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中學生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2021-03-03 20:26:56 字數 5091 閱讀 7748

1樓:不懂先生

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些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如何提高中學生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摘要 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是中學語文教學的重點之一,在教學實踐中,需注意指導學生按照正確的方法、方式多記、多讀、多練、多積累。

語文閱讀理解題是中考語文卷中的一道必考題目,且所佔分值比較高,它是一種綜合性的題型,能有效地檢測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語文素質。所以,要提高中考語文成績,就必須對學生加強閱讀訓練,提高初中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只有閱讀能力提高了,學生才能在中考中應答自如,立於不敗之地。

閱讀是乙個綜合的內化過程,其過程中學生的思維、行為習慣對閱讀效果至關重要。該閱讀是增長知識、獲取資訊的重要途徑,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也是中學語文教學的重點。著名語文教育專家商友敬先生曾提到語文學習的三點經驗:

閱讀能力的培養靠「讀」,文章靠「寫」,還應「背誦」。因此,在教學實踐中,為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我注意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讓學生多記,擴大詞彙量

詞彙量在語文學習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是理解一篇文章的基礎,更是一切寫作的基礎。每一篇文章都是由句子組成的,而句子的基本單位正是詞和訓片語,如不掌握詞彙,就無法讀懂文章,更別提寫作了。為提高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我注意讓學生平時多背多記,為培養學生興趣,還開展了課外閱讀小組、課堂朗誦比賽、成語故事大賽等系列活動,把讀書放在一些學生喜聞樂見地有趣的活動中進行,更能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

二、引導學生多讀,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讀有所得,讀有所悟,不讀怎能有所得,怎會有所悟。閱讀理解能力要注意通過大量的精讀和泛讀來逐步提高。精讀,即仔細地讀。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曾說過:「教師不是來講書的,尤其不是來逐句逐句地翻,把文言翻成白話,把白話翻成另外一種白話的,他的任務在指導學生的精讀,見不到處給他們點明,容易忽略處給他們指出,需要參政比較處給他們提示。當然遇到實在搞不明白處,還是給他們講解。

」課文教學就是精讀,目的是掌握語言『知識,訓練語言基本技能,掌握文章結構,理解文章的思想內容。因此,在提倡學生多讀的同時,我還要求他們做好讀書筆記,定時檢查,讓班內的學生互相交流讀書心得,讓他們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三、 悉心指導學生掌握基本的、科學的讀書方法

1、瀏覽法。瀏覽就是粗略地讀、快速地讀,瀏覽法適用於上義所說的泛讀。

4、猜讀法。就是拿到書或是其它的讀物時,看到名稱先猜想一下書或材料的內容、結構等,這樣的猜讀重在節約時間,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想象能力。

四、要有目的,有計畫地讀書

面對浩瀚的書海,如果讀書沒有目的和計畫,將會無所適從。中學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課堂上度過的,每天又要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因此,可供閱讀的時間,尤其是課外閱讀的時間並不多,如果讀書再沒有目的和計畫,就會使寶貴的閱讀時間得不到充分地有價值地利用。

中學生的閱讀應以達到這樣的目的為出發點:有利於基礎知識的學習,有利於發揮自己的特長,有利於彌補自己的弱點,有利於閱讀能力的提高。

安排閱讀計畫時要注意:

五、讓學生多做閱讀理解練習題,幫助學生掌握一些閱讀技巧

我特別注意發揮閱讀理解練習題和閱讀理解測試題的作用,在不斷的聯絡中幫助學生掌握一定的閱讀技巧,不斷提高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近年來,存不同程度的測試中,閱讀理解部分所佔的分值越來越高,不僅是在閱讀上要求高了,「寫」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我們閱讀文章很重要的乙個目的是為了獲取資訊。

綜上所述,閱讀理解是一種綜合性很強的語言活動,我認為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只要從以上幾個方面去有意識的培養中學生語文閱讀能力——讓學生按照正確的方法、方式去多記、多讀、多練、多積累;以貼近學生生活、喜聞樂見、難易適度為原則,讓他們在閱讀中充分感受到愉悅;讀後『f確引導他們寫讀書筆記,**讀書心得。長此以往,就一定會提高學生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1、養成

熟讀精思的習慣。勤於思考

2、養成「不動筆墨不看書」的閱讀習慣。寫點批註、讀後感一類3、養成「博聞強記」,多背誦積累的習慣。多背、多儲備知識點4、養成讀書和寫作相伴的習慣。讀的同時寫寫感想、隨筆一類的小文章

初中生如何提高自己語文做閱讀題的能力

4樓:晴淵谷

要提高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需要在閱讀中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巧用資訊整體把握

5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閱讀的書,思考後在看答案,學習解題思路和要點,在多看看文學類的書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文言文的閱讀理解能力

6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1、養成熟讀精思的習慣。勤於思考 2、養成「不動筆墨不看書」的閱讀習慣。寫點批註、讀後感一類 3、養成「博聞強記」,多背誦積累的習慣。多背、多儲備知識點

7樓:胥人萊野雲

對每一篇

1.通讀全文,不認識的字,注音,查古漢語字典,通曉大體意思2.嘗試自己翻譯,尤其是難懂段落,最好寫下來3.找譯文,改正

4.最重要,對於自己不知道,不熟悉的又重要的,字段,問老師或上課認真聽一下老師講的,

5.如果初中課本上的文言文,你掌握很熟練的話,就沒問題,考試的時候,雖然有時考不熟悉的文言文,但是其中大多數

字詞都是課本上的相同意思,只不過位置變了而已

怎樣提高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8樓:死耗子

語文考試閱讀總是考幾分?

該怎麼?掌握方法成績提高30分不是夢!

我們在閱讀課文時,可以學著閱讀題的出題方式多問幾個「為什麼」?例如:一段文字中四個句子,次序先後能顛倒嗎?

又如,乙個句子中的某個詞語能去掉嗎?能換成其它詞語嗎?再如,這個段落去掉行嗎?

如此等等。在自讀中發現自己不能解決的疑點,提出質問,這是第一步。常用的問法有如下幾種:

一、總體性設疑

總體性設疑當在閱讀課文之初提出,意在了解課文的全貌,究竟寫了些什麼。

如:讀《雨中登泰山》,就可提出如下問題:哪些人雨中登泰山?

為什麼要寫在雨中登泰山?在雨中怎樣登泰山?登了泰山哪些地方?

然後帶著這幾個疑點去讀書。書讀完之後,一定會有較深的印象,對課文的理解,對課文的結構層次的劃分,定會有幫助。

二、思考性設疑

思考性設疑,一般在課文讀完之後,為了深入理解課文,**課文的寫作技巧和方法,往往需要提出一些問題來思考。如讀朱自清《荷塘月色》,就可能提出這樣乙個問題:這篇文章是怎樣構思的?

經過進一步深入學習之後,就會發現:《荷塘月色》以作者行蹤為順序,以欣賞荷塘月色前後心情的變化為經,以對荷塘月色的景物描寫為緯來構思文章。

三、尋根性設疑

尋根性設疑,多在探尋作者寫作的目的和背景。

例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與《綠》,同出乙個作者筆下,同寫於乙個時代,為何情調和色調迥異?《荷塘月色》雖寫出了談談的喜悅,卻夾雜著淡淡的哀愁,感情低沉,情調隱曲、含蓄,色調素淡、朦朧;《綠》卻透露出脈脈的溫表,感情積極向上,生氣勃勃,情調明朗奔放,色彩濃麗明亮。

這不同在於:《綠》寫於2023年,那時轟轟烈烈的「五四」運動在作者身上激起的感情波濤還沒有消失;而《荷塘月色》寫於2023年大革命失敗以後,作者對黑暗現實極為不滿,一直處在彷徨、苦悶、煩躁、憤懣之中。他為了尋求解脫,追求美好的事物,憧憬理想的生活,寫了《荷塘月色》。

然而由於他的心情所限,又處在那樣乙個環境下,所以在《荷塘月色》中儘管得到了淡淡的喜悅,然而始終擺脫不了淡淡的哀愁。

四、賞析性設疑

對某些名篇佳作進行欣賞、品評,分析它妙在何處,巧在**,從而加深對它的認識和理解,學習其中的技巧和方法,提高自己的閱讀欣賞能力。

例如:朱自清對《綠》中的「綠」的描寫,讀起來為什麼那麼有吸引力?帶著這個疑問去鑽研文章,便會發現:

作者寫「綠」綜合運用了多種修辭手法,而且融情於景,傾愛於「綠」,使情景交融,使感情得到了淨化,使思想得到了昇華,使景物顯得更加嫵媚多情,使梅雨潭的「綠」更加令人喜愛。

怎樣提高初中閱讀閱讀?

9樓:語文與生活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是建立在閱讀做題的基礎上的,所以首先要多做題,掌握一些作答的規律和技巧。如果能夠做到每天至少練習一篇閱讀那就更好了。做完之後與參***作比較:

有哪些點是你沒想到的?又有哪些點是回答得不夠準確的?不要看了答案之後只是「哦,原來是這樣」就過了,一定要學會分析你為什麼沒答上來,比如審錯題意、閱讀抓取關鍵資訊能力差等方面。

除了做閱讀理解,堅持課內外閱讀也有必要。語文水平較好的學生,大多得益於課外閱讀。要提高自身的閱讀技巧和能力,只依靠課內的閱讀是不夠的,還需要通過有計畫的、大量的閱讀,以及進行多種閱讀方式的訓練。

課外閱讀的內容是比較寬泛的,基本的你可以根據課內閱讀進行延伸,因為文章,包括閱讀理解都會有**說明。人選書不好選,但書選書就容易多了,你讀的書越多,你就越知道怎麼選。

對於學生來講,平時課業也較多,想要大量的課外閱讀相對也是有難度的。所以對於課外閱讀,建議學生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效率和能力,比如我練習過的「精英特快速閱讀」,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文言文的閱讀理解能力

1 養成熟讀精思的習慣。勤於思考 2 養成 不動筆墨不看書 的閱讀習慣。寫點批註 讀後感一類 3 養成 博聞強記 多背誦積累的習慣。多背 多儲備知識點 對每一篇 1.通讀全文,不認識的字,注音,查古漢語字典,通曉大體意思2.嘗試自己翻譯,尤其是難懂段落,最好寫下來3.找譯文,改正 4.最重要,對於自...

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光靠做題目解決不了問題,最主要是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所以建議該學生不要著急,要從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入手。平時要多看 多讀一些文學作品,特別是一些名家名篇。具體內容概括要準確。2.抽象的東西 如比喻解釋 要解釋明白 清楚。3.題目問什麼答什麼,有幾問就幾答。如題目問這句話有什麼...

怎樣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認為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我們可以每天堅持閱讀,多讀自己感興趣的文學作品。多總結,多反思,弄清楚文中講的內容。長此以往,你的閱讀理解能力就會有很大的提高。理解力和乙個人的閱歷有關,多看書會幫助你成長。你可以通過以下3點來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1對照閱讀,加快閱讀理解力。通過兩篇相似的短文,開始研究文章的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