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醬和甜麵醬一樣嗎?麵醬和甜麵醬的區別

2023-01-22 14:50:02 字數 5302 閱讀 4728

1樓:楊佩玖

同一樣東西。

甜麵醬,別名麵醬、甜醬,它是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制曲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

。其味甜中帶鹹,同時有醬香和酯香,適用於烹飪醬爆和醬燒菜,如醬爆肉丁等,還可蘸食大蔥、黃瓜、烤鴨等菜品。

甜麵醬經歷了特殊的發酵加工過程,它的甜味來自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麥芽糖、葡萄糖等物質,鮮味來自蛋白質分解產生的氨基酸,食鹽的加入則產生了鹹味。優質甜麵醬應呈黃褐色或紅褐色,有光澤,散發醬香,粘稠度適中,無雜質。

甜麵醬含有多種風味物質和營養物,不僅滋味鮮美,而且可以豐富菜餚營養,增加菜餚可食性,具有開胃助食的功效;食用甜麵醬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氨基酸。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慎食。但要避免與芒果同食,以免誘發黃疸;糖蒜一般不與補藥同食。

在給原料抹糖色時,要趁熱進行,這是由於原料經水煮燙後,皮層組織的毛孔擴散,糖色易於沾掛均勻,並能很快地滲透到皮層中去;同時由於皮面熱時帶有較多的黏性膠質,此時抹糖色也能沾得牢固,再炸制時糖色不會脫落,成品色澤紅潤,鮮豔美觀;糖色不要炒老,否則發苦。

2樓:帳號已登出

不一樣喲1.甜麵醬原料是麵粉,口感甜香,體態細膩綿軟,無雜質、無顆粒2、麵豉醬:是以黃豆為主原料,大麥、小麥及稻公尺,加入百鹽及不同的種麴發酵而成。

3、麵豉醬:麵豉醬常見的種類包括赤麵豉醬,以大麥製成,質感堅硬厚實,味道偏鹹,多用於湯品、燉品及烘烤、度蒸、燜、煲等料理;至於白面豉醬味道適中,口感清淡。

4. 甜麵醬:生食蘸醬;烙餅、燒烤製品表面的醬料;同肉類、蔬菜炒製佐餐醬;烹飪香甜口味的菜品。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方便的話可以麻煩您幫我贊一下,謝謝啦。

麵醬和甜麵醬的區別

3樓:七纖

乙個甜乙個鹹,除此之外,沒有差別。

補充:麵醬產於北方。先用水和面,不經發酵即上籠蒸熟,再經伏天日曬加溫發酵,秋冬就能吃,醬香味美。

陳年老醬的做法與甜醬做法略有不同:起初也是先將麵用水和好,待其發酵上籠屜蒸熟,然後再用日光照射公升溫發酵,經過三個伏天才成為產品,待大部分水分被蒸發以後用勺子舀起來能拉成細絲,盛到罐內浮而不流,缸內麵醬的表面象漂浮著一層黑色的油綢。紅中透黃。

味美而富有營養,含有蔗糖的甜味和香油的香味,富含氨基酸等營養物質。

豆瓣醬 和甜麵醬有什麼區別? 為什麼甜麵醬不甜~!

4樓:秀我

甜麵醬和豆瓣醬的共同點是通過公尺麴黴發酵製成的,但在原料和用途上卻有所區別。各人的口味感受不同,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一點糖以增加甜味。

一、原料不同。

甜麵醬是由麵粉製作而成的。由於麵粉經過發酵後產生醣類物質,會有蔗糖的甜味,所以叫做甜麵醬。

豆瓣醬含有整粒或半粒豆瓣沒有研磨的黃豆醬,由純大豆發酵而成,不含麵粉。而南方的豆瓣醬主要是以蠶豆、辣椒、食鹽為原料發酵而成,根據口味不同,各地的豆瓣醬多少有些差異,如郫縣豆瓣醬、雲南豆瓣醬等,二、用途不同。

豆瓣醬味鮮稍辣,既可以涼拌,也可以用於烹調配料。

甜麵醬適合生吃,小蔥蘸醬、烤鴨用醬、拌冷盤都是用的甜麵醬。

5樓:匿名使用者

豆瓣醬偏鹹,甜麵醬口味偏甜~ 豆瓣醬可以用來做紅燒魚,在快起鍋的時候放一點可以調味~ 還有,燒茄子也可以,也是也是快起鍋時放。或者燒土豆。都是起鍋前放。

但是一桌菜最好只有一道放豆瓣醬,因為它的味道比較特別,如果每樣菜都放吃什麼都是乙個味~ 甜麵醬的話,顧名思意,吃麵的時候放是最好的~ 先把麵煮熟,撈出來乘到碗裡。準備好乾淨的黃瓜,切絲。把甜麵醬炒一下,裡面可以加點肉末(如果加了肉末就先放油把肉末炒熟再混甜麵醬)。

把黃瓜絲甜麵醬澆在面上,撈勻就可以吃了~ 依照個人口味可以加醋和辣椒~ 用其他配料代替也可以。

6樓:星星小兵

童鞋,你故意的吧,這絕對是個雷倒千軍萬馬得問題。唉,怎麼說呢,但看字面上也可以知道了,首先是味道不同,甜和鹹。豆瓣醬主要用來做炒菜,炒肉什麼的,有調味,增色的作用。

甜麵醬則大多用在拌菜方面,偏向涼食,比如雜醬麵等。

甜麵醬和東北大醬有什麼區別?可以用甜麵醬做飯包嗎?

7樓:網友

1、原料不同。

甜麵醬是一種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過發酵以後產生醣類物質,然後製成的醬料,因為它味道比較甜,所以叫甜麵醬。

東北大醬則是以純大豆經過發酵,製成的一種醬料,這種醬中不含麵粉。

2、性質口感不同。

甜麵醬是一種,比較稀的濃稠液體,而黃豆醬則具有濃稠的膏狀物,也有固體狀物質,甜麵醬的口感在使用時比較細嫩。

東北大醬有時口感細膩,有時只剩豆瓣醬,以後則能吃到完整的豆瓣。

甜麵醬:東北大醬:

3、使用方法不同。

甜麵醬這種醬的味道比較甜,還有一定數量的蔗糖,平時這種醬特別適合用來生吃,比如人們喜歡的小蔥蘸醬,烤鴨用醬以及涼拌菜等,都適合用甜麵醬。

東北大醬的醬香味兒比較濃郁,平時他除了可以蘸食蔬菜以外,還可以作為炒菜的配料,也能用來製作大醬湯。

甜麵醬可以做飯包,但飯包用的醬汁,是經過調配而成的,單一使用甜麵醬味道是不夠美味的。正宗的飯包裡的醬是東北大醬。

8樓:教育仁昌

甜麵醬和東北大醬主要原料不同、味道不同。

1、主要原料不同。

甜麵醬:以小麥粉為主要原料,將麵粉做成型坯,然後在適當的溫度和濕度條件下,使麴菌繁殖而成醬曲,加鹽水後使之發酵製成的。

東北大醬:是以黃豆為主要原料及食用鹽,經過各種工藝最後發酵而製作成的。做飯包用的醬汁,是經過調配而成的。

2、味道不同。

甜麵醬:含還原糖多所以是甜的。

東北大醬:經過發酵有氨基酸產生所以是鮮味的。

9樓:幻紫cx冰晶

您好,甜麵醬和東北大醬的主要區別其實是口味和用料上面,東北大醬一般會有蔥花、雞蛋等等在裡面,而且甜麵醬沒有,甜麵醬的口感比較細膩,是用麵粉做的,味道甜中帶一點鹹。東北大醬主要是鹹味。

甜麵醬可以做飯包的,主要是醬汁都是可以的,如果有人喜歡這樣的味道,那麼銷路是很快的,但是建議您之前試吃一下,因為多數甜麵醬都是配肉吃的,比如鴨子。

希望對你有用,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甜麵醬和東北大醬是以不同的原料製作出的醬。甜麵醬,是以小麥粉為主要原料,將麵粉做成型坯,然後在適當的溫度和濕度條件下,使麴菌繁殖而成醬曲,加鹽水後使之發酵製成的。東北大醬,是以黃豆為主要原料及食用鹽,經過各種工藝最後發酵而製作成的。

做飯包用的醬汁,是經過調配而成的,單一使用甜麵醬味道是不夠美味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甜麵醬是麵粉為主原料,甜麵醬含還原糖多所以是甜的。東北大醬是以黃豆為主原料經過發酵有氨基酸產生所以是鮮味的。兩者經過加工都可以做飯包,但甜麵醬的甜味種,東北大醬鮮味多。

也可以混合一起使用。

甜麵醬與甜醬有什麼區別

12樓:只愛李雨桐

一樣的甜麵醬。

甜麵醬,又稱甜醬,是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制曲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其味甜中帶鹹,同時有醬香和酯香,適用於烹飪醬爆和醬燒菜,如「醬爆肉丁」等,還可蘸食大蔥、黃瓜、烤鴨等菜品。

營養功效:甜麵醬經歷了特殊的發酵加工過程,它的甜味來自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麥芽糖、葡萄糖等物質。鮮味來自蛋白質分解產生的氨基酸,食鹽的加入則產生了鹹味。甜麵醬含有多種風味物質和營養物,不僅滋味鮮美,而且可以豐富菜餚營養,增加菜餚可食性,具有開胃助食的功效。

食而有道:老少皆宜,每餐50克左右、由於甜麵醬含有一定量的糖和鹽,因此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慎食。甜麵醬是吃北京烤鴨時不可缺少的角色,用筷子挑一點甜麵醬,抹在荷葉餅上,放幾片烤鴨蓋在上面,再放上幾根蔥條、黃瓜條或蘿蔔條,將荷葉餅捲起入口,真是美味無比。

精選妙藏:優質甜麵醬應呈黃褐色或紅褐色,有光澤,散發醬香及酯香氣。無酸、苦、焦糊及其他異味,黏稠適度,無雜質。

保管中應注意清潔,防止高溫,忌沾生水,可用熟菜油攪勻,以防止生霉。保質期一般為3個月。

13樓:小耗子

只見過甜麵醬。

好吃啊炸醬麵。

14樓:浪子的部落格

沒有區別的,是一樣的!

甜麵醬就是甜醬嗎?

15樓:灰狼狼愛上小羊

想起來幾個寫幾個:

一、京醬肉絲。

【原料】甜麵醬80克,料酒5克,味精2克,白糖20克,鹽1克,澱粉2克,雞蛋1個,油150克,姜5克。

【製作過程】

1、將豬肉切成絲,放入碗內,加料酒、鹽、雞蛋、澱粉抓勻,即為上漿;

2、將蔥白斜切成絲放在盤中。薑切片略拍,取蔥絲同放一碗內,加清水,泡成蔥、薑水;

4、炒鍋上火放油,加入甜麵醬略炒,放入蔥、薑水、料酒、味精、白糖,不停炒動甜麵醬,待白糖全部熔化,且醬汁開始變粘時,將肉絲放入,不停地炒動,使甜麵醬均勻地沾在肉絲上;

5、肉絲放在盛有蔥絲的盤中,將蔥絲基本蓋住,食用時拌勻即可。

二、醬爆茄子。

【原料】紫色細長嫩茄子、嫩青豆、甜麵醬、精鹽、白糖、雞精、蔥薑末、蒜泥、料酒。

【製作過程】

1、將茄子去蒂洗淨,切成約1釐公尺厚的滾刀片,青豆洗淨;

2、坐鍋點火放入少量水,倒入青豆、精鹽,用旺火煮熟撈出;

3、坐鍋燒熱倒油,放入蔥薑末、蒜泥,煸出香味,再放入茄片煸炒至褐黃色時加料酒,把茄片撥開,使鍋中留出空隙,放入甜麵醬,用手鏟壓碎炒勻,再放入青豆、白糖、雞精、精鹽攪拌均勻,使醬汁裹勻茄片即成。

【特點】鹹甜適中,醬香茄軟,色澤光亮。

【提示】煮青豆時要掌握時間,使質脆色綠。如沒有甜麵醬,黃醬、豆瓣醬亦可代用;愛食辣味者可選用四川辣醬。參照此法可做成醬爆茄花,醬爆茄絲及醬爆任何其他你想吃的東西~~

三、宮爆雞丁。

【原料】雞脯肉300克,花生公尺50克,乾紅辣椒20克,水澱粉25克,清湯20克,花生油80克。

【製作方法】

雞脯肉切丁,加醬油,精鹽,料酒碼味,用水豆粉拌勻。將醬油,白糖,醋,味精,清湯,水豆粉調成芡汁。乾紅辣椒切成2釐公尺長的節。

花生公尺用油炸脆,將乾紅辣椒,花椒炸至棕紅色,將雞丁炒散,放入姜蔥蒜炒勻,烹入芡汁,加花生公尺翻兩下裝盤即可。

四、炸醬麵。

【原料】手擀麵或掛麵、五花肉、各種配菜、油、蔥末、薑末、白糖、黃醬、香油。

【製作方法】

1.把肉切成黃豆粒大小的丁。

2.油熱放肉,變色後放蔥、姜,炒出香味放醬下鍋。下鍋時最好放點溫水,但只須加一次水。

3.小火慢炒,有了香味時放點白糖,醬變成紅黑色時,放蔥末,加香油,翻炒均勻後馬上起鍋。

4.醬炸好後和配菜、面一起拌勻。

目前想起來的就這些,我家還有個吃法,就是拿乾紅椒炸過以後,再和麵醬果仁一起炒,最後再灑上點芝麻。味道也不錯,是個挺不錯的下飯菜,可以試試。

炸醬麵用什麼醬好炸醬麵可以用甜麵醬嗎

我一般用豆瓣醬,比用甜麵醬做出來的更香 炸醬麵主料 五花肉輔料豆瓣醬 大蔥 姜 花椒 八角炸醬麵的做法步驟 1.先準備吃麵的面碼,黃瓜洗淨,水蘿蔔洗淨 香芹 豆芽 青蒜,本來還應該有點香椿,但這會兒過季了,如果講究的還得來點黃豆 青豆唔得,這個才碼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應季的蔬菜來 2.去皮五花肉...

小蘇打和鹼面一樣嗎,鹼面和小蘇打是一樣的嗎?

1 二者的成份不同 鹼面,又名蘇打 純鹼,即食用鹼,主要成分是碳酸鈉 na2co3 小蘇打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 nahco3 2 二者的外觀不同 鹼面的外觀為固體狀,外表呈現純白色,且易溶於水中,我們在生活中常見的食用鹼多為白色袋裝細粉狀 小蘇打的外觀顏色也呈白色,但是其本體卻為細小的晶體狀,類似鹽的...

小籠包的面和大包子的麵是一樣的嗎

這兩種面肯定是不可以一樣的呀,小籠包他講究皮要薄,他使用的麵粉肯定是和大包子的不一樣,大包子的話,皮厚一些。小籠包子也是包子,當然後大包子的麵是一樣的,小籠包和大龍包子的區別是裡面的餡料,小籠包子的餡料比較少,所以比較精細,味道好一點,大包子的餡料比較多,便宜一點,餡料普通一點,也可以用小籠包子的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