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和鹼面一樣嗎,鹼面和小蘇打是一樣的嗎?

2022-01-01 18:03:00 字數 5219 閱讀 9877

1樓:瘋狂糖果屋

1、二者的成份不同:

鹼面,又名蘇打、純鹼,即食用鹼,主要成分是碳酸鈉(na2co3);小蘇打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nahco3)。

2、二者的外觀不同:

鹼面的外觀為固體狀,外表呈現純白色,且易溶於水中,我們在生活中常見的食用鹼多為白色袋裝細粉狀;小蘇打的外觀顏色也呈白色,但是其本體卻為細小的晶體狀,類似鹽的感覺。

3、二者的作用不同:

鹼面的強度更大,它可以在發面的時候起到中和的作用,發酵過頭就會產生酸味,影響味道,就需要用到食用鹼來中和酸味;而小蘇打沒有活性,它是產生大量的co2造成氣泡,起到一種蓬鬆的作用。

4、二者的使用方法不同:

使用鹼面的時候需要先用溫水化開;與鹼面不同的是小蘇打的使用並不需要用水化開,只需要放入想要發酵的麵粉當中再進行加水攪拌即可。

5、二者的鹼性不同:

鹼面中不僅含有碳酸氫鈉,還含有碳酸鈉,所以鹼面的鹼性要強於小蘇打,使用的時候稍微放一點就可以了;小蘇打的鹼性溫和,用於麵包或者饅頭發酵時,即使用量超過也不會產生發苦或者其他不適。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

區別:1、化學成分不同。

2、溶解度不同。

3、熱穩定性不同。

4、鹽酸反應不同。

5、指示劑變色程度不同。

具體如下:

碳酸鈉(na2co3)又叫純鹼、洗滌鹼、蘇打、鹼面等,呈現白色粉末或顆粒狀,它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主要用於製作玻璃、肥皂、紙張及其它化學製品,並且還廣泛用於生活洗滌、酸類中和以及食品加工等。

碳酸氫鈉(nahco3),俗稱小蘇打。它也是一種工業化學用品,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食用小蘇打作為食品新增劑可以用於饅頭、餅乾等製作。

區別方法:

1.溶解度法。在兩支試管中放入同等質量的兩種固體並加水**,固體溶解完耗水多的是碳酸氫鈉,耗水少的是碳酸鈉。

2.指示劑法。向用水完全溶解等量兩種固體的兩個試管裡各滴入兩滴酚酞溶液,產生反應後液體會變成紅色,紅色較淺的碳酸氫鈉,較深的是碳酸鈉。

3.鹽酸反應法。向放有兩種固體的試管內分別加入少量鹽酸,快速產生氣體的是碳酸氫鈉,開始不產生氣體一段時間後才產生氣體的是碳酸鈉。

4.熱穩定法。加熱兩個不同固體的試管並將產生的氣體通過澄清的石灰水,石灰水變渾濁的是碳酸氫鈉,不變的是碳酸鈉。

妙用小蘇打

1、廚房清潔

廚房去油汙可以使用小蘇打粉,將一杯小蘇打粉倒入排水管,然後倒入一些白醋再注入熱水,就可以疏通管道,清除異味。

2、增強洗淨力

在洗衣液中倒入適量小蘇打粉,不僅衣物洗得更乾淨,而且不會傷衣料。

3、去除果蔬農藥殘留

將一湯匙小蘇打粉泡水,再把水果蔬菜放進去浸泡2到3分鐘就可以了。

4、滋養盆栽植物

用較為稀釋的小蘇打水澆於繡球花根部,開出的花色會更加深藍。將小蘇打水噴灑在盆栽的葉片上,可以讓植物充滿光澤。

5、簡易安全除臭劑

小蘇打裝罐放到冰箱或車內,可以代替活性炭,消除臭味。

3樓:大野瘦子

不一樣。

小蘇打是碳酸氫鈉的俗稱,碳酸氫鈉的化學式是nahco3。

食用鹼,又稱鹼面,是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混合物。也是一種常見的調味品,可以軟化食物的纖維,使其快速漲發,調整食物的味道。

4樓:最愛彩虹糖

不一樣,主要區別如下:

1、分子結構不同。小蘇打鹼面,又名蘇打、純鹼,即食用鹼,主要成分是碳酸鈉,化學式na2co3。小蘇打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₃。

2、鹼性強弱不同。在水溶液裡,鹼面的鹼性強於小蘇打,因為鹼面的水解能力大於小蘇打。

3、相關之處。二者均可以都可以作為麵食的發酵新增劑。小蘇打分解之後可以轉變為鹼面。

擴充套件資料

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製成的。所以,小蘇打在有些地方也被稱作食用鹼(粉末狀)。小蘇打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在大批量生產饅頭、油條等食品時,常把蘇打粉融水拌入麵中,熱後分解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和水蒸氣溢位,可致食品更加蓬鬆,碳酸鈉殘留在食品中。饅頭中新增過量的蘇打粉是可以品嚐出來的。

5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二者的成分不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的俗稱,碳酸氫鈉的化學式是nahco3;功效不同,小蘇打常用於生活中,比如做饅頭、做麵包之類的。食用鹼常用於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和防腐,,同時,軟化口感。

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家裡的鹼面一般是碳酸鈉,稱為蘇打。

蘇氏三姐妹

在奇妙的化學王國裡,住著小有名氣的「蘇氏三姐妹」--蘇打、小蘇打和大蘇打。別看它們的名字這樣相似,它們的脾氣(性質)卻不一樣,對人類的貢獻(用途)也各不相同。

1.蘇打

蘇打是soda的音譯,化學式為na2co3。它的名字頗多,學名叫碳酸鈉,俗名除叫蘇打外,又稱純鹼或蘇打粉。帶有結晶水的叫水合碳酸鈉,有一水碳酸鈉(na2co3·h2o)、七水碳酸鈉(na2co3·7h2o)和十水碳酸鈉(na2co3·10h2o)三種。

十水碳酸鈉又叫洗濯蘇打、洗濯鹼或晶鹼。

無水碳酸鈉是白色粉末或細粒,易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它有很強的吸濕性,在空氣中能吸收水分而結成硬塊。十水碳酸鈉是無色晶體,室溫下放置空氣中,會失去結晶水而成為一水碳酸鈉。

無論十水碳酸鈉還是一水碳酸鈉,加熱都會變成無水碳酸鈉。碳酸鈉很穩定,受熱不易分解。遇酸能放出二氧化碳:

na2co3+2hcl====2nacl+h2o+co2↑�

碳酸鈉溶液還能吸收二氧化碳而成碳酸氫鈉:

na2co3+h2o+co2====2nahco3

在三種蘇打中,碳酸鈉的用途最廣。它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化工產品,是玻璃、肥皂、紡織、造紙、製革等工業的重要原料。冶金工業以及淨化水也都用到它。

它還可用於其他鈉化合物的製造。早在十八世紀,它就和硫酸、鹽酸、硝酸、燒鹼並列為基礎化工原料--三酸兩鹼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蘇打也有很多用途,比如它可以直接作為洗滌劑使用,在蒸饅頭時加一些蘇打,可以中和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酸性物質。

2.小蘇打

小蘇打的化學式是nahco3。它的名字也有很多,學名碳酸氫鈉,又稱重碳酸鈉或酸式碳酸鈉。俗名除小蘇打外,還有焙燒蘇打、發酵蘇打和重鹼等。

小蘇打是白色晶體,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在熱空氣中,它能緩慢分解,放出一部分二氧化碳;加熱至270℃時全部分解放出二氧化碳。

2nahco3====na2co3+h2o+co2↑,它也能與酸(如鹽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

nahco3+hcl====nacl+h2o+co2↑

小蘇打的這些性質,使它在生產和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用途。在滅火器裡,它是產生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在食品工業上,它是發酵粉的一種主要原料;在製造清涼飲料時,它也是常用的一種原料;在醫療上,它是**胃酸過多的一種藥劑。

3.大蘇打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的俗名,又叫海波(hypo的音譯),帶有五個結晶水(na2s2o3·5h2o),故也叫做五水硫代硫酸鈉。

大蘇打是無色透明的晶體,易溶於水,水溶液顯弱鹼性。它在33℃以上的乾燥空氣中風化而失去結晶水。在中性、鹼性溶液中較穩定,在酸性溶液中會迅速分解。

na2s2o3+2hcl====2nacl+h2o+s↓+so2↑�

大蘇打具有很強的絡合能力,能跟溴化銀形成絡合物。反應式:agbr+2na2s2o3====nabr+na3[ag(s2o3)2],根據這一性質,它可以作定影劑。

洗相時,過量的大蘇打跟底片上未感光部分的溴化銀反應,轉化為可溶的na3[ag(s2o3)2],把agbr除掉,使顯影部分固定下來。

大蘇打還具有較強的還原性,能將氯氣等物質還原。

na2s2o3+4cl2+5h2o====h2so4+2nacl+6hcl,所以,它可以作為綿織物漂白後的脫氯劑。類似的道理,織物上的碘漬也可用它除去。

另外,大蘇打還用於鞣製皮革、電鍍以及由礦石中提取銀等。

從上面的介紹可知,「三姐妹」的名字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它們的性質和用途卻又如此不同。在使用它們時,要名實統一,避免張冠李戴。

7樓:小熊熊愛生活

小蘇打和鹼面還有這麼大的區別,現在終於知道了,再也不瞎用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食用鹼通常指的是碳酸鈉,化學分式為naco3,在水溶液中,能強烈促進肉質軟化,缺點是有股難聞的鹼味和份量重時會對人體有害,多用於泡軟乾貨;另外有乙隻名為「哥士的」的強鹼,侵蝕力更強 。

而小蘇打指的是碳酸氫鈉,化學分式為nahco3 ,可破壞肉質纖維結構,使肉類吸收水分,從而使肉質鬆軟和膨脹,達到鮮嫩爽滑鬆軟的目的!

鹼面和小蘇打是一樣的嗎?

9樓:陌路情感諮詢

不一樣。

小蘇打不是鹼面,但是原理相同,都是鹼性物質,都能抑制胃酸,還都可以用作食物膨化機,但是使用在食物中小蘇打比鹼面更加有韌勁。

小蘇打和鹼面雖然放在食物中會讓食物變得美味,但還是不能夠多吃的,多吃會對身體產生一些影響,所以任何東西都要適量,特別也是小蘇打和鹼面製作的食物,也要注意不能多吃,鹼性的食物吃多了也會對身體有一些壞處,還是要做到酸鹼中和,這樣才對身體是最好的。

10樓:玲1零

鹼面不是小蘇打,鹼面是碳酸鈉,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兩者的用途不一樣,其成分也不相同,一般鹼面是用來蒸饅頭使用的,而小蘇打主要用來和面,能使麵點變得更加鬆軟。

做麵點時,一般做麵條或者是饅頭才會使用鹼面,而和麵的時候會用小辦打,這是因為鹼面讓麵團變得更硬,而小蘇打能讓麵團更鬆軟。

用鹼面作出來的饅頭不會特別鬆軟,也不會出現軟趴趴的情況,因為鹼面能促進麵粉發酵,讓麵粉發酵的更高,這樣做出來的饅頭口感才會更好,更有嚼勁。小蘇打不僅能食用,還可以清洗衣物,比如清洗白衣服上面的黃東西,以及衣服的袖口,對於那些難以清洗的汙漬都能清除掉。

擴充套件資料

小蘇打的用途:

1、製藥工業

碳酸氫鈉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用於**胃酸過多。

2、食品加工

在食品加工中,它是一種應用最廣泛的疏鬆劑,用於生產餅乾、麵包等,是汽水飲料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可與明礬復合為鹼性發酵粉,也可與純鹼復合為民用石鹼;還可用作黃油儲存劑 [7]  。

3、消防器材

用於生產酸鹼滅火機和泡沫滅火機。

4、其他

橡膠工業中可用於橡膠、海綿生產;冶金工業中可用作澆鑄鋼錠的助熔劑;機械工業中可用作鑄鋼(翻砂)砂型的成型助劑;印染工業中可用作染色印花的固色劑、酸鹼緩衝劑、織物染整的後方處理劑;染色中加入小蘇打可以防止紗筒產生色花;醫藥工業用作制酸劑的原料;還可用作羊毛的洗滌劑以及用於農業浸種等。

食用面鹼是小蘇打嗎,面鹼是小蘇打嗎

實用面鹼不是小蘇打,完全是兩樣東西。面鹼是小蘇打嗎 否。鹼面叫做蘇打,學名碳酸鈉也就是食用鹼,用於傳統麵粉發面時中和多餘的酸性,不具備發酵功能。食用鹼適量的食用,可以增加食品的色 香 味 形,提高人的食慾。小蘇達,學名叫碳酸氫鈉,是白色晶體,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受熱易分解,在熱水中能緩慢分解出二...

小蘇打和食用鹼有什麼區別 食用鹼和小蘇打的區別

一 食用鹼。食用鹼的外觀顏色食用鹼其外觀成固體狀,外表色澤呈現純白色,且易溶於水中,我們在生活中常見的食用鹼多為袋裝白色細粉狀。食用鹼在食品範疇中,並不屬於調味品的一種,而是作為疏鬆劑使用的。食用鹼的使用方法。食用鹼的使用方法極其簡單,其主要可以使乾貨膨脹或者是軟化纖維成分,能夠有效地去除酸味。因此...

小蘇打和食用鹼有什麼區別?小蘇打和食用鹼的區別

1.用法不同。食用鹼主要當做疏鬆劑來使用,在製作糕點的時候用的比較多,不過一般不能加入太多,否則會出現酸味。小蘇打主要是當膨鬆劑使用,製作麵食的時候加入小蘇打可以讓麵團蓬鬆起來。2.外觀顏色不同。食用鹼其外觀成固體狀,外表色澤呈現純白色,且易溶於水中。小蘇打的外觀顏色也呈現白色,但是其本體卻為細小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