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的營養吃柚子有哪些禁忌,柚子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1-10-20 06:56:52 字數 4523 閱讀 2539

1樓:芭田生態工程

很多人都愛吃柚子,柚子的營養價值也是很高的。但是,吃柚子也是有一些禁忌的,而且有些特殊的群體是不宜吃柚子的!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難以比擬的。柚肉中還富含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有降血糖、降血脂、**、美膚養顏等功效。

經常食用,對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輔助**作用,對肥胖者有健體養顏功能。此外,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可降低血黏度,減少血栓的形成,因此對腦血管疾病也有預防作用。

中醫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是秋冬季養肺和緩解感冒後咳嗽的良好水果。

一、柚子的食用禁忌

1、柚子不能與某些藥品同服。

臨床發現,高脂血症病人用一杯柚子汁送服一片美降脂藥片,結果相當於用一杯水送服12~l5片同類藥的降血脂作用,病人會因此出現肌肉痛,甚至腎臟病變。

一些病人在服用抗過敏藥特非那定期間,若吃了柚子或飲了柚子汁,輕則出現頭昏、心悸、心律失常等,嚴重的可能猝死。

與柚子產生不良作用的藥物還有:環孢素、咖啡因、鈣拮抗劑、西沙必利等。飲用一杯柚子汁,與藥物產生作用的可能性會維持24小時。

因此,正在服藥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最好不要吃柚子或喝柚子汁。

2、服避孕藥的女性應忌食。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柚子對避孕藥的影響最為突出。

專家稱「如果服用了避孕藥的婦女,在性生活後食用1~2個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藥,那麼她就有可能成為一名母親,原因就在於柚子阻礙了女性對避孕藥的吸收。」

3、柚子性寒,脾虛洩瀉的人吃了柚子會腹瀉。

故身體虛寒的人不宜多吃。經常拿柚子來降火,降過頭也會出現拉肚子等症狀。

二、柚子皮的四大功效與作用

1、柚子皮煮水治小兒肺炎

將柚子吃完後,留皮晾乾,放進鍋裡幾塊加水一起煮(塊不要太小,否則藥效減小,但也不宜過大),水不要太多(和煎中藥一樣)連開幾次後,把煮的湯倒進碗裡給患兒喝下,連喝幾次就會好。

2、柚子皮煮水**凍瘡

用曬乾的柚子皮煮水,燒到很濃時取此水熱敷凍傷處,但破皮之處忌。熱敷的溫度要注意,剛開始時,毛巾溫度不可太燙,可抖抖熱氣再敷。待凍傷處適應後逐漸增加溫度,最高時應毛巾從鍋中拿出直接熱敷。

這種方法需要耐心和長期堅持(即使好了,也最好堅持到這個冬天完結),可以促進凍傷的恢復和有效的杜絕來年的重犯或減輕。如果凍傷處沒有破皮的話,可以放幾個乾辣椒加入。鍋和毛巾最好是單獨使用的,煮好的水不需更換,但每次一定要煮開,加入新水一定要延長沸水的時間。

3、醃製柚子糖

方法:把外面的表皮削去,注意要把全部青色的都削去,要不會有點苦的。然後就把它橫著切成一條條,注意切薄點。

放在開水中煮一下,然後就放在涼水中浸一兩天,其間要換一兩次水,換水時注意要先擠掉皮的水份,再放進新水中(這樣可以去掉苦味)。

一兩天後,把皮擠去水,稍微晾一下,備用。然後就煮些白糖,煮成水一樣後(要吃辣的也可放些進來),放皮進去一起煮一會。這樣就做成了柚子糖了。

4、柚子「釀」

做法同上面的差不多,不過就是把皮切成三或是四塊,成三角形,然後每一塊都用小刀小心的剖出乙個小口,用來把做好的餡放進去(這個餡就隨大家的口味,平時你們釀豆腐用的就可以了)。記得也是用開水煮過,涼水中浸一兩天,擠去水份再釀。再把它煮熟就可以了。

2樓:小鐘養生

這3類人不適合吃柚子,教你三個食用方式,效果更佳!

柚子有什麼營養價值

3樓:匿名使用者

每100克柚子的營養成分:能量41千卡蛋白質0.8克脂肪0.

2克碳水化合物9.5克膳食纖維0.4克維生素a2微克胡蘿蔔素10微克核黃素0.

03毫克煙酸0.3毫克維生素c23毫克鈣4毫克磷24毫克鉀119毫克鈉3毫克鎂4毫克鐵0.3毫克鋅0.

4毫克硒0.7微克。1.

柚子中含有高血壓患者必須的天然微量元素鉀,幾乎不含鈉,因此是患有心腦血管病及腎臟病患者最佳的食療水果;

2. 柚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能降低血液中有膽固醇;

3. 柚子的果膠不僅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減少動脈壁的損壞程度;

4. 柚子還有增強體質的功效,它幫助身體更容易吸收入鈣及鐵質,所含的天然葉酸,對於懷孕中的婦女們,有預防貧血症狀發生和促進胎兒發育的功效;

6. 新鮮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類似於胰島素的成分鉻,能降低血糖。7. 患胃病、消化不良者,慢性支氣管炎、咳嗽、痰多氣喘者,心腦腎病患者尤其適合;

8. 脾虛便溏者慎食。

4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此外,由於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祖國醫學也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幫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經常感冒、咳嗽、氣管敏感的人,可用鮮柚乙個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未經漂染雪耳(或黃耳)各一兩(50克),加數瓶蜜糖(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燉一日,常服能強健肺部。

5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原、b1、b2、c、p和鈣、磷、鎂、鈉等營養成分,其中,每100克柚肉含維生素c57毫克,比梨高10倍,含鈣519毫克,大大超過其它水果。

6樓:匿名使用者

橙含有維生素a、

b、c、d及檸檬酸、蘋果酸、果膠等成分,維生素p、c均能增強毛細血管韌性;果膠能幫助盡快排洩脂類及膽固醇,並減少外源性膽固醇的吸收,故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橙子性味酸涼,具有行氣化痰,健脾溫胃,助消化,增食慾等藥用功效。

7樓:逢贊樸瀚文

禪來禪去之人

:你好。

【柚子】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維生素c的含量較為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鈣、磷、鐵、糖等的含量也較多。新鮮柚子的果汁中,含有類胰島素的成分,可降低血糖。由於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

《神農本草經集注》:柚單稱【柚】。《廣志》稱雷柚。

陶弘景始稱【柚子】。尚有「胡柚」、「臭橙」、「臭柚」、「朱欒」、「香欒」之稱。別名繁多。

不一而足。世界四大名柚:沙田柚(廣東)、文旦柚(福建)、坪山柚(福建)、暹羅柚(泰國)。

8樓:漆豆鄂雅彤

柚子的保健功能

抗菌、抗病毒:柚子中的柚皮甙、橙皮甙與其他黃酮類相似,具有抗炎功效。

降低血糖:新鮮的柚子果汁中含有胰島素樣成分,能降低血糖,是糖尿病、肥胖症患者的食療佳品。

解痙及增強維生素c的作用:柚子中所含柚皮甙有明顯的解痙作用。

祛痰鎮咳:柚子的外層果皮,即為常用中藥化橘紅。含檸檬烯和派烯,吸入後可使呼吸道分泌物變多變稀,有利於痰液排出,具有良好的祛痰鎮咳作用。

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消食健胃、生津止渴、化痰止咳、滑腸通便的功效。柚子對大便秘結,慢性咳嗽,氣喘痰多諸症也有一定的療效。因此,給寶寶適當地吃柚子很有好處哦。

另外,柚子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維生素c的含量最為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鈣、磷、鐵、糖等的含量也較多。

吃柚子有什麼營養功效呢?

9樓:變啦

⑴行氣寬中,開胃消食

柚子用於胃病胃腸氣脹,消化不良,飲食減少證,還能夠除口中惡氣。

⑵解酒,化痰止咳

柚子用於傷酒,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證。對酒醉、口臭或者乘車、船致昏眩嘔吐,緩慢嚼服柚肉能夠緩解症狀。

⑶去火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富含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以及各種礦物質。柚子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

⑷預防中風

柚子通過降低人體膽固醇可以防心臟病發作,這是科學家們的一項最新發現,對腦血管疾病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中老年人如果患有腦血管疾病,常吃柚子有助於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⑸降血糖

柚子雖然是水果,甜味也很足,但卻能夠降血糖,預防妊娠糖尿病。

10樓:酒蒙子

中醫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有健脾消食、清熱化痰、解酒除煩等功效,主治咳喘、氣鬱胸悶、腹冷痛、食滯、疝氣等。

柚子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以下五點。

1、柚子果肉:味甘酸、性寒,有健脾、止咳、解酒的功效。

2、柚子皮的功效與作用:味辛苦甘、性溫,有化痰、止咳、理氣、止痛、散寒燥濕的功效。

3、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美膚養容等功效。經常食用,對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輔助**作用,對肥胖者有健體養顏功能。

4、柚子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症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

5、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11樓:he**en蝸牛

柚子營養豐富,吃了對你有很大好處。富含活性成分,解毒,活血,維生素,氨基酸,只不過,吃降壓藥,不能吃柚子。

多吃柚子有什麼好處,吃柚子會上火嗎?吃柚子有什麼好處

1.降壓降脂 柚子含有不少的蛋白質,包括維生素b1 b2 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成分,鈉的含量也很低。這些成分可以有效控制高血壓 血脂 血管的硬化等疾病。柚子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成分是生理活性物質皮疳,可使血液的黏度降低,減少了血栓的形成,所以說柚子對心腦血管也有預防的作用。2.止咳化痰 柚子全身都是寶,...

紅心柚子比平常的柚子營養豐富嗎?

市面上普通柚子差不多兩三塊錢一斤,或者10元錢三個,可是紅心柚一般在7元多每斤?為什麼同是柚子,差別就那麼大呢?柚子又名文旦 香欒 朱欒 內紫等。是芸香科植物柚的成熟果實,產於我國福建 江西 湖南 廣東 廣西 浙江 四川等南方地區。柚子清香 酸甜 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是人們喜食的水果之一,...

冬天吃柚子有什麼好處?冬天吃柚子好處

服降血脂藥忌柚子。吃柚子好處多多。高營養價值 保健 防癌的吉祥果 養顏美容 防止老化 預防心血管疾病 降低癌症罹患率。含有豐富的天然水果纖為與維他命c,是女性朋友 養顏 保持肌膚柔嫩之抗老化聖品。平日養生潤肺,增強免疫力 飯後食用有助於消化 通便,維持身體代謝迴圈之效。含豐富的維生素p,具有清除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