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的拼音和組詞,題組詞 漢字題怎麼組詞

2022-12-06 06:20:05 字數 2259 閱讀 7889

1樓:教育培訓達人

題的拼音組詞:問題[wèn tí]要求或解釋的題目;[近]疑惑;指需要解決的矛盾或要弄清楚的疑難等:治安~|腐敗~|廉政建設~。

關鍵;重要之點:~在於為誰服務;指事故或毛病。

難題[nán tí]

不容易解決或解答的問題:出~。數學~。再大的~也難不倒咱們。

題目[tí mù]

概括演講、詩文內容的詞句。

小題大做[xiǎo tí dà zuò]

比喻把小事當大事來辦,有不恰當或不值得的意思。

題材[tí cái]

(名)文藝作品內容的主要材料,即一定社會生活的事件或生活現象。

題詩[tí shī]

把所作的詩寫在牆上、石上或器物上。

命題[mìng tí]

(動)出題目:~作文。邏輯學指表達判斷的語言形式,由系詞把主詞和賓詞聯絡而成。

例題[lì tí]

例證,例如。

題字[tí zì]

(動)為留紀念而寫上字。(名)為留紀念而寫上的字:這是他的親筆~。

話題[huà tí]

公眾閒談的問題。

金榜題名[jīn bǎng tí míng]金榜:也叫黃榜,科舉時代殿試揭曉錄取名單的榜。指科舉得中。

2樓:容意

題的拼音是【ti 二聲】,可以組詞為:題目、主題、難題、小題、書題等。

題的組詞

題組詞 漢字題怎麼組詞

3樓:華源網路

1、難題[nán tí] 不容易解決或解答的問題:出難題。數學難題。再大的難題也難不倒咱們。

2、題目[tí mù] 概括詩文或講演內容的詞句。

3、問題[wèn tí] 要求或解釋的題目:這次考試一共有五個問題。我想答覆一下這一類的問題。

4、小題大做[xiǎo tí dà zuò] 比喻把小事當做大事來辦,有不值得這樣做或有意擴大事態的意思。

5、題材[tí cái] 文藝作品中具體描寫的生活事件和生活現象,即作者表達主題、塑造形象所運用的材料。它是在生活素材的基礎上經過選擇、概括、集中、提煉而成的。

用「題」組詞有哪些詞語?

4樓:司馬嘉澍捷駿

題跋,題目,問題,正題,題名鄉會,題庫,命題,借題發揮,題標,出題1.題跋。

[tíbá]

寫在書籍、字畫等前後的文字。『題』指寫在前面的,『跋』指寫在後面的,總稱題跋。內容多為品評、鑑賞、考訂、記事等。

2.題目。[tímù]

概括詩文或講演內容的詞句。

練習或考試時要求解答的問題。

3.正題。[zhèng

tí]說話或寫文章的主要題目和中心內容。

轉入正題。主要議題。

4.名題。[míng

tí]名稱標題。

猶題名。5.題名鄉會。

[tímíng

xiānghuì]

宋代進士及第,各集同鄉於佛寺,列書姓名,以資紀念,謂之題名鄉會。

6.題庫。[tíkù]

大量習題或考題的彙編:高中數學題庫|從規定的題庫中提取試題。

5樓:甕信然程羅

話題、議題、

題額、題寫、

走題、承題、

貼題、本題、

開題、題解、

副題、偏題、

習題、題跋、

題名、標題、

專題、破題、題簽。

題組詞和拼音

6樓:我也想知道阿

題的拼音:[tí]

題的組詞:問題題目。

難題題材。話題命題。

題字例題。題詩題記。

標題課題……

題組詞有哪些詞語

7樓:

話題、 議題、 題額、 題寫、 走題、 承題、 貼題、 本題、 開題、 題解、 副題、 偏題、 習題、 題跋、 題名、 標題、 專題、 破題、 題簽。

8樓:匿名使用者

跑題、題材、

題詩、題字、

出題、例題、

命題、話題、

議題、題額、

題寫、承題、本題。

9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跑題、出題、習題、話題、題名。

拼音和組詞,和的拼音和組詞

拼組詞 拼命 打拼 拼寫 拼死 比拼 拼力 拼合 拼搶 音組詞 音量 聲音 音響 讀音 濁音 噪音 音韻 和組詞 和面 暖和 和氣 平和 和好 總和 和聲 附和 sh 設施 na 抓耳撓腮 ji n 艱苦y 毅力ch n 鏟子li 惡劣r j 譏笑 ji ng 豆漿ch 岔路口 和 的拼音和組詞 a...

和的拼音和組詞,的拼音和組詞

拼組詞 拼命 打拼 拼寫 拼死 比拼 拼力 拼合 拼搶 音組詞 音量 聲音 音響 讀音 濁音 噪音 音韻 和組詞 和面 暖和 和氣 平和 和好 總和 和聲 附和 的拼音和組詞 和 h 相安,諧調來 和美 和睦。和諧自。和聲bai。和合 dua.和諧 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zhi妻相愛的兩個神dao 和...

的拼音和組詞,的拼音和組詞和

的拼音是 de d d d 的,現代漢語規範一級字 常用字 普通話讀音有de d d d 四種,古為入聲字。此字原本作 旳 始見於篆文。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字。隸書 楷書作從白 勺聲。旳 字,說文解字 解釋為 明 而日光明亮就白,故俗體字改成從白。的 字在現代漢語中,多用作結構助詞,使用頻率居所有漢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