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殺出個程咬金是什麼典故來的呢?

2023-01-24 07:00:04 字數 806 閱讀 4531

1樓:依凌遲

程咬金 人名。(?665)後改名程知節,唐濟州東阿人。

善馬槊,隋末,盜賊四起,聚眾共保鄉里。後事李密,領內馬軍。密敗,事世充,後拒之。

授秦王府左三統軍,以功封宿國公。從太宗討建成、元吉,拜太子右衛率,遷右武衛大將軍。貞觀中改封廬國公,曾討賀魯。

卒,賜驃騎大將軍、益州大都督,陪葬昭陵。

半路殺出程咬金 程咬金為唐初大將程知節,相傳他是個魯莽憨直的人。全句比喻突然出現了意想不到的人,使得事情進行不順利或出差錯。如:

我正想要好好地訓誡他一頓,不料半路殺出程咬金,把事情給搞砸了。或作半道上殺出了個程咬金、半途中殺出了個程咬金、半路上殺出了個程咬金。

程咬金是隋末農民起義軍領袖,後投瓦崗寨。失敗後歸順唐朝,西平突厥,功勞赫赫。此人憨厚耿直,手執板斧,常伏於半路殺出,故有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之說。

程咬金,是乙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他原名程(粵音咬)金,後稱程知節,是隋末唐初的人,在**《隋唐演義》中,寫成程咬金。他是乙個帶兵官,在隋末曾跟從李密、王世充等,後來跟隨李世民,討平隋末群雄,到唐高宗時,官至大將軍,後因率軍西征無功而罷官,正史中有傳。

在**中,他是一員福將,用一對板斧為**,武藝不太好,但運氣卻好。打仗時,遇到不強的對手,三板斧已經奏功,遇到強的對手,耍完三十六道板斧,仍無法取勝,便拍馬逃去。現在也有「程咬金三板斧」、「三十六道板斧」、「半路殺出個程咬金」等諺語,便出自這歷史**人物。

又:程咬金是被某皇帝 專門指定派在我方軍隊快被打敗時出場 因為在一戰下來 不論敵我 都以累垮了 而這時戰爭到一半 又有個程咬金出馬 論誰都會是敗戰的。所以大家都很怕程咬金 才會常常說 半路又殺出個程咬金!

半路殺出個程咬金的典故,半路殺出個程咬金這句話是什麼典故

半路殺出個程咬金這句話是什麼典故?程咬金人名。來。665 後改名程知節,唐濟州自東阿人。bai善馬槊,隋末,盜賊四起du,聚眾共保鄉里。zhi後事李密,領內馬軍。dao密敗,事世充,後拒之。授秦王府左三統軍,以功封宿國公。從太宗討建成 元吉,拜太子右衛率,遷右武衛大將軍。貞觀中改封廬國公,曾討賀魯。...

半路殺出個程咬金是什麼典故來的呢

程咬金 人名。665 後改名程知節,唐濟州東阿人。善馬槊,隋末,盜賊四起,聚眾共保鄉里。後事李密,領內馬軍。密敗,事世充,後拒之。授秦王府左三統軍,以功封宿國公。從太宗討建成 元吉,拜太子右衛率,遷右武衛大將軍。貞觀中改封廬國公,曾討賀魯。卒,賜驃騎大將軍 益州大都督,陪葬昭陵。半路殺出程咬金 程咬...

電腦怎麼天天都能殺出病毒來是什麼原因呢

1.病毒也是不斷產生和發展的,防毒軟體需要不斷針對新的病毒,來載入辨別新病毒的特徵檔案.所以,防毒軟體總是需要公升級,才能發現最新的病毒.2.可能你所在的區域網,或者常用軟體中,包含了病毒,而你在防毒軟體中,沒有設定把這些病毒檔案直接刪除,每天重新啟動操作後,就會產生病毒.所以總是能發現病毒.一般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