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的拼音和組詞,「愁」的拼音和組詞

2022-07-22 16:15:07 字數 5395 閱讀 9452

1樓:

雕:[diāo]

部首: 隹

筆畫: 16

五行: 金

繁體: 雕

五筆: mfky

筆順:ノ ㇆ 一 丨 一 丨 一 ノ 丨 丶 一 一 一 丨 一名稱:撇 橫折鉤 橫 豎 橫 豎 橫折 橫 撇 豎 點 橫 橫 橫 豎 橫

基礎釋義

[diāo] 1.在竹木、玉石、金屬等上面刻畫:~版。

~漆。~花。~塑。

2.指雕刻藝術或雕刻作品:石~。

玉~。浮~。 3.

有彩畫裝飾的:~梁畫棟。 4.

姓。 5.鳥,嘴呈鈎狀,視力很強,腿部有羽毛,是猛禽。

種類較多,如金鵰、海鵰等。

詳細釋義

〈名〉 (形聲。從隹( zhuī),周聲。從「隹」,表示與鳥類有關。

本義:大型猛禽。日間活動的大猛禽(鷹科)力大身大,形態優美,視力敏銳,飛行力強。

也叫「鷲」) 同本義 流之為雕。——《書·太古誓》 是必射鵰者也。——《史記·李將軍列傳》 其狀如雕而有角。

——《山海經·南山經》 回看射鵰處,千里暮雲平。——唐· 王維《觀獵》 又如:雕悍(兇悍如雕);雕鷙(兇猛如雕);鵰鶚(雕和鶚。

均為善飛的鷙鳥。比喻人雄放勁健的才力);金鵰;海鵰;坐山雕 同「碉」。碉堡 依山居止,累石為室。

——《後漢書》。唐· 李賢注:「今彼土夷人呼為『雕』也。

」 雕刻的作品;雕刻的圖案或人物 。 如:石雕 姓 〈動〉 治玉。

通「雕」 玉櫛雕矢磬。——《考工記·總目》。謂治玉工也。

雕玉仍幾。——《書·顧命》 又如:雕人(治玉摩骨的人) 通「雕」。

引申為雕刻 下雕輦於東廂。——張衡《東京賦》 執雕虎而試象兮。——《後漢書·張衡傳》 雕琉璃於翠楣。

——唐· 李朝威《柳毅傳》 又如:雕蟲(雕蟲技。比喻細小不足道的技能);雕甍(有浮雕做裝飾的屋脊。

甍:屋脊);雕漆(在器物上塗厚漆,待半乾後雕刻各種花紋的一種特種工藝);雕青(用針在人體上雕刺各種花紋圖形,然後塗上青色。亦稱文身);雕甍繡欄(以浮雕裝飾的屋脊,顏色各異的欄杆) 用彩畫裝飾。

通「雕」 峻宇雕牆。——《書·五子之歌》 晉靈公不君,厚斂以雕牆。——《左傳·宣公二年》 今有璞玉於此,雖萬鎰,必使玉人雕琢之。

——《孟子·梁惠王下》 右雕幾。——《周禮·春官·司几筵》 左鳥號之雕弓,右夏服之勁箭。——《漢書·司馬相如傳上》 秦穆公衡雕戈出見使者。

——《國語·晉語》 又如:雕梁畫柱 「凋」的古字。凋零 寒則雕,熱則修。

——《呂氏春秋》 民力雕盡。——《國語·周語》 〈形〉 奸猾 。 如:

雕捍(刁蠻兇捍) 兇猛 而民雕捍少慮,有魚鹽棗慄之饒。——《史記》 同「凋」 嶺嶠微草,凌冬不雕。——宋· 沈括《夢溪筆談·採草藥》

雕的組詞

雕鏤diāo lòu

雕琢diāo zhuó

雕飾diāo shì

雕砌diāo qì

雕欄diāo lán

雕樑diāo liáng

雕甍diāo méng

雕鑿diāo záo

2樓:諸葛閃閃來了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雕的拼音是diao,

組詞:雕刻,雕像,雕塑,雕花,雕琢,雕蟲小技等等。

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這個字,拼音為diao一聲,可以組詞,雕塑,雕刻,或者塑雕,都可以

4樓:汽車左畔

小學一年級下冊生字組詞

5樓:匿名使用者

雕,diao(平聲)

雕刻,雕塑,雕飾,雕梁畫棟,雕龍畫鳳

6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diao(一聲)組詞:大雕

7樓:匿名使用者

diao 平聲 雕刻

8樓:敬瀅

雕:diao,雕刻,雕塑

「愁」的拼音和組詞

9樓:我愛吃瓜呀

「愁」是人的一種正常情緒,是人們遇到不好解決問題時的一種心理狀態。

愁,讀音:[chóu]

組詞:愁腸、窮愁、愁楚、鄉愁、發愁、焦愁、犯愁、愁緒、愁容、解愁、愁懷、悲愁、愁苦、愁悶、離愁、閒愁、憂愁

有關愁的詩句: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     ——   李清照 《武陵春》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李白《秋浦歌》

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 秦觀《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10樓:路映穎紹妮

拼音:chou

組詞:愁苦、離愁、閒愁、愁容、犯愁、愁緒、愁腸、發愁、焦愁、窮愁、愁眉、悲愁、哀愁、愁色、愁情、愁憒、愁感、愁愁、愁惴、愁陰、愁窘、愁抱、侵愁、愁慘、養愁、羈愁、愁人、愁吟、愁勞、愁絲、愁懼、愁痛、散愁、愁悲、割愁、愁煎、沈愁、愁憂等

雕有哪幾種讀音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雕只有一種讀音: diāo

二、組詞:雕刻、雕塑、雕鏤、雕琢、雕砌、雕像、浮雕、木雕、根雕、石雕。

三、基本字義:

1、鳥類的一屬,大型猛禽,羽毛褐色,上嘴勾曲,視力很強,利爪,能捕食山羊、野兔等。

2、刻竹、木、玉、石、金屬等:木雕。浮雕。玉雕。雕版。

3、有彩繪裝飾的:雕弓。雕鞍。

4、同「凋」。

一、筆畫順序:撇、橫折鉤、橫、豎、橫、豎、橫折、橫、撇、豎、點、橫、橫、橫、豎、橫。

二、筆順**:

三、詞語解釋:

1、雕塑 [ diāo sù ]

造型藝術之一。以泥、木、石、金屬等材料雕刻和塑造有體積的立體形象。一般分圓雕、浮雕兩類。也指雕塑而成的 藝術品。

2、雕砌 [ diāo qì ]

雕琢、堆砌。多形容寫作中只追求辭藻的華美繁多。

3、雕像 [ diāo xiàng ]

雕刻的人像,有時也包括動物的形象。

4、浮雕 [ fú diāo ]

雕塑的一種。附著 在平面材料上,雕塑出凸起的半立體形象。

5、冰雕 [ bīng diāo ]

用冰雕刻形象的藝術,也指用冰雕刻成的作品。

12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雕的拼音

[diāo]

[部首]隹

[筆畫]16

[釋義]1.在竹木、玉石、金屬等上面刻畫。 2.指雕刻藝術或雕刻作品。 3.有彩畫裝飾的。

雕的組詞有哪些

13樓:我是大角度

雕只有乙個讀來音,拼音是[ diāo ] ,雕自的組詞有貝雕 、雕塑、雕刻 、雕鏤、雕琢等。

一、貝雕 [ bèi diāo ]

解釋:用貝殼雕琢、嵌鑲成的工藝品。

李葉 《中國當代土皇帝》第三章:「臨走間,又給他們每人送上羽絨、麻油、雞蛋、蓮子公尺、魚和烏龜、野鴨等,還有貝雕工藝匾。」

二、雕塑 [ diāo sù ]

解釋:雕刻和塑造。造型藝術之一種。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在現代中國的孔夫子》:「凡是繪畫,或者雕塑應該崇敬的人物時,一般是以大於常人為原則的。」

三、雕刻 [ diāo kè ]

解釋:在木、石、骨、金屬上刻鏤。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湍水》:「說者言,初開金銀銅錫之器,朱漆雕刻之飾爛然。」

四、雕鏤 [ diāo lòu ]

解釋:猶雕刻。

《大戴禮記·哀公問於孔子》:「有成事,然後治其雕鏤文章黼黻以嗣。」

五、雕琢 [ diāo zhuó ]

解釋:雕刻金玉等。

唐 羅隱 《投所思》詩:「雕琢只應勞 郢 匠,膏肓終恐誤 秦 醫。」 清 唐甄 《潛書·法王》:「如以石為玉,雕琢之工,雖巧雖勤,終為惡器。」

14樓:沐雅

冰雕,木雕,雕刻,雕像。

15樓:樊從華

「雕」的組詞:

copy

雕塑、雕刻、雕章、雕鏤、雕琢、雕砌、雕板、雕素、雕玉、雕桐、雕輅、雕畫、花雕、冰雕、石雕、磚雕、城雕、雕像、浮雕、漆雕、根雕、微雕、雕鐫、透雕、雕花、竹雕、雕飾、椰雕、牙雕、玉雕、木雕、雕瘁、雕劇、雕航、雕萎、雕體、鐫雕、雕城、射鵰、雕甿、雕殞、貝雕、坐山雕、雕胡飯、雕蟲手、雕陵鵲、胡雕剌、雕胡公尺、花雕酒、雕梁畫棟、雕欄玉砌、雕蟲小技、一箭雙鵰、精雕細刻、雕心刻腎、雕蟲篆刻、畫卵雕薪、鵰心雁爪、禪世雕龍、雕肝琢膂、雕蚶鏤蛤。

啄和琢的注音和組詞

16樓:官吉

啄的組詞是:百啄,啄木鳥,高啄,飲啄,啄食。啄的拼音是:zhuo。

17樓:吳鬧鬧

啄  拼 音:zhuó

組詞:~食。~木鳥。雞~公尺。

琢拼音:zhuó,zuó

組詞:雕章琢句、刻章琢句、砥礪琢磨、雕肝琢腎、粉妝玉琢

18樓:皮皮鬼

啄 zhuó

組詞:~食。~木鳥。雞~公尺。

琢 多音字

[zhuó ] 雕刻玉石,使成器物,常喻用心推敲考慮、刻意求工:~磨。雕~(a.

雕刻玉石等;b.過分地修飾文字,使人覺得不自然,如「~~之風不可長」)。~刻。

~句。玉不~,不成器。

[zuó ] 〔~磨〕思索、考慮,如「他的話我~~了很久,不明白什麼意思」(「磨」讀輕聲)。

"協、凌、瞬、廉、頗、銅、雕、塑、型、雀、燕、載"的拼音和組詞是什麼?

雕的生字和組詞

19樓:

雕塑、雕刻、雕章、雕鏤、雕琢、雕砌、雕板、雕素、雕玉、雕桐、雕輅、雕畫、花雕、

冰雕、石雕、磚雕、城雕、雕像、浮雕、漆雕

20樓:匿名使用者

雕diāo(ㄉ一ㄠ)

1、鳥類的一屬,大型猛禽,羽毛褐色,上嘴勾曲,視力很強,利爪,能捕食山羊、野兔等(亦作「鷲」):雕悍。一箭雙鵰。

2、刻竹、木、玉、石、金屬等:木雕。浮雕。玉雕。雕版。雕龍(指善於撰寫文章)。雕鐫。雕塑。雕蟲小技。

3、有彩繪裝飾的:雕弓。雕鞍。雕青(在人體上刺花紋,塗上青色)。

4、同「凋」。

雕的多音字組詞

21樓:匿名使用者

雕的組詞有哪些詞語 :貝雕、 雕塑、 雕刻、 雕鏤、 雕琢、 雕砌、 花雕、 冰雕、 微雕、 石雕、 根雕、 浮雕

22樓:sky灬小籠包

雕花雕塑

花雕雕刻鏤雕

拼音和組詞,和的拼音和組詞

拼組詞 拼命 打拼 拼寫 拼死 比拼 拼力 拼合 拼搶 音組詞 音量 聲音 音響 讀音 濁音 噪音 音韻 和組詞 和面 暖和 和氣 平和 和好 總和 和聲 附和 sh 設施 na 抓耳撓腮 ji n 艱苦y 毅力ch n 鏟子li 惡劣r j 譏笑 ji ng 豆漿ch 岔路口 和 的拼音和組詞 a...

和的拼音和組詞,的拼音和組詞

拼組詞 拼命 打拼 拼寫 拼死 比拼 拼力 拼合 拼搶 音組詞 音量 聲音 音響 讀音 濁音 噪音 音韻 和組詞 和面 暖和 和氣 平和 和好 總和 和聲 附和 的拼音和組詞 和 h 相安,諧調來 和美 和睦。和諧自。和聲bai。和合 dua.和諧 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zhi妻相愛的兩個神dao 和...

的拼音和組詞,的拼音和組詞和

的拼音是 de d d d 的,現代漢語規範一級字 常用字 普通話讀音有de d d d 四種,古為入聲字。此字原本作 旳 始見於篆文。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字。隸書 楷書作從白 勺聲。旳 字,說文解字 解釋為 明 而日光明亮就白,故俗體字改成從白。的 字在現代漢語中,多用作結構助詞,使用頻率居所有漢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