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緣」的意思是什麼?塵緣盡心是什麼意思?

2023-01-21 01:35:04 字數 2424 閱讀 8387

1樓:陳五靈

佛教稱塵世間的色、聲、香、味、觸、法為『六塵』,人心與『六塵』有緣分,受其拖累,叫做塵緣。泛指世俗的緣分:塵緣未斷。

望,謝謝!

2樓:睢寧一指禪

「塵緣」的意思是什麼?

——佛教稱塵世間的色、聲、香、味、觸、法為「六塵」,人心與「六塵」有緣分,受其拖累,叫做塵緣。泛指世俗的緣分。

3樓:付偉浪子

推薦一首歌:劉珂矣《半壺紗》,多聽幾遍,裡面的句子:倘若我心中的山水,你眼中都看到 我便一步一蓮花祈禱,怎知那浮生一片草 歲月催人老 風月花鳥 一笑塵緣了,念念不忘的詞,念念不忘的心中人兒,這便也是「塵緣」了吧,上面那首歌聽著聽著,就想縱身入浮雲,結一段塵緣。

4樓:情感資詢導師大嶼

了卻塵緣嗎?塵緣就是你在紅塵中的緣份,了卻塵緣就是出家當和尚,塵緣有的多,有的少。有的早,有的晚。所以塵緣未到也就是還不能找你的另一半。

5樓:慕容予愁

塵世的因緣,塵緣未了就是說在俗世之中與自己有關的事情還沒有解決。

6樓:伏兔兔

凡塵俗世的緣分,就是人世間的緣分。一些自我修行者的說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道教謂與塵世的因緣。

唐韋應物 《春月觀省屬城始憩東西林精舍》詩:「佳士亦棲息,善身絕塵緣。」

明陳汝元 《金蓮記·賦鶴》:「端只為愛河慾海起波濤,名韁利鎖不能逃,這塵緣怎消?」

《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原是天上 苟元帥 ,塵緣已滿,眾將請他上天歸班,非擊死也。」

清姚鼐 《徐半山桂》詩:「已將僧祴謝塵緣,猶有深情拜杜鵑。」

《人民文學》2023年第5期:「這麼說來,老先生是情願斬斷塵緣,皈依我佛的了。」

如果我的幫到了你,請點「」。

8樓:帳號已登出

塵緣,是漢語詞彙,拼音:chén yuán

解釋為佛教、道教謂與塵世的姻緣。

出自《金蓮記·賦鶴》,中文名 塵緣 出 處 《金蓮記·賦鶴》 釋 義 佛教、道教謂與塵世的因緣 其他解釋 為人的去世 拼 音 chén yuán 注 音 ㄔㄣ

詞目。塵緣。

拼音。chén yuán

引證解釋。世俗的關係。

唐 韋應物 《春月觀省屬城始憩東西林精舍》詩:「佳士亦棲息,善身絕塵緣。」

宋吳文英《六麼令·夷則宮七夕》:露蛩初響,機杼還催織。婺星為情慵懶,佇立明河側。不見津頭艇子,望絕南飛翼。雲梁千尺。塵緣一點,回首西風又陳跡。

宋 石孝友《滿庭芳·寄別》:便好求田問舍,耳溪澗、目飽林巒。爭知道,塵緣未了,無計與盤桓。

宋劉仙倫《賀新郎(贈建康鄭玉脫籍)》:鄭玉非娼女。嘆塵緣未了,飄零被春留住。腸斷胭脂坡下路。成甚心情意緒。

明 陳汝元 《金蓮記·賦鶴》:「端只為愛河慾海起波濤,名韁利鎖不能逃,這塵緣怎消?」

《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原是天上 苟元帥 ,塵緣已滿,眾將請他上天歸班,非擊死也。」

清 姚鼐 《徐半山桂》詩:「已將僧祴謝塵緣,猶有深情拜杜鵑。」 1]

2、人的去世:

清 洪昇 《長生殿·情悔》寫到:「雖謝塵緣,難返仙庭。」

塵緣盡心是什麼意思?

9樓:小幸福

陳媛,盡興是什麼意思?就是陳遠視已經沒有了。

席慕蓉 《塵緣》表達了什麼含義?對這首詩的評價是什麼?

10樓:倪萱皋燕

個人認為是表達了熱愛生活,讓自己活的充實,有意義。珍惜生命,生命畢竟只有一次,無論順境或逆境都要正確對待,要不枉來人世走一遭。

11樓:廖長青明亥

表達了人生無常。

酸甜苦辣鹹什麼都有。

但就是因為這樣。

人生才有意思。

2我覺得這首詩寫的還可以。

塵緣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12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表》查詢欄輸入op打出【塵】字,即知第0414號通用規範漢字「塵」,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158頁有詳解:

【塵緣】[名] 佛教稱塵世間的色、聲、香、味、觸、法為「六塵」,人心與「六塵」有緣分,受其拖累,叫作塵緣,泛指世俗的緣分:~未斷。

席慕容《塵緣》這首詩的含意、評價是什麼?

13樓:星戀

1.佛教指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為塵緣。因六塵乃是心的所緣,能染汙心性,故稱內塵緣。

容如《圓覺經》卷中:「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身相。」 俗語中謂與塵世的因緣。

如《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原是天上苟元帥,塵緣已滿,眾將請他上天歸班。」

希望採納。

塵緣若夢是什麼意思

塵緣若夢是一個組合詞,意思是與塵世的姻緣像一場夢。一 塵緣 釋義 與塵世的姻緣。引證 馮夢龍 警世通言 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塵緣已滿,眾將請他上天歸班。譯文 與塵世的姻緣已經到了,眾仙將請他上歸仙班。二 若釋義 如,像。引證 唐 李賀 金銅仙人辭漢歌 天若有情天亦老。譯文 上天如果有感情,也會因為悲傷...

盡心盡力是什麼意思,盡心盡力是什麼意思呢

接受不可接受的事兒,承擔需要承擔的一切,盡心盡力,對得起良心,這就可以了。作家楊大俠楊科認為,全力以赴後就是灑脫。意思 父母對孩子有養育之恩養育之恩難以報答因此要盡力孝順父母 從心上百分之百地發心去努力,從行動上也百分之百地去努力。指費盡心力。一般比喻乙個人做事非常的賣力,或為一人非常的賣命,以用盡...

「塵緣未了,心猶在,十里春風不如你」什麼意思

喜歡別人還沒有忘懷,十里春風不如你解釋為春風帶來溫暖和新生,都是一切開始和美好,但是都不能與你相比,你就是我的全部美好與希望。該句出自馮唐 三十六大 之二十四 大喜 裡的 其三十 原句為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風十里,不如你 全詩可以解釋為 春天的綠水剛剛 葉子透出嫩芽,林子清幽,十里春風旖旎,卻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