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如何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2021-10-11 03:54:51 字數 4729 閱讀 3389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閱讀理解能力差的主要還是學生的詞彙量掌握的不夠。學生詞彙量掌握的多,在做題的時候就更容易理解更輕鬆些。所以還是建議完形這類閱讀理解能力差的孩子多去記單詞,把底子打牢再去說其他的。

記單詞可以用手機下個「小飛機英語」還挺好用的,它這上面有跟學校一樣配套的教材和音訊,也有歸納的重點單詞。記單詞功能很好用,反覆的音訊朗讀,在你思考的空隙連字母都要讀出來,魔性的很。而且還可以在送孩子去上學的路上和晚上睡前放給他聽,讓他形成個良好的學習習慣。

這樣下來單詞想記不到都不得行。然後到做題的時候看到文章自然就知道是啥意思了,理解起來也會輕鬆很多。不然他連單詞啥意思都不知道就去看文章,肯定是什麼也看不懂的。

2樓:不懂先生

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需要平時多加練習,英語閱讀理解每天至少練習一篇。

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簡單的說就是:通過快速的閱讀文章、材料,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方法,其原理在於啟用「眼、腦」的潛能,培養和提高閱讀速度、整體感知、歸納理解、注意力集中等方面的能力,對應於閱讀理解方面的幫助很大。

快速閱讀的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掌握快速閱讀後,可以快速的對文章的關鍵資訊進行提取,提高做題效率和準確性,同時可節約大量的時間,做到游刃有餘。

做英語閱讀理解的時候要注意:閱讀時不要逐字逐句的翻譯,也不要一句話反覆閱讀,即閱讀時碰到一時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閱讀那個句子當中,反覆琢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要選對答案並不意味著對原文的每個句子都要讀懂,抓住一些重點句子就夠了,正確的做法是,以理解整個段落和整篇文章為主,在涵蓋出題點的句子上用心捉摸。

如何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3樓:寶寶

一、結合提問者描述的情況,除了詞彙和題量練習的問題,主要還是閱讀技巧的缺少。要想提高英語閱讀理解,建議採用以下三種方法:

1、抓主題,正確分析文章的中心思想

要抓住文章的中心思想,就要找它的主題句,一般文章的主題句,在第一段的第一句,有時也有可能在第二段或最後一段,所以閱讀時要特別注意文章的開頭和結尾,但也有可能主題句不明顯,難找,這時就應注意句子間的邏輯關係。如果文章所表達的意思是對某個句子進行說明,描寫或解釋,那麼該句肯定是主題句,從而明確文章的中心思想。

2、使用不同的閱讀方式找尋資訊

在閱讀考題中,常有關於主要事實與細節的題目可採取尋讀法,找尋有關資訊,迅速判斷所查內容的大概位置,認真讀所要的資訊。對於與題目無關的內容,可採用略讀法,以減少閱讀時間,提高閱讀效率。

3、利用已知資訊進行判斷推理

做閱讀理解題時,往往會要求判斷一些沒有直接表達的觀點或作者的態度,這樣的考題雖沒有直接的答案,但在通讀全文的基礎上,可根據已知的資訊,進行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推斷,從而得出準確答案,做這樣的題目時,要理解和遵照作者的意圖,有時作者直截了當表明觀點,更多時候,借用別人的觀點來表明自己的立場,或通過轉折詞來提出與前面相反的觀點,因此確定作者的觀點時,必須聯絡全文,通篇進行考慮分析。

二、提高英語閱讀理解的重要性

英語學習,包括聽、說、讀、寫多種技能的培養,其中最基本的應是閱讀能力了。在現在的英語考試中,對閱讀能力的要求很高。閱讀題的分數在整個試卷中佔有很大的比重,而這一部分得分的多少,往往決定了學生考分的高低。

英語的閱讀內容涉及的範圍較廣,有關於歷史的也有關現實生活的,有故事性的文章,也有經濟、科技、軍事等方面的文章,這樣的閱讀內容要求學生有比較廣泛的知識面、興趣和較強的分析理解判斷能力。

如何提高中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4樓:手機使用者

作為一名執教畢業班多年的英語教師,我發現提高學生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至關重要。一方面,英語閱讀在英語測試中佔的分值很高。不管是完型填空、補全短文還是短篇的短文理解,都要求學生有很好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強與否決定著英語考試的成敗;另一方面,閱讀是在英語學習中要求學生掌握的四種基本技能之一。北京市特級教師王英民說過:「不會閱讀就不會學英語,閱讀是基礎,沒有閱讀,就不會有很好的聽力,沒有閱讀,就更談不上寫作。

」英語閱讀能提高讀者的認識能力,從而促進其他三種技能(聽、說和寫)能力的提高。閱讀也能使人增長見識,拓寬視野。但是在教學中發現,許多學生在閱讀方面存在著困難,不知道正確的閱讀方法。

本篇文章將從三個方面出發,主要闡述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增長語言知識,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應該注意哪些閱讀技巧,進而提高中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提高閱讀效率。

一、盡可能多的記憶英語單詞,增加自己的詞彙量

掌握一定數量的單詞是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前提。如果有大量的生疏的單詞,英語短文閱讀起來難度很大。所以掌握一定數量的單詞是學生提高英語閱讀能力的前提和保證。

在農村中學,由於受到特定環境的制約和影響,學生在記憶單詞方面面臨著很大的困難。尤其現行的牛津英語的教材詞彙量擴大了不少,記憶的難度就更大了。記憶單詞的方法有很多種,在教學中我經常使用的有以下幾種:

1.詞彙表「八到」記憶法

這是中學生使用最多的方法之一,即將生詞表和人的器官相結合:眼裡看到、心裡想到、手裡寫到、嘴裡拿到、耳朵聽到、(結合實物還可以)鼻子嗅到、舌頭嚐到、手指觸到。學生在記憶時不要偷懶,一定要邊記邊比劃,把各個器官充分調動起來。

這種方法使學生把目標詞彙與自己的大腦神經聯絡,易記憶深刻,印象持久。

2.分類記憶法

即分析單詞的形態,將所要記得單詞根據其義、形、音進行分類。例如,按音標的拼讀規則記憶單詞,按詞性變化記憶單詞,按同音記憶單詞,教師還可教給學生關於英語詞根和詞綴的知識等;通過詞根加字首或字尾可派生出新的單詞,將兩個或更多的詞放在一起,可合成新的單詞。

3.聯想記憶法

蘇聯著名心理學家巴甫洛夫指出:「記憶要依靠聯想,而聯想則是新舊正式建立聯絡的產物。」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也說:

「記憶的秘訣就是根據我們想記住的各種材料來進行各種各樣的聯想,而這些聯想就成了各種資料的釣鉤,萬一資料沉沒腦海,我們就可以通過聯想這樣的釣鉤將資料鈎出來。」充分運用發散思維自己的想象力,使所要記憶的英語單詞,生動、形象和具體化,使生詞與熟詞之間建立一種聯絡,從而達到以舊帶新,快速記憶的目的。

除了記憶生詞表內的詞彙外,學生對於課外的詞彙尤其是熱門詞彙、新詞彙要知道意思。在閱讀材料時,常常會出現一些最新詞彙和縮寫等,如果不清楚,很可能影響對全文的理解。

二、 在平時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英語閱讀興趣

剛開始時,由於受各種原因的影響,學生對英語文章存在著一定的心理負擔和畏難情緒。教師要定期對學生進行一定量的訓練,一日一篇短文,用「蠶食」的方式來逐步訓練學生。在選材時,文章體裁多樣化,涉及面要廣,趣聞性要強。

除了課本中的閱讀材料,教師還應該收集一些與學生水平相當、難度不太大、貼近學生生活、讓學生易感興趣的文章作為課外閱讀訓練材料。例如,可以使用一些關於西方國家風土人情、節日禮儀等方面的文章,還可以使用關於外國校園生活、笑話、寓言故事等文章。在學生讀後,要求他們做一定的習題,或寫出內容概要,這樣既可以提高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又可以訓練他們的口語、書寫能力。

在學生的英語閱讀達到一定水平後,教師可結合考試常見的閱讀題型,如說明文、科普文章等,讓其練習。對學生遇到的困難要鼓勵他們認真思考,推敲,要學會結合上下文理解文章的意思。可定期舉辦一些英語閱讀競賽,提供閱讀材料,要求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閱讀,要充分肯定他們的成績,讓他們感到一定的成功感。

三、 教會學生正確的閱讀方法,明確目的,提高做題正確率

1.如若學生只想知道文章的主旨和中心意思,只需要瀏覽或略讀即可

2.如若學生想對文章的具體細節進行了解,就要進行精讀

逐句逐段進行閱讀,了解事件發生的開始、經過、結果,這對於掌握具體事實的細節有很大的幫助。

3.如果篇幅過大,故事性不強,時間又有限,學生可根據訓練題目來進行有目的的選讀

4.在閱讀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不熟悉或不認識的生詞,影響理解

若是不重要的詞彙,要求他們可以不要理會,若影響文章的理解,學生們可以結合上下文進行推敲、猜測。用這種方法,有時可以幫助文章的理解。

除了注意閱讀方法,在平時訓練的時候,還要注意閱讀習慣和時間的合理分配。有的學生習慣出聲閱讀,還有的學生習慣用手指或筆指著閱讀,都是不可取的。在很多情況下,尤其是考試的時候,既打擾別人,也耽誤時間。

學生要養成默讀的習慣,在閱讀時,要心無雜念,擴大視幅,減少回視。將精力全部集中在閱讀的材料上,節約時間。教師在平時練習的時候,也可給學生限定時間,要求他們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盡量少查或不查詞典,加快閱讀節奏,為在考試中取得好的閱讀成績打下基礎。

閱讀理解是英語知識綜合運用的體現,是進行英語教學的重要版塊,是讀者獲得資訊的重要途徑。只有掌握了閱讀的技巧和方法,堅持訓練,才會取得良好的效果。我們在實際地閱讀教學中,提倡精讀和泛讀相結合,課內閱讀和課外閱讀相結合,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挖掘每個學生學習語言的潛能,有效地提高他們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

5樓:不懂先生

提高中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需要平時多加練習,英語閱讀理解每天至少練習一篇。

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簡單的說就是:通過快速的閱讀文章、材料,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方法,其原理在於啟用「眼、腦」的潛能,培養和提高閱讀速度、整體感知、歸納理解、注意力集中等方面的能力,對應於閱讀理解方面的幫助很大。

快速閱讀的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掌握快速閱讀後,可以快速的對文章的關鍵資訊進行提取,提高做題效率和準確性,同時可節約大量的時間,做到游刃有餘。

做英語閱讀理解的時候要注意:閱讀時不要逐字逐句的翻譯,也不要一句話反覆閱讀,即閱讀時碰到一時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閱讀那個句子當中,反覆琢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要選對答案並不意味著對原文的每個句子都要讀懂,抓住一些重點句子就夠了,正確的做法是,以理解整個段落和整篇文章為主,在涵蓋出題點的句子上用心捉摸。

怎樣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認為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我們可以每天堅持閱讀,多讀自己感興趣的文學作品。多總結,多反思,弄清楚文中講的內容。長此以往,你的閱讀理解能力就會有很大的提高。理解力和乙個人的閱歷有關,多看書會幫助你成長。你可以通過以下3點來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1對照閱讀,加快閱讀理解力。通過兩篇相似的短文,開始研究文章的寫...

如何提高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內容來自使用者 天成資訊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理解 欣賞和評價的能 力。同時,逐步培養學生 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 有創意的閱讀,利用閱讀期待 閱讀反思和批判等環節,拓展思維空間,提高閱讀質量。那麼,怎樣提高小 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呢?一 興趣是前...

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光靠做題目解決不了問題,最主要是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所以建議該學生不要著急,要從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入手。平時要多看 多讀一些文學作品,特別是一些名家名篇。具體內容概括要準確。2.抽象的東西 如比喻解釋 要解釋明白 清楚。3.題目問什麼答什麼,有幾問就幾答。如題目問這句話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