器磨損加重。

離合器是幹嘛的,通俗點講,離合器有什麼用,請通俗點解釋

保證汽車平穩起步。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如果傳動系 它聯絡著整個汽車 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具有很大的慣性,對發動機造成很大的阻力矩。在這...

離合器片總成和離合器片有什麼不同

離合器總成包括離合器片 離合器壓盤和分離軸承三套件,三套件的壽命基本回相同。離合器片是一種答以摩擦為主要功能 兼有結構效能要求的複合材料。汽車用摩擦材料主要是用於製造制動摩擦片和離合器片。這些摩擦材料主要採用石棉基摩擦材料,隨著對環保和安全的要求越來越高,逐漸出現了半金屬型摩擦材料 復合纖維摩擦材料...

離合器有哪些型別?汽車離合器有哪些種類?

摩擦離合器是應用得最廣也是歷史最久的一類離合器,它基本上是由主動部分 從動部分 壓緊機構和操縱機構四部分組成。主 從動部分和壓緊機構是保證離合器處於接合狀態並能傳動動力的基本結構,而離合器的操縱機構主要是使離合器分離的裝置。在分離過程中,踩下離合器踏板,在自由行程內首先消除離合器的自由間隙,然後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