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儀怎麼區分左右角,我看全站儀都是預設右角測角,但是他們說測附和導線的時候最好用左角,怎麼回事

2021-05-04 15:52:43 字數 1852 閱讀 6368

1樓:匿名使用者

盤左:豎直度盤在望遠鏡的左邊,也稱為正鏡;

盤右:豎直度盤在望遠鏡的右邊,也稱為倒鏡;

在方向全圓測回法中,在盤左位置觀測所得的水平角,稱為盤左半測回水平角觀測值;在盤右位置觀測所得的水平角,稱為盤右半測回水平角觀測值。相應的豎直角觀測值稱為盤左豎直角和盤右豎直角。

按照國家工程測量規範,控制測量中水平角觀測必須進行置盤。根據控制網精度要求,多測回方向觀測,為消除度盤刻劃不均勻的誤差,每測回按照180/n的差值變換度盤的起始位置。

地形碎步點測量,低階圖根點測量水平角觀測只需要半測回/一測回,不用進行置盤。

在導線測量中,導線的轉折角分為左角和右角,在導線前進方向左側的水平角稱為左角,在導線前進方向右側的稱謂右角。若無觀測誤差,在同乙個導線點測得的左角和右角之和應等於360度。

2樓:申綠柳隗鵑

測量的時候順時針轉的角就是左角,逆時針轉的角就是右角,如圖,比如說,在o點假設儀器,先照准了oa,要測量aob的角度,如果從oa順時針旋轉照准ob,那麼測量出的角度就是45度,也就是說角aob的右角是45度,

如果從oa逆時針旋轉照准ob,那麼測量出的角度就是315度,也就是說角aob的左角是315度,

3樓:80s測量員

我看全站儀都是預設右角測角,但是他們說測附和導線的時候最好用左角,怎麼回事

4樓:

這測附和導線時的「左角」和」右角「與全站儀內部的角度表示方式」ha「和」hl「是兩碼事。

附和導線中的左角是面對導線前進方向,位於左手邊的夾角;

而全站儀裡面的左角是指:全站儀左轉(當俯視全站儀逆時針旋轉全站儀)時水平度盤讀數增加的一種角度設定方式,這種」左角「不常用。人們常用的方式是:全站儀右轉時,水平度盤讀數增加。

我們測量附和導線轉折角時,採用全站儀照准兩個方向,取水平度盤讀數之差(用右側方向減去左側方向)作為夾角。【1】

此時,全站儀的度盤應設定為「右角」方式,也就是右轉全站儀,水平度盤讀數增加。

不管某乙個角是在導線裡面,還是在其他地方,只要想象自己站在頂點上,面對角的起始邊,向順時針轉動脖子,直到看到角的終止邊,角度值就是面前的角度。而身後的角度等於360°減去前面的角度。

這樣的角度就能用前面的方法【1】測量。

5樓:魚尾

導線測量只有左盤,右盤,就是全站儀的正鏡,倒鏡 各觀測一次。 方向都是導線前進方向, 測角都是順時針方向的。 沒有左角,右角得說法。

6樓:寂寞

附和導線

的左角右角是針對於導線的走向來定的,全站儀沒有左角右角,只有盤左盤右,在測量導線時不管是測導線的左角還是右角,目的都是測出導線的夾角,為了確保測角的精度,儀器要用盤左與盤右分別進行測量導線角,這樣可對測出的角度進行驗證,是否有超限等,可以保證精度防止返工

7樓:匿名使用者

復合導線的左角值是指你測量線路方向左側夾角的度數,和全站儀預設的右角測值似乎不矛盾的,也別搞混淆了。

使用全站儀測量角度,如何判斷是盤左還是盤右?

8樓:匿名使用者

盤左盤右目的其實是為消除視差及儀器誤差的,原則上沒有左右。但通常情況是認為,如果夾角是銳角,儀器顯示也是銳角,此時認為是盤左,反之,是盤右。另外,可以根據水平螺旋、電池等在你左右的位置來確定左右。

電池在右,是盤左,這時水準管氣泡也面對你,都可以的。

9樓:匿名使用者

hr為盤右水平角 r為right

hl為盤左水平角 l為left

全站儀測量問題,全站儀測量問題

全站儀後視定向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放樣模式裡,這種方式定向是先定方位角 即輸入座標後儀器自動計算方位角,只要將方向對準點按確定就可以完成了 如確定兩點是正確的,可以不測距離就能完成定向 比如有些點離儀器很遠,但能看見標誌,就不用去立稜鏡了 用放樣來檢測後視點更直觀,因為角度誤差為0,只看距離就好了,...

什麼是全站儀?全站儀是什麼?

全站儀是指能自動地測量角度和距離,並能按一定程式和格式將測量資料傳送給相應的資料採集器。全站儀自動化程度高,功能多,精度好,通過配置適當的介面,可使野外採集的測量資料直接進入計算機進行資料處理或進入自動化繪圖系統。與傳統的方法相比,省去了大量的中間人工操作環節,使勞動效率和經濟效益明顯提高,同時也避...

全站儀都有什麼型別,全站儀有哪些分類?

普通工程型,免稜鏡型,型,陀螺全站儀 全站儀都有什麼型別?普通工程型,免稜鏡型,型,陀螺全站儀 目前市面上 有如下系列 ts02 ts06 ts09 tc1200 tc2003 ts11 ts30 全站儀有哪些分類?1 全站儀按其結構可分為以下兩類 整體型 integrated 測距 測角與電子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