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怎麼治療最好的方法?膽結石怎麼治療?

2023-01-20 19:35:03 字數 5493 閱讀 2889

1樓:匿名使用者

**膽結石並不存在所謂的最好方法,而是要根據目前自身膽結石情況進行綜合評定,選擇最適合的方法。膽結石**的方法包括觀察、保守**、藥物**、溶石**、膽囊切除、保膽取石等,具體如下:

1、觀察:根據具體情況,沒有症狀的患者可以考慮先觀察,暫時不需要特殊處理。

2、溶石**:針對膽固醇性的結石,膽囊功能良好,沒有明顯膽囊管梗阻的情況,可以考慮溶石**。溶石**主要是使用熊去氧膽酸類利膽的藥物長期服用,但效果並不是絕對能夠溶解結石,根據具體的情況而定,而且需要長期服藥。

3、手術**:如果結石比較多、比較大,或者合併瓷化膽囊,合併膽囊息肉超過1cm,合併膽囊壁明顯增厚,即使沒有症狀也建議考慮手術**。針對反覆出現症狀或者保守**效果不佳的患者,最終也只能考慮手術**。

手術**的方案分為膽囊切除和保膽取石,要根據具體的情況選擇,絕大部分選擇膽囊切除。保膽取石目前手術適應症比較嚴格,而且術後容易出現結石**、膽囊炎**等一系列併發症。

所以,膽結石沒有最好的**方法,要看自己本身的情況適合哪一種方法的**。

2樓:網友

膽結石可以通過規律飲食等飲食調整、哌替啶等藥物以及手術等方式進行緩解和**。

1.飲食調整:規律飲食,按時按量進食。避免暴飲暴食及炸雞、肥肉、冰淇淋等生冷油膩類食物的攝入。飲食宜清淡,多吃小公尺粥、麵條等質地柔軟且易消化的食物。

2.藥物:⑴鎮痛藥:疼痛急性發作時可適當予以哌替啶或布桂嗪等強效鎮痛藥,從而緩解疼痛。

⑵抗炎藥:當膽結石患者出現發熱、寒戰等感染症狀時,需要服用頭孢類、左氧氟沙星等廣譜抗生素進行抗感染**。

3.手術**:腹痛、高熱等症狀反**作者,應盡快進行手術**,如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等術式。

膽結石患者建議及時就醫以明確診斷,進行針對性**。另外,上述藥物均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不得擅自服用。

3樓:

一、膽結石的中醫**。

1.內服中藥方劑。

(1)濕熱鬱結型。

從中醫角度來看,膽結石主要是由於肝膽濕熱鬱結所致,此時就需要以利膽排石和益脾止痛為**原則。患者可用水煎服膽道排石湯,其中藥物成分為柴胡、太子參、白芍、金錢草、鬱金草、蒲黃、五靈脂以及甘草等。另外,也可以選擇服用由製大黃、枳實、虎杖組成的利膽排石湯。

(2)肝鬱氣滯型。

如果膽結石患者存在有肝鬱氣滯的病症,就要服用具有疏肝解鬱和理氣止痛功效的中藥方劑來**。具體可使用舒肝利膽湯,該方劑主要是由柴胡、生大黃、枳實、金錢草、鬱金、川楝子、青皮、陳皮、虎杖根、銀花以及茵陳等中草藥組成。

2.穴位針灸**。

穴位針刺具有解痙止痛以及利膽排石、止吐消炎等作用,所以可用作膽結石的**。一般需要針對於患者的陽陵泉穴、中脘穴、丘墟穴、太衝穴以及膽俞穴等多個穴位做針灸,可以每次留針30分鐘左右,每天進行2-3次。

二、膽結石的手術**。

膽結石患者可以採用外科手術進行**,必要時還要做切除膽囊手術以及結石取出手術等,這樣可以在短時間內清除結石及存在的病灶。不過要在術後要注意飲食調理,尤其是要定期去做膽囊檢查,防止結石出現**的情況。

µ¨½áê¯ôõã´öîáæ×îºãµä·½·¨£¿

4樓:求鴻情

膽結石用手術的方法**最好,根據結石的大小不同和部位不同,所採取的手術方式也不一樣。

膽結石是發生在膽道部位的結石,與膽汁分泌功能紊亂有很大關係,有些和膽汁成分改變有關,是膽汁中的膽鹽成分沉積出來形成的團塊。膽結石大多不溶於水,保守**效果不理想,**需要時間較長,很難完全消除膽道內的結石,只有手術才是能夠**膽結石的主要方法之一,所以說,膽結石用手術的方法**最好。

膽結石根據大小不同和所處的位置不同,所採取的手術方法並不一樣。如果是膽囊結石,可採取傳統切開或腹腔鏡下膽囊切除手術**。如果是膽總管結石,可採取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取石術**,也可採取腹腔鏡下膽管切開探查取石術**,能夠完全清除膽道內結石,消除症狀。

如果膽囊和膽管內都有結石,可採取膽囊切除聯合膽管切開探查取石術**。

膽結石怎麼**?

5樓:燒焦的菜給你吃

膽結石的**方法有很多,大家都不想選擇手術**,擔心手術的***,但是當膽結石大於零點五釐公尺後,利用藥物就很難將結石排出了,醫生都會建議進行手術,患者也不得不接受手術**。膽結石是可以預防的,就算是不小心得了該病,也是可以藥物**的,所以在查出有膽結石時,一定要及時**,一般建議喝德脯愈石嗵茶 防止結石不斷的增大,可以達到慢慢溶石的作用。那麼在膽結石過大需要手術**的,手術後應注意什麼呢?

膽結石患者在術後不能吃含有過多膽固醇的食物,我們常見的含有大量膽固醇的食物有動物內臟、雞蛋黃等,吃這些食物都不利於膽結石術後的恢復。膽是重要的消化器官,我們吃的脂肪就是靠膽來消化的,因為剛剛做完手術,膽的功能還沒有得到完全恢復,應該讓其進行休息,所以不能吃含有脂肪的食物,這裡要注意的是,不是只有肉類才能含有脂肪,我們常喝的牛奶也含有脂肪,如果患者想喝牛奶的話,可以喝脫脂牛奶,現在市面上這種型別的牛奶還是挺常見的。

術後的飲食應少食多餐,給體內的消化系統乙個恢復的時間,不能一下就吃到正常人的量,剛剛做完手術的膽囊是不能承受這麼大的工作量的,更不可暴飲暴食。患者應保持排便通暢,避免引起腹腔內壓的增高,可以吃一些綠葉蔬菜,吃含有纖維是食物,並多喝水,防止便秘的形成。

因為腹腔內做完手術,所以患者不宜吃太多容易使人體排氣的食物,例如大豆,碳酸飲料等。高醣類食品患者也是不能吃的,可以適量的吃一些蜂蜜,也能起到潤通腸便的作用。

6樓:網友

第。一、手術**,手術直接摘除結石,一般用於膽結石。

中期或晚期,效果最好,但術後可能會出現虛弱。

第。二、化學**一般在膽結石早期使用,通過使用化學藥劑阻止增殖,浸潤,最終殺死。

第。三、是中醫**,在膽結石早期也被使用,服用中藥後通過針灸,針灸的組合進行**,雖然費時但有效果,可以根。

7樓:卷淡俠

膽結石最佳的**方法還需要根據結石的大小,有無臨床症狀和結石的部位來決定,比如說膽囊結石,如果直徑較小,沒有臨床症狀,這是靜止性結石,這種情況下是不需要處理的,如果結石超過2-3cm,出現過結石性膽囊炎合併膽囊息肉等等,這種情況下需要通過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來**,如果沒有膽囊炎的症狀,膽囊的功能是正常的,膽囊也沒有異常分隔樣的結構,這種情況下考慮腹腔鏡下保留膽囊的結石取出術,但是術後需要口服一段時間的熊去氧膽酸。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超過5px的結石,可以定期3個月複查,超過5px的結石必須進行手術**。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多補充維生素k,如:菠菜、花椰菜等都有豐富含量。

膽囊結石怎麼治最好

9樓:棑石飲液

膽囊是人體最重要的消化器官,它能夠儲存膽汁,如果膽汁的性狀或成分發生改變,就會形成結石。一般,膽囊結石可以合併有膽囊炎症,主要行膽囊切除手術。膽囊切除手術有開放性手術和腹腔鏡維創手術兩種方法,開放性手術大約需要一萬元左右,有醫保,自付大約4000元左右;腹腔鏡微創手術,大約12000元左右,自付大約5000元左右。

後者已經成為主流的手術方式,微創術後恢復快,所以已經為大多數人所接受。做完手術之後可以配合醫生醫囑使用排石藥物也能增加碎石排出,棑石飲ye促進排石。

10樓:淤躍矠

膽結石怎麼消除?通常分2種情況來決定,你或許還不知道。

膽囊結石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近些年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該病的發病率也有所上公升。一般來說,得了膽囊結石,去醫院做乙個b超或者ct就可以檢查出來。

對於患者來說,可能比較關心「膽結石怎麼消除最好」。首先對於還未到手術地步的建議喝愈石嗵茶慢慢調理改善幫助排出。通常分2種情況來決定,你可能是頭一次聽說,不妨看看。

第1種情況:無症狀的膽結石。

調查顯示,有不少膽結石都是在單位體檢或者是因其他疾病就診而發現了。這類膽結石通常是沒有什麼症狀,沒有引起疼痛、嘔吐等症狀,也沒有誘發急性炎症等,所以沒有引起患者的注意。

對於無症狀的膽結石,應該怎麼消除最好?

一般而言,這類膽結石不需要特別的**,但是需要定期隨訪觀察。建議患者每半年做一次b超,檢查結石體積是否增大、是否發生嵌頓、是否引起炎症等。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來決定是繼續觀察還是做手術**。

第2種情況:有症狀的膽結石。

所謂有症狀的結石,就是結石發作後,通常會引起上腹部絞痛難忍,甚至痛感還會延伸到肩部,還可能會伴有噁心、嘔吐、黃疸等症狀,影響到正常的工作與生活。

對於有症狀的膽結石,應該怎麼消除最好呢?

臨床有兩種**方法,其一就是膽囊切除術,其二便是保膽取石手術。

一直以來,醫學界關於這兩種**方法都有很多的爭議。

有學者認為,只要是有症狀的結石,都應該實施膽囊切除術,尤其是膽囊功能萎縮的患者,以及充滿型結石、多發性結石,或者是結石引起急性炎症(膽囊炎、胰腺炎),甚至膽囊有穿孔、噁變的情況,那麼就應該盡快做膽囊切除術。

雖然膽囊切除術後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腹瀉等不適症狀,但是相對來說好處大於壞處。

但也有學者認為,膽囊是人體重要的器官,具有儲存、濃縮、排洩膽汁的功效,所以對於膽結石的**,不該「一刀切」,而是能保留膽囊就應該盡量保留。隨著現在內鏡技術越來越發達,保膽取石的過程中,可以有效避免小顆粒結石殘留,因而**率也會有所降低。

通常來說,如果膽結石屬於單純性膽囊結石,體積適中,近期沒有引起膽囊炎急性發作,而且未合併膽總管結石,通過檢查發患者的現膽囊壁厚小於4mm,膽囊收縮功能好,那麼可以考慮保膽取石手術。

11樓:菞箿繉閡誶葒怖

醫院**的方法很多,單發性一般超過1cm就需要手術**,多發性結石在時就需要手術**。先要看患者的症狀如何,選擇合適的**方法。

常用的膽結石手術**有微創保膽取石術,腹腔鏡切除術,膽囊切除術,在症狀不是特別嚴重時採用微創**,如果是特別嚴重的就只能切除膽囊了,因此要盡早的**。當然有的人不願意進行手術,不需手術的患者以及不想手術的患者建議飲用諭石$嗵茶緩解症狀,每隔三個月去醫院複查一次,隨時觀察結石變化。

1、手術**,這是**膽結石的重要措施,但手術**也是分為很多種的,具體還要根據不同的病情來選用不同的方法進行**。但在手術**之後也不一定能夠達到**的目的,所以如果是年老和體質差的患者,由於手術的風險比較大,因此在不推薦採用這種方法進行**的。

2、體外碎石,主要就是採用液電式碎石機的原理利用液電式高位放電產生的巨大能量來多次放電衝擊,從而將結石粉碎之後排出體外,雖然這種**方法可以把較大的結石碎成小結石,但也存在著排不淨和再發的問題,而且振波碎石對肝組織還會有一定的損傷,因此患者在選擇這種方法**的時候一定要慎重。

3、西藥**,也就是採用西藥來**膽結石,這可以說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患者在採用這種方法**之後不但不能夠讓藥效達到病灶,而且西藥不但含有激素,甚至還會有一定的***,因此在選擇這種方法**的時候一定要遵循醫生的建議。

膽結石的自我護理要點:

1.不吃或少吃高糖、高膽固醇、高脂肪飲食。多食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蔬菜及新鮮水果,妊娠期婦女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2.講究飲食衛生,防止細菌、蟲卵從口入。

3.多吃蔬菜與水果,如:菠菜、韭菜、芹菜、蘋果、香蕉等。

4.盡量用植物油烹調,忌用動物油,以蒸、燴為主,避免炸、煎。

5.適量進食瘦肉、魚、雞以及豆類製品。

3.多吃一些促進膽汁分泌和鬆弛膽道括約肌及利膽食物如山楂、烏梅、玉公尺鬚(泡水)。

膽結石怎麼治療?膽結石怎麼治?

膽結石急性期如何 緩解疼痛 疼痛急性發作可服用非甾體抗炎藥鎮痛,就診後醫生開處解痙類藥物輔助止疼,效果更佳。劇烈疼痛持續不緩解,可給予杜冷丁 哌替啶 或布桂嗪等強效鎮痛藥物。抗感染 當膽結石患者出現發熱 寒戰情況等感染症狀時,在醫生的指導下予以抗生素抗感染 防止病情進展。急性期炎症發作時,應盡早行腹...

膽結石的治療方法,膽結石的治療方法?

不知你的結石的大小 數量 性質 發作情況,結石主要還是因為膽囊的慢性炎症所引起來的。如果發作比較頻繁 結石超過乙個公分 又非泥砂樣結石,隨著年齡逐漸增大,建議手術切除比較合適,畢竟是個定時炸彈,隨時有發作的可能,沒發作時,區域性解剖清楚,手術相對難度小,也安全些,你還能選擇手術的時間 方式 地點。急...

膽結石怎麼治療?膽結石一般怎麼治療?

膽結石包括膽囊結石,肝內膽管結石以及肝外膽管結石。對於膽囊結石,一般選擇是做腹腔鏡膽囊切除,對於肝外膽管結石,如果結石比較少比較小,可以做ercp取石。如果結石比較多或者結石比較大,可以做腹腔鏡膽總管切開取石,對於肝內膽管結石,也可以做腹腔鏡膽總管切開取石,但是如果合併有肝臟萎縮或者說結石主要分布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