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陳涉世家的問題,關於《陳涉世家》的乙個問題

2023-01-31 18:15:06 字數 2706 閱讀 8707

1樓:蒼凌羽

本文在寫作上按事件的發展順序記事。寫起義過程,先寫起義的原因,起義前的謀劃,再寫起義的爆發和發展,直至政權的建立,脈絡非常清晰。在記述中,則採取了先因後果的寫法。

寫起義的動機,則先寫暴秦的嚴刑峻法;寫起義的發生,則又先寫將尉的殘酷等等。都入情入理,有力地突出了起義的正義性。文中還通過敘寫事件,剪裁有致,詳略得當。

材料安排上的特點是詳略結合。詳寫起義的發動經過,對陳勝、吳廣「並殺兩尉」、發動群眾等都詳細描寫,並把敘事和對話結合起來,讓起義領袖的機智勇敢,強烈的反抗精神得以充分的體現。而對起義後的浩大聲勢及建立農民政權則略寫,省去了戰鬥情況和籌建政權的描寫,因為從上文看來這已是情理中的事。

記敘方法上的特點是,以側面描寫表現陳勝、吳廣的功績。借三老、豪傑的嘴,讚頌農民起義的功業,以諸郡縣殺秦朝酷吏響應陳勝,表現農民起義得到全國各地的擁護。

2樓:vv佳∮佳

突出陳勝、吳廣的機智,靈敏。

3樓:天空藍藍鎝

召令徒屬——組織能力,宣傳能力。

為壇而盟——敏銳的洞察力。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陳涉他的機智。

5樓:捲捲乾飯幹不停

1.威眾。

2.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3.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

6樓:網友

1.威眾(威服眾人)·「大楚興,陳勝王」

2.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3.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

應該是這樣吧~

7樓:匿名使用者

1,置人所罾魚腹中。卒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是起義的第一步,接著用詐稱公子扶蘇、項燕,從民欲也。

作為動員群眾起義口號2.文段記敘了陳勝發動起義的經過,他向士卒發出號召 大楚興,陳勝王 3 起義的導火線是 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

8樓:only→小怡

起義的導火線是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

關於《陳涉世家》的乙個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強烈的反抗精神,遠大的抱負,敏銳的洞察時局能力,出色的領導才能。

我們老師講的,很準的!

10樓:y紊

。《史記》的《陳涉世家》,詳細敘述了陳勝吳廣起義的經過,熱情頌揚了他們的業績。肯定了這次起義推翻秦朝的歷史作用,說「秦失其政而陳涉發跡(首先起來反抗)」,還說「陳勝雖已死,其所置遣侯王將相竟亡秦,由涉首事也」。

讚頌陳勝:對時局有敏銳的洞察力,有勇有謀。

陳勝的卓越才能:敏銳的洞察能力,嚴厲的組織能力,有非凡的宣傳鼓勵能力。

有遠大的抱負之類的。

是頗有戰略意識的農民領袖。

11樓:匿名使用者

陳涉少有志向,大而有為,然而見利忘義,驕傲自大,無大才。

12樓:諶福

陳涉:有勇,有謀,有威。

請幫忙回答一下關於「陳涉世家」的一些問題!

《陳涉世家》有關問題

13樓:的故意啊

為起義做準備堅定了陳勝士兵起義的信念,順應士兵的願望,進一步鞏固了陳勝在士卒心中的地位。

關於陳涉世家的幾個問題

14樓:絕世帝廚

1.陳勝吳廣的起義帶有時代特點,請結合文章作具體剖析(1).陳勝年少時就胸懷大志。文中的話「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2).下雨誤期,得死,文中的話「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3).「天下苦秦久已」

2.「死國可乎」表明了陳勝怎樣的雄心壯志?

(1)為國事敢於鬥爭和犧牲,(2)有遠大的志向和抱負(3)不甘心受奴役。

(4)有超人的膽識。

3.「將軍身被堅執銳,伐無道,誅暴秦」的修辭手法老師講過的,「將軍身被堅執銳」中「堅」指鐵甲,「銳」指**,是用了借代的修辭方法。

4.寫出文中點明起義性質的句子。

分為直接的和深層的。

直接的:「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深層含的:「天下苦秦久已」

15樓:網友

1.陳勝吳廣的起義帶有時代特點,請結合文章作具體剖析①天下苦秦久矣②統治集團內部發生矛盾鬥爭③九百人被逼上絕路2、「死國可乎」表現了陳涉什麼精神?

為國事敢於鬥爭和犧牲,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有卓越的組織和領導才能,有超人的才略和膽識。(①不甘心受奴役②同情同命運的人③具有遠大抱負、志向)

3.「將軍身被堅執銳,伐無道,誅暴秦」的修辭手法將軍親自披著堅固的盔甲,手拿著銳利的**,討伐無道的昏君,消滅暴虐的秦王。

4.寫出文中點明起義性質的句子。

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現在逃走也是死,發動起義也是死,同樣是死,為國事而死,好嗎?

陳涉世家的乙個相關問題、、、、、、、、、、、、、、、、、、、、、//

16樓:匿名使用者

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為天下唱、宜多應者。

17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出要揭竿而起,然後各地英雄群起,一起推翻秦王朝。

司馬遷《陳涉世家》課文原文,陳涉世家的原文及翻譯是什麼

陳涉世家的原文及翻譯是什麼?原文節選 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 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 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譯文 陳勝是,陽城人,字涉。吳廣是,陽夏人,字叔。陳涉年輕時,曾同別人一起被僱...

誰知道《陳涉世家》中的一詞多義,《陳涉世家》中的一詞多義

我通通透透透透透透透透透透 一詞多義 之 輟耕之壟上 動詞,到,去,往 悵恨久之 語氣助詞,無意義 二世殺之 代詞,他,指扶蘇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結構助詞,的 楚人憐之 代詞,他,指項燕 次 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 編次 又間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 旅行或軍隊在途中停留 會 會天大雨 適逢,恰巧遇到 與...

《陳涉世家》是怎樣表現陳勝非凡的領導才幹的

首先,陳勝有遠大的志向。在那個時代作為乙個被雇用耕地的人,他的地位有多麼低可想而知,可是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陳勝卻有著遠大的政治抱負,發出了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的響徹天地的問語。其次,陳勝洞察時事的能力。他有著一雙犀利的觀察社會的眼睛,當時路遇大雨時清醒地分析到人們可能發生的悲慘結局。再次,陳勝的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