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 專業是一門什麼樣的專業?

2023-01-15 13:05:03 字數 5047 閱讀 3927

1樓:敖覓邇

化學專業是乙個理學類專業,更側重基礎研究,這個專業主要學習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化學工程等課程。

應用化學專業是以理科化學專業知識為基礎,以工科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知識為背景、理工結合的專業。應用化學專業設立精細合成化學、現代儀器分析和材料化學等三個主要學科方向。應用化學專業旨在培養掌握先進的合成技術及現代測試表徵技術、具有較強的科技創新能力與應用開發能力的高素質複合型創新人才。

應用化學專業跟蹤現代化學最新科技成果,致力於研究創新具有高附加值和獨立智財權的高新技術產品。在行業技術進步方面——包括化工、輕工、日化、石化、製藥、農藥、環保及能源等行業領域,以及營造新的國民經濟增長點方面,發揮著重大作用。

分子科學與工程專業培養具備紮實的數理基礎,掌握深厚的化學、化工及材料科學專業知識和技能,能夠利用分子科學、分子工程的理論和研究方法在分子水平上設計和製造新物質、研製新型功能材料的領軍人才。畢業生可報考包括本校在內的國內外名校及研究所的化學、化工和材料學等相關專業的碩士、博士研究生。畢業生就業實行雙向選擇,可選擇化學製造、石油化工、軍工、輕紡及醫藥等系統的科研院所和企業從事塑料、橡膠、化纖、塗料、粘合劑、複合材料的合成、加工、應用、生產技術管理和市場開發等工作。

化學專業培養掌握化學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初步訓練,能在化學及其相關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教學、應用開發和管理等工作的專門人才。化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化學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與方法,接受科學思維和 科學實驗的訓練,具有良好的科學研究、應用研究及科技管理的能力。

2樓:數學廖老師

化學是主要在分子、原子層面,研究物質的組成、性質、結構與變化規律的科學。作為溝通微觀與巨集觀物質世界的重要橋梁,化學則是人類認識和改造物質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

1、掌握數學、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無機化學、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含結構化學)、化學工程及化工製圖的基礎知識、基本原理和基本實驗技能;

3、了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了解國家關於科學技術、化學相關產業、智財權等方面的政策、法規;

5、了解化學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最新發展動態,以及化學相關產業發展狀況;

6、掌握中外文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

流的能力。

3樓:帳號已登出

化學是現代自然科學的核心學科之一,主要研究物質的組成、結構、性質的變化規律。化學像乙個神奇的魔術師,將一百多種元素巧妙結合,建構起複雜的物質世界,如氧氣(o2)、氮氣(n2)、水(h2o)等,為人類社會持續發展提供了豐富的物質基礎。

應用化學,就是通過學習掌握各種化學知識並應用到實際生產生活中,包括化工、材料、醫藥、環境、能源、輕工等行業。應用化學專業的研究內容與人類的衣食住行有密切關係。清華大學化工系金湧院士介紹,我國每年生產的合成纖維約佔世界份額的60%,可為全球每個人製作4套衣服;全國每年新增建築面積16-20億平方公尺,水泥、鋼筋、塑料、塗料等建築和裝修材料都來自化學工業領域;當今,中國已經是第一大汽車產銷國,汽車生產和使用所需的汽油、柴油、電池、鋼材、橡膠等同樣來自泛化學工業,而輕軌、高鐵的發展也離不開化學工業。

國家重點支援的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的研究開發,就屬於應用化學未來發展的重點領域與方向,具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本科階段學習什麼。

應用化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化學方面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技能以及相關的工程技術知識。

本科階段除公共課程外,學習的主要課程有:無機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化學工程基礎、工程製圖、精細合成化學、物質結構、高等有機化學、專業課程設計等。(各高校實際的課程安排,以其培養計畫或專業介紹為準。

4樓:梅禿頭

化學專業屬於理學學科領域,培養具備化學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術,能在化學及與化學相關的科學技術和其它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及相關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化學專業的主幹課程:無機化學、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含結構化學)、化學工程基礎等。

核心知識領域:物質的結構層次、形態與構效關係,化學鍵及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化學反應的方向、限度、速率和機理,無機和有機物的組成與結構、合成與分離、分析與表徵、反應與轉化、性質與應用,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及技術,常用儀器與裝置的原理與應用,化學資訊獲取、處理和表達的方法。

5樓:小百

化學專業是以化學學科為主業的專業,化學領域很寬廣,主要分為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和分析化學,以及交叉學科等等,應用性很強,實驗科學,與生產和生活息息相關,應用很廣泛。

6樓:歷丹彤

化學是一門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化學類專業,基本修業年限為四年,授予理學學位。化學專業學生在系統紮實地掌握化學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的基礎上,還應掌握化學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有較強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深入了解化學的學科前沿和發展趨勢,了解生命、材料、能源、環境等相關學科的基礎知識,能夠在化學及相關領域從事科研,技術,教育等工作。

7樓:小糊塗

這是一門涉及到我們平常生活的專業,也涉及到工業化。

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化學挺神秘,太多的化學反應讓人驚嘆,專業性還是挺強的。

化學專業怎麼樣

9樓:一瓣1橘子

化學專業還行,就業方向很多,我有乙個朋友就是化學化工專業,下面就談談我的了解!

看你是學理還是學工了,理學的話無機化學、分析化學(含儀器分析)、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含結構化學)等課程,工學的話化學工程基礎、化工原理、化工熱力學等課程,教材的話學校圖書館咯,很多!

一般來說就業前景還挺好的,藥企,質檢部門,這些都是可以的,而且這個專業很多人都會選擇考研,這樣就業不是問題化學專業就業前景每年一次性就業率都較高,就業行業包括教育、材料、軍工、汽車、軍隊、電子、資訊、環保、市政、建築、建材、消防、化工、機械等行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乙個在校大學生,我的專業就是學化學的,我覺得化學這門專業挺不錯的。

首先,談談我對化學這門專業的看法。化學到處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衣食還是住行,我們都離不開化學,所以化學才能如今在絕大多數高校開設,有如此顯著的地位。尤其是現代化學,廣泛與能源,環境,新材料,醫療密切相關。

相信大家都特別關心的是學化學專業出來以後,能夠從事什麼工作,就業難不難這些問題。在我看來,化學專業從以前大現在依舊是我過的重點關注產業,因此,我國化工企業如此多。再者,化學專業出來以後可以從事與之相關聯的企業工作,比如醫藥化學企業,新能源類企業,日化企業,電子材料企業,教師類工作等。

如果學的更深層,還可以從事科研工作,做一名科學家。

化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11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首先是一門實驗學科,然後才是一門理論學科。可是在現今的環境下,我們中學化學就是為了考試能有乙個好成績!所以我們學化學很大程度是為了應付考試。

雖然我們學化學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但是如果連考試都應付不了的話,那也未免有點太低檔次了。 要學好化學毫無疑問應該要首先注意實驗和生活中的化學。書本上的東西永遠是書本上的,不經過實踐你永遠學不到真正的化學,或者說你和化學這東西沒有真正的感情。

舉個例子來說:大家都知道碘遇澱粉會變藍!可是你是否知道什麼是藍色?

它是什麼樣的藍色?和我們用的純藍墨水有何不同?其實實驗並不是那麼簡單。

你以為書是什麼!它說藍色就是藍色嗎?有時我們會發現綠色或更深的顏色!

為什麼?大家都知道任何真理都是在一定條件下成立的。對實驗來說也是一樣的。

碘和澱粉反應會變藍,這個藍很特殊。我想做過這個實驗的同學會深有體會的。因為有很多同學都有乙個毛病,反正這些藥品不是我的,為了保證我的實驗效果明顯,多多益善,結果一旦加的碘過量就會出現綠色或其它顏色。

化學實驗是化學學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檢驗化學是不是乙個真正的玩意兒的標準。對於學生來說實驗是獲取化學經驗知識和檢驗化學知識的重要內容和途徑。

化學理論的學習其實就是一句話:專心一點,多問、多想。

化學科學是一門什麼樣的科學

化學 baichemistry 是研究物質的性質 組成du 結zhi構 變化,以及物質間相互作用關dao系的科學。世專界是由物屬質組成的,化學則是人類用以認識和改造物質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它是一門歷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學科,它的成就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標誌。從開始用火的原始社會,到使用各種人造物質...

哲學是怎麼樣的一門學科請問哲學是一門什麼學科

什麼是哲學?在人類追求真理的努力所成就的分門別類的學問中,哲學總是戴著神秘的面紗。若有人問道 你學的專業是什麼?答曰 哲學。於是,常有乙個讓你難堪的問題緊隨其後 什麼是 哲學 儘管你可能已把多年的精力奉獻於哲學,這問題卻仍使你困惑。不要以為,你是因為迄今為止還未成為 哲學家 才答不了這個問題,你的苦...

汽車配件管理與營銷是一門什麼樣的課程

汽車配件市場營銷 汽車配件市場營銷 系統地闡述了汽車配件市場營銷的內容,全書共6大學習任務,內容包括 汽車配件市場調查與 汽車配件的檢索方法 汽車配件的訂貨採購 汽車配件倉儲管理 汽車配件銷售 汽車配件計算機管理等,並附有複習思考題。汽車配件市場營銷 可作為高等院校汽車營銷 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