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常用什麼方法比較物質的硬度

2023-01-24 14:35:04 字數 5600 閱讀 1586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科學家常用刻劃法、壓入法比較物質的硬度。

礦物硬度指礦物抵抗外來機械作用力(如刻畫、壓入、研磨等)侵入的能力。在礦物學中所稱的硬度,通常多是指摩氏硬度,即礦物與摩氏硬度計相比較的刻劃硬度。

比較物品的物質的硬度用什麼方法,可以比較出各種物品

硬度的常用實驗方法有哪些?硬度與耐磨性有什麼關係

2樓:我的名字叫拖把

硬度和耐磨性的關係。

硬度是耐磨鋼板優良耐磨性的基礎,但硬度和耐磨性之間並不是正比的關係; 打個比方,普通鋼板經過熱處理或者表面滲碳、滲氮等也能夠提高表面硬度,可是此類鋼板如果硬度做的太高可能會整快剝落,反而不利於耐磨,有一些比較軟的材料可能也比較耐磨。 耐磨鋼板之所以耐磨,主要是因為他們有硬的質點,而且還有軟的基體,一般在磨損的過程中,會有一些脫落的物質,這些物質會融入到軟的基體中,不會對表面造成很大的傷害;如果基體組織硬度也比較高,脫落的。

磨料或者是其他物質,在相互運動中就會相互研磨,更快的破壞了基體組織!

硬度只是引數之一,與化學成分也有關。不過話說回來,硬度終究還是耐磨鋼板最關鍵引數。

理論上說,硬度高,會更耐磨。所以材料是一方面,熱處理則更重要。一般用做模具的金屬,比如3cr13之類的合金鋼,熱處理後,效能還不錯。

低合金鋼或合金鋼的國家標準,裡面有詳細的用途介紹。日常用的鋼板,一般都是8##鋼之類的,效能一般。當然,也可以通過滲碳或滲氮等工藝提高耐磨效能,還有表面淬火等。

物質硬度表

3樓:啥玩意兒

常用hv=hb=hrc硬度對照表。

用直徑d的淬火鋼球或硬質合金球作壓頭,以相應的試驗力f壓入試件表面,經規定的保持時間後,卸除試驗力,得到一直徑為d的壓痕。用試驗力除以壓痕表面積,所得值即為布氏硬度值,符號用hbs或hbw表示。

4樓:網友

如果是礦物的硬度,我可以提供:

從1--10順序排列:

滑石,石膏,方解石,佛石,螢石,長石,石英,黃玉,剛玉,金剛石。

順口溜:滑石方,佛螢長,石黃剛金剛。

5樓:網友

測定礦物硬度最常用的標準,是德國科學家莫氏〔friedrich mohs〕定的,共分十級,以十種礦物做標準,一、滑石,二、石膏,三、方解石,四、螢石,五、磷灰石,六、長石,七、石英,八、黃玉,九、剛玉,十、金剛石。

生活中常用什麼方法降低水的硬度?

6樓:小粽子

1.煮沸和蒸餾。

煮沸時,發生反應ca(hco3)2=caco3+h2o+co2↑,左面碳酸氫鈣可溶,右面碳酸鈣不能溶,所以有沉澱(這個反應要加熱,是碳酸氫鈣的受熱分解)。

2.離子交換法。

方法:採用特定的陽離子交換樹脂,以鈉離子將水中的鈣鎂離子置換出來,由於鈉鹽的溶解度很高,所以就避免了隨溫度的公升高而造成水垢生成的情況;

主要優點是:效果穩定準確,工藝成熟。採用這種方式的軟化水裝置(軟水機)一般也叫做「離子交換器」,即軟水機原理。

軟水機主要是通過離子交換樹脂去除水中的鈣、鎂離子,降低水質硬度。軟水與自來水相比,軟水含氧量高,硬度低,可有效防止結石病,減輕心、腎負擔,有益健康。

3.石灰法。

方法:向水中加入石灰。特點效果:只能將硬度降到一定的範圍。適用範圍:適用範圍大流量的高硬水。

4..反滲透提純法。

這種方法主要用到的技術是反滲透技術,根據各種物料的不同滲透壓,就可以使用大於滲透壓的反滲透壓力,即反滲透法,達到分離、提取、純化和濃縮的目的。可以把水中除水分子外所有的物質去除,去除率達,完全去除水中的水垢產生因素。

反滲透技術是目前淨水行業較主要的兩大技術之一,廣泛運用於家庭飲用水的淨化裝置上,稱為純水機。

家用純水機的去除率為95%左右,去除率沒有工業純水那麼高,同時一般純水機都會在較後一道加上後置活性炭濾芯,乙個是改善口感,二是向水中釋放部分礦物質,有益礦物質含量增加,使人的健康更加健康。

5.加藥法。

方法:向水中加入專用的阻垢劑,可以改變鈣鎂離子與碳酸根離子結合的特性,從而使水垢不能析出、沉積;

特點效果:一次性投入較少,適應性廣,水量軟大時執行成本偏;

適用範圍:由於加入了化學物質,所以水的應用受到很大限制,一般情況下不能應用於飲用、食品加工、工業生產等方面。在民用領域中也很少應用。

6.電磁法。

特點效果:裝置投資小,安裝方便,執行費用低。效果不夠穩定性,沒有統一的衡量標準,而且由於主要功能僅是影響一定範圍內的水垢的物理效能,所以處理後的水的使用時間、距離都有一定侷限;

適用範圍:多用於商業(如**空調等)迴圈冷卻水的處理,不能應用於工業生產及鍋爐補給水的處理。

7樓:君浩環保集團高二蒙

硬水是因為鈣鎂離子高。

解決方法:使用特殊材質的陽離子交換樹脂,用鈉離子將水中的鈣鎂離子置換出來,由於鈉鹽的溶解度很高,所以就避免了隨溫度的公升高而造成水垢生成的情況。

8樓:溫文新

降低水的硬度關鍵是減少水中鈣鎂離子的含量。所以煮沸是我們最常用的辦法。主要原因是當硬水被加熱後,可溶性的鈣鎂離子被轉化為碳酸鈣和氫氧化鎂沉澱,使鈣鎂離子從水中沉澱下來,進而降低水的硬度。

9樓:飛飛

煮沸時,發生反應ca(hco3)2=caco3+h2o+co2↑,左面碳酸氫鈣可溶,右面碳酸鈣不能溶,所以有沉澱,最簡單的就是蒸餾啊 雙蒸水就是可以減低水的硬度 當然有更高階的離子交換膜來軟化水。

煮沸的方法更實用;蒸餾法的操作成本太高!原理是通過加熱的方式碳酸氫鹽(易溶)會分解,生成碳酸鹽(難溶),而是ca+,mg+行成的暫時硬度消除。

玻璃和瓷器哪個更硬?比較各種物質的硬度。

10樓:皮蛋粯子粥

玻璃硬度大 玻璃莫氏硬度。

比較物質硬度有乙個簡單而科學的方法,就是用a的尖端向b表面劃,如果有劃痕,則a硬度大,反之,則b硬度大。

關於陶器和瓷器硬度,不便於分類,因為它們有很多品種。

但是瓷器硬度大於陶器硬度。

理由:一般的鋼刀都可以在陶器上刻出劃痕,而很難再瓷器上刻出劃痕。

一般鋼刀的莫氏硬度是5~7.根據這個能粗略的知道它們莫氏硬度的範圍。

關於其他物質莫氏硬度:

銅:莫氏硬度,鎢:,鈷:,鈦: (都是純金屬,不是合金)

還有,關於莫氏硬度,它只是人為地把硬度數位化而已,不能具體化的,因為物質稍有不同(哪怕新增一些雜質),硬度都會變化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硬度大。

硬度,是物理學專業術語,材料區域性抵抗硬物壓入其表面的能力稱為硬度。

物質硬度比較:

金剛石硬度》剛玉硬度》黃玉硬度》石英硬度》正長石硬度》鱗灰石硬度》螢石硬度》方解石硬度》石膏硬度》滑石硬度。

瓷器硬度》陶器硬度。

銅硬度》鎢硬度》鈦硬度》鈷硬度 (都是純金屬,不是合金)

12樓:網友

如果玻璃跟瓷器相比,當然是玻璃的硬度大,因為玻璃的莫氏硬度,而瓷器的莫氏硬度6。

硬度比較: 碳化矽》氧化鋁》瓷器》陶器。

常見金屬的硬度:鉻》鐵》銀》銅》金》鋁》鉛。

關於其他物質的莫氏硬度:銅:;鎢:;鈷:;鈦: (僅考慮純金屬,不是合金)。

13樓:醉愛墨蘭香

玻璃硬度大,玻璃莫氏硬度,瓷器莫氏硬度6。

硬度比較: 碳化矽》氧化鋁》瓷器》陶器。

常見金屬的硬度:鉻》鐵》銀》銅》金》鋁》鉛。

14樓:網友

當然是玻璃比瓷器硬。

硬度是比較耐磨性,所以有:碳化矽》瓷器》氧化鋁》陶器。

15樓:張咲帥

具體哪個更硬不一定。

16樓:ppg小小

先買乙個玻璃杯,再買乙個瓷杯。

撞一下不破的更硬哈哈。

什麼決定了物質的硬度?

17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原子結構分子結構的差異決定物質硬度。碳黑是碳原子雜亂無章的排列,石墨是碳原子平行單鍵排列,較碳黑硬多了,金剛石是碳原子四鍵立體共用排列,因此,成了,自然界中最硬的物質。

18樓:網友

物質的原子結構分子結構的差異決定物質硬度。不同型別物質由不同因素決定,如。

碳黑是碳原子雜亂無章的排列,石墨是碳原子平行單鍵排列,較碳黑硬多了,金剛石是碳原子四鍵立體共用排列。

物體硬度主要和分子或者院子分布結構有關係。同時與分子或者原子分布過程中的完美程度有關係。

19樓:

分子的種類和空間結構。

科學家一般用滴鹽酸的方法來了解岩石的硬度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硬度是用金剛石來測,劃一下,看劃痕深度。

科學家把分子描述成球形的這幫住我們建立了物質世界的一種什麼,物理學常用這種方法研究物理問題,其實

21樓:w雲行在天

一、控制變數法:通過固定某幾個因素轉化為多個單因素影響某一量大小的問題。

1、影響蒸發快慢的因素; 2、壓力作用效果與哪些因素有關;

3、研究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 4、影響電阻大小的因素;

5、研究電流與電壓、電阻的關係(歐姆定律); 6、電磁鐵磁性強弱與哪些因素有關;

7、探索磁場對電流的作用規律; 8、研究電磁感應現象; 9、研究焦耳定律。

二、等效法:將乙個物理量,一種物理裝置或乙個物理狀態(過程),用另乙個相應量來替代,得到同樣的結論的方法。

1、在研究物體受幾力時,引入合力。 2、曹沖稱象。

3、在研究多個用電器組成的電路中,引入總電阻。

三、模型法:以理想化的辦法再現原型的本質聯絡和內在特性的一種簡化模型。

1、在研究光學時,引入「光線」概念。

2、在研究磁場時,引入磁感線對磁場進行描述。 3、理想電表。

四、轉換法(間接推斷法)

累積法:把不能觀察到的效應(現象)通過自身的積累成為可觀測的巨集觀物或巨集觀效應。

1、用壓緊鉛柱的方法來顯示分子面的引力作用。

2、在研究分子運動時,利用擴散現象來研究。

3、根據電流所產生的效應認識電流。

4、根據磁鐵產生的作用來認識磁場。

五、模擬法:根據兩個物件之間在某些方面的相似或相同,把其中某一物件的有關知識、結論推移到另乙個物件中去的一種邏輯方法。

1、水壓--電壓。

2、抽水機提供水壓類似電源提供電壓。

3、用速度的定義公式引入壓強公式。

六、比較法:找出研究物件之間的相同點或相異點的一種邏輯方法。

1、研究蒸發和沸騰的異同點。

2、比較電壓表與電流表在使用過程中的相同點和相異點。

3、比較電動機與發電機的結構和原理的相同點和異同點。

4、汽油機和柴油機的相同點和異同點。

七、歸納法:從一系列個別現象的判斷概括出一般性判斷的邏輯的方法。

1、從氣、液、固的擴散實現現象,得出結論:一切物體的分子都在作無規則的運動。

2、物理學中的實驗規律(如串、併聯電路中電流、電壓的特點等)幾乎都用了此法。

瓦特是什麼國著名的科學家,著名的科學家名字有哪些

詹姆士 瓦特是英國近代著名的科學家 改良蒸汽機的發明者,他生於1736年1月19日。父親是熟練的造船裝備工人,後來經商。母親出身於名門貴族,在瓦特幼年時代,不僅教瓦特學習語文和數學,還培養他觀察思考的興趣和動手實踐的能力。瓦特從小體弱多病,上學後,他不愛劇烈活動,時常獨自沉思默想。有一次瓦特看到水壺...

科學家研究蜻蜓的翅膀研製出了什麼科學家研究什麼製造出了什麼

科學家從蜻蜓的翅膀得到啟示改進了飛機翅膀,消除 顫振 的現象。在飛機高速飛行的時候,飛機的翅膀都會發生 顫振 的現象,也就是說,飛機的翅膀會不由自主地振動,這種有害的振動會造成翼折人亡的慘劇。當我們人類正在為這個難題所困擾的時候,自然界裡的昆蟲們早在千百萬年前,就發明了對抗顫振的方法。蜻蜓翅膀上的黑...

科學家發明修路的機汽有什麼,科學家因為什麼發明了什麼

像人一樣的機械人,即複製人 屬機械人的一種 一旦宇宙大戰之際,科學家會陸續不斷的製造複製人來進行戰鬥 科學家因為什麼發明了什麼 根據長頸鹿發明了吊車,根據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根據蝙蝠發明了雷達 根據玫瑰發明了籬笆和鐵網,根據甲蟲發明了坦克。因為蜻蜓發明的直公升級,因為風箏發明了衛星 哪些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