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日本中學的家政課?

2023-01-15 13:05:04 字數 1851 閱讀 4812

1樓:強仁生日哈皮

日本社會的男女平權問題確實在發達國家裡算嚴重的,但考慮到日本社會廣泛存在的「男性全天工作養家,女性全職(或承擔大部分)做家務」的這種家庭形態,莫不如說給女生開設家政課是一種很符合社會要求的實用性教學安排。因為在這種社會家庭形態下,男性很難分出精力來承擔家務(至少要通過工作養兩個人),盡早給女性培養出實用生活技能很重要。想改變這種安排,應該做的是先下工夫改變偏重男性的社會形態。

2樓:蒙雅潔

家政課培養目標是: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的慾望和態度。為將來能獨立地過上充實的人生生活,創造優美的生活文化打下基礎。

家政課主要著眼於學生身邊的日常生活。試圖讓學生通過日常生活知識、家庭管理、家庭關係、保育等的學習,使他們對生活樹立起明確的目標。培養他們創造生活的能力和態度。

同時;通過家政課讓學生初步形成對生活的見解和自己的思維方法,提高自我判斷能力和行為能力。謀求在各種情況下都能獨立地生活和自我實現。

3樓:辰星

中學的家政課我們自己用縫紉機做過圍裙,做過紙抽罩,做過收音機,種過蘿蔔白菜,做過菜圍裙,紙抽罩我家到現在還在用,高中做過包(單肩挎的大包),學各種食材的營養價值,做各種各樣的菜:魚,麻婆豆腐,蛋糕,抹茶,大福什麼的…高一做的包我們用到高三畢業那天,家政課,和男女並沒有關係,我們班好多大小夥子用縫紉機用的比我6,只是為了培養你生活的技能,嗯怎麼說呢~不僅教你怎麼學習,更教你怎麼樣更好地生活下去。

4樓:辰星

日本之所以能成為世界上人均壽命最長的國家,與其國民平時的健康飲食等習慣密切相關,而這又離不開日本發達的家政學知識。所謂的家政學可並不是主婦日常的洗衣做飯那麼簡單,家政學指的是以人類的家庭生活為主要研究物件,根據家庭生活規律,改善家庭物質生活、文化生活、倫理感情生活和社交生活質量的一門學科。

5樓:筱磊

日本開設家政課程歷史已久。日本的孩子從幼兒園或小學開始,就開始學習家政課程,比如茶藝、烹飪等。日本的小學課本裡面,也常會出現相關的插圖或文字,教導孩子泡茶的第一步要做什麼,第二步又要做什麼。

日本部分高中的家政課程還涉及家電的安全與管理、被服的材料與被服管理等實用性知識訓練。

6樓:城市與農村

性別歧視和家政課本身的存在意義無關,只涉及「家政課是否只應該女性上」這個問題。看看我們身邊有多少家務自理能力差的年輕人(包括我本人)?我覺得我朝中小學應該把那些用來教偏難怪題和組織輔導班的時間抽出一部分用在家政課上。

這裡面也涉及日本對女性的傳統社會觀念,屬於一種過去習俗的延伸。

7樓:桑翠春

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對孩子的自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戰後,日本在中小學開設了家政課,強調學生自立能力的養成,而我國中小學自立教育的現狀卻令人堪憂。本文擬從分析日本中小學自立教育的緣起、發展概況和實施方法等方面來揭示其基本形態和體系特點,並針對中國中小學自立教育的現狀與不足,提出一些淺顯的建議,以期對中國中小學自立教育的發展提供一定的參考依據。

8樓:賣萌

在建立男女平等的社會中,教育所起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本文以日本的中小學家政課為焦點,回顧和展現了日本學校的性別平等教育的歷史和現狀,指出其所面臨的課題,即如何「勞動」和「生活」關係問題的學習,如何從親身實踐中得到有關「生活」的學習,如何進行以自立為目標的家政課學習。

9樓:達

隨著時代的發展,家政學又可劃分為以下分支學科:家政學概論、家庭社會學、家庭經濟學、家政哲學、家庭關係學、家庭教育學、家庭文化學、家庭史、營養學、居住學、服飾學、教育心理學、倫理學基礎、社會調查方法、生活文化學、生活福利學、生活情報處理等,也給想要專心研究家政學的學生們提供了豐富的選擇。而家政學的就業方向也比較廣泛,同時也能為學生自己的家庭生活帶來好的影響。

如何看待日本中學要開刺槍術課,如何看待日本中學的家政課

日本是很講究人情世故的社會,你年齡比較小所以應該好適應。語言的問題可以慢慢學。日本學校的硬體比中國好,教育上的嚴格程度應該是差不多的。日本人的輩分觀念很嚴重,對學長和老師要尊重,在外面對比自己年長的人都要尊重 壞人就免談了 剛到的時候適當低調一點慢慢適應比較好。早上到校要對班級裡的同學說早上好,放學...

如何看待教師工資問題,你如何看待中學教師工資低的問題?

關於教師工資問題,每個地市對於教師工資這一方面是沒有固定限制的,每個地市工資都會不一樣,當然更多的是根據當地經濟水平來決定教師的基本工資的,以及從事 這一職業就不要抱怨生活,很多人會說教師工資低,但是你要想想,朝九晚五的生活還有三個月帶薪假期各種生活補助,所以,人還是要立足當下,面對現實,知足常樂 ...

如何看待語文課的學習作文如何看待語文課的學習作文600字

目前,中考和高考都把語文排在首位,且分值均為最高,可見語文的地位。語文是基礎學科,是你到達理想彼岸的交通工具。語文是表達感情,傳達美感,開啟心靈的視窗。沒有語文作基礎,其他學科也不可能學好。數學家蘇步青教授說過 要當我的研究生,我建議只考語文和數學,而且先考語文,語文不及格,數學考得再好也不要 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