絀的拼音和組詞,絀的讀音和組詞

2023-01-14 02:40:06 字數 1918 閱讀 5784

1樓:影子分享教育知識

拼音:chù。組詞:支絀、絀陟、枯絀。部首糹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8畫。

五筆xbmh,倉頡vmuu,鄭碼zzzi,四角22172。

結構左右,電碼4806,區位7109,統一碼7ecc。

基本字義:1、不足,不夠:支絀(款項不夠分配)。左支右絀。相形見絀(相比之下顯得不足)。

2、古同「黜」。

支絀[zhī chù]

金錢不夠分配:經費~。

心餘力絀[xīn yú lì chù]

意思是心裡想做但力量不夠。

相形見絀[xiāng xíng jiàn chù]相比之下顯得遠遠不如。

絀陟[chù zhì]

謂人事之降公升。

左支右絀[zuǒ zhī yòu chù]指力量不足,應付了這一方面,那一方面又有了問題。

枯絀[kū chù]

不足,不夠。

計絀方匱[jì chù fāng kuì]計謀不足,方略匱竭。

絀的讀音和組詞

2樓:柳搖風

答:絀——拼音:chù,組詞——相形見~(相比之下顯得不足)

3樓:伊卿惲淑華

zhuō:拙見、笨拙、弄巧成拙。

chù:支絀、相形見絀。

duō:咄咄逼人。

4樓:艾倫

絀組詞 :

支絀、絀陟、

損絀、短絀、

斥絀、受絀、

極絀、盈絀、

優絀、退絀、

奔絀、放絀、

贏絀、嬴絀、

絀塞、抑絀、

歉絀、繜絀、

公升絀、絀遣、

削絀、絀乏、

撙絀、匱絀、

絀約、相形見絀。

絀字組詞 漢字絀怎麼組詞

5樓:聰慧且健美灬牡蠣

1、短絀脈[duǎn chù mài] 指房顫發作時,由於心室率太快,而出現心率比脈搏要快的症狀。

2、左支右絀[zuǒ zhī yòu chù] 指力量不足,應付了這一方面,那一方面又有了問題。

3、絀陟[chù zhì] 謂人事之降公升。

4、受絀[shòu chù] 遭到貶黜。

5、削絀[xuē chù] 見削黜。 削減封地,貶降官爵。

6、歉絀[qiàn chù] 短缺﹐不足。

7、枯絀[kū chù] 不足,不夠。

8、極絀[jí chù] 謂極其窘困。

「絀」怎麼組詞?

「拙絀咄」的拼音分別是什麼?

6樓:裙下浮誇陳

分別是zhuō、chù、duō。

拙,拼音:zhuō

釋義:笨,不靈巧:笨~。弄巧成~。~劣。

謙辭,稱自己的:~作。~見。~筆。~著。

組詞:笨拙、粗拙、古拙、拙筆、藏拙、愚拙、拙澀、眼拙、拙笨成語::勤能補拙、弄巧成拙、心勞日拙、安分守拙、笨嘴拙舌、日拙心勞、左支右拙。

絀,拼音:chù

釋義:不足,不夠:支~(款項不夠分配)。左支右~。相形見~(相比之下顯得不足)。

古同「黜」,罷免,革除。

組詞:支絀、損絀、受絀、退絀、斥絀。

成語:心餘力絀、相形見絀、左支右絀、計絀方匱咄,拼音:duō

釋義:〔~表示驚怪,如「~~怪事。」

表示呵叱:「~你這光棍!那麼簡單」。

組詞:咄咄、咄嗟、嗞咄、咄罵、咄叱、汩咄。

成語:咄咄逼人、咄嗟立辦、樂嗟苦咄、書空咄咄。

詘,拙,絀的拼音和組詞

相形見絀,絀怎麼讀?

拼音和組詞,和的拼音和組詞

拼組詞 拼命 打拼 拼寫 拼死 比拼 拼力 拼合 拼搶 音組詞 音量 聲音 音響 讀音 濁音 噪音 音韻 和組詞 和面 暖和 和氣 平和 和好 總和 和聲 附和 sh 設施 na 抓耳撓腮 ji n 艱苦y 毅力ch n 鏟子li 惡劣r j 譏笑 ji ng 豆漿ch 岔路口 和 的拼音和組詞 a...

和的拼音和組詞,的拼音和組詞

拼組詞 拼命 打拼 拼寫 拼死 比拼 拼力 拼合 拼搶 音組詞 音量 聲音 音響 讀音 濁音 噪音 音韻 和組詞 和面 暖和 和氣 平和 和好 總和 和聲 附和 的拼音和組詞 和 h 相安,諧調來 和美 和睦。和諧自。和聲bai。和合 dua.和諧 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zhi妻相愛的兩個神dao 和...

的拼音和組詞,的拼音和組詞和

的拼音是 de d d d 的,現代漢語規範一級字 常用字 普通話讀音有de d d d 四種,古為入聲字。此字原本作 旳 始見於篆文。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字。隸書 楷書作從白 勺聲。旳 字,說文解字 解釋為 明 而日光明亮就白,故俗體字改成從白。的 字在現代漢語中,多用作結構助詞,使用頻率居所有漢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