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 植樹問題,小學奧數植樹問題的公公式

2023-01-23 17:25:02 字數 5442 閱讀 4319

1樓:網友

解:第一天完成了任務的3/8,第二天完成了餘下的2/3,那麼的一天完成後剩下1-(3/8)=5/8,第二天完成任務的(5/8)*(2/3)=5/12,那麼:第一天和第二天完成了任務的(3/8)+(5/12)=(9/24)+(10/24)=19/24,剩下了1-(19/24)=5/24,第三天植樹55課,結果超過原計畫的1/4,那麼就是55課樹是任務的(5/24)+(1/4)=(5/24)+(6/24)=11/24,那麼55/(11/24)=120(棵)。

列連式:55/((1-((3/8)+(1-(3/8))*2/3))+1/4))=120棵樹,驗算:第一天完成120*3/8=45棵,剩餘120-45=75棵,第二天完成剩餘的2/3,即75*2/3=50棵,第三天完成55棵,那麼總植樹45+50+55=150棵,(150-120)/120=30/120=1/4 所以答案正確。

求10道五年級奧數之植樹問題

2樓:馬正

以下是北京某重點中學坑班的奧數題。

1.學校有一條長80公尺的走道,計畫在走道的一旁栽樹,每隔4公尺栽一棵。

(1)如果兩端都栽樹,那麼共需要___棵樹。

(2)如果兩端栽柳樹,中間栽楊樹,那麼共需要___楊樹。

(3)如果只有一端栽樹,那麼共需要___棵樹。

2.乙個圓形水池的周長是60公尺,如果在水池的四周每隔3公尺放一盆花,那麼一共能放幾盆花?

公尺的校園大道兩邊都種上樹苗,從路的兩頭起每隔2公尺種一棵,共種幾棵?

4.螞蟻爬樹枝,每上一節需要10秒。它從第一節爬到第13節需要幾秒?

5.一根木料長24分公尺,現在要將這跟木料鋸成長度相等的6段,每鋸一次要10秒,共要幾秒?

6.同學們布置教室,要將一根200釐公尺長的彩帶剪成20釐公尺長的小段。如果彩帶不能摺疊,需要剪多少次?

7.公園的乙個湖的周長是1800公尺,在這個湖的周圍每隔20公尺種一棵柳樹。然後在每兩棵柳樹之間每隔4公尺種一棵迎春花,需要柳樹多少棵、迎春花多少棵?

8.在一幢高25層的大樓裡,甲、乙兩個比賽爬樓梯。甲到9樓時,乙剛上到5樓。照這樣的速度,當甲到了頂層時乙到了幾樓?

9.乙個人以均勻的速度在路上散步,從第1根電線桿走到第7根電線桿用了12分鐘,這個人走了30分鐘,他走到了第幾根電線桿?他走到第30根電線桿處,用了幾分鐘?

10.甲村到乙村,原計畫栽樹175棵,相鄰兩棵樹距離8公尺,後決定改為栽樹117棵,問相鄰兩樹應相距多少公尺?

11.一次檢閱,接受檢閱的一列彩車車隊共30輛,每輛車長4公尺,前後兩車相隔5公尺,問這列車隊共長多少公尺?

3樓:上怎麼解學奧數

直接給你上圖,自己看。

小學奧數植樹問題的公公式

4樓:網友

植樹問題基本型別:在直線或者不封閉的曲線上植樹,兩端都植樹在直線或者不封閉的曲線上植樹,兩端都不植樹在直線或者不封閉的曲線上植樹,只有一端植樹封閉曲線上植樹基本公式:棵數=段數+1 棵距×段數=總長棵數=段數-1 棵距×段數=總長棵數=段數棵距×段數=總長關鍵問題:

確定所屬型別,從而確定棵數與段數的關係年齡問題:已知兩人的年齡,求若干年前或若干年後兩人年齡之間倍數關係的應用題,叫做年齡問題。年齡問題的三個基本特徵:

①兩個人的年齡差是不變的; ②兩個人的年齡是同時增加或者同時減少的; ③兩個人的年齡的倍數是發生變化的;解題規律:抓住年齡差是個不變的數(常數),而倍數卻是每年都在變化的這個關鍵。例:

父親今年54歲,兒子今年18歲,幾年前父親的年齡是兒子年齡的7倍? ⑴父子年齡的差是多少? 54 – 18 = 36(歲) ⑵幾年前父親年齡比兒子年齡大幾倍?

7 - 1 = 6 ⑶ 幾年前兒子多少歲? 36÷6 = 6(歲) ⑷幾年前父親年齡是兒子年齡的7倍? 18 – 6 = 12 (年) 答:

12年前父親的年齡是兒子年齡的7倍。已知乙個數,經過某些運算之後,得到了乙個新數,求原來的數是多少的應用問題,它的解法常常是以新數為基礎,按運算順序倒推回去,解出原數,這種方法叫做逆推法或還原法,這種問題就是還原問題.還原問題又叫做逆推運算問題.解這類問題利用加減互為逆運算和乘除互為逆運算的道理,根據題意的敘述順序由後向前逆推計算.在計算過程中採用相反的運算,逐步逆推.在解題過程中注意兩個相反:一是運算次序與原來相反;二是運算方法與原來相反.還原問題的分類:

⑴單個變數的還原問題; ⑵多個變數的還原問題.

什麼是奧數中的「植樹問題」

5樓:雙妮子

植樹問題的三要素:

總路線長、間距(棵距)長、棵數.只要知道這三個要素中任意兩個要素,就可以求出第三個.

植樹問題的分類:

⑴直線型的植樹問題 ⑵封閉型植樹問題 ⑶特殊型別的植樹問題。

奧數的植樹問題

6樓:中國滄海水手

單獨做,甲比乙多化時間1/3,則甲的速度為乙的3/4。

一起做的時候,乙多36棵,則乙種的樹=36/(1-3/4)=144。甲種的樹=144-36=108棵。

一共有樹144+108=252棵。

7樓:匿名使用者

設樹有x棵。然後自己算。

x/a*3/4=x/b

x/a*(b-a)=36

可以消元求解,具體請樓主自己算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36÷1/3×(1+1+1/3)=252棵方法二:設甲的效率1/x,合作時間為t能完成任務(設而不求,實際由於條件不足,也求不出)

根據單獨植完這批樹甲比乙所需要的時間多1/3,乙的效率(1+1/3)/x=4/(3x)

則這批樹的棵數t[(4/(3x)+1/x]=7t/(3x)[4/(3x)-1/x]=36

解得t/(3x)=36

因此這批樹的棵數7t/(3x)=7×36=252棵。

奧數的經典問題,如雞兔同籠,植樹問題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雞兔同籠」問題。

第1題 雞兔同籠,它們共有45只頭、146隻腳。問:籠中有雞、兔各多少只?

第2題 一隊獵手一隊狗,兩隊並著一隊走,數頭一共三百六,數腳一共八百九。問:有多少獵手和多少狗?

第3題 100個和尚吃100個饅頭,大和尚1人吃4個饅頭,小和尚4人吃1個饅頭。問:有多少大和尚?又有多少小和尚?

植樹問題。第1題 在一條長24公尺的公路兩側植樹,每隔4公尺植1棵,兩端都植,問一共需要多少棵樹?

第2題 在乙個周長48公尺的圓形操場周圍植樹,每隔6公尺植1棵,問需要多少棵樹?

小學六年級的奧數(植樹問題,年齡問題,還原問題)三個型別

10樓:薔薇花

植樹問題。

基本型別:在直線或者不封閉的曲線上植樹,兩端都植樹。

在直線或者不封閉的曲線上植樹,兩端都不植樹。

在直線或者不封閉的曲線上植樹,只有一端植樹。

封閉曲線上植樹。

基本公式:棵數=段數+1

棵距×段數=總長。

棵數=段數-1

棵距×段數=總長。

棵數=段數。

棵距×段數=總長。

關鍵問題:確定所屬型別,從而確定棵數與段數的關係。

年齡問題:已知兩人的年齡,求若干年前或若干年後兩人年齡之間倍數關係的應用題,叫做年齡問題。

年齡問題的三個基本特徵:

①兩個人的年齡差是不變的;

②兩個人的年齡是同時增加或者同時減少的;

③兩個人的年齡的倍數是發生變化的;

解題規律:抓住年齡差是個不變的數(常數),而倍數卻是每年都在變化的這個關鍵。

例:父親今年54歲,兒子今年18歲,幾年前父親的年齡是兒子年齡的7倍?

⑴ 父子年齡的差是多少?

54 – 18 = 36(歲)

⑵ 幾年前父親年齡比兒子年齡大幾倍?

⑶ 幾年前兒子多少歲?

36÷6 = 6(歲)

⑷ 幾年前父親年齡是兒子年齡的7倍?

18 – 6 = 12 (年)

答:12年前父親的年齡是兒子年齡的7倍。

已知乙個數,經過某些運算之後,得到了乙個新數,求原來的數是多少的應用問題,它的解法常常是以新數為基礎,按運算順序倒推回去,解出原數,這種方法叫做逆推法或還原法,這種問題就是還原問題.

還原問題又叫做逆推運算問題.解這類問題利用加減互為逆運算和乘除互為逆運算的道理,根據題意的敘述順序由後向前逆推計算.在計算過程中採用相反的運算,逐步逆推.

在解題過程中注意兩個相反:一是運算次序與原來相反;二是運算方法與原來相反.

還原問題的分類:

⑴單個變數的還原問題; ⑵多個變數的還原問題.

11樓:毋葉孤吉

植樹問題公式直線植樹距離÷間隔 +1 = 棵數四周植樹距離÷間隔 = 棵數樓間植樹單邊植樹 距離÷間隔 -1=棵數雙邊植樹 ( 距離÷間隔 -1)×2=棵數迴圈植樹 距離等於棵數乘以間距。

12樓:匿名使用者

ok,你等一下我,我要整理。

小學奧數 幾何植樹問題 20

1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並不唯一,其實就是要畫n條直線(段)總共有s個交點,每條線段交點數相同,一般是線段越多越複雜。

用計算機模擬比較容易實現。

14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沒什麼通解啊~~~

只能記著。

跪求答案 五年級 奧數 (植樹問題)

15樓:立體_聰慧

不知道對不對。

在正六邊形裡種樹,每往裡一層,就可以少種六棵,到最後,中間中一棵90+84+78+72+66+60+54+48+42+36+30+24+18+12+6+1

(乙個等差數列(不看1))

等差數列公式:

項數=(末項-首項)/公差+1

和=(首項+末項)*項數/2

項數:(90-6)/6+1=15

=721(棵)

答:這個苗圃共有樹苗721棵。呵呵。

16樓:匿名使用者

設正六邊形每條邊上栽種了x棵樹苗。根據題意,正六邊形最外邊一圈一共栽了90棵小樹苗,也就是。

6x-6=90。

之所以減去6,是因為正六邊形6個頂點上的樹苗在計算中數了兩次。

從而很容易解得x=16.

那麼苗圃栽種樹苗必然如下圖所示:

不用去數,總共31行,前面16行從每行16棵逐漸增加到每行31棵,接著15行在逐漸減少到每行16棵。那麼,應用等差數列公式可知。

前16行總共有:(16+31)*16/2=376後15行總共有:(30+16)*15/2=345因此總共有 376+345=721 棵。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等距離,所以最外一圈一邊有16棵。

所以半徑上有16棵。

則內一圈比外一圈少六棵,有15圈加中心的一棵有15(90+6)/2+1=721棵。

小學奧數相遇問題,小學奧數 相遇問題 急啊 要有詳細過程

畫個圖看看。分析 客車速度較快。所以再次相遇的時候,客車行了個全程加上108千公尺。貨車行了個全程減去108千公尺。兩車第一次相遇的時候,共行了1個全程。兩車第二次相遇的時候,共行了3個全程。解題如下 第二次相遇時,客車比貨車多行了 108 2 216千公尺每小時,客車比貨車多行 54 48 6千公...

小學奧數題工程問題

20.5分鐘 甲需10分,乙需x分 先求出兩管共同加滿需10鐘以後 10 24 x 18 1 x 10.5 灌滿一池水共需10 10.5 20.5分鐘 每6分鐘乙個週期。其中乙個週期包括甲1分鐘,乙2分鐘,甲2分鐘,乙1分鐘 先求乙個週期能注滿多少水 1 24 1 18 3 7 24 也就是每個週期...

奧數週期問題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鑫淼 親愛的寶貝 歡迎你的到來!成功從這裡起航!我們的目標 家長積極配合,老師傾心教育,孩子努力進步!成為一名優秀學生很簡單心理上 堅持不懈 積極向上行動上 按時上課,認真完成作業如何學好奧數呢?善有難於度觀的數察學什麼是奧數?有好方法解決的數學 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