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教學方面

2021-03-21 11:11:29 字數 5281 閱讀 5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早睡早起,可以把晚上的複習時間減少1個小時增加到早晨。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

三、堅持體育鍛煉 -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乙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乾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七、學習分類 - 對於已學過的知識就應該掌握好並適時的做好複習,知識越多也就越不好分開,記憶遺忘的速度會很快,應該分類。把兩大類分開就好,一是不易掌握的知識,要想完全掌握就一定要理解和不厭其煩的複習;二是完全靠自己的的記憶而掌握的。所以,一定要分開。

2樓:

閱讀理解能力與讀者的積累、經驗都

有關係,當然也與技巧有關,可能你是想問關於技巧方面的問題,以便提高孩子的閱讀理解題目答題準確性,對吧?其實要想真正提高,需要進行綜合訓練,這裡只談談技巧的問題,供你參考。

一、不同的文體有不同的特點,要想提高閱讀理解力,首先要學一點文章體裁方面的知識,知道各種文體不同的特點,在閱讀時可採取相應的相應的閱讀策略。比如記敘性文體多用記敘作為主要表達方式,主要通過講述故事和描寫人物來表現主題。閱讀故事就要了解故事的時間、地點、人物、情節等,讀時就會心中有數,自然理解。

議**主要是講理的,表達作者的觀點和態度,然後用事實或理論來支撐這個觀點或態度,讀議**時就可先通讀全文,明確作者想講什麼理或表達什麼觀點,然後看用了什麼事實舉了什麼例子,引用了什麼觀點或怎麼分析的等等。現在各種考試這兩種文體考得最多。

二、按照不同的文體分類進行足量的閱讀,沒有較足量的閱讀,閱讀能力是不可能提高的。所謂足量,是相對於大量而言的,同一型別的文章,聽老師講再細也不能真正學會,還需要孩子自己閱讀相同相似的文章進行鞏固,孩子在讀的過程中消化和感悟,等讀到一定程度,孩子就會有感覺了。一般來說,記敘、議論等文體在培養孩子學會某方面內容理解時大致讀十到二十篇,我這裡說的是認真讀,差不多就會有體會。

三、孩子做題時,有時會遇到心裡大致明白,但說不出或寫不出的問題,或者缺點漏項,這是學生不能將讀的感受和答題要求相統一的問題,這個問題需要孩子在做題時,常常拿自己做的答案和標準答案進行比較,從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並堅持下來,孩子就會慢慢明白自己為什麼答不准的問題。

四、多讓孩子讀點名著名篇,但不要過分功利,要讓孩子自己去感悟書中的美妙之處,當孩子嚐到了閱讀的甜頭後,就會對閱讀產生興趣,他的閱讀能力就會在有趣有味的閱讀中真正地全面地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以上回答僅供參考。

3樓:翁維超

孩子的理解能力跟早期的教育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父母,父母的教育也很重要,俗話說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師。可以通過循序漸進深入淺出的例子來誘導孩子考慮事情,然後充分的發揮小孩的想象力。

讓孩子養成一種正確積極有效的思維方式。多跟他玩遊戲,玩智力問答,腦筋急轉彎,講故事,多多參加社會活動,例如科技館,逛動物園,植物園,博物館等等。

4樓:浩浩軟水

先從簡單的分解以後最到深解

怎樣才能提高小孩的理解能力

5樓:高蘭蘭

記住五個字:聽說讀寫思。

小孩,多聽與他年齡相當的**、多讀與他年齡相當的書籍,聽完看完之後,試著讓孩子說出他的想法,

比方說問她:「聽了這個**,你覺得好聽嗎?那一段最好聽啊?為什麼呢?

讀了這本書,你覺開心嗎?或者難過?那一段最讓你開心呢?」

這看起來是在讓孩子學會聽和說,其實也在不知不覺中讓他學會了思考,也就是「思」。

寫,對於孩子的理解能力也是很有幫助的,漢字意蘊深遠,每寫乙個筆畫都有他獨自的深意,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給他講解,比如「人」,為什麼是一撇一捺呢?你就張開兩腳給他看,告訴他「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站得穩,不忍就容易倒下去」!~~~~~~~~~~

這是漢字,另外就是些作文,小孩,讓他造句就可以了,比如,給他乙個詞語「漂亮」,讓他思考一下,這個詞語能夠用在什麼地方,什麼樣的環境可以用這個詞語,孩子可能會說:「花園裡的小鳥很漂亮」你就接著問:「小鳥啊,那小鳥是什麼顏色的呢?

小鳥看起來有什麼特點呢?」通過你的追問,再給這個句子加上一些修飾語,就可以造成這樣的句子:「花園裡那只有著彩色羽毛的小鳥很漂亮」。

不知道你的小孩多大年齡,但凡能說話這些都能用到。

如果是還不能說話的孩子,就只能給他聽,讓他看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書中只有**屋。關於優育小孩子的書有很多,上書店或**搜尋一下會有很多。但要切記一點;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優秀的孩子不是一天培育的,要持之以恆的學習如何優育孩子。

7樓:在路上

用你的語言講故事,邊講邊提問,

8樓:匿名使用者

你還可以試試讓他聽聽英語,把讓他從小對英語產生好感,讓他慢慢從聽到讀,到寫,最後,英語應該會很好,

怎樣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學習方面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的實質是「懂」,即學習後,能懂得各門學科的內容,能懂得所接受到的各種資訊的含義和用處。一般說來,我們接觸的各種讀物和資訊,其內容有表層結構和深層結構兩部分,即顯露於字面的意思和深蘊於字裡的意思。理解就是要求做到:

既能懂得表層結構,又能掌握深層結構,只有這樣才能算作真正理解。

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學習理解能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還不晚,現在一定要多做一點題,鍛鍊他的思維能力,上初中不會很吃力的。不要心疼孩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多做數學應用題這一類的題目

如何可以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

12樓:翰林學庫

一、在孩子的基本知識學習與鞏固上。

每天在孩子的空餘時間,讓孩子高聲朗讀課文,讀完後,可以針對性地提幾個問題,看孩子的理解能力如何。然後再讓孩子寫寫本課的生字詞語,盡量多寫幾遍。這樣認真做好計畫,我相信能夠把孩子的基礎知識盡快補上去。

二、閱讀理解能力的提高。

在閱讀能力上,我們必須保證孩子有讀書的量。孩子需要多讀書,除了課本,還必須加大課外讀書量,因為現在的孩子們都進行了大量地閱讀,如果咱的孩子沒有閱讀量,他在很多問題上的理解能力就會相對欠缺。

最直接的辦法,找幾篇閱讀理解題,反覆和孩子去做一做,讓孩子知道這根本不是難題。從而提高他的自信能力。

三、寫作能力的提高

寫作上不求孩子的寫作有多完美,訓練興趣最關鍵。除了學校老師布置的題目,平時還要加大孩子的寫作,讓孩子堅持寫寫日記,內容不限,字數不限,這樣他在課堂上學到的一些知識與詞彙就會運用到他的習作中。最關鍵的是要堅持,幹什麼不堅持也很難成功。

當孩子寫完後,積極去肯定孩子的成績,讓他時刻感覺學習的快樂。

13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多參與溝通。

我們應該讓孩子多溝通交流,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我們讓孩子多跟老師交流,都跟同學交流,也多跟家庭成員進行交流,從交流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問題,並及時改正。

教會孩子基本常識。

學習方面,有一些基本常識,這是需要在日常學習中逐漸掌握和理解的,所以,基本常識一定要打牢,我們應該教會孩子學習方法,這樣,提高起來才能更快更有力。

讓孩子多進行閱讀。

反覆強化基本概念。

我們應該給孩子一些學習的機會,讓孩子對語言和一些基本概念有深刻的理解,這樣以來,我們再給孩子進行反覆強化,才能夠讓孩子通過強化訓練得到提公升。

家長應該耐心細緻。

家長應該對孩子更加有耐心,不要總是對孩子的問題不耐煩,更不要讓孩子因為自己的理解能力不強而遭受打擊,要讓孩子充滿自信,只要努力就能夠迅速提高起來。

培養孩子良好習慣。

我們應該注意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因為孩子的習慣是需要一點一滴培養起來的,我們可以讓孩子多寫、多記、多說,通過好的習慣,逐漸提高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

多給孩子創造機會。

我們應該給孩子多創造一些機會,因為孩子只有多和外界溝通,多參與人際交往,才能更好的表達自己,也才能更好了理解別人說的話,提高孩子的理解和表達能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鼓勵閱讀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讀書多了理解力才能提高。

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孩子可終生受益。方法如下:

第一,嬰兒期就讓孩子接觸書本。把書籍放在孩子生活的所有範圍,給孩子讀書。讓孩子天天耳聞目睹書籍形成生活與書籍密不可分的認識。

第二,把書籍作為出門的必備行李。每次出門無論去什麼地方,給嬰幼兒帶書籍。對於大一些的孩子提醒他們帶書籍形成一種習慣。

第三,父母做好榜樣常常在孩子面前讀書。加強孩子讀書重要性的認識。

我的小女兒因為我堅持這樣做了她閱讀能力很強。老師說她二年級閱讀水平己超過五年級學生的一般水平。

15樓:緒白山錯韻

急是沒有用的!

多給孩子讀一些寓言故事。多給孩子講講人情世故!

理解能力誰都不是天生就有的!

需要大量知識和經驗的積累才能有完美的理解能力的!

孩子還小

別給太多的壓力!學會在生活中教育「不刻意的教,學會在日常生活中引導,生活中解答。」

舉例:蘋果+梨=?

從日常生活中灌輸,乙個蘋果分4份,吃了乙份還剩?再加個1個完整的蘋果又是幾個?分數的概念就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出來了。

相對理解能力在人情世故方面來說!就算是15歲進了清華的超長兒童,也絕對不如乙個中學學歷的40歲中年!

所以理解能力的家強,是需要從生活,社會,學校,以及家庭中來引導鍛鍊的!

不能急,更不能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學會賞識教育,是很關鍵的!

怎樣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認為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我們可以每天堅持閱讀,多讀自己感興趣的文學作品。多總結,多反思,弄清楚文中講的內容。長此以往,你的閱讀理解能力就會有很大的提高。理解力和乙個人的閱歷有關,多看書會幫助你成長。你可以通過以下3點來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1對照閱讀,加快閱讀理解力。通過兩篇相似的短文,開始研究文章的寫...

怎樣提高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一,這個問題大大了點,但是多讀多練多總話,系積累,還是能提高一點兒的!二,掌握閱讀各種文體的方法,抓住關鍵的語句,詞語去理解!比如,記敘文的六要素,說明文的特徵,說明方法和說明順序,說明結構 議 的三要素,散文的特點 三,總結各類文體的題型,掌握答題技巧!四,理解句子的含義,通過詞語,修辭方法的理解...

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光靠做題目解決不了問題,最主要是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所以建議該學生不要著急,要從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入手。平時要多看 多讀一些文學作品,特別是一些名家名篇。具體內容概括要準確。2.抽象的東西 如比喻解釋 要解釋明白 清楚。3.題目問什麼答什麼,有幾問就幾答。如題目問這句話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