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鹼和燒鹼的區別是什麼?純鹼和燒鹼有什麼區別?

2023-01-22 14:45:06 字數 5598 閱讀 4530

1樓:生活暢談者

1、名稱及化學式的區別:純鹼為碳酸鈉,化學式na₂co₃。燒鹼為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

2、理化性質的區別:純鹼:屬於鹽類,含十個結晶水的碳酸鈉為無色晶體,結晶水不穩定,易風化,變成白色粉末na2co3,為強電解質,具有鹽的通性和熱穩定性,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鹼性。

燒鹼為一種具有很強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顆粒形態,易溶於水(溶於水時放熱)並形成鹼性溶液,另有潮解性,易吸取空氣中的水蒸氣。

3、用途上的區別:純鹼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 用於制化學品、清洗劑、洗滌劑、也用於照像術和制醫藥品。燒鹼用途極廣。

用於造紙、肥皂、染料、人造絲、製鋁、石油精製、棉織品整理、煤焦油產物的提純,以及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及機械工業等方面。

2樓:是你蘇然呀

工業鹼一般是指三鹼:(碳酸鈉)、工業燒鹼(氫氧化鈉)、工業重鹼(碳酸氫鈉)。絕大部分用於工業,一小部分為民用。

而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俗稱燒鹼、火鹼、苛性鈉,為一種具有很強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顆粒形狀,它一般為化學實驗室其中一種必備的化學品,亦為常見的化工品之一。兩者為不同的化學物質,前者指三檢,後者指強鹼。

純鹼和燒鹼有什麼區別?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純鹼和燒鹼有如一對孿生兄弟,都是鹼性很強的東西,都是白色的固體。其實,純鹼大名叫碳酸鈉,燒鹼大名叫氫氧化鈉,根本不是一回事兒。純鹼是極為重要的工業原料,它大量地被用來製造玻璃、肥皂、紙張、紡織品和化工產品。

在工廠裡,人們用食鹽、煤、石灰石、空氣等來製造純鹼。燒鹼是最強的鹼之一,具有很強的腐蝕性,它滴在手上,會燒傷**。

4樓:豆文心拱恩

純鹼不是純鹼是碳酸鈉水溶液呈鹼性燒鹼、火鹼又名苛性鈉是鹼有腐蝕性。一定不一樣,因為純鹼na2co3是鹽,而純鹼naoh是鹼。

5樓:李妞解答

回答親,火鹼和燒鹼一樣。燒鹼就是火鹼,又稱苛性鈉,學名氫氧化鈉,為氯鹼工業的主要產品。是一種重要的強鹼性化工原料,純的無水氫氧化鈉為白色半透明結晶狀固體,熔點為318.

4℃,在空氣中易潮解並吸收二氧化碳。易溶於水,溶液呈強鹼性。

親,火減能腐蝕堵在廁所裡的洗衣液瓶蓋。火鹼腐蝕性很強,使用時要注意做好防護,濺到**上燒傷,且傷口難癒合。

提問燒減會傷對下水管道嗎。

不客氣,麻煩給個贊哦。

6樓:枚邈璩丹雪

拜託,燒鹼是氫氧化鈉,純鹼是碳酸鈉,初中化學都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版本可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大系統。程本為程偉元排印的印刷本,脂本為脂硯齋在不同時期抄評的早期手抄本。脂本是程本的底本。

此書新版通行本前80回據脂本匯校,後40回據程本匯校,署名「曹雪芹著,無名氏續,程偉元、高鶚整理」。

燒鹼和純鹼有什麼區別啊

8樓:嶽逸稅秋

氫氧化鈉(naoh),俗稱燒鹼、火鹼、苛性鈉,因另一名稱caustic

soda而在香港稱為哥士的,常溫下是一種白色晶體,具有強腐蝕性。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強鹼性,能使酚酞變紅。氫氧化鈉是一種極常用的鹼,是化學實驗室的必備藥品之一。

它的溶液可以用作洗滌液。

【化學式】na2co3

【相對分子質量】106

【俗名】塊鹼、純鹼、蘇打(soda)

、鹼面、口鹼(歷史上,一般經張家口和古北口轉運全國,因此又有「口鹼」之說。)、鹼面(食用鹼),無結晶水的工業名稱為輕質鹼,有乙個結晶水的工業名稱為重質鹼。

【cas編號】497-19-8

【外觀】白色粉末狀,是固體。

【口味】澀。

【相對密度(水=1)】

【熔點】851℃

【溶解度】21g

20℃【分類】強鹼弱酸鹽。

**注意**(純鹼是鹽,不是鹼,只是溶液顯鹼性)

燒鹼與純鹼有何區別?

9樓:喵星人大人1號

燒鹼是氫氧化鈉的俗稱,化學式為naoh

純鹼是碳酸鈉俗稱,化學式為na2co3

」材料拓展「

氫氧化鈉(naoh),俗稱燒鹼、火鹼、苛性鈉,因另一名稱caustic soda而在香港稱為哥士的,常溫下是一種白色晶體,具有強腐蝕性。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強鹼性,能使酚酞變紅,氫氧化鈉是強鹼,具有強腐蝕性,在空氣中,容易吸水潮解, 氫氧化鈉固體常在實驗室用做乾燥劑。

碳酸鈉是正鹽,具有鹼性,在空氣中,容易與h2o、co2反應, 生成碳酸氫鈉(小蘇打)na2co3+h2o+co2=2nahco3,在實驗室 裡常用做緩衝劑、中和劑。

10樓:是你蘇然呀

而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俗稱燒鹼、火鹼、苛性鈉,為一種具有很強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顆粒形狀,它一般為化學實驗室其中一種必備的化學品,亦為常見的化工品之一。

11樓:班欣愉星雪

加入cacl2,如果是燒鹼就無現象,純鹼就生成caco3沉澱加入ca(oh)2,如果是燒鹼無明顯現象,純鹼生成caco3沉澱加入hcl,燒鹼無明顯現象,純鹼生成co2氣體取燒鹼純鹼溶於水,放熱的為燒鹼,無現象為純鹼。

12樓:何寒蕾掌燁

燒鹼:沒有分子式的,它是離子晶體並不存在分子,只含離子鍵和氫氧根中的共價鍵。化學式是naoh。

純鹼:10水碳酸鈉。

白色晶體燒鹼的化學式是naoh,是一種很強的鹼,強腐蝕性,一般用來制肥皂;

純鹼的化學式是na2co3,是家庭常用的一種物質,腐蝕性很弱,呈鹼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燒鹼的化學式是naoh

純鹼是na2co3

純鹼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用到,有很多食物中都有;燒鹼是一種常用的化工原料,對人體有很強的腐蝕性。

14樓:太平間de貓

純鹼非鹼,是碳酸鈣,乃碳酸鹽是也~其水溶液呈鹼性。

燒鹼是氫氧化鈉,是常見的可溶鹼.

15樓:匿名使用者

燒鹼的化學式是naoh,是一種很強的鹼,強腐蝕性,一般用來制肥皂;

純鹼的化學式是na2co3,是家庭常用的一種物質,腐蝕性很弱,呈鹼性。

16樓:

燒鹼:氫氧化鈉。

純鹼:碳酸鈉。

17樓:匿名使用者

燒鹼是鹼類,純鹼是鹽類。

燒鹼和純鹼使用上有什麼不同

18樓:鶴髮童顏

1、在化學工業上使用的不同:

燒鹼:使用氫氧化鈉最多的部門是化學藥品的製造,氫氧化鈉是生產聚碳酸酯、超級吸收質聚合物、沸石、環氧樹脂、磷酸鈉、亞硫酸鈉和大量鈉鹽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生產洗滌劑,製造肥皂是燒鹼最古老和最廣泛的用途。

純鹼:無水碳酸鈉用於化學及電化學除油、化學鍍銅、鋁的浸蝕、鋁及合金的電解拋光、鋁的化學氧化、磷化後的封閉、工序間的防鏽、電解退除鉻鍍層和退除鉻的氧化膜等,亦用於預鍍銅、鍍鋼、鍍鋼鐵合金電解液中。

2、在冶金工業上使用的不同:

燒鹼:氫氧化鈉被用於處理鋁土礦,在鋁土礦中含有氧化鋁,氧化鋁是製取鋁的原料。用氫氧化鈉可以把氧化鋁從精礦中提純。

純鹼:用作冶煉助熔劑、選礦用浮選劑,煉鋼和煉銻用作脫硫劑。

19樓:八方**

1、使用上的區別。

燒鹼的用途極廣。用於生產紙、肥皂、染料、人造絲,冶煉金屬、石油精製、棉織品整理、煤焦油產物的提純,以及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及機械工業等方面。可以用作化學實驗。

除了用做試劑以外,由於它有很強的吸水性和潮解性,還可用做鹼性乾燥劑。

純鹼廣泛應用於輕工日化、建材、化學工業、食品工業、冶金、紡織、石油、國防、醫藥等領域, 用作製造其他化學品的原料、清洗劑、洗滌劑,也用於照相術和分析領域。其次是冶金、紡織、石油、國防、醫藥及其它工業。玻璃工業是純鹼的最大消費部門,每噸玻璃消耗純鹼0.

2噸。2、含義上的區別。

燒鹼,又名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為一種具有強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塊狀形態,易溶於水(溶於水時放熱)並形成鹼性溶液,另有潮解性,易吸取空氣中的水蒸氣(潮解)和二氧化碳(變質),可加入鹽酸檢驗是否變質。

純鹼,又名碳酸鈉(na2co3),分子量 。化學品的純度多在99.

5%以上(質量分數),又叫純鹼,但分類屬於鹽,不屬於鹼。國際**中又名蘇打或鹼灰。它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

3、特性上的區別。

燒鹼為半透明結晶狀固體。其水溶液有澀味和滑膩感,具有吸水性(潮解性),燒鹼在空氣中易潮解,但液態氫氧化鈉沒有吸水性。極易溶於水,溶解時放出大量的熱。易溶於乙醇、甘油。

純鹼常溫下為無氣味的粉末或顆粒。有吸水性,露置空氣中逐漸吸收 1mol/l水分(約=15%)。碳酸鈉易溶於水和甘油。

20℃時每一百克水能溶解20克碳酸鈉,時溶解度最大,微溶於無水乙醇,難溶於丙醇。溶液顯鹼性,能使酚酞變紅。

火鹼,燒鹼,純鹼有什麼區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俗稱燒鹼、火鹼、苛性鈉,為一種具有強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塊狀形態,易溶於水(溶於水時放熱)並形成鹼性溶液,另有潮解性,易吸取空氣中的水蒸氣(潮解)和二氧化碳(變質),可加入鹽酸檢驗是否變質。

純鹼,學名碳酸鈉,俗名蘇打、石鹼、洗滌鹼,化學式na₂co₃,屬於鹽類,含十個結晶水的碳酸鈉為無色晶體,結晶水不穩定,易風化,變成白色粉末na2co3,為強電解質,具有鹽的通性和熱穩定性,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鹼性。

21樓:匿名使用者

火鹼就是燒鹼,也叫苛性鈉,是氫氧化鈉的俗稱。

純鹼是碳酸鈉俗稱,還叫蘇打,因為碳酸鈉溶液呈鹼性,因此碳酸鈉俗稱純鹼。

22樓:前進老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燒鹼也叫火鹼,燒鹼為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純鹼為碳酸鈉化學式na 2 co 3,化學名稱和化學式上的區別。

理化性質的區別:純鹼屬於鹽類,含十個結晶水的碳酸鈉為無色晶體,結晶水不穩定,易風化變成白色粉末na2co3,為強電解質,具有鹽的通性和熱穩定性,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鹼性。燒鹼為一種具有很強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顆粒形態,易溶於水(溶於水時放熱),並形成鹼性溶液,另有潮解性,易吸收空氣中的水蒸氣。

用途上的區別:純鹼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用於制化學品清洗劑,洗滌劑也用於照像術和制醫藥品。燒鹼用途極廣,用於造紙,肥皂,染料,人造絲,製鋁,石油精製,棉織品整理,煤焦油產物的提純,以及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及機械工業等方面。

什麼是鹽 純鹼和燒鹼,純鹼和燒鹼的區別是什麼?

鹽是指含有金屬陽離子和酸根離子的一類化合物。如碳酸鈣,硫酸銅,氯化銀。純鹼是碳酸鈉的俗稱,呈鹼性,所以名字裡有鹼,但是,其實是一種鹽,還有另外乙個俗稱 小蘇打。燒鹼是氫氧化鈉的俗稱,又名火鹼 苛性鈉,具有腐蝕性碳酸氫鈉,是一種酸式鹽,俗稱蘇打。純鹼 10水碳酸鈉 白色晶體。燒鹼 沒有分子式的,它是離...

重質純鹼與輕質純鹼的區別有哪些,輕質純鹼和重質純鹼有什麼區別?

首先重質純鹼和輕質純鹼都是na2co3,重質純鹼呈顆粒狀,輕質純鹼呈粉未狀,它們是一種化學物質,物理形態不一樣而已,純鹼廣泛應用於玻璃製造 化工冶金 造紙 食品等行業,重質純鹼是輕質純鹼經過水合 增加結晶水 得到的,它的密度比輕質純鹼高,堆積度比輕質純鹼高。重質純鹼,俗稱重灰,是指通過水合工藝讓碳酸...

純鹼 與 片鹼 還有燒鹼 有什麼區別呢?

分子量 俗名 塊鹼 石鹼 蘇打 soda 口鹼 歷史上,一般經張家口和古北口轉運全國,因此又有 口鹼 之說。外觀 白色粉末或細粒結晶 無水純品 口味 澀相對密度 水 1 分類 強鹼弱酸鹽 注意 純鹼不是鹼,是鹽類!片鹼和燒鹼都是氫氧化鈉。氫氧化鈉固體溶於水放熱 又稱燒鹼 火鹼 苛性鈉,氫氧化鈉,是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