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2023-01-18 16:45:02 字數 6121 閱讀 9130

1樓:匿名使用者

1.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光靠做題目解決不了問題,最主要是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

所以建議該學生不要著急,要從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入手。

平時要多看、多讀一些文學作品,特別是一些名家名篇。

具體內容概括要準確。

2.抽象的東西(如比喻解釋)要解釋明白、清楚。

3.題目問什麼答什麼,有幾問就幾答。

如題目問這句話有什麼作用,你不能把此答成怎麼理解。

2樓:華花宇是顏控

提高閱讀理解分數。

第一條。背誦教材要求必背的課文,保證按課文填空不丟分。檢查孩子是否有課堂筆記,沒有課堂筆記的就需要補齊,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課堂筆記的重要性正好印證了這句話。

第二條。多讀書,課外名著等。

第三條。總結答題框架。

比如「請你用一句話來讚美圓明園?」這是五年級的最後閱讀理解的一道題目,那麼要怎麼讚美?

雨果曾經讚美過圓明園,但我們不是雨果,不需要那麼華麗的辭藻。

只要根據要求讚美即可得分。那要怎麼讚美「( 是當時( )上最大的( )被世人冠以( )等諸多美名。」

按照這個框架就可以答類似的題目了。

3樓:解憂阿彬

廣泛的閱讀。剛開始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來選擇閱讀的內容。但是,這樣顯然不夠,我們必須把自己的閱讀面拓寬。

通讀。把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從頭到尾讀一遍,讓自己心裡對整個「內容」有個整體概念。我們才能夠跳出作品本身的「圈」來審視它。

如果不是非常需要,我們可能就到此為止了。如果有必要的需求,我們還得回去再有側重點的閱讀。

4樓:拉菲得得得

平時就要加大練習,並且對每一篇文章都要理解透徹。平時也可以多讀讀書。

5樓:網友

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最基本且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日常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多看課外書籍,遇到好的文章就精讀,並用文字記錄一些好的句子或片段。

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學好課本知識。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

2.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複習,不僅要複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複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

如果你堅持定期複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定期複習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試成績。

3.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

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上課、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業餘愛好、娛樂留出一些時間,這一點對學習很重要。

一張作息時間表也許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它能讓你了解如何支配你這一週的時間,從而使你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和娛樂。

語文是語言以及文學、文化的簡稱,語言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

一般認為是語言和文化的綜合科。語言和文章、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的簡約式統稱等都離不開它。它是聽、說、讀、寫、譯、編等語言文字能力和知識,文化知識的統稱。

也可以說,語文是口頭和書面的語言和言語的合稱,是語言規律和運用語言規律所形成的言語作品的言語活動過程的總和。

7樓:小木匠

1、基礎知識。通俗點說就是各種術語、題型、答題格式、文體知識,你是否爛熟於胸。比如,最基本的表達方式、常見修辭、說明方法、論證方法、語言賞析題答題格式、段句在文中的作用類答題格式,你是否系統整理了,至少能分辨題型,答出方向。

2、練習。如果第一點你沒問題了,那好,去買一本現代文閱讀的專項練習的輔導材料,帶答案的那種,挑選的標準是答案是否詳細實用。學新課階段我用過的最好的是《金榜學案》,原因無他,題好題新,答案及其詳細。

然後每天做兩篇,沒時間一篇也成。但務必注意,做的時候全力以赴,做完後立刻對照答案修改。此環節絕對不能馬虎敷衍,否則前功盡棄。

3、堅持下來,注意細節。第二條如能有效率堅持一學期,閱讀做題能力將有極大提高。但是老師閱卷判分不僅看答案本事,你的書寫好不好、捲麵是否整潔、答案的次序安排、答案的長度都是不小的影響因素。

最後祝學習進步。另外,我剛好教語文,如有學習上的困難,可以交流。

8樓:中公教育

語文閱讀理。

bai解成績不穩定,可能du是有時候文章能看懂zhi,有時候看不懂是吧dao,所以才會閱讀回理解得分不穩答定,導致語文分數也不穩定。那就要多練習閱讀,平時多看看課外閱讀,多做些閱讀理解,慢慢地就會有做題思路和技巧,一碰到某種題目就知道應該怎麼答,做得多了就會有那種感覺。

9樓:來不及變乖丶

語文閱讀理解在語文考試中佔比很大。

初一語文其實是整個初中階段最難的,

10樓:雙黑暗

人合教bai育興隆校區留:

特別是中du學生,各門學zhi

11樓:破解語文

復讀理解滿制分。">72個知識點讓你閱讀理解滿分。

你的閱讀理解得分處在不穩定狀態,遇到會的,可以做的不錯,遇到不會的,就不行了。說白了還是基本知識沒有掌握好。閱讀理解光死記硬背答題術語是沒有多大用處的,關鍵還是對知識點的梳理和弄懂知識點的運用。

12樓:共康精銳崔老師

同學你好,對bai

於語文的學習du不能操之過急,需要長期zhi的積累dao,對於閱讀來說,想要把握作者專的寫屬作意圖,文章的中心,需要分析每一段寫了什麼內容,與上下文的關係是什麼,抓住共性,提煉、概括。當然在考試時要注意結合平時老師講的解題思路,還要關注上課時老師是怎麼分析文章的。也可以在做題時進行逆推,通過答案來分析。

要讓語文形成知識體系,像下圖一樣希望能幫助到你。

13樓:白襯衫的美好

針對題主說的。

課外書看多了有助於提高題主的閱讀理解能力。

至於初二難不難學?完全靠個人,認真學成績就不會掉,題主不用太擔心。

另外,從題主的用詞中,能感受到題主的焦慮,我想題主應該想想是不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最後,如果自身不能解決問題的話,建議求助班級語文老師,畢竟旁觀者清。

怎樣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14樓:投誰人的

你好,想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平時課下時間裡大量閱讀是必不可少的。

15樓:小青果兒媽媽

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就一定要多看一些書籍。這樣子才能更理解這些精彩的句子。慢慢的就能提高你的閱讀理解能力。

16樓:籽曦士多啤梨蛋撻

我覺得可以每天讀完書寫讀書筆記,把自己的認識,觀點都寫進去,自己還有什麼想法也要寫進去,對這本書有什麼看法?這樣就會提高你的理解能力,

17樓:為愛執著永恆

閱讀能力,乙個是快速閱讀的能力,乙個是理解的能力。 快速閱讀要練的是眼睛和大腦的同步,同時對重要資訊的提取處理。想要快速閱讀一篇文章,實際目的就是看這篇文章講了什麼。

漢語裡有一些詞語是沒有實際意義但又必須存在的,在快速瀏覽時大腦就可以自動把這些沒大用的詞遮蔽,快速提取一些關鍵資訊,這些關鍵資訊就能在大腦後台自動組成,我們就能快速地知道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什麼。這個能力需要平時多練習。 閱讀理解能力靠的是對文字的敏感程度和讀者的情感。

對文章的理解不光要知道它講了什麼,還要知道這篇文章的深層含義,以及作者為什麼要這麼寫,寫這些有什麼意義。讀完之後給你帶來了什麼感受以及有什麼啟發。如果是做閱讀理解題,則需要知道一些答題技巧。

如果只是平時閱讀,就只需用心感受。歸根結底,要想提高閱讀能力,還是要多看多讀。

18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要多讀多思考帶著問題讀。

19樓:無名的戰士之王

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的語感並且多讀一些關於英語方面的書籍,這樣可以培養自己的一些英語方面的能力。

20樓:於東偉

想要提高自己的閱讀能能力那麼一定要多去讀課文,然後從作者的角度出發。

21樓:匿名使用者

仔細理會意思!不要著急!一目十行的閱讀!

22樓:匿名使用者

多練習閱讀,多看書,多和周圍的人一起分享閱讀的內容。

2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多做做閱讀理解的題目分析答案。

24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農夫先生。

25樓:佘琇逯儂

1.有目的有計畫的讀書。2.要處理好博覽和精讀的關係。3.要勤於從書中思考。4.要做好讀書筆記。

26樓:令狐楚蒿鶯

你好,樓主:我提高閱讀理解的方法是先多背單詞,提高詞彙量,然後再多訓練,做完後,對照答案,尋求為什麼錯了,這樣就能很快提高。

希望這對你有幫助。

怎麼提公升閱讀理解能力?

27樓:匿名使用者

盡可能的增加孩子的閱讀時間,這個很關鍵,孩子的閱讀能力與閱讀的時間有直接關係。

28樓:來自大鄣山聰明伶俐的左慈

如果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還是要多閱讀大量的閱讀。會增長自己的知識面。拓展自己的思維,從而會提高自己的閱讀能力。

29樓:天使一大摞

隻身閱讀理解能力就是多看多思考。首先掌握掌握住重點的內容。直接作者的寫作目的。大量的閱讀時間長了,又讀,你能力自然提高。

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語文

30樓:隨風人情感

愛默生曾經說過:「自信是成功第一」;劉秀同志也講過:「有志者事竟成」;我一直把這話作為引導學生的行動指南。

31樓:多吃蔬菜呀

個人認為想要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最重要的還是積累,一定要養成乙個閱讀的習慣,每天都要閱讀,這樣對自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才是有最好的提公升和幫助。

32樓:自由行走的靈魂

也想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它是有一定的方式方法的,可以選擇一些網路直播課來提高這方面的能力,那裡面有清華北大的名師,總結出的方式方法,快速秒殺閱讀理解能力提分。

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方法

33樓:晚安

2.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

3.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組織答案。

34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閱讀是一種比較複雜的智力活動,在語文閱讀過程中,閱讀能力的高低,也影響對知識的獲得,如何進行有效的閱讀,提高閱讀能力是非常關鍵的。

一、反覆閱讀。

二、泛讀和精讀。

三、培養好的閱讀習慣。

四、擴大閱讀面。

五、學會默讀。

35樓:不懂先生

你好,提高閱讀理解能力,首先要掌握科學高效的閱讀方法。

我們傳統的閱讀,閱讀速度在200-300字左右每分鐘,理解記憶的能力也較差一些,這種傳統的閱讀方法對我們的學習生活是有很大制約的。

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閱讀能力、學習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的飛躍,從而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和學習能力。

用正式軟體參加訓練,每天堅持練習1-2個小時,30天左右的時間,可以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5-10倍,達到3000字左右每分鐘的閱讀速度,記憶、理解、思維、注意力等這些能力也相應的會得到很好的提公升,最終提高學習效率、學習能力,走向成功。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怎樣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認為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我們可以每天堅持閱讀,多讀自己感興趣的文學作品。多總結,多反思,弄清楚文中講的內容。長此以往,你的閱讀理解能力就會有很大的提高。理解力和乙個人的閱歷有關,多看書會幫助你成長。你可以通過以下3點來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1對照閱讀,加快閱讀理解力。通過兩篇相似的短文,開始研究文章的寫...

如何提高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內容來自使用者 天成資訊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理解 欣賞和評價的能 力。同時,逐步培養學生 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 有創意的閱讀,利用閱讀期待 閱讀反思和批判等環節,拓展思維空間,提高閱讀質量。那麼,怎樣提高小 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呢?一 興趣是前...

怎樣提高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一,這個問題大大了點,但是多讀多練多總話,系積累,還是能提高一點兒的!二,掌握閱讀各種文體的方法,抓住關鍵的語句,詞語去理解!比如,記敘文的六要素,說明文的特徵,說明方法和說明順序,說明結構 議 的三要素,散文的特點 三,總結各類文體的題型,掌握答題技巧!四,理解句子的含義,通過詞語,修辭方法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