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心焉耳矣焉是什麼意思

2021-03-07 09:57:55 字數 878 閱讀 8049

1樓:匿名使用者

[焉]在古漢語中有如下的解釋:

1.代詞

指示代名詞,之、彼、這裡。如:心不在焉。論語˙衛靈公:眾好之,必察焉。

疑問代名詞。列子˙湯問: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五屋何?且焉置土石?

2.副詞

豈、如何。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論語˙先進: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且夫齊楚之事又焉足道邪!

3.連詞

承接上文,以表示後果。相當於乃、就。墨子˙兼愛上:必知亂之所自起,焉能治之。

4.介詞

等同[於]。孟子˙盡心上:人莫大焉亡親戚君臣上下,以其小者信其大者,奚可哉?

5.助語詞

語氣詞,置句末:(1)表示肯定。相當於也、矣。

唐˙柳宗元˙封建論:夫假物者必爭,爭而不已,必就其能斷曲直者而聽命焉。(2)表示疑問。

相當於耶、呢。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傳:及夏之時,有卞隨、務光者,此 何以稱焉?

(3)表示感嘆。相當於啊。史記˙卷一○二˙張釋之傳:

使其 中無可欲者,雖無石,又何戚焉!

表示狀態,用於形容詞或副詞詞尾。相當於然、樣子。如:與我心有戚戚焉。書經˙秦誓: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論語˙子罕:瞻之在前,忽焉在後。

以這句而言,大蓋指[在],作介詞用。

2樓:柯玉

焉是句末助詞,加重語氣。

出自:《寡人之於國也》  梁惠王曰:「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譯文梁惠王說:「我對於國家,總算盡了心啦。」

註釋:①寡人:寡德之人.是古代國君對自己的謙稱。

②焉耳矣:焉、耳、矣都是句末助詞,重疊使用,加重語氣。

3樓:匿名使用者

語氣助詞,沒有實際的意義。

見賢思齊焉的焉是什麼意思

焉 句末語氣詞,沒有意義。讀音見賢思齊焉 ji n xi n s q y n 出處 論語十則 里仁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譯文孔子說 看見有才能的人 德才兼備的人 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向他看齊 看見不賢的人,就反省自己有沒有和他一樣的缺點,有要改正。成語 見賢思齊 就出於此句,意思是見到...

心不在焉什麼意思,心不在焉,是什麼意思?

心不在焉是指人的心思不在這上,注意力不集中,做著這件事,腦子想的卻是別的事情。成語出處西漢戴聖 禮記 大學 解釋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出自 禮記 大學 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示例 講話時做腔做勢,而又帶著 的樣子,這似乎都是紈絝子弟的特徵,普遍而一律的。柔石 二月 六 ...

心不在焉什麼意思心不在焉,是什麼意思?

心不在焉是指人的心思不在這上,注意力不集中,做著這件事,腦子想的卻是別的事情。成語出處西漢戴聖 禮記 解釋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出自 禮記 大學 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示例 講話時做腔做勢,而又帶著 的樣子,這似乎都是紈絝子弟的特徵,普遍而一律的。柔石 二月 六 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