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涉世家》是怎樣表現陳勝非凡的領導才幹的

2023-01-23 01:05:03 字數 2930 閱讀 628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陳勝有遠大的志向。在那個時代作為乙個被雇用耕地的人,他的地位有多麼低可想而知,可是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陳勝卻有著遠大的政治抱負,發出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的響徹天地的問語。

其次,陳勝洞察時事的能力。他有著一雙犀利的觀察社會的眼睛,當時路遇大雨時清醒地分析到人們可能發生的悲慘結局。

再次,陳勝的起義準備穩打穩紮、步步為營。儘管他對當時的時事所作的分析準確無誤,但當他行動起來時,仍表現得小心謹慎。

這些足以說明陳勝有著非同常人的領導才能。

2樓:荔菲鴻光

一:".舉大計亦是死。

死國可乎?" 從兩個方面表現了他的素質 1:他能夠在兩者之間做乙個明智的選擇,在面臨死亡的時候能夠臨危不懼 鎮定自若的分析當前形式 逃也是死 起義也是死 為什麼不為了國家而死呢 說明他是乙個明智的愛國之士 也不甘坐以待斃 他有為自己去爭取的一顆心 並且付諸行動的去起義2:

為國而死 說明他是乙個愛國的熱血青年,死也要死得有所價值二:魚腹藏書 深夜裝鬼 表現出足智多謀三:作為起義者和組織者的個人素質還表現在 ".

為壇而盟"那段話 表現了他帶領群眾的熱情 "廣起奪而殺衛"那段表現出他的勇敢,將士用鞭子抽他 他也暗按忍耐 說明他認大體。

《陳涉世家》具體說說文中展示了陳勝怎樣的政治才華?

3樓:嘉魚

卓爾不群「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有勇有謀「又間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夜/篝火,狐鳴呼曰「大楚興,陳勝王」。「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有敏銳的洞察力和卓越的組織領導才幹。

4樓:匿名使用者

1.借助了公子扶蘇和將軍項燕的影響力,更容易拉攏到人。

2.揭示了他們的險惡處境(公等遇雨。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並殺掉了秦朝都尉,斷絕了退路,將所有人綁到了一條船上。

3.利用當時人們的迷信思想造勢,提公升自己的聲望。(魚肚裡面的書以及狐鳴)。

陳勝是乙個怎樣的人? 請結合《陳涉世家》這篇文章談!!

5樓:四月的小龍

將再也逃不出紅塵的纏繞。

在《陳涉世家》你覺得陳勝的品質怎麼樣

6樓:杜清疏

剛開始不錯 從中反映了農民階級的智慧型、勇敢和大無畏 有智慧型 但後來殺了老鄉犯了乙個歷代帝王最易犯的錯誤,也是最致命的錯誤,與其為王之前的作為不符,難以取信於民。總體來說還是前者所佔多一點。

7樓:葉涵宵

勇敢,有遠大抱負,有組織能力及敏銳的洞察力,有智謀,但後來殺了老鄉,也對他的好感減少了好多。

8樓:罪惡de神

有勇有謀。

很叼很有人緣。

9樓:

足智多謀。

懂得把握時機。

有遠大的抱負。

10樓:●me啨兲尒蕏

有抱負~

足智多謀~有組織能力~

11樓:網友

敢想常人不敢想之事。

有魄力有智謀。

有組織能力。

12樓:網友

總結四個字 有勇有謀 (ps;老師上課講的)

13樓:可憐的阿七

他卓越的組織才能和超人的膽略。 文中「且壯士不死而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一句,表現陳涉叛逆的性格特點和出眾的宣傳鼓動才能。

遠大抱負,有勇有謀,有敏銳洞察力,有卓越領導才能的農民領袖。

14樓:雪山熊妹

在剛一開始,他不滿現狀、渴求改變命運,並且也願意同窮朋友同甘共苦。在起義途中,洞察時局、擁有非凡的領導組織才能及非凡的謀略,並且對封建等級制度強烈不滿,還擁有大無畏精神。

但如ヘ蒼蒼ぺ所說,陳勝在做了皇帝之後,有窮朋友來找他,他害怕他們說出以往的事情就把他們都給殺了。

但《陳涉世家》中所要表現的是陳勝非凡的個性和遠大的抱負,所以他做了皇帝之後的事情就先不討論了。

陳涉世家 陳勝性格

15樓:娛樂小八卦啊

1、「苟富貴,勿相忘」,出言不凡。

乙個出生低微、蓬頭赤腳的年輕人與人傭耕時,氣憤地丟掉手中的勞動工具,走上田埂,仰望茫茫蒼天,沉思默想,憤嘆自身命運,而後直截了當、直言不諱,發出「苟富貴,勿相忘」的感慨。

貌似戲言,卻顯示出他對自己受剝削、受壓迫的僱傭生活的極度不滿。他不甘心受人奴役,想擺脫貧窮生存現狀的強烈願望。

2、「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抱負遠大。

當他遭到和自己同命運共患難的夥伴的質疑時,看到他們那安分守己、逆來順受的精神狀態,陳勝不禁憤恨地說:「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此句暗含陳勝用「鴻鵠」自比的深遠寓意,充分彰顯了他的遠大抱負。乙個充滿反抗精神,抱著個人英雄主義來造反的有非凡個性的雇農形象,便躍然紙上,呼之而出。

16樓:匿名使用者

陳勝是個年輕時就有遠大抱負,有勇有謀,有敏銳洞察力,有卓越領導才能的農民領袖。

17樓:匿名使用者

少有壯志,遠大抱負,聰明有計謀,有遠見卓識,非凡的謀略,領導才能。反抗的決心和叛逆精神,不過起義後期,貪圖享樂,也忘記了當年的「苟富貴,勿相忘」的誓言。

18樓:休閒學者

「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具有大丈夫氣概,儘管失敗也是個英雄,

19樓:匿名使用者

少有壯志,遠大抱負(「燕雀安知鴻鵠之志」)聰明有計謀,有遠見卓識,非凡的謀略,領導才能。(從其起義的謀劃,過程,方式等方面)

反抗的決心和叛逆精神,(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恩,大概就這些。

不過起義後期,貪圖享樂,也忘記了當年的「苟富貴,勿相忘」的誓言。

關於陳涉世家的問題,關於《陳涉世家》的乙個問題

本文在寫作上按事件的發展順序記事。寫起義過程,先寫起義的原因,起義前的謀劃,再寫起義的爆發和發展,直至政權的建立,脈絡非常清晰。在記述中,則採取了先因後果的寫法。寫起義的動機,則先寫暴秦的嚴刑峻法 寫起義的發生,則又先寫將尉的殘酷等等。都入情入理,有力地突出了起義的正義性。文中還通過敘寫事件,剪裁有...

司馬遷《陳涉世家》課文原文,陳涉世家的原文及翻譯是什麼

陳涉世家的原文及翻譯是什麼?原文節選 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 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 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譯文 陳勝是,陽城人,字涉。吳廣是,陽夏人,字叔。陳涉年輕時,曾同別人一起被僱...

誰知道《陳涉世家》中的一詞多義,《陳涉世家》中的一詞多義

我通通透透透透透透透透透透 一詞多義 之 輟耕之壟上 動詞,到,去,往 悵恨久之 語氣助詞,無意義 二世殺之 代詞,他,指扶蘇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結構助詞,的 楚人憐之 代詞,他,指項燕 次 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 編次 又間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 旅行或軍隊在途中停留 會 會天大雨 適逢,恰巧遇到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