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尺巷是怎麼來的?六尺巷出自什麼典故?

2023-01-28 03:00:03 字數 5155 閱讀 7681

1樓:若在天涯歲月

清康熙年間,張英擔任禮部尚書,他老家的府邸與隔壁吳家相鄰,中間有條巷子以供出行。後來吳家要建新房,想佔了這條巷子,張英家人不肯,鬧到當地縣衙,縣官看鬧的兩家都是名門望族,不敢輕易判決。張家人一氣之下寫信要張英出面,張英看信之後認為該和睦鄰裡,就寫下了這首流傳後世的詩「千里來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張家人看信之後主動讓出三尺空地,吳家人見狀深受感動,也主動退讓三尺,這也是六尺巷的由來,傳為後世佳話。

2樓:二二百科

清代禮部尚書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吳家在宅基地問題上發生了爭執,家人給其寫書,想要張英處理。而張英回饋給老家人的是一首打油詩「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見書,主動退讓了三尺,而鄰居吳氏也深受感動,退地三尺,於是兩家的院牆之間有一條寬六尺的巷子。村民們可以由此自由通過,六尺巷由此而來。

3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康熙年間,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吳家在宅基的問題上發生了爭執,因兩家宅地都是祖上基業,時間又久遠,對於宅界誰也不肯相讓。

雙方將官司打到縣衙,又因雙方都是官位顯赫、名門望族,縣官也不敢輕易了斷。於是張家人千里傳書到京城求救。張英收書後批詩一首雲: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張家人豁然開朗,退讓了三尺。吳家見狀深受感動,也讓出三尺,形成了乙個六尺寬的巷子。

讓一讓,六尺巷出自哪個典故,作者是誰啊?

4樓:林白我

這個典故的版本有很多,不過我傾向於傅以漸版本。

三尺巷又名六尺巷。清代開國狀元傅以漸,在京城為秘書院大學士,家中因為宅基糾紛,修書一封,希望他能為家中撐腰。收到家人來書,遂修一紙家書: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看後,自感慚愧,主動讓出三尺,鄰居知道後,也深感慚愧,讓出三尺來,於是就形成了今天的六尺巷。

5樓:項宗寶

安徽桐城,因為我是桐城人,六尺巷是我們市清朝1乙個宰相和有錢人家發生的故事,我們縣志【縣級市】有記載。最重要的是我們有遺址,就在我們市區,上學的時候經常去。

安徽桐城的六尺巷有何典故?哪首詩可以表達?

6樓:我是誰

典故:出在清代康熙年間的桐城人張英,他是滿清入關後,父子入閣拜相的漢人。當年張英在家鄉蓋相府時,鄰居與他家爭三尺地。

官司打到縣衙裡,張家總管便立即寫信到京城裡告知相爺,希望相爺寫封信給縣令關照一下。

張英看完信後,在原信上批了一道詩寄回:「千里求書為道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誰見當年秦始皇。

」接到回音,總管立即吩咐讓了三尺地出來,鄰居一見也讓出三尺地來,於是留下六尺空地,成為人人都能通行的一條巷道,後稱為「六尺巷」。由此張英名聲大震,倍受鄉鄰的稱讚。

詩:千里求書為道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長城萬里今猶在,誰見當年秦始皇。

白話譯文:千里傳書說的就是牆的事啊,讓給他們三尺又能怎麼樣。萬里長城現在還在,但當年修萬里長城的秦始皇已不在了。

7樓:小白家裡小白

安徽桐城這條寬六尺的「六尺巷」,相傳修建於清康熙時期,當時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吳家在宅基的問題上發生了爭執,張家的管家倚仗張英在朝中的地位,而鄰居吳家卻不畏懼張家的勢力,兩家各執一詞,力爭主權。

因為此事涉及到當朝宰相,縣官怕招惹是非,不敢輕易了斷。於是張家人便千里傳書到京城求援。張英收到書信後批詩一首寄回老家:

《六尺巷》清代:張英。

一紙書來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釋義:收到一封家書,結果內容是關於建房占地鬧起糾紛的。讓他三尺又怎樣呢,看屹立的長城萬里,可還仍見得到當年的秦王?

張家人閱罷豁然開朗,立刻主動讓出三尺空地。鄰居吳家覺得奇怪,張家人便拿出張英的書信,吳家見信之後深受感動,也讓出三尺,從而就形成了乙個六尺寬的巷子,「六尺巷」因此得名。

六尺巷的遺址現位於安徽省桐城市城區西南一隅。東起西後街巷,西抵百子堂;巷南為宰相府篤素堂,巷北為富商吳氏宅,巷牆高公尺,青灰色塊磚壘砌,全長100公尺,寬2公尺,地面由鵝卵石鋪就而成。

巷兩端各有一座牌坊,橫額之上分別鐫刻有「懿德留芳」、「禮讓」之語。牌坊下有包括照壁、山石、迴廊等景致組成的文化廣場。照壁的正面是四幅組畫,由「紛爭」、「報信」、「批詩」與「和解」這4個部分組成,生動地再現了當年六尺巷形成的故事。

照壁的背面分別刻有張英的生平和六尺巷簡介,山石上是張英手書的「讓牆詩」。寥寥數語,寓意綿長。

8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據《桐城縣志》記載,清代(康熙年間)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吳家在宅基的問題上發生了爭執,兩家大院的宅地都是祖上的產業,時間久遠了,本來六尺巷牌坊就是一筆糊塗賬。兩家的爭執頓起,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誰也不肯相讓一絲一毫。張家人只好把這件事告訴張英。

家人飛書京城,讓張英打招呼「擺平」吳家。張英大人閱過來信,只是釋然一笑,揮起大筆,一首詩一揮而就。詩曰:

「一紙書來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交給來人,命快速帶回老家。

家裡人得到信後,立即動員將垣牆拆讓三尺,大家交口稱讚張英和他家人的曠達態度。

張英的行為正應了那句古話:「宰相肚裡能撐船。」宰相一家的忍讓行為,感動得鄰居一家人熱淚盈眶,也把圍牆向後退三尺。

兩家之間,空了一條六尺寬的巷子,有張家的一半,也有吳家的一半,這條幾十丈長的巷子雖短,留給人們的思索卻很長。於是兩家的院牆之間有一條寬六尺的巷子。六尺巷由此而來。

六尺巷的故事說明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六尺巷」的故事告訴今天的我們禮讓,和睦,中華民。

族的傳統美德。古代開明之士尚能如此,今天同事之間、鄰里之間處理小事小非,更應該比封建時代做的更好。

事情就是這樣:爭一爭,行不通;讓一讓,六尺巷。

「六尺巷」是一把人生的尺子,值得我們經常拿出來量一量;更是一種人生修養境地的隱喻,值得我們經常去走一走。常走「六尺巷」,修行正己,就會走出人生天地寬,走出人生的高天白雲,走出無愧後人的歷史評說。

在今天到處都在講和諧,「和諧社會」、「和諧團隊」、「和諧家庭」。弘揚一種美德,體現一種胸懷。人人都能做到,我們的社會就和諧了。

10樓:永不融化

這個故事說明,鄰里之間相互謙讓、相互諒解,就沒有什麼問題解決不了。

清朝宰相張廷玉與一位姓葉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兩家比鄰而居,都要起房造屋,為爭地皮,發生了爭執。張老夫人便修書北京,要張宰相出面干預。

沒想到,這位宰相看罷來信,立即作詩勸導老夫人:「千里捎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張老夫人見書明理,立即主動把牆往後退了三尺。葉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馬上把牆讓後三尺。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

這個故事說明,鄰里之間相互謙讓、相互諒解,就沒有什麼問題解決不了。

11樓:酸菜粉兒

清朝時,在安徽桐城有個乙個著名的家族,父子兩代為相,權勢顯赫,這就是張家張英、張廷玉父子。

清康熙年間,張英在朝廷當文華殿大學士、禮部尚書。老家桐城的老宅與吳家為鄰,兩家府邸之間有個空地,供雙方來往交通使用。後來鄰居吳家建房,要佔用這個通道,張家不同意,雙方將官司打倒縣衙門。

縣官考慮糾紛雙方都是官位顯赫、名門望族,不敢輕易了斷。

在這期間,張家人寫了一封信,給在北京當大官的張英,要求張英出面,干涉此事。張英收到信件後,認為應該謙讓鄰里,給家裡回信中寫了四句話:

千里來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閱罷,明白其中意思,主動讓出三尺空地。吳家見狀,深受感動,也出動讓出三尺房基地,這樣就形成了乙個6尺的巷子。兩家禮讓之舉和張家不仗勢壓人的做法傳為美談。

12樓:早點放電

告訴我們有乙個在首都當大官的親戚是多麼重要。

13樓:0我0愛0你

鄰里之間應該和睦相處。

六尺巷的故事簡介

14樓:愛佳佳的恐龍

"六尺巷"的典故之所以成為一段歷史佳話,源於張家與鄰里之間的土地糾紛。

清康熙年間,張英擔任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他老家桐城的官邸與吳家為鄰,兩家院落之間有條巷子,供雙方出入使用。後來吳家要建新房,想佔這條路,張家人不同意。

雙方爭執不下,將官司打到當地縣衙。縣官考慮到兩家人都是名門望族,不敢輕易了斷。

這時,張家人一氣之下寫封加急信送給張英,要求他出面解決。張英看了信後,認為應該謙讓鄰里,他在給家裡的回信中寫了四句話:千里來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閱罷,明白其中含義,主動讓出三尺空地。吳家見狀,深受感動,也主動讓出三尺房基地,"六尺巷"由此得名。

15樓:匿名使用者

教授為你講述六尺巷的故事,難怪會流傳千古!

16樓:張

康熙年間,宰相張英世代居住在桐城,他的府第與吳宅為鄰。有一年,吳家建房子時佔據張家的空地,張家不服,雙方發生了糾紛,互不相讓,於是告到了縣衙門。因為張吳兩家都是顯貴望族,縣官左右為難,遲遲不能判決。

張英家人見有理難爭,就寫信向張英告知此事,想讓宰相給家中撐腰。張英看完家書後,並不贊成家人為爭奪地界而驚動官府的行為,於是便提筆在家書上批詩四句:「一紙書來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寥寥數語,寓意深長。張家接到書信後,深感愧疚,便毫不遲疑地讓出了三尺地基。吳家見狀,覺得張家有權有勢,卻不仗勢欺人,被「宰相肚裡能撐船」的大度所感動,於是也效仿張家向後退讓了三尺地基,便形成一條六尺寬的巷道,被鄉里人稱之為「六尺巷」。

17樓:寶寶

清康熙時,文華殿大學士、禮部尚書張英世居桐城,其府第與吳宅為鄰,中有一屬張家隙地,向來作過往通道,後吳氏建房子想越界佔用,張家不服,雙方發生糾紛,告到縣衙,因兩家都是顯貴望族,縣官左右為難,遲遲不能判決。張英家人見有理難爭,遂馳書京都,向張英告之此事。張英閱罷,認為事情簡單,便提筆沾墨.在家書上批詩四句:

「一紙書來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張家得詩,深感愧疚,毫不遲疑地讓出三尺地基,吳家見狀,覺得張家有權有勢,卻不仗勢欺人,深受感動,於是也效仿張家向後退讓三尺。

便形成了一條六尺寬的巷道,名謂「六尺巷」。兩家禮讓之舉亦被傳為美談。

有關六尺巷的故事,六尺巷的故事

清康熙年間,張英擔任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他老家桐城的官邸與吳家為鄰,兩家院落之間有條巷子,供雙方出入使用。後來吳家要建新房,想佔這條路,張家人不同意。雙方爭執不下,將官司打到當地縣衙。縣官考慮到兩家人都是名門望族,不敢輕易了斷。這時,張家人一氣之下寫封加急信送給張英,要求他出面解決。張英看了信後...

六尺巷詩原文,「六尺巷」的原文誰知?

觀家書一封只緣牆事聊有所寄 清代 張英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註釋 1 修書 寄信。2 猶 還,仍然。譯文 千里寄信而來只是因為牆,讓他三尺又有什麼關係呢?萬里長城如今仍在,可是再也看不到當年的秦始皇了。擴充套件資料 六尺巷的由來 清朝的康熙年間,安徽桐城縣...

桐城六尺巷的來歷,桐城六尺巷的由來

清代康熙年間,安徽桐城張英進士及第後,官至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張英在京為官,他的家人在桐城辦起事情來就神氣了很多。有一年打算擴修府第,不巧的事張府的鄰居是葉府,葉府的主人也在京城做官,而且官至侍郎。張府擴建府院時,提出讓葉府讓出三尺地面好修建院牆,然而葉府的家人卻死活不答應。張府人覺得張英比葉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