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是怎麼回事?

2023-01-20 18:15:02 字數 5259 閱讀 3289

1樓:新華電腦學校

結石是泌尿系統結石的一種,也叫尿石症。是因為腎臟泌尿過程中尿液濃縮,然後由於各種原因形成的結石。

造成腎結石主要的原因有下面幾種情況:1、飲食習慣、地理位置,包括遺傳疾病以及腎臟有沒有損傷等等原因。2、比如地理位置原因,南方地方氣候比較濕熱、乾旱,長期的高溫天氣,造成體內水分過多的蒸發,尿液濃縮形成結石。

3、社會經濟的發展也與結石形成有關,解放前後、建國初期因為經濟比較落後,膀胱結石高發;改革開放以後經濟水平提高,營養不斷改善,現在以腎結石為多見。4、還有前列腺增生等下尿路梗阻引起膀胱結石;動物蛋白質飲食過量的高蛋白攝入,包括乳製品過度、過量的攝入,也可以造成結石;也與嘌呤類的東西攝入過多有關,也可以形成不同成分的結石。

2樓:匿名使用者

腎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之一,是人們聖體正常代謝不可缺少的。但是如果腎臟出現結石症狀的話,就會一些我們的腎臟 功能,進而影響人體的正常代謝功能,對人體造成極大的危害。那麼腎臟為什麼出現結石症狀呢?

引起腎結石的原因:

1、 過多攝入蛋白質,這樣會使腎臟和尿液中鈣、草酸、尿酸的成分增高,造成結石病症。

2、 體內的草酸存積過多,也是生成結石的重要原因。

3、 脂肪攝取過多,脂肪過多會影響腎臟的功能,從而導致結石疾病。

4、 攝入糖分過多。糖會促進體內對鈣的吸收,從而形成結石。

5、 缺乏運動,會導致身體素質下降,易出現腎結石的情況。

為什麼會有腎結石?

3樓:菜籃子

形成腎結石的原因有以下幾個:1、平素偏食容易形成結石的物質,如鈣、草酸、尿酸、胱氨酸等。2、過度使用維生素c、維生素d、磺胺類藥、頭孢曲松鈉等藥物,使得這些藥物在偏酸性或偏鹼性的腎組織液中容易沉澱形成結晶、結石。

3、由於腎內血流緩慢,甚至腎內有小的微血管梗阻,使得容易形成結晶的上述物質堆積於腎內,漸漸凝集成結晶,再由腎中脂肪物質包繞,有小變大,逐漸形成結石。

4樓:牛一種態度

有腎結石是可能是因為平時飲食不當引起的,食用過多含醣類、蛋白質的食品。也可能是平時飲水過少,尿液濃縮形成結石。此外,尿道感染、梗阻等疾病或者是服用容易導致結石形成的藥物,導致體內出現結石。

5樓:年度達人小黑老師

因為吃的東西不能消化,長期以往就堆積起來,就成了腎結石。

6樓:梧桐老師為你解答

腎結石多是由於體內物某種物質沉積過多造成的,和代謝功能異常有關。發現腎結石後要根據結石的大小和形態來選擇相應的方法**。一般小於0.

5公釐的結石,可先不用手術,通過服用排石類的藥物就能使結石排出。但若結石已經超過公釐,則需要進行體外衝擊波,必要時需應用微創手術**。

7樓:來自海天禪寺簡約的暖風

為什麼會有腎結石的?是個人的體積有一定的關係,還有平時的生活習慣也有影響。

8樓:你大爺

腎臟疾病的種類多,腎結石就是其中常見的一種,而腎結石出現之後也會帶來明顯的影響,很多人持續腎結石之後會感覺到腰背部位疼痛,而且可能會有持續的身體發熱表現,在排尿過程中也會有疼痛,排尿困難等情況,這些都是腎結石帶來的影響,因此應該通過合理的方式來預防腎結石,這樣才能夠維持腎臟健康狀態。

很多人都知道缺乏飲水是導致腎結石出現的原因,除了不愛喝水會增加該疾病發病風險之外,還可能跟其他不良因素有關,下面就來了解一下哪些原因會導致腎結石患病率增高。

1、錯誤飲食。

腎結石的患病率越來越高跟飲食不正確有關,很多人在飲食過程中方法不合理,食物胡亂搭配,都有可能會導致腎結石產生,特別是在補鈣的過程中還攝入一些高草酸的食物,這些草酸物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跟身體獲取的鈣質混合,有可能就會發生化學反應形成草酸鈣,這是腎結石的主要成分。

另外,有部分人長期攝入高嘌呤食物,像常見的海鮮、動物內臟、啤酒、豆類食物大量攝入,這些嘌呤物質攝入過多都有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這樣產生的尿酸鹽增多,無法及時排洩出來,尿酸濃度公升高除了引發痛風之外,還會讓腎結石的患病風險增加,因此平時應該注意飲食的健康,通過合理的飲食來降低腎結石的患病率。

2、缺乏運動。

腎結石的患病率高,還可能是運動量不足引起。現在很多人都長時間待在家裡面玩遊戲,缺乏了運動時間,運動量不足之後會降低身體的迴圈代謝能力,這樣不利於體內結晶物質的排洩,有可能結晶物質積累越來越多之後導致腎結石產生。

因此想要防止腎結石形成,一些好的生活習慣應該堅持。通過鍛鍊的方式來改善身體迴圈,而且在鍛鍊過程中一些跳躍動作可以多進行,更有利於結石排出,這是在預防腎結石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如果長時間不愛運動,缺乏運動,有可能就會導致體內結晶體排洩速度緩慢,出現腎結石的概率高。

很多人之所以更容易出現腎結石,跟不良生活習慣是有關係的,特別是飲食方法不合理,缺乏運動,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導致腎臟部位的結石越來越多,這樣形成腎結石之後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

因此,想要保持身體健康狀態,關鍵是注意好習慣養成,補充足夠水分,飲食控制好,同時結合多鍛鍊的方式來預防疾病,這樣對腎結石預防大有幫助。

9樓:兔頭

腎結石引起的原因較多,具體如下:

1、日常的飲食:草酸類和嘌呤類的食物,都可造成腎結石出現,如動物內臟、海鮮、豆角、菠菜等食品中,都含有豐富的嘌呤成分,被攝入到體內後,最終會代謝出尿酸,導致尿液中的草酸鹽成分出現沉澱的現象,從而形成腎結石。

2、泌尿系統的梗阻:由於梗阻存在造成尿液排出受阻,尿液中的結晶成分會在尿路中集聚下沉,從而形成腎結石。

3、泌尿系統炎症:會造成尿鹽結晶附著沉積,從而誘發腎結石的形成。

為什麼會得腎結石?

10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那是因為沒有很好的注重自己的飲食習慣,正因為這樣才讓身體產生腎結石。

11樓:小瑞不是瑞瑞

腎結石形成原因腎結石形成原因,一、尿路感染:持續或反覆尿路感染可引起感染性結石。感染作為其它型別腎結石的併發症,兩者互相因果。

二、飲食與藥物:營養不良可造成尿路上皮脫落,形成結石核心。三、尿液中其它成分對腎結石形成原因的影響1、檸檬酸:

能顯著增加草酸鈣的溶解度。2、尿量:尿量過少則尿中晶體物質濃度公升高,有利於形成過飽和狀態。

約10%腎結石患者每日尿量少於1l外無任何其他異常。3、鎂離子:鎂離子能換腸道草酸的吸收以及抑制草酸鈣和磷酸鈣在尿中形成結晶。

4、尿ph:尿ph改變對腎結石的形成有重要影響。尿ph降低有利於尿酸結石和胱氨酸結石形成;而ph公升高有利於磷酸鈣結石(ph>6.

6)和磷酸銨鎂結石(ph>形成。

12樓:幹煸新鮮事

可能是和平時不正常的作息有關係,喝的水太少了,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13樓:教育知識之家

腎結石的形成和飲食、運動、環境、感染、遺傳等有關係,在排洩廢棄物過程中,如果飲水過少,容易形成草酸鈣等結晶,形成結石。

14樓:大招哥時尚日記

腎結石是在腎臟中形成的硬沉積物。這些結石必須穿過尿道離開身體。

這被稱為通過腎結石,可能會非常痛苦。但是不幸的是,經歷過腎結石的人更有可能再次得到它們。

什麼是腎結石?

腎結石不是石頭,它是由我們體內過量的礦物質形成的。腎結石的大小非常小,就像糖的晶體一樣,但對人的影響更為嚴重。腎結石不過是由堆積形成的礦物質塊。

當某些草酸鈣和尿酸等物質濃縮到足以在腎臟中形成晶體時,就會形成腎臟結石。較小的結石通常不是問題,但較大的結石可能會導致泌尿系統部分阻塞,並可能導致劇烈疼痛,嘔吐和尿中帶血。當這些結石沿輸尿管向下流向膀胱時,它們可能會引起尿頻,膀胱壓力或腹股溝疼痛。

腎臟結石是如何製成的?

· 沒有導致腎結石形成的單一原因,它們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

· 這些物質的含量超過最大含量,然後尿液無法稀釋它們並且不能通過尿液,因為不會發生稀釋,然後由於積累而形成晶體,然後導致我們稱為腎結石的晶體。

· 腎結石的形成有不同型別:

它們是:-1)尿酸。

2)胱氨酸結石。

3)鈣結石。

4)鳥糞石。

鈣結石:-鈣結石是由於尿液中鈣含量高而形成的,鈣單獨不形成晶體,它與其他元素結合,基於其結合,分為兩種型別:-

1)草酸鈣晶體

2)磷酸鈣晶體

· 主要的腎結石型別是草酸鈣,它是一種主要由肝臟合成的化合物,它也存在於水果,蔬菜中,甚至存在於巧克力中高草酸含量。

· 草酸鈣晶體也由於飲食因素而形成,飲食中維生素d含量過高,以及患有代謝紊亂的患者以及經過腸旁路手術的患者。

患有腎小管性酸中毒等疾病的患者也會出現磷酸鈣結石。由於腎小管的酸性狀況,某些元素的吸收和消除失衡,然後這種失衡與尿液中的鈣反應形成晶體這導致腎結石的形成。

鳥糞石:

鳥糞石是由於諸如尿路感染之類的感染而形成的,這種型別的晶體具有特定的特徵,它們迅速形成或生長並變得很大。

尿酸結石:

· 喝水不足和身體鬆弛的患者更常見尿酸結石的形成。

· 另一方面,患有痛風病的患者有形成尿酸結石的風險,因為痛風病與尿酸的積累有關。

· 長期食用高蛋白飲食的人。

胱氨酸:

這種型別的結石最常見於因遺傳性疾病和排洩過多氨基酸(胱氨酸尿症)的人而形成結石的患者。

為什麼會得腎結石?

15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腎結石的形成過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中晶體物質濃度公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過飽和狀態,析出結晶並在區域性生長、聚積,最終形成結石。影響結石形成的因素很多,年齡、性別、種族、遺傳、環境因素、飲食習慣和職業與結石的形成相關。機體的代謝異常(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皮質醇增多症、高血糖)、長期臥床、營養缺乏(維生素b6缺乏、缺鎂飲食)、尿路的梗阻、感染、異物和藥物的使用是結石形成的常見**。

已經知道泌尿結石有32種成分,最常見的成分為草酸鈣,其他成分的結石如磷酸銨鎂、尿酸、磷酸鈣以及胱胺酸(一種氨基酸)等。腎結石很少有單純一種晶體組成,大多有兩種或兩種以上,而以一種為主體。

16樓:儒雅的

腎結石是內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結果。外因主要是社會環境的變化,比如現在汙染越來越重,結石越來越多。比如地理環境,比如南方吃的海鮮比較多,尿酸結石比較多,天氣熱了,出汗比較多的時候,也容易得結石。

內因是身體出現了代謝變化的時候,比如肢體出現了代謝,比如高代謝症候群群,比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這些,都容易得結石。泌尿系統如果發生淤積,發生感染,有的時候會出現異物,也會增加結石的形成。另外在**別的病的時候,用一些藥物,比如頭孢曲松,就會形成藥物性的結石。

腎結石是怎麼引起的?腎結石怎麼引起的?

腎結石的形成原因很多,具體的機制現在還不明確,已經證實了它與人的基因,也就是體質 代謝水平 環境 飲食,還有一些疾病等因素有關。常見的情況就是尿量減少,尿中抑制晶體的形成和聚集物不足,也是泌尿系統形成的因素。再乙個泌尿系統的感染,像細菌 膿塊 壞死組織,可以成為結石核心。還有在尿路記憶體留的各種異物...

什麼是腎結石 什麼叫腎結石?

腎結石是什麼?如何形成的?腎結石的症狀有腰腹部絞痛 噁心 嘔吐 腹脹 血尿等,此外還有可能會兼有其他症狀,比如腎積水 腎功能衰竭 感染等,不同患者表現出來的症狀不完全相同。腎結石可以喝得甫御佦蓪茶來溶石排石,中草袋泡茶消石促進結石排出體外。當然痛疼厲害或者結石較大還是就醫可能需要手術 1.腰腹部絞痛...

腎結石怎麼形成,腎結石怎麼引起的?

腎結石的形成過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液中成石物質濃度公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過飽和狀態,析出結晶並在區域性生長 聚積,最終形成結石 腎結石的 有哪些?代謝異常。尿路結石大多是由人體代謝產物構成,不同成分的結石可以反映體內相應成分的代謝異常。尿液內常見的成石成分包括鈣 草酸 尿酸 和胱氨酸 等,任何生理紊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