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豆燃萁的典故是什麼 煮豆燃萁是什麼故事

2022-12-04 11:35:02 字數 1187 閱讀 6320

1樓:五戒之印

說的是曹丕篡位登基後,要害弟弟曹植,命其七步之內做出含有兄弟情義之詩,但不可有兄弟二字。於是曹植七步成詩,曰: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煮豆燃萁是什麼故事

煮豆燃萁的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煮豆燃萁

煮豆燃萁的故事50字

成語故事煮豆燃萁的由來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煮豆燃萁zhǔ dòu rán qí

[釋義] 用豆秸煮豆子;原比喻弟兄間互相殘害。今比喻自家人鬧不團結;自相傷害。燃:燒;萁:豆秸。

[語出] 宋·江公望《論蔡王府獄》:「至魏文帝褊忿疑忌;一陳思王且不能容;故有煮豆燃萁;相煎何太急之語;為天下後世笑。」

[正音] 萁;不能讀作「jī」。

[辨形] 萁;不能寫作「箕。」

[近義] 同室操戈 相煎太急。

[反義] 情同手足 輔車相依 親密無間[用法] 用作貶義。常跟「同室操戈」通用或連用。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結構] 緊縮式。

[例句] 同派政治集團內;~;同室操戈的事;屢見不鮮。

[英譯] internecine fight

煮豆燃萁成語故事

成語 煮豆燃萁 說的什麼故事

煮豆燃萁是說誰的故事

3樓:林顧姝

七步詩曹植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賞析】曹植是曹操的兒子,曹丕的弟弟。曹植才思敏捷。曹丕即位,忌曹植之才,就找機會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詩來,作不成就受殺。

曹植應聲而作此詩來諷刺曹丕,說-煮豆的時候,釜下燃燒著豆萁,豆子就在釜中哭泣,那豆萁和那豆子本都是同一豆根生出來的,那豆萁要煎害豆子,又何必那麼急呢?

曹植的意思是說:兄弟手足,就象那豆和萁,老是同一母親所生,你這做哥哥的為何全無念手足之情,為什麼要煎害我,煎害得這麼急?這四句是詠兄弟感情的名句,每被後人拿來諷罵那些不知友愛兄弟的人,「本是同根生」常用來比喻兄弟手足之情。

4樓:扯張真源領帶

煮豆燃萁說的是是:曹植。

破釜沉舟是什麼典故 破釜沉舟的典故

西元前207年,項羽為報叔父項梁之仇,親率二萬精兵進攻章邯。渡江前命令兵士打破煮食用的釜鑊,渡江後鑿沉舟只,只帶三天乾糧。最後於巨鹿大敗秦軍。後以 破釜沉舟 表示下定決心,義無返顧。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 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 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

秋後算帳的典故是什麼,成語 秋後算帳 的典故是什麼呀?謝謝

北方的農作物每年只耕作一次,所以秋後農作物收割後就有了經濟收入。而在這一年中欠下的費用就可以在秋後算清了。現在北方的一些農村,農民常在一些小的經銷店購買生活用品而時經常到秋收後一起結算這就稱為秋後算帳。秋後問斬一詞應該始於唐朝.水滸英雄傳有提及秋後問斬一詞.應該是最早出現秋後問斬一詞.但是歷代問斬的...

啼血杜鵑的典故是什麼,杜鵑啼血的典故

啼血杜鵑關於這個成語的來由,說法大概有以下幾 種 一 相傳有一位蜀國的皇帝杜宇,很愛百姓。死後靈魂變為乙隻杜鵑鳥,每年春季,飛來喚醒百姓 快快布穀!快快布穀!嘴巴啼得流血,滴滴鮮血灑在大地,染紅了漫山的杜鵑花。二 春夏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啼鳴,啼聲清脆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如果仔細端詳,杜鵑口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