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家公尺芾寫的麥字,書法家公尺芾的簡短故事

2023-01-21 07:20:03 字數 2342 閱讀 4483

1樓:不數金釵十二行

公尺芾本人寫的字貼裡,要找到「麥」字很困難。但現在已開發出了公尺芾字型,在網上搜尋一下就能找到,雙擊字型檔案即完成安裝,然後在word中就可用。

以下是word中「麥」的公尺芾字型的效果圖:

書法家公尺芾的簡短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先前的「秀、瘦、雅、透」到清代鄭板橋稱公尺元章論石之「瘦、皺、漏、透」之說,都是對公尺公品石、相石經驗的高度概括一方奇石,如果具備這「四字真言」,它必有那陽剛之謂,外形輪廓稜角畢現,剛硬修長,中軀堅挺,不腫不疲,骨氣顯然,也就是所謂的「瘦」,側重於石體外部輪廓的整體變化,給人清奇古怪,風骨嶙峋之感;如石之表面起伏跌盪, 紆迴峭折,陰陽正背,石膚富於變化,又就有了皺的蒼桑;加上石體玲瓏多孔,左右上下宛轉相通,布局自然,有路可循,四處通達,內部變化多端,這樣就具備了」四字」的全部精 。

它們各有側重,但又相互協調,相互掩映,給賞者以心靈震撼。也正是這種從外形到內在的極富變化的矛盾衝突又有著統一和諧,即出人預料又在情理之中的獨特審美觀,迎合了當時以公尺芾為代表的士大夫們為人處事的心態,他們陶醉其間,衷愛奇石,修身養性,我想這也就自然成了公尺芾的嗜好。

公尺芾收藏之《靈根》供石。

3樓:冰雅夢蝶

宋代著名畫家公尺芾小時家境不富裕,花學費在私塾學寫字三年亦長進不大。一日,他聽說有位路過村里的趕考秀才寫字好就去請教。秀才翻看了公尺芾的臨帖後說:

「想要跟我學寫字,有個條件,得買我的紙,可紙貴,五兩紋銀一張。」公尺芾心想哪有這樣貴的紙,但出於學字心切,公尺芾一咬牙借來銀子交給秀才。秀才遞給他一張紙說:

「回去好好寫,三天後拿給我看。」回到家,公尺芾捧著這張用五兩銀子買來的紙,左看右看也不敢輕易使用。於是對照字帖,用沒蘸墨水的筆在書案上劃來劃去,反反覆覆地琢磨,把乙個乙個的字印在心裡。

三天後,秀才來了,見公尺芾正坐在桌前,手握著筆,望著字帖出神呢,紙上竟滴墨未沾。便故作驚訝地問:「怎麼還沒寫?

」公尺芾如夢方醒,才想到三天期限已到,喃喃地說:「我怕弄廢了紙。」秀才哈哈大笑,用扇子指著紙說:

「好了,琢磨三天了,寫個字給我看看吧!」公尺芾抬筆寫了個「永」字。秀才一看,字寫的遒勁瀟灑,便故意問道:

「你為什麼三年學業不進,三天卻能突飛猛進呢?」公尺芾想了想說:「因為這張紙貴,不敢像以前那樣隨便寫來,而是先用心把字琢磨透了再寫。

」「對!」秀才說:「學字不光是動筆,還要動心,不但要觀其形,更要悟其神,心領神會,才能寫好。

」說完,揮筆在「永」字後面添了七個字:(永)志不忘,紋銀五兩。又從懷裡掏出那五兩銀子還給公尺芾,頭也不回地走了。

4樓:好的擦死就發貨

公尺芾拜石;傳說公尺芾撿到一塊石頭口中念念有詞『』石兄,受我一拜『』

5樓:國粹天香

公尺芾拜石:

古今愛石的人不少,但像公尺芾那樣,見了喜歡的奇石,便恭禮膜拜的人,大概也只有公尺芾一人。

傳說,公尺芾有一天,在兩個家人的陪同下,到郊外遊玩,正在行走之間,公尺芾發現路旁有一塊奇形怪狀的大石,頓時欣喜若狂,立刻下馬,整理衣冠,伏首大拜,並口中念念有詞, 「石兄,受我一拜,受我一拜。」此事後被傳為佳話,婦孺皆知。

6樓:託春風寄信

你這上面有幾個關於書法。

<<公尺芾寫匾>>的主要內容

7樓:南屏晚鐘

公尺芾(1051-1107)宋朝,自署姓名公尺或為芊,芾或為黻。吳人,祖籍太原,後徙湖北襄陽,晚居江蘇鎮江,建海嶽庵。宣和時擢為書畫學博士。

天資高邁、人物蕭散,好潔成癖。被服效唐人,多蓄奇石。世號公尺顛。

書畫自成一家。

8樓:網友

公尺芾是宋代有名的書法家,求他寫字的人很多。他有個鄰居姓王,是個皮匠。公尺芾跟他關係挺好,倆人常開玩笑。

一天,王皮匠來了,對公尺芾說:「先生,我這幾年攢了點錢,想開個酒樓,您給我寫塊匾,行嗎?」公尺芾說:

「咱們是老鄰居了,這點事不算什麼,寫什麼呢?」王皮匠笑了笑說:「我不識文斷字,也想不出什麼名來,您看著寫吧。

」公尺芾點點頭說:「好吧。」說完就提筆寫了三個字——王皮樓。

王皮匠識字不多,可頭兩個字他認識,乙個是他的姓,乙個是他幹的活兒,第三個也猜了個差不多。他有點不高興了,心說,公尺先生,你可真是的,我都不當皮匠了,你為什麼還寫「王皮樓」,難道就沒有別的可寫了嗎?再說那個皮字也寫得小了點呀!

公尺芾看出來了,也不說什麼,提起筆來又加了幾筆。這下「王皮樓」就變成「玉波樓」了,王皮匠不認識了。公尺芾一念,可把王皮匠樂壞了,拉著公尺芾的手說:「先生,可真謝謝您了!」

請教書法家公尺芾的『芾』廣州音怎麼讀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般讀,虎,類似普通話的第三聲。

名字帶「墨」字書法家是誰?書法家墨語是誰?

只知道一位硬筆書法家 謝非墨。謝非墨,筆名謝潛 南彥,1947年9月生於浙江金華蘭溪。著名硬筆書法家。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中國硬筆書法家協會理事 浙江省硬筆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曾任文華杯 綠天杯等全國性書法大賽評委。現從事書法教學工作,並創辦有 謝非墨書法藝術學館 其傳統書法功底深厚,諸體皆擅,尤...

著名書法家的名字,所有書法家的名字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 楷書大家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還有文徵明 董其昌 懷素 王鐸 何紹基 蘇軾 黃庭堅 公尺芾等等 古代 王羲之 張芝 王獻之 張旭 懷素 黃庭堅 王鐸 傅山 現當代 康有為 于右任 沈尹默 毛潤之 林散之 李志敏 啟功 沙孟海 等 王羲之 王獻之 褚遂良 虞...

給書法家寫春聯要什麼內容,感謝書法家為我們寫春聯,介紹的時候怎麼說?感謝他們為大家獻字?怎麼說呢??

書法家的自己就會寫春聯,還用別人寫嗎?如果非要寫,那不妨不放撰寫一副嵌名聯,將書法家的名字嵌入其中,會別有意蘊。感謝書法家為我們寫春聯,介紹的時候怎麼說?感謝他們為大家獻字?怎麼說呢?感謝書法家們在這寒冷的冬季揮毫潑墨給我們帶來絲絲春的暖意,謝謝在座的書法家們,鼓掌 感謝 為我院 公司等等,揮灑墨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