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儀測量問題,全站儀測量問題

2022-06-03 20:40:04 字數 3471 閱讀 9720

1樓:寂寞

全站儀後視定向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放樣模式裡,這種方式定向是先定方位角(即輸入座標後儀器自動計算方位角,只要將方向對準點按確定就可以完成了),如確定兩點是正確的,可以不測距離就能完成定向(比如有些點離儀器很遠,但能看見標誌,就不用去立稜鏡了),用放樣來檢測後視點更直觀,因為角度誤差為0,只看距離就好了,顯示的誤差就是√(δx^2+δy^2),不用對座標了,缺點是不記錄資料。

還有一種是在資料採集模式裡進行定向,這種方式定向測站和後視跟放樣模式一樣,只是定向時直接點測量座標就行了,跳過了幾個步驟,座標會記錄在檔案裡,可以查詢並比對,這種模式初學者很容易出錯,優點是可以儲存測量出的座標資料。

不管哪種,只要方法正確,測量的結果是不變的如果你只是要看座標資料,在定向完成後,可以退出放樣模式,到正常介面,儀器邊上應該會有乙個座標測量的按鍵(角度,距離,座標都在那裡),可以直接測量座標

2樓:徠卡中國

如果需要檢查後視座標的正確性,你需要跳轉到測量狀態下,而不是放樣狀態下。

全站儀測量問題 10

3樓:七彩虹科技****

你用的儀器裡是否有「後方交會」的應用程式? 如果有的話 直接用就可以,儀回

器加在未知點,首先建好答作業,將3個已知點都輸入。後方交會的時候,分別對準a b進行測量並儲存資料,這樣儀器會自動計算出站點所在位置的座標。 再進行c點的放樣就行了。

如果沒有程式,你需要自己進行計算。 已知ab兩點座標,這樣你可以算出兩點間的距離,也可以算出兩點所在座標系下的方位角。 儀器架設好,可以測出分別到ab兩點的距離。

以儀器所在位置、a點、b點為頂點的乙個三角形就完全是已知元素了,這樣你就可以算出站點座標。(角aob由儀器測得,其中o為儀器所在位置)

全站儀座標測量問題

4樓:風流小頑童

全站儀上輸入座標時上面是n0,e0,z0三項,其中n代表的是北方向,就是測量中的x座標,即縱座標,e代表東方向,就是測量中的y座標,即橫座標,z代表的是高程。

你所說的cad電子圖版給的座標是x、y要注意是不是測量座標系中用的座標(測繪中用的一般都是測量座標),是的話,x對應的就是n,y對應的是e。

正常情況下,地形圖中的x是北座標(縱座標)、y是東座標(橫座標);而數學座標標系中則相反,規定x是橫座標,y是縱座標。注意點就行了。

全站儀裡面有放樣功能,定向之後(與測量定向方法一樣,定向之後可以自由切換測量和放樣),選擇放樣,輸入需要放樣點的座標,x對應n,y對應e,高程就隨便了,可以不輸。然後就根據全站儀的提示的方向移動稜鏡,點測量鍵,檢視方向和距離差多少,一直移動到正確點位即可。

希望我的回答你能滿意。

5樓:匿名使用者

x就是n y就是e z是高程

6樓:匿名使用者

全站儀還有高程的啊~~~~~

全站儀測量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要麼是控制點座標有問題或者輸錯了、輸反了,要麼就是設站有問題

全站儀,放線問題,誤差。

8樓:螞蟻愛吐槽

儀器本身誤差主要是2方面  角度誤差 距離誤差, 2秒精度的儀器正倒鏡誤差在6秒內沒有問題。距離誤差基本是2+2ppm  , 即誤差是 2mm+2mm/km

1、儀器本身的誤差(系統誤差)。這種誤差一般可採用適當的觀測方法來消除或減低其影響,但在全站儀測圖中對角度的觀測都是半測回,因此,這裡還是要考慮其對測角精度的影響。分析儀器本身誤差的主要依據是其廠家對儀器的標稱精度,即野外一測回方向中誤差 m 標 ,由誤差傳播定律知,野外一測回測角中誤差 m1 測 = m 標 ,野外半測回測角中誤差 m 半測 = m1 測 =2m 標 。

2、儀器對中誤差對水平角精度的影響,儀器對中誤差對水平角精度的影響在《測量學》教材中有很詳細的分析其公式為 m 中 = ρ e/ ×sab/s1s2 其中 e 為偏心距,熟練的儀器操作人員在工作中的對中偏心距一般不會超過 3mm ,這裡取 e=3mm 。 s1 在這裡取全站儀測圖時的設站點(圖根點)至後視方向是(另一通檢視根點)之間的距離, s2 取全站儀設站點至待測地面點之間的規範限制的最大距離。由公式知,對中誤差對水平角精度的影響與兩目標之間的距離 sab 成正比,即水平角在 180 時影響最大,在本文討論中只考慮其最大影響。

3、目標偏心誤差對水平角測角的影響,《測量學》教材推導出的化式為 m 偏 = ρ /2× √ (e1/s1)2+(e2/s2)2 , s1 、 s2 的取法與對中誤差中的取法相同, e1 取儀器設站時照准後視方向的誤差,此項誤差一般不會超過 5mm ,取 e1=5mm , e2 取全站儀在測圖中的照准待測點的偏差。因為常規測圖中稜鏡中心往往不可能與地面點位重合,偏差為稜鏡的半徑 r=50mm ,固取 e2=50mm 因為對中誤差與目標偏心誤差均為「對中」性質的誤差,就對中本身而言,它是偶然性的誤差,而儀器一旦安置完畢,測它們就會同儀器本身誤差一樣同時對測站上的所有測角發生影響,根據誤差傳播定律,則測角中誤差 m β = 。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首先你要判斷是儀器問題還是原始座標問題(排開人員,或者沒對中等因素)。

對後視差2公分,有兩種可能性,一是站點、後視座標風吹日曬位移了,二是儀器本身誤差。

如果是第一種,那你採用50公尺為後視,然後去測200公尺外的,座標比例就會放大4倍,也就是8公分誤差。當然誤差是有正負的,所以有可能是4公分或者16公分。

如果是第二種儀器本身的誤差,那就要看是eth誤差還是edm誤差。我們知道座標是由角度跟距離換算來了,也就是說,這兩公分換成角度差就是差不多1分多,如果全換成距離差不多3公分。

那你如果測200公尺,是角度引起的話就會偏7.7公分左右。

如是距離就要看這個誤差是加常數誤差還是乘常數誤差,加常數的話那測出來還是2公分,如果是乘就不好說了,每個廠家的儀器設定的不一樣,再說你這乙個是近距檔,乙個是遠距檔,乘常數影響很大。

總之一般這種原因是多方面造成的,不會像我假設的那麼碰巧,所以如果你測出來差10幾公分也是正常的,差幾公分也是正常的。

既然是放樣,還是建議拿去正規的地方調校下吧,實在不行自己調下也好啊。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歡迎共同**。

——忠良

10樓:寂寞

首先確定儀器測距沒有問題,稜鏡的加常數也沒有問題,那麼兩個點差個3公分左右就沒事,重點在於如何保證放樣點的精度了,定向邊長50公尺,放樣的點最好不要超多了,盡量控制在1.2倍邊長範圍內(即60公尺以內),放樣點超長了,可以支站繼續放(支站的長度盡量不超過定向邊長),因為放樣要求的精度是相對精度,為了保證這個精度,所以後視點就不要用來做測站了,所有點都從第乙個測站點出發,用這種方式放樣的話,你的點位相對誤差可以達到2公分以內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忽略其它各種因素,簡單點根據50公尺x,y都差2公分算出200公尺點位誤差為11.31公分!但同精度測量情況下測量中誤差不變,也就是說你測50公尺和200公尺所測的點位中誤差是一樣的,也就是2.

82公分!

全站儀如何測量距離,全站儀如何測量使用

假設儀器,對中整平,照准稜鏡叉絲中心,點選測量按鈕,會顯示平距斜距之類的,需要高程的話,就需要設定好儀器高稜鏡高 回答1 儀器任意置點,但所選點位要求能和已知高程點通視。2 用儀器照准已知高程點,測出v的值,並算出w的值。此時與儀器高程測定有關的常數如測站點高程,儀器高,稜鏡高均為任一值,施測前不必...

全站儀如何用編碼測量地形圖,全站儀如何測量地形圖

首先要設定好一個編碼表,不同的編碼代表不同的地物符號,在外業測量過程中必須對應,這樣回到內業成圖時用南方的cass或威遠圖成圖軟體就可以用編碼記錄的方式快速成圖了 點號後面既為編碼,不同的編碼為不同的地物.展圖時,不同的地物自動代用相對應的的編碼.你們老師也只是讓你們把校園的圖測出來,沒有已知點也可...

什麼是全站儀?全站儀是什麼?

全站儀是指能自動地測量角度和距離,並能按一定程式和格式將測量資料傳送給相應的資料採集器。全站儀自動化程度高,功能多,精度好,通過配置適當的介面,可使野外採集的測量資料直接進入計算機進行資料處理或進入自動化繪圖系統。與傳統的方法相比,省去了大量的中間人工操作環節,使勞動效率和經濟效益明顯提高,同時也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