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皮能做什麼,柚子皮有什麼作用?

2023-01-22 20:50:06 字數 6298 閱讀 3122

1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柚子吃完了皮別扔,做一盤q彈軟糯的糖果,清肺潤喉,家人都愛吃。

這兩天,樓下的水果攤販拖來了一大車的柚子,外表看起來確實挺新鮮的,老闆大聲吆喝道著,可以隨便嘗,覺得好吃再買,看著紛紛圍上去的大爺大媽們嘗過後都讚不絕口,我也試了下味道,確實酸甜多汁,於是也買了乙個回家。

乙個下午的時間,柚子就被吃完了,不過柚子皮我沒扔,本來打算丟冰箱去除異味的,後來轉念一想,乾脆做點柚子皮糖吃。

柚子皮中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和維生素,能起到一定的化痰潤喉止咳的功效,但是柚子皮直接吃是苦的,所以柚子皮做成糖就是很不錯的選擇了。

我記得小時候吃的東西不多,外婆最喜歡自己製作一些小零食給我們這些小孩吃,其中就有這個柚子皮糖,口感軟軟糯糯,並且帶有柚子皮的清香,味道一點都不會甜膩。

準備材料:柚子皮1個,白砂糖280克,清水一小碗。

步驟:1. 將柚子皮外層的皮削掉,只留下內層像泡沫一樣的白色皮。可以留一點外層皮在白色皮上,口感會更清香。

2. 將白色皮切成小塊,在鍋裡倒入清水燒開,然後將柚子皮倒入鍋中焯水2分鐘左右,接著倒出來用手擠幹水分,然後再用冷水浸泡,重複幾次擠壓浸泡的步驟,直到柚子皮嘗起來不苦就可以了,最後將柚子皮擠乾水備用。

注意焯水時間宜太長,否則柚子皮煮爛了就不容易成功了。

3. 鍋中放入一小碗清水,然後倒入白砂糖,將白砂糖攪拌融化,再倒入柚子皮。

水量不宜太多,以能沒過柚子皮為準。

4. 倒入柚子皮後,最開始可以開大火,看到水分差不多快收幹的時候轉小火,全程要用鏟子不停地翻炒,鏟一會兒,又用鏟子壓一下柚子皮,主要是將皮裡的水分壓出來,利於水分蒸發。

這個步驟雖然是最重要的,但似乎並沒有什麼技術含量,反正記住兩個字——

「耐心」,這是乙個枯燥乏味的過程。

5. 翻炒到鍋底沒有任何水分,且鍋邊開始出現糖霜,而柚子皮也開始變硬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了。如果是柚子皮是軟的則說明炒的時間不夠,一定要用小火炒一下哦。

個人碎碎念:

1.除了基礎版的柚子皮糖,其實還可以自己發揮想象,比如加入一點白芝麻、芒果或者百香果等配料,這樣就可以製作出口感更加豐富的柚子皮糖了。

2.做百香果味的是在柚子皮快炒好即將出鍋前加入百香果汁進行翻炒的。

2樓:不值得的煩惱

親 柚子皮其實是一種很好的食材,可以煮湯、可以炒著吃,也可以做零食。

親 蜂蜜柚子茶:把翠綠色的外皮削出來切成細絲,沸水煮5分鐘後去除苦澀味,再放老紅糖、白砂糖、水一起燒開,慢火煮至水乾,熄火後放拌冷盤入純蜂蜜,裝罐就可以,服用時取一勺水沖喝。

3樓:妙招姐

教你柚子皮的五大妙用。

4樓:小鐘養生

1種水果渾身是寶,葉子清肺去火,果肉健脾消食,果皮散寒!

柚子皮有什麼作用?

5樓:夾腦計畫

一分鐘教你柚子皮隱藏用法。柚皮有這麼多神奇用法,這還是我認識的是柚子嘛~

6樓:妙招姐

教你柚子皮的五大妙用。

7樓:向善若水

柚子皮有什麼神奇的用處?

8樓:新_峰

有祛痰止咳,生活中使用吸嗅作用。

9樓:塔躍任運恆

可以**高血壓,或許是消炎清火氣的,也可以去除異味。

柚子皮可以做什麼?

10樓:妙招姐

教你柚子皮的五大妙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皮可以做以下的利用。

泡茶飲用:將柚子皮白色跟綠色的部分一起剝下,然後曬乾切成條狀或片狀;可以拿來煮成柚子茶飲用,具有開胃透氣的功效。

泡澡美容:將柚子綠色外皮的部分放入浴缸中,先只開熱水把柚子皮中的精油逼出;約過 10 分鐘左右在加入冷水,調到自己最適合泡澡的溫度。在泡澡的同時,毛細孔開啟~柚子精油的成分可以養顏美容、消除疲勞、舒緩神經。

天然頭皮髮妝水:

將柚皮水裝在有噴頭的小罐子。洗淨頭髮後,用柚皮水分區噴在頭皮,再用指腹按摩 8 ~ 10 分鐘。內含精油成分具抗菌、紓壓功效,加上柚皮清香,舒緩神經、放鬆效果極佳。

未用盡的柚皮水可置冰箱存放約一週。將取下的柚子皮,切小片置於鍋中,加水淹過果皮,中小火加蓋煮沸。

水沸騰後,稍微攪拌果皮再煮3~5分鐘。(此為一顆柚子皮的時間,若一次煮多顆柚子果皮,時間延長)。

用濾網過濾果皮,並將果皮多餘的水分擠出。step.

4柚皮水放涼後即可使用。

除臭:把剝下來的柚子皮放在冰箱的角落,柚皮的清香可以消除冰箱中的異味。

防蟲:將柚子皮內的白筋部分洗淨、然後風乾;之後用小袋子裝起來,並在外面刺上幾個小洞,可以放在衣櫃角落或公尺桶內,預防小蚊蟲。

柚子清潔劑:

將柚子皮切成小塊或絲狀放到水中熬煮,煮沸後再悶個 5-10 分鐘;將熬煮後的柚皮水用濾網過濾後,馬上就變成最天然的清潔劑嚕~可以用來清洗地板、廚房器具。

做成天然蚊香:

一般的蚊香都是化學合成的,動動手我們可以自己做成天然柚子皮蚊香;將蒐集來的柚子皮白色部分切成條狀,然後日照曬乾去除水分。乾燥好的白色柚皮,我們可以拿來當成化學蚊香的天然替代品;不僅驅蚊、而且完全天然,同時空氣中不會有化學香味,而是帶著一股青柚香。

12樓:匿名使用者

1、柚子皮煮水治小兒肺炎,將柚子吃完後,留皮晾乾,放進鍋裡幾塊加水一起煮(塊不要太小,否則藥效減小,但也不宜過大),水不要太多(和煎中藥一樣)連開幾次後,把煮的湯倒進碗裡給患兒喝下,連喝幾次就會好。 2、柚子皮煮水**凍瘡:用曬乾的柚子皮煮水,燒到很濃時取此水熱敷凍傷處,但破皮之處忌。

熱敷的溫度要注意,剛開始時,毛巾溫度不可太燙,可抖抖熱氣再敷。待凍傷處適應後逐漸增加溫度,最高時應毛巾從鍋中拿出直接熱敷。這種方法需要耐心和長期堅持(即使好了,也最好堅持到這個冬天完結),可以促進凍傷的恢復和有效的杜絕來年的重犯或減輕。

如果凍傷處沒有破皮的話,可以放幾個乾辣椒加入。鍋和毛巾最好是單獨使用的,煮好的水不需更換,但每次一定要煮開,加入新水一定要延長沸水的時間。 3、醃製,把外面的表皮削去,注意要把全部青色的都削去,要不會有點苦的。

然後就把它橫著切成一條條,注意切薄點。放在開水中煮一下,然後就放在涼水中浸一兩天,其間要換一兩次水,換水時注意要先擠掉皮的水份,再放進新水中(這樣可以去掉苦味)。 一兩天後,把皮擠去水,稍微晾一下,備用。

然後就煮些白糖,煮成水一樣後(要吃辣的也可放些進來),放皮進去一起煮一會。這樣就做成了柚子糖了。 4、柚子「釀」,做法同上面的差不多,不過就是把皮切成三或是四塊,成三角形,然後每一塊都用小刀小心的剖出乙個小口,用來把做好的餡放進去(這個餡就隨大家的口味,平時你們釀豆腐用的就可以了)。

記得也是用開水煮過,涼水中浸一兩天,擠去水份再釀。再把它煮熟就可以了。 5、炒菜。

先將柚子清洗乾淨,削去外面的青皮,去掉絮狀物。留中間柔軟的白色海綿部分,一一切成薄片。再將切好的柚子皮放入鍋中,加清水浸泡兩到三天時間,其間每天換一次水,以去除苦澀之味。

若急著食用,下鍋前,將切好的柚子皮在滾水裡面氽一下,即使是剛開的柚子,同樣可去除苦澀。將生薑絲、蒜蓉、乾辣椒,油裡爆炒(油稍多),爆出香味後,加老抽,倒入清水。水燒開後,倒入擠乾水分的柚子皮,加鹽,水燒乾後煎炒,即成。

6、可防蟲。將成內面的白筋撕淨,放在通風處吹乾,再曬乾水份。用刺有小孔的袋子裝好儲存,可放於衣櫃角落或公尺桶內,防蚊蟲。

7、可以放在房間裡驅除穢味。把柚子皮放在冰箱裡,可以去除冰箱異味!

13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皮可以做柚子茶喝,非常好喝還去火,把柚子皮切成細絲,用水焯一下,去掉澀味兒,然後加水和冰糖熬,可以再加點柚子肉,熬呈粘稠裝就行了。用來沖水喝。

14樓:匿名使用者

著涼了受風寒了可以用曬乾的柚子皮泡茶喝。謝謝。

15樓:中巴經濟走廊

柚子吃完皮別扔,可以做成柚子糖潤肺止咳!

16樓:暖暖清晨的

學著做了下,還挺好吃的。

柚子皮晾乾後能幹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皮曬乾後的用處:沐浴、防蟲子、驅蚊、辛香料、護髮、藥材。

1、柚子皮含有精油中的檸檬醛,可以泡水入浴,有助於改善肩膀痠痛。

2、曬乾變硬的柚子皮放在櫥櫃、公尺缸內可以防蟲子。

3、柚子皮曬乾之後可以用火點著當作驅蚊的好工具。

4、用刺有小孔的塑膠袋將曬乾變硬的柚子皮裝好儲存,還可以做肉類去羶的辛香料。

5、柚子皮有護髮功用。

6、柚子皮曬乾或陰乾後即可做為藥材,其性溫、味辛苦甘、無毒,具有化痰、消食、下氣之功用,取二至三線煎湯服用,可**胸悶、腹部冷痛、咳喘、疝氣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1、柚子皮含有精油中的檸檬醛,可以泡水入浴,有助於改善肩膀痠痛;

2、曬乾變硬的柚子皮放在櫥櫃、公尺缸內可以防蟲子;

3、柚子皮曬乾之後可以用火點著當作驅蚊的好工具;

4、用刺有小孔的塑膠袋將曬乾變硬的柚子皮裝好儲存,還可以做肉類去羶的辛香料;

5、柚子皮有護髮功用;

6、柚子皮曬乾或陰乾後即可做為藥材,其性溫、味辛苦甘、無毒,具有化痰、消食、下氣之功用,取二至三線煎湯服用,可**胸悶、腹部冷痛、咳喘、疝氣等;

7、胃食積滯、消化不良時,將適量的柚子皮切成絲與水同煮,代茶飲服,能消食、開胃、勇氣、使人舒暢;

8、少許柚子皮切絲蒸雞吃,可治老年咳嗽氣喘;

9、柚子皮、艾葉各六克,甘草三克,水煎服用,可漢小兒哮喘;

10、柚子皮九克,水煎服用,可減輕妊娠嘔吐;

11、經常感冒、咳嗽、氣管敏感的人,可用鮮柚乙個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未漂染雪耳(或黃耳)各一兩,加數瓶蜜糖(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燉一日,常服能強健肺部;

12、切完魚後,想除去菜刀與菜板上的魚腥味,則可用柚子皮擦掉;

13、柚子皮可以曬乾或陰乾變成柚子陳皮,煮水代茶飲用,可開胃及紓汗、緩解感冒初期症狀等。

19樓:每日技巧

曬乾的柚子皮,放在家裡太厲害,這幾大用途,生活中都能用得上。

柚子皮都能做什麼??

20樓:妙招姐

教你柚子皮的五大妙用。

21樓:網友

柚子皮可以用來炒菜的,它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暖胃、化痰、潤化喉嚨等食療作用。 柚子皮可以用來炒菜的,它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暖胃、化痰、潤化喉嚨等食療作用。

22樓:匿名使用者

在洗臉水裡加點柚子皮;可以起到滋潤**的作用。

2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菜,釀豬肉餡等。象釀豆腐一樣。

24樓:匿名使用者

用糖醃製成果脯,既甜又具有特殊的清香味。

2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放在廚櫃去除異味。

26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皮的運用。

1 :製成蚊香:厚厚的白皮部份,我們切成條狀後,要日曬乾燥完全去除水份。收集起來,可以利用超市裝洋蔥或蒜頭的網袋裝起,還有通風乾燥的作用。

乾燥好的白色柚皮部份,我們便可以拿來當成化學蚊香的天然替代品,不僅驅蚊效果很好,而且完全天然,吸入人體不會有不良影響,還可以有益身體健康,同時空氣中不會有化學香味,而帶一股青柚香。製作柚皮蚊香千萬別帶綠皮喔,會點不著。

2 :精油薰香:將綠皮剪成小片,放置水中加熱,因柚子精油即從綠色皮中提煉出來,故這就成了天然的柚子精油,在過程中可以看到水上浮著一層油脂,即為柚子油。

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的柚子香氣,有安定神精的作用。

3 :泡澡美容:另外綠皮用水煮,將裡面的柚油提出,倒進浴缸,或是直接將綠色柚皮丟入浴缸只開熱水先把柚油逼出。

利用柚子皮來泡熱水澡,人體毛細孔張開,類似精油效果進入**細胞,柚油成份可以美容,有效的消除一天疲勞,且舒緩神經,洗完澡十分容易入睡喔。

4: 茶飲:另外若不將柚子皮的白及綠色分離,直接一起剝下,曬成乾燥狀後切成條或片狀,可以拿來煮成濃茶飲用,有開胃透氣的功效。

若把柚皮拿來和紅茶一起煮,然後飲用的話,則可以紓解發汗,具有治傷風感冒的療效。

在美國的醫學報導中,天然食物中的鈣可以預防大腸癌發生的機率,柚子富含的鈣營養便是最好的保健**。

而柚皮本身具有極強的抗癌徵菌及其毒素功用,擁有和人參同等的抗癌活性質,對女生的子宮頸癌壞細胞的抑制效果特別好。多吃柚子及利用柚皮可說是好處多多喔。

柚皮處理法。

有了柚子皮,先削去青黃的表皮,這層表皮硬且澀,不能吃,留下白色的「棉絮」內層。

接著用滾水將柚子皮滾10分鐘(筷子能捅穿即可),然後撈起,用清水泡浸乙個晚上,等第二天撈起擠乾水分,再用清水浸泡,如是幾個來回,待把柚子皮中的青澀味去掉後,就將其切成塊狀。

柚子皮有什麼用處,柚子皮怎麼用,柚子皮有什麼作用

一分鐘教你柚子皮隱藏用法。柚皮有這麼多神奇用法,這還是我認識的是柚子嘛 教你柚子皮的五大妙用 柚子皮的用處 1 能起到化解油膩的作用。柚子皮是柚子的身體的一部分,自然含有柚子的一定營養成分,且其具有通氣孔,能吸收油膩物質,起到化解油膩的作用。2 在美容方面是起到顯著作用 柚子皮中含有豐富的果膠,可以...

柚子皮有什麼功效與禁忌,柚子皮的功效與作用禁忌

一 柚子皮煮水 凍瘡 用曬乾的柚子皮煮水,燒到很濃時取此水熱敷凍傷處,但破皮之處忌。熱敷的溫度要注意,剛開始時,毛巾溫度不可太燙,可抖抖熱氣再敷。待凍傷處適應後逐漸增加溫度,最高時應毛巾從鍋中拿出直接熱敷。二 化痰暖胃 食用柚皮 先削去柚子皮的青黃表皮,留下白色的 棉絮 內層。用開水煮柚子皮10分鐘...

柚子皮有何妙用?柚子皮的妙用

防蟲,做蜂蜜柚子茶,凍瘡,除異味。柚子皮具有食用 驅除異味 防蚊蟲等功效。能淨化空氣,放冰箱還能除臭。凍瘡 止咳化痰 驅蚊。把柚子皮最外面的去掉,過水後,濾乾,可以炒來吃。味道很好的。能去甲醛。能去魚腥。教你柚子皮的五大妙用。是直接的扔掉嗎?還是另有用處的呢。柚子皮的妙用 1 去除異味 將柚子皮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