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背詩老是記不住怎麼辦

2023-01-13 18:05:06 字數 1612 閱讀 6021

1樓:退潮沂瞧

關鍵詞記憶法就是在每一句古詩詞中選擇乙個關鍵詞,然後將關鍵詞進行串聯,讓孩子概括古詩詞的大意。需要注意的是,關鍵詞的選擇不是固定的,可以是「人、事、物體」等具有指向性的名詞,也是可以「情感、動作」。我們以最為常見的《詠鵝》為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2. 情境記憶法。

情境記憶法比較適合一些情境性較強的古詩文,比如李白的《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這首詩虛實結合,淺顯易懂,表現了作者豐富的想象力和一貫的浪漫風格。我們可以把這首詩當成乙個故事,記住其中的場景和情感,比如:詩人李白臨別之際「乘舟欲行」,友人汪倫帶著村民急忙趕來「踏歌送行」,李白觸景生情,發出感慨,並留下千古名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我們可以抓住這三個情境生發生的先後順序來進行講解,分別是:乘舟欲行、踏歌送行、感嘆汪倫對詩人的深厚情誼。只要記住這幾個情境,這首詩就背下來了。

3. 無意識接收法。

無意識接收法,說的通俗一點就是「洗耳朵」,「洗耳朵」是學**的孩子最常用的一種記憶方法,我們也可以用它來學習和記憶古詩詞。

家長可以通過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重複**經典的古詩詞音訊,或者直接拿古詩詞音訊當家庭中的背景樂,長時間的潛移默化,這些古詩詞就會「印在」孩子的腦袋裡。

網上有許多古詩詞的音訊,家長們可以自行**,也可以在「喜馬拉雅app」上選擇「小學生必備古詩詞」和「古詩詞朗誦賞析」等欄目進行**。

4. 古詩詞接龍法。

家長可以在孩子學習過一段時間古詩詞後,在閒暇時間玩古詩詞接龍的遊戲。家長和孩子可輪流擔任出上句和接下句的角色,比如:家長先出「鋤禾日當午」,孩子接對應的下句;孩子也可以出「大漠孤煙直」,家長則接相應的下句。

這樣的小遊戲既可以促進親子互動,也可以讓孩子更好的記住這些古詩詞。家長通過建立全員參與的學習型家庭,可以激發孩子的勝負欲和掌控感,進而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也可以讓他們主動去多背多記。

2樓:愛喝粥

怎樣教孩子快速背古詩。

1、選擇的作品篇幅要短小,便於孩子記憶;內容要淺顯,易於孩子理解;體裁多以五言、七言為主,孩子容易上口。

2、初學背誦唐詩,應該由從寶寶熟知的事物開始。例如《靜夜思》中的月光、霜、明月都是寶寶熟知的事物,寶寶容易記住,甚至還能理解詩句的意思,因此很容易就激發了他的學習興趣。

3、和孩子一起背,先讓孩子和自己一起把詩讀熟練,然後試著一人一句的背,比如大人背 白日依山盡 讓孩子接第二句,孩子接不上來,可以給他提醒,然後再背第三句,孩子背第四句。

第二遍,孩子先背第一句 ,大人背第二句,孩子第三句。能背下來了,在兩句一起背,大人先背前兩句,孩子背後兩句,再反過來,孩子先背前兩句,大人背後兩句。

最後讓孩子自己把整首是一起背誦。

4、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設法尋找或者適時利用唐詩的意境讓孩子更進一步領悟詩詞的含義。比如帶孩子去看幼兒畫展,就可以引導孩子背誦《畫》;孩子吃了一桌的飯粒時,要教育孩子不能浪費糧食,這時可以讓孩子背誦《鋤禾》;父母帶孩子去廣場的草地上玩耍時,就可以引導孩子背誦《草》。

5、理解全文背誦。孩子背誦古詩時先要理解全文,這樣可以減小背誦的難度,如果不理解古詩的意思,就會給背誦增加難度,所以讓孩子背誦前一定要讓他們理解古詩的意思,這樣就可以快速背古詩。

課文背不過怎麼辦?背課文記不住怎麼辦

背課文要提高效率,可試用以下方法 1 注意力高度集中 2 預定目標,設定乙個比較合適的時間限定,適當留有餘地,逐步提高要求 3 首先要把課文內容理解 4 分段背誦 一,串背法。即在草紙上寫下每一句的第乙個字或者第乙個詞,二 做動作。把內容變成你喜愛的動作,一邊背一邊做。三 繪畫法,把內容繪成一幅圖畫...

老是記不住人名怎麼辦,為什麼我總是記不住別人的名字?

我也和你有同乙個毛病,但我卻並沒為此而煩惱,我給你交流一下我的經驗!我覺的記不到名字並不表示智商低,只能說是沒有用心去記,比如說乙個對你很重要的人你的女朋友,或你的老闆這些能給你利益或得到東西的人,你包準第一次見面印象頗深,甚至一次就能記到對方的名字甚至終生難忘,所以我說記佈道並不是你不聰明,只是沒...

記不住價格怎麼辦?記不住東西的價格怎麼辦

把產品 用紙寫下來,有時間就多記多背,所謂熟能生巧,慢慢就會記住了。生活中我們常常需要對商品的 進行記憶 並且能夠快速的報出 從而進行一些常規的商業活動,特別是新開店的商家 比較超市便利店 或者雜貨店 或者其它種類的產品 那麼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能夠快速記住 並且新人過來馬上就能知道商品的 呢。其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