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全站儀?全站儀是什麼?

2023-01-24 05:30:03 字數 2570 閱讀 3083

1樓:我是

全站儀是指能自動地測量角度和距離,並能按一定程式和格式將測量資料傳送給相應的資料採集器。全站儀自動化程度高,功能多,精度好,通過配置適當的介面,可使野外採集的測量資料直接進入計算機進行資料處理或進入自動化繪圖系統。與傳統的方法相比,省去了大量的中間人工操作環節,使勞動效率和經濟效益明顯提高,同時也避免了人工操作,記錄等過程中差錯率較高的缺陷。

全站儀的工作特點:

1、能同時測角、測距並自動記錄測量資料;

2、設有各種野外應用程式,能在測量現場得到歸算結果;

3、能實現資料流;

2樓:秒懂百科

全站儀:全站型電子測距儀。

3樓:

在一次設站中,完成高差、距離、角度三項觀測基本要素的測量。因為這樣已經觀測了全部基本要素,所以稱全站儀。

4樓:網友

測量本是測角 量邊 水準 分開進行的工作 進行時都需要設站 分別用經緯儀 測距儀 水準儀 。全站儀的意思是把他們統一設站 用乙個儀器同時進行這幾項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全部站著可以操作,集中了原先經緯儀、測距儀、水準儀的功能,而且三維資料可以直接鍵盤輸入和輸出的儀器。

全站儀是什麼?

6樓:猴17157汲顏

全站儀,即全站型電子速測儀(electronic total station)。是一種集光、機、電為一體的高技術測量儀器,是集水平角、垂直角、距離(斜距、平距)、高差測量功能於一體的測繪儀器系統。因其一次安置儀器就可完成該測站上全部測量工作,所以稱之為全站儀。

廣泛用於地上大型建築和地下隧道施工等精密工程測量或變形監測領域。全站儀的主要功能: 1.

測角功能:測量水平角、豎直角或天頂距; 2.測距功能:

測量平距、斜距或高差; 3.跟蹤測量:即跟蹤測距和跟蹤測角; 4.

連續測量:角度或距離分別連續測量或同時連續測量。 5.

座標測量:在已知點上架設儀器,根據測站點和定向點的座標或定向方位角,對任一目標點進行觀測,獲得目標點的三維座標值。 6.

懸高測量[rem]:可將反射鏡立於懸物的垂點下,觀測稜鏡,再抬高望遠鏡瞄準懸物,即可得到懸物到地面的高度。 7.

對邊測量[mlm]:可迅速測出稜鏡點到測站點的平距、斜距和高差。 8.

後方交會:儀器測站點座標可以通過觀測兩座標值儲存於記憶體中的已知點求得。 9.

距離放樣:可將設計距離與實際距離進行差值比較迅速將設計距離放到實地。 10.

座標放樣:已知儀器點座標和後視點座標或已知儀器點座標和後視方位角,即可進行三維座標放樣,需要時也可進行座標變換。 11.

預置引數:可預置溫度、氣壓、稜鏡常數等引數。 12.

測量的記錄、通訊傳輸功能。

7樓:辰星

全站儀測量的資料就是:角度和 距離,不過通過內建程式 可以將測得的角度和距離算出平距座標等資料,因而簡輕了人為的計算的勞動 和 消除了人為計算的錯誤。在施工工地上他主要用來做施工放樣 將設計圖紙上的點位在實地上標定出來,帶有「視距絲」的光學速測儀,由於其快速、簡易,而在短距離(100公尺以內)、低精度 (1/200(1/500)的測量中,如碎部點測定中,有其優勢,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其實就是整合了水平儀和經緯儀的高階測量儀器,使用的時候要後視定向,即找乙個參照邊、點,然後通過與參照位置的角度和距離來實現全站儀測物體的平面位置和標高,也可以反過來把設計的平面、標高位置放樣到實際位置中來,這就是施工上的放樣,即把圖紙設計位置通過全站儀放樣到施工中的實際位置。

8樓:紀寄梅

全站儀是人們在角度測量自動化的過程中應運而生的,各類電子經緯儀在各種測繪作業中起著巨大的作用。全站儀的發展經歷了從組合式即光電測距儀與光學經緯儀組合,或光電測距儀與電子經緯儀組合,到整體式即將光電測距儀的光波發射接收系統的光軸和經緯儀的視准軸組合為同軸的整體式全站儀等幾個階段。最初速測儀的距離測量是通過光學方法來實現的,我們稱這種速測儀為「光學速測儀」。

實際上,「光學速測儀」就是指帶有視距絲的經緯儀,被測點的平面位置由方向測量及光學視距來確定,而高程則是用三角測量方法來確定的。

9樓:秒懂百科

全站儀:全站型電子測距儀。

10樓:秒懂百科

全站儀:全站型電子測距儀。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經緯儀,數字水準儀的組合體。也就是電子讀書的,直接可以測座標距離高程等,這樣通俗易懂。

樓上說的是標準的解釋。

全站儀的功能是什麼?

12樓:咎奕聲改燕

全站儀具有測距;測角度(水平角、豎直角);測高程;放樣(橋梁、隧道等等);懸高測量;導線測量;線、面的測量;採集資料等;測斷面等等。

全站儀有什麼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該方向值應該就是測站點座標和後視點座標反算出來的方位角,使用全站儀望遠鏡十字絲瞄準後視點後,就可以設定該角度為方向值,即本測站的起算方位角。

全站儀的主要功能有什麼?

全站儀測量問題,全站儀測量問題

全站儀後視定向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放樣模式裡,這種方式定向是先定方位角 即輸入座標後儀器自動計算方位角,只要將方向對準點按確定就可以完成了 如確定兩點是正確的,可以不測距離就能完成定向 比如有些點離儀器很遠,但能看見標誌,就不用去立稜鏡了 用放樣來檢測後視點更直觀,因為角度誤差為0,只看距離就好了,...

全站儀有哪些用途,全站儀是有什麼作用

簡單一點,測角,測距,測座標,測高程,坡度,對於測量上的計算方法如偏心懸高之類的上邊都有,拓普康的儀器存在公路測量程式,各種全站儀不一樣,看你具體用到什麼型號的!全站儀是全站式電子速測儀的簡稱,他是經緯儀,電子測距儀,小型計算機的聯合體。通常用於測量角度 距離這兩項元素。通過計算,得到三維座標 斜距...

全站儀都有什麼型別,全站儀有哪些分類?

普通工程型,免稜鏡型,型,陀螺全站儀 全站儀都有什麼型別?普通工程型,免稜鏡型,型,陀螺全站儀 目前市面上 有如下系列 ts02 ts06 ts09 tc1200 tc2003 ts11 ts30 全站儀有哪些分類?1 全站儀按其結構可分為以下兩類 整體型 integrated 測距 測角與電子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