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字的讀音和組詞,薄字的讀音,組詞。

2021-05-23 06:49:10 字數 3055 閱讀 5899

1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崗字的讀音有兩個,分別是gǎng和gāng。

二、崗字的組詞有站崗、定崗、崗樓、崗子、查崗、崗尖、崗卡、頂崗、崗地、下崗、換崗、門崗、崗位、崗哨等。

三、崗字的基本釋義:

[ gǎng ]

1、(—子、—兒)高起的土坡:黃土崗兒。

2、(—子、—兒)平面上凸起的一長道:肉崗子。

3、守衛的位置:站崗|門崗|佈崗。[崗位]守衛、值勤的地方。也指職位:工作崗。

[ gāng ]

同“岡”。

四、崗字的筆順是豎, 豎折/豎彎, 豎, 豎, 橫折鉤, 撇, 點。

一、站崗

[zhàn gǎng]

站在崗位上,執行守衛、警戒任務。戰士們常年駐守在冰山上,為祖國站崗放哨。

二、定崗

[dìng gǎng]

確定工作崗位:每個車間都要定崗到人。 通過運營價值鏈的分析,可以指導企業進行定崗定編的定性工作。

三、崗樓

[gǎng lóu]

碉堡的一種,上有槍眼,可以居高臨下,從內向外瞭望或射擊。

四、花崗岩

[huā gāng yán]

火成岩的一種,在地殼上分佈最廣,是岩漿在地殼深處逐漸冷卻凝結成的結晶岩體,主要成分是石英、長石和雲母。

五、瓦崗軍

[wǎ gāng jūn]

隋末河南農民起義軍。公元615年翟讓領導農民起義,以瓦崗寨(今河南滑縣境內)為根據地,故名。

2樓:不知世界從何來

讀音及釋義:

[ gǎng ]

①(—子、—兒)高起的土坡:黃土~兒。②(—子、—兒)平面上凸起的一長道:

肉~子。③守衛的位置:站~|門~|布~。

[崗位]守衛、值勤的地方。也指職位:工作~。

[ gāng ]

同“岡”

組詞:1、花崗岩

解釋:(1)火成岩的一種,在地殼上分佈最廣,是岩漿在地殼深處逐漸冷卻凝結成的結晶岩體,主要成分是石英、長石和雲母。一般是黃色帶粉紅的也有灰白色的。

質地堅硬,色澤美麗,是很好的建築材料。通稱花崗石。(2)比喻頑固不化:

~腦袋。

2、崗位

解釋:原指軍警守衛的處所,現在泛指職位:堅守工作~。

3、崗亭

解釋:為軍警站崗而設定的亭子。

4、崗哨

解釋:(1)站崗放哨的處所。(2)站崗放哨的人。

5、站崗

解釋:站在崗位上,執行守衛、警戒任務。

6、崗位責任制

解釋:我國工業企業中實行的一種責任制度,它把完成生產任務和各項工作的有關規定、要求、注意事項,具體落實到每個職工,使每個職工都有明確的分工和職責。

7、崗子

解釋:(1)不高的山或高起的土坡:土~。(2)平面上凸起的一長道:胸口上腫起一道~。

8、門崗

解釋:大門口所設的崗哨。

9、崗樓

解釋:碉堡的一種,上有槍眼,哨兵可以居高臨下,自內向外射擊。

組句:2、原指軍警守衛的處所,現在泛指職位:堅守工作~。

3、在提供志願服務的崗亭,蔡小姐向我們展示他們團隊的志願服務日誌,自豪地提到他們第一天就幫助了170人,而之後更是達到了每天200到300人。

4、在那個極晝之地,他們在刺骨的寒風中固定好帳篷,設定好警戒北極熊的崗哨,然後從佈滿岩石的極地荒原中開始慢慢探尋進化的奧祕。

5、所以當我看著巴拉克宣讀這個誓言,我會特別想起那些在世界各地為我們站崗守衛的美國家庭的成員和他們那些等待他們安全回家的親人。

6、本文列述了高等職業技術院校圖書館制定崗位責任制的指導思想和原則,以及標準和定額。

7、以西崗子林場為研究物件,對系統設計、資料組織和實現方法等內容進行了闡述。

9、幾年前,在多爾蒂通過崗樓穿越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邊界時,他看到北愛爾蘭市鎮的街道上有荷槍實彈的士兵。

3樓:阿介

崗讀作gang、崗位、崗亭。站崗、下崗職工

薄字的讀音,組詞。

4樓:

薄 【拼音】:[báo] [bó] [bò]【字義】:

báo] 1.厚度小的:~片.~餅.2.冷淡,不熱情:~待.3.味道淡:~酒.4.土地不肥沃:~田.

[bó] 1.義同(一)),用於合成詞或成語,如“厚薄”,“淺薄”,“尖嘴薄舌”等.

2. 輕微,少:~禮.~產.~命.~寒.~酬.菲~.

3. 不莊重,不厚道:~夫.~幸(負心).~情.輕~.刻~.

4. 輕視:鄙~.厚今~古.

5. 不充實,不堅強:~弱.

6. 迫近:~近.~暮(傍晚).日~西山.

7. 古同“箔”,簾子.

8. 姓.

bò常用片語

1. 薄荷 bòhe

5樓:匿名使用者

薄 [báo]

1、厚度小的:~片。~餅。

2、冷淡,不熱情:~待。

3、味道淡:~酒。

4、土地不肥沃:~田。

薄 [bó]

1、義同(一),用於合成詞或成語,如“厚薄”,“淺薄”,“尖嘴薄舌”等。

2、輕微,少:~禮。~產。~命。~寒。~酬。菲~。

3、不莊重,不厚道:~夫。~幸(負心)。~情。輕~。刻~。

4、輕視:鄙~。厚今~古。

5、不充實,不堅強:~弱。

6、迫近:~近。~暮(傍晚)。日~西山。

7、古同“箔”,簾子。

8、姓。

薄 [bò]

6樓:水紫若

báo(薄餅)

bó(刻薄)

bò(薄荷)

和字的多音字拼音,組詞是什麼?

7樓:告菁依韞素

1,和,

he第二聲,

和藹,和睦,和風細雨,

he第四聲,

附和,和韻,和聲

,和鳴,

huo第二聲,

和麵,和泥,

huo第四聲,

和弄,和稀泥

,攪和,

hu第二聲,和牌.

薄字的讀音,組詞,“薄”的幾個讀音分別怎麼組詞?

薄 拼音 b o b b 字義 b o 1.厚度小的 片.餅.2.冷淡,不熱情 待.3.味道淡 酒.4.土地不肥沃 田.b 1.義同 一 用於合成詞或成語,如 厚薄 淺薄 尖嘴薄舌 等.2.輕微,少 禮.產.命.寒.酬.菲 3.不莊重,不厚道 夫.幸 負心 情.輕 刻 4.輕視 鄙 厚今 古.5.不...

偏字組詞語和讀音,每字加偏旁組詞讀音一樣的字

pian 第一聲 偏僻 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上角 採納答案 支援一下。偏好,偏向。pian,一聲。wan三聲 莞爾一笑 guan 三聲東莞 偏旁是艹 每字加偏旁組詞讀音一樣的字 梅 梅花 黴 發霉 酶 酵酶 莓 士多啤梨 鋂 重鋂 梅 黴 酶 莓 鋂 四字,從造字法的角度看,都是形聲字...

大所有的讀音和組詞?繁的讀音和組詞?

大的讀音是da聲調四聲。大的組詞有 大家,大人,大哥,大姐,大象,大小,大禮包,大眾,老大,大雨,好大,大風,大大咧咧,大笑不止,大小不一,大風大浪,大家閨秀,大禹治水,大廳,大鳥,大橋,大道,大車,重大,大驚失色,大吃一驚,大媽,大碼,太大,天大地大,濃眉大眼,大膽,大刀大盜,大步向前。基本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