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拼音和組詞,的拼音和組詞和

2022-11-26 05:15:06 字數 5532 閱讀 9906

1樓:小張暢玩遊戲

的拼音是:de、dí、dì、dī。

的,現代漢語規範一級字(常用字),普通話讀音有de、dí、dì、dī四種,古為入聲字。

此字原本作「旳」,始見於篆文。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字。隸書、楷書作從白、勺聲。

「旳」字,《說文解字》解釋為「明」,而日光明亮就白,故俗體字改成從白。「的」字在現代漢語中,多用作結構助詞,使用頻率居所有漢字之首。

的組詞有:

目的、怎的、小的、有的、的確、鵠的、的證、真格的、破的、伍的、跑堂兒的、一語中的、有的是、當家的、的當、有的放矢、的確良、無的放矢、標的、中的。

夢的功能、的知、的羞剔癢、我的天吶、看坐兒的、有的沒的、管他的、什麼的、質的飛躍、忽的、赤緊的、生的、不毬的怎、主的日子、蕙的風、巴巴兒的、拎的清、不的、去你的等。

2樓:洋蔥學園

拼音:zhǐ。部首:

扌,四角碼:52061,倉頡:qpa86五筆:

rxjg,98五筆:rxjg,鄭碼:drk統一碼:

6307,總筆畫數:9,筆順:121352511解釋:

1、手指頭:食指。五指。

屈指。首屈一指。

2、乙個手指頭的寬度叫「一指」,用來計算深淺寬窄等:下了三指雨。這雙鞋大了一指。兩指寬的紙條。

3、(手指頭、物體尖端)對著;向著:用手一指。時針正指十二點。

4、(頭髮)直立:發指。

5、指點:指導。指示。指出正確方向。有問題請您指出來。

6、意思上指著:這不是指你說的,是指他的。

7、指望;依靠:指靠。單指著乙個人是不能把事情做好的。

µä×é´êºíæ´òôµäµä×é´êóðääð©

µäµä¶áòôòô¼°×é´ê

的拼音和組詞和

3樓:不懂的店鋪

的拼音:

[dī,dí,dì,de]

[釋義][dī]:外)「的士」(計程車)的省稱:打~|~哥(稱男性計程車司機)。

[dí]:真實,實在:~當|~確。

[dì]: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目的]要達到的目標、境地:~明確。

[de]:助詞。①用在定語後。

1.定於與後面的名詞是修飾關係:美麗~風光|巨集偉~建築。

2.定語與後邊的名詞是所屬關係,舊時也寫作「底」:我~書|社會~性質。

②用在詞或片語後,組成「的」字結構,表示人或事物:吃~|穿~|紅~|賣菜~。③用字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跟「是」相應:

他是剛從北京來~。

4樓:網友

讀作:de,常用結構助詞。如:這把尺子是小花的。

組詞:他的、我的、活的、藍的、好的、紅的、綠的、和平的讀作:dí,真實、確實,如「的確」。

讀作:dì,箭靶,如「目的」「無的放矢」「眾矢之的」。

讀作:dī,2023年第六版《現代漢語詞典》正式將「的士」中的「的」注音為dī。

的的讀音和組詞

5樓:楓凝洛歌

的de 好的。

dí 的確。

dì 有的放矢。

dī 打的。

的的第四聲多音字組詞和拼音

6樓:鬱悶的太陽

「的」的第四聲的拼音:dì。組詞:

1、【詞語】: 中的。

【拼音】: zhòng dì

【解釋】: 1)指箭射中靶心。 2)指達到目的。 3)猶言中肯,切當。

2、【成語】: 一言中的。

【拼音】: yī yán zhōng dì

【解釋】: 的:箭靶的中心。一句話正好射中箭靶。比喻一句話就說到關鍵的地方。

3、【成語】: 一語中的。

【拼音】: yī yǔ zhōng dì

【解釋】: 一句話就說中要害。同「一語破的」。

【造句】:辯論中得分最高的並非一語中的的人,而是表現出最大容忍、更能克制的人。

4、【詞語】: 目的地。

【拼音】:mù dì dì

【解釋】: 想要達到的地方。

【造句】:經過五個小時的顛簸,他們終於到達目的地———羅布泊。

5、【成語】: 有的放矢。

【拼音】: yǒu dì fàng shǐ

【解釋】: 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出處】: 宋·葉適《水心別集·十五·終論》:「論立於此,若射之有的也,或百步之外,或五十步之外,的必先立,然後挾弓注矢以從之。」

【舉例造句】: 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和中國革命實際,怎樣互相聯絡呢?拿一句通俗的話來講,就是「有的放矢」。 ***《整頓黨的作風》

1、的[ de ]

(1)定於與後面的名詞是修飾關係:美麗~風光|巨集偉~建築。

(2)定語與後邊的名詞是所屬關係,舊時也寫作「底」:我~書|社會~性質。②用在詞或片語後,組成「的」字結構,表示人或事物:

吃~|穿~|紅~|賣菜~。③用字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跟「是」相應:他是剛從北京來~。

2、的[ dì ]

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目的]要達到的目標、境地:~明確。

3、的[ dí ]

真實,實在:~當|~確。

4、的[ dī ]

(外)「的士」(計程車)的省稱:打~|~哥(稱男性計程車司機)。

7樓:你吃過草嗎

1. [dí]2. [dì]3. [de][dí]

1、真實,實在:~確。~當(dàng )。情。~真。~證。

的 [dì]

2、箭靶的中心:中(zhòng )~有~放矢。眾矢之~。目~(要達到的目標、境地)。

的 [de]

1、用在詞或片語後表明形容詞性:美麗~。

2、代替所指的人或物:唱歌~。

3、表示所屬的關係的詞:他~衣服。

4、助詞,用在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與「是」相應:這句話是很對~。

5、副詞尾,同「地2」。

的讀音和組詞語

8樓:du雨一直下

拼 音dī dí dì de

部 首 白。

筆 畫 8五 行 火。

五 筆 rqy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ī ]

(外)「的士」(計程車)的省稱:打~|~哥(稱男性計程車司機)。

[ dí ]

真實,實在:~當|~確。

[ dì ]

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目的]要達到的目標、境地:~明確[ de ]

助詞。①用在定語後。1.

定於與後面的名詞是修飾關係:美麗~風光|巨集偉~建築。2.

定語與後邊的名詞是所屬關係,舊時也寫作「底」:我~書|社會~性質。②用在詞或片語後,組成「的」字結構,表示人或事物:

吃~|穿~|紅~|賣菜~。③用字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跟「是」相應:他是剛從北京來~。

相關組詞。小的 有的 怎的 目的 的確 端的 破的 伍的 標的 鵠的的證 的當 中的 的士。

的字多音字組詞和拼音

9樓:揚鈺藏思瑩

[liǎo]明了、一目了然、完了、了結、看不了、辦得了、那還了得、了解、沒完沒了。

[le]人老了、身體差了、頭髮白了、走了。

10樓:竇雁釗楓

(1)de,常用結構助詞。如:蔚藍的天空。(2)dí,真實、實在,如「的確」。(3)dì,箭靶的中心,如「目的」「無的放矢」。

11樓:言痴文語

[liǎo]明了,一目了然,完了,了結,看不了,辦得了,那還了得,了解,沒完沒了。

[le]人老了,身體差了,頭髮白了,走了。

和的拼音組詞

12樓:倩兒

和的拼音是hé、hè、huò、huó、hú。和組詞有:暖和、平和、和面、和好、總和、溫和、飽和。

一、暖和 [ nuǎn huo ]

1、溫暖。謂不冷也不太熱。

曹禺《北京人》第三幕:「這麼大的一所房子,走東到西的沒有一塊暖和地方。」

2、使之暖和。

柳青《創業史》第一部題敘:「是他衰老的身上的體溫,暖和著那個孱弱的小女孩的。」

3、感到溫暖。

老舍《四世同堂》十七:「李四爺的心中暖和了一點,把小紙包接了過來。」

二、平和 [ píng hé ]

1、平正諧和;調和。

元·耶律楚材《彈相思二絕》之一:「秋思而今不入時,平和節奏苦嫌遲。」

2、寧靜;溫和;不偏激。

茅盾《子夜》七:「吳蓀甫又打斷了 費小鬍子 的話,口氣卻平和得多,而且臉上也掠過一絲笑影。」

3、**;痊癒。

唐·顏真卿《與御史帖》:「竊聞尊候平和,真卿瞻仰瞻仰!」

4、方言。謂紛擾停止。

三、和面 [ huó miàn ]

用水揉和麵粉。

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餅法》:「酒魚眼沸,絞去滓,以和麵,面起可作。」

13樓:武夷山大道

a:發音:hé

和緩 b:發音:huó

和面 c:發音:hè

曲高和寡。d:發音:hú

麻將用語,成功 ,和了。

e:發音:huò

(1)混合粉狀或液狀物 (2)次數,多洗幾和 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

14樓:練覓丹狂浩

拼組詞:

拼命、打拼、

拼寫、拼死、

比拼、拼力、

拼合、拼搶。

音組詞:音量、聲音、

**、音響、

讀音、濁音、

噪音、音韻、

和組詞:和面、暖和、

和氣、平和、

和好、總和、

和聲、附和。

15樓:

和[hé]

1.相安,諧調:~美。~睦。~諧。~聲。~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2.平靜:溫~。祥~。~平。~氣。~悅。~煦。惠風~暢。

3.平息爭端:講~。~約。~議。~親。

4.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是四。

5.連帶:~盤托出(完全說出來)。~衣而臥。

6.連詞,跟,同:我~老師打球。

7.介詞,向,對:我~老師請教。

8.指日本國:~服(日本式服裝)。~文。大~民族。

9.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棋。~局。

10.姓。[hè]

1.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2.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詩。

[huò]1.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2.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水。

[huó]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hú]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拼音和組詞,和的拼音和組詞

拼組詞 拼命 打拼 拼寫 拼死 比拼 拼力 拼合 拼搶 音組詞 音量 聲音 音響 讀音 濁音 噪音 音韻 和組詞 和面 暖和 和氣 平和 和好 總和 和聲 附和 sh 設施 na 抓耳撓腮 ji n 艱苦y 毅力ch n 鏟子li 惡劣r j 譏笑 ji ng 豆漿ch 岔路口 和 的拼音和組詞 a...

和的拼音和組詞,的拼音和組詞

拼組詞 拼命 打拼 拼寫 拼死 比拼 拼力 拼合 拼搶 音組詞 音量 聲音 音響 讀音 濁音 噪音 音韻 和組詞 和面 暖和 和氣 平和 和好 總和 和聲 附和 的拼音和組詞 和 h 相安,諧調來 和美 和睦。和諧自。和聲bai。和合 dua.和諧 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zhi妻相愛的兩個神dao 和...

君的組詞和拼音,娜的拼音和組詞?

一 君的拼音 j n 二 部首 口 三 釋義 1 封建時代指帝王 諸侯等 主。子 a 舊指貴族 統治者及其代言人 b 指品行好的人,如 正人 王。上。國 權。臨。側。2 古代的封號 商 平原 信陵 長安 3 對對方的尊稱 張 諸 四 筆順 橫折 橫 橫 撇 豎 橫折 橫。擴充套件資料 1 君王 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