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姻法離婚程式,新婚姻法規則離婚具備哪些

2023-01-18 16:35:02 字數 5548 閱讀 9798

1樓:賈寶驊律師

新婚姻法離婚流程是先要提交材料,然後等乙個月之後才能真正辦理離婚手續。如果大家通過協議離婚,那麼肯定要寫離婚協議書,在協議書裡面必須要寫上夫妻債務是怎麼處理的,否則工作人員不會幫忙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如果通過訴訟離婚,法院覺得兩人之間有感情,然後沒有宣判離婚,那麼這種情況接下來兩人又分居,分居時間長達一年以上,那可以再次訴訟,然後法院一般當場就會宣布離婚。

一、協議離婚的程式。

1、申請。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2、審查。婚姻登記機關應當對離婚登記當事人出具的證件、證明材料進行審查並詢問相關情況。

3、登記。婚姻登記管理機關審查後,對於符合離婚條件的,應予登記,發給離婚證,登出結婚證。

二、訴訟離婚程式。

1、起草起訴狀;

2、準備訴訟所需要的證據;

3、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遞交起訴狀和證據;

4、法院決定是否受理該訴訟;

5、法院受理該離婚訴訟案件之後,在法定時間內向對方傳送起訴狀副本;[page]

6、法院安排**時間並向雙方傳送傳票;

7、**:雙方均可以委託律師或者其他專業人士**訴訟(一般情況下離婚當事人必須到庭,如果因特殊原因實在不能到庭,必須向法庭出具是否離婚的書面意見);

8、法院依照原告方的訴訟請求和雙方提交的證據情況對是否准予離婚,以及如何分割財產,子女撫養問題如何解決等問題作出判決。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條。

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2樓:劍秀芳戲茶

只要雙方同意,可以協議離婚,寫好離婚協議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

如有一方不同意,可以起訴離婚,寫好訴狀去法院起訴離婚,一般要60天審結完畢,按婚姻法規定6個月的孩子歸女方撫養,對方出撫養費到孩子18周歲。

2023年新婚姻法離婚程式是怎樣的?

3樓:法幫網

2023年新婚姻法離婚程式是怎樣的?協議離婚:1、申請。

男女雙方就自願協議離婚提出申請,申請雙方應當持戶口證明、居民身份證、所在單位、村民委員會或者居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離婚協議書和結婚證,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2、審查。婚姻登記機關對離婚申請依法進行嚴格的審查,主要審查雙方是否真正自願,是否對子女扶養、夫妻一方生活困難的經濟幫助、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達成了協議。

3、批准。對於符合《婚姻法》規定雙方自願離婚條件的,登記機關應在自受理申請之日起乙個月內准予登記,並發給離婚證,登出結婚證。當事人從取得離婚證時起即解除夫妻關係。

訴訟離婚:1、起草起訴狀;2、準備訴訟所需要的證據;3、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遞交起訴狀和證據;4、法院決定是否受理該訴訟;5、法院受理該離婚訴訟案件之後,在法定時間內向對方傳送起訴狀副本;6、法院安排**時間並向雙方傳送傳票;7、**:雙方均可以委託律師或者其他專業人士**訴訟(一般情況下離婚當事人必須到庭,如果因特殊原因實在不能到庭,必須向法庭出具是否離婚的書面意見);8、法院依照原告方的訴訟請求和雙方提交的證據情況對是否准予離婚,以及如何分割財產,子女撫養問題如何解決等問題作出判決。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新婚姻法規則離婚具備哪些

4樓:華律網

(一)當事人須為合法夫妻並且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1、協議離婚的當事人雙方應當具有合法夫妻身份。以協議離婚方式辦理離婚的,僅限於依法辦理了結婚登記的婚姻關係當事人。不包括未婚同居和有配偶者與他人非法同居的男女關係,也不包括未辦理結婚登記的「事實婚姻」中的男女雙方。

2、協議離婚的當事人雙方均應當具有完全的民事行為能力。只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才能獨立自主地處理自己的婚姻問題。(二)協議離婚當事人雙方必須具有離婚的共同意願「雙方自願」是協議離婚的基本條件,協議離婚的當事人應當有一致的離婚意願。

這一意願必須是真實而非虛假的;必須是自主作出的而不是受對方或第三方欺詐、脅迫或因重大誤解而形成的;必須是一致的而不是有分歧的。(三)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是協議離婚的必要條件。如果婚姻關係當事人不能對離婚後的子女和財產問題達成一致意見、作出適當處理的話,則不能通過婚姻登記程式離婚,而只能通過訴訟程式離婚。

新婚姻法單方面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5樓:華律網

單方離婚需要通過訴訟離婚進行。單方提起離婚訴訟要滿足下列條件:(1)原告為適格原告;(2)雙方為合法的夫妻關係;(3)提起離婚訴訟的一方必須具有完全的民事行為能力。

6樓:律圖網

單方面離婚即起訴離婚。採取訴訟放肆離婚的話,需要證據分居滿2年,而且是因感情不和而分居。建議直接以夫妻感情破裂為由起訴離婚。

從法律上來講,分居兩年是應當判決離婚的乙個條件,但要有證明分居兩年的證據。

7樓:熱浪人間

如果是單方離婚,只能是起訴離婚。起訴離婚需要提交如下材料:

當事人(原告)身份證。

結婚證(或婚姻登記機關出具的婚姻狀況證明)離婚訴狀(一式三份:原告留乙份、法院留乙份、法院傳送被告乙份)子女出生證明(無子女的略)

夫妻共同財產清單(無共同財產的略)

如有其它相關證據,可一同提交。

8樓:匿名使用者

1、離婚案件一般情況下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若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被告經常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轄。

2、起訴所需要的材料:(1)、民事起訴狀(一式兩份);(2)、身份證或居住證件影印件(一式兩份);(3)、結婚證或婚姻狀況證明影印件(一式兩份);(4)、戶口本影印件(一式兩份)

9樓:零佑平熊風

男女一方起訴法院訴訟離婚,需要向法院遞交離婚起訴狀一式兩份、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結婚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單方面離婚,只能是單方起訴離婚。

11樓:欣盛互聯

新婚姻法中單方面離婚如何離?現實生活中一般都是夫妻其中一方想要離婚而另一方試圖挽回或者完全不同意離婚,無論事情經過如何,想離婚都只有兩種方式,不是協議離婚就是起訴離婚。

新婚姻法關於事實婚姻離婚怎麼規定 15

12樓:華律網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的司法解釋(一)規定,未按婚姻法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一、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二、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因此,事實婚姻如雙方要離婚必須到法院起訴。

要提供雙方何時開始同居生活的相關證據,這樣法院才能依法認定是否構成事實婚姻,以及婚姻關係的起始時間,再進一步認定哪些屬於婚內的共同財產,並依法進行分割。如果證明不了雙方在2023年2月1日以前開始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那通常難以認定為事實婚姻。此時,法院會要求雙方補辦婚姻登記,補辦以後,按離婚程式處理;不進行補辦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五條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一) 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二) 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13樓:無明妄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中。

第五條 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

(一)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

(二)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94年以後就是沒有事實婚姻這一說法了。

因此,根據上述規定,你們屬於同居關係,不是事實婚姻。雙方分開就是解除同居關係。你可以與女方協商財產的分配等問題,協商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估計你們這種情況就是到了法院,法院也是讓你們先庭下和解的,會讓你們進行協商。所以自行協商出結果最好。實在不行了,再起訴到法院,這樣無論法院怎麼判決雙方都會信服。

14樓:葉奶錄律師

您好,從2023年2月後就不存在事實婚姻了,你的情況屬於同居關係,不存在離婚的問題。但對於同居期間,屬於各自的財產歸個人,有證據能證明是雙方共有的,需要分割。至於對方要求的20萬元,基本上得不到法院的支援。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這是解除同居關係。不是事實婚姻。至於財產可以起訴到法院要求分割。如果房子是你的名字不用補20萬。

16樓:張燦輝律師

沒有辦理結婚證就不屬於事實婚姻,只是屬於同居關係,男方需要返還女方裝修以及買車的錢,但是要20萬是沒有理由的。

17樓:張明律師諮詢

屬於非法同居關係,不存在離婚問題。直接分手就可以了。另外女方拿錢買車及借款可以予以返還,要20萬沒有法律依據。

18樓:八大處西山晴雪

第一你的結婚屬於非法的,叫非法同居。

第二你倆好好的調解協商吧。好說好散。

第三自己雙方自行解除同居關係。

19樓:資深律師葉文波

你們屬於同居關係,裝修費,電器費一人一半,買車你出的錢可以要求女方返還。

新婚姻法中關於訴訟離婚程式有哪些

最新婚姻法離婚有哪些規定?

2023年最新婚姻法離婚條件的規定有哪些

20樓:網友

1、雙方是合法夫妻且自願離婚。

離婚的前提是合法夫妻,如果婚姻關係不合法,則這種婚姻不受到法律的保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修正)》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2、當事人有些下列五種情況的,法院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①一方出現重婚的;

②因感情不和分居滿兩年的;

③有家暴行為的,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④有吸毒和賭博惡習屢教不改的;

⑤當事人被宣告失蹤滿兩年的。

除此以外,一方患有法定禁止結婚疾病的,或一方有生理缺陷,或其它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且難以**的。當事人提出離婚的,法院也應准予離婚。

新婚姻法離婚房產分割問題,急,新婚姻法關於離婚後房產分割如何規定的問題

1 要看房子是在婚前還是婚後買的,婚前買的,就是一方個人的婚前個人財產,另一方無權分的。若是婚前一方買的,但婚前或婚後加了另一方的名字,則是雙方的共同財產。2,房子若是婚後買的,若雙方對於房產沒有特別約定,即使是只有乙個人的名字,也是你們夫妻共同財產,應當平分。3 但無論是婚前還是婚後買的,若一起還...

新婚姻法離婚財產分配,現在新婚姻法離婚財產都怎麼分配,孩子歸誰該怎麼判定

你說的訂婚是指什麼樣的形式?結婚又是什麼形式?因為有些地方訂婚指登記領結婚證,結婚是指擺酒席宴親朋的 法律上的結婚不是擺婚宴,而是領結婚證的時間,如果你們買的房子是在領結婚證之前,而購房合同又只是籤了你乙個人的名字的話,那麼這套房子與你的物件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畢竟才結婚半年左右,房子公升值什麼的不是...

新婚姻法規定離婚的條件是什麼,新婚姻法規定離婚條件有哪些?

法律分析 新的法律規定離婚條件有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協議離婚需要當事人之間協商一致,簽訂離婚協議書並進行登記 訴訟離婚是指一方當事人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法院審理後,確定夫妻感情已經破裂,調解無效的情形。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