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老是記不住學過的東西怎麼辦

2021-06-05 09:36:36 字數 3591 閱讀 5109

1樓:y神級第六人

講究記憶方法。記憶從總體上說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意義識記,一種是機械識記。

意義識記是在理解的基礎上的識記,機械識記是按照材料所表現的形式採用多次重複的方法進行的識記。實驗表明,人們記住12個無意義的音節平均需要16.5次重複記憶,而記憶480個音節的6節詩卻只要複習8次就可記住。

可見意義識記效率更高。意義識記和機械識記是兩種最一般的記憶方法,其實還有很多的具體方法也應掌握一些。諸如,定位記憶法、諧音記憶法、連鎖記憶法、歌訣記憶法、歸類記憶法、網路記憶法、規律記憶法等。

你在學習中具體應採用哪種方法,還應根據材料的特點和自己的情況而定。

遵循記憶規律。記憶一般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過目不忘的天才畢竟少見。為了減少遺忘,人們在記憶的過程中常常需要與遺忘作鬥爭。

首先是努力排除記憶中的干擾。心理學家發現記憶的干擾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先學習的材料對識記和回憶後學習的材料的干擾,即前攝抑制;一種是後學習的材料對先學材料的保持和回憶的干擾,即倒攝抑制。前攝抑制和倒攝抑制一般是在學習兩種不同的、但又彼此類似的材料時產生得較多,學習一種較長的材料時,也會出現這兩種抑制的干擾現象。

如學習一個較長的詩歌或文章,一般總是首尾容易記住,中間部分識記較難,識記後也容易遺忘。這是因為開始部分只受倒攝抑制干擾,結尾部分只受前攝抑制干擾,而中間部分則受這兩種抑制的干擾。因此,一般一次背記的東西不宜太多,間隔時間也不宜太長。

對於那些長材料,可採用分散識記的辦法。實驗表明:集中識記和把材料分散放在三天當中、每天記憶材料的三分之一,兩者比較,分散記憶只需**分鐘,就可以記住集中識記十四至十五分鐘才能記住的東西。

當然分散識記的時間隔也不能太長。其次,要及時進行復習。大量的研究證明,遺忘的重要原因在於識記後缺乏鞏固複習。

"遺忘規律"表明識記後最初的時間內遺忘得較快,以後逐步變慢,到一定時間後幾乎不再遺忘。根據這一規律,剛學過的材料應及時複習、多次複習。隨著記憶鞏固程度的提高,複習次數可以逐漸減少,每次複習之間的間隔可以逐漸加長。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有多大?如果學齡前很正常。如果孩子上學了,最重要的是聽課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孩子的記憶力都很好,關鍵是他是否學進去了。

聽課注意力集中的孩子學習效率很高,成績都很好。所以一定要關注孩子的注意力。注意力與先天智商有關,與後天的培養訓練也有很大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小了本來大腦就沒發育好呢,還是不要給他太多壓力,腦子是越用越好但也不是越早越好,更不是鴨梨越大越好

4樓:念想微

放在顯眼的地方多看幾遍

5樓:匿名使用者

他可能還沒理解學的東西。

學過的知識總是記不住,為什麼?該怎麼辦?

6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

學copy習很踏實,但做題欠缺方法技巧,讓您很著急,是嗎?

二、具體化:孩子不會作什麼樣的題,你怎麼知道他知識點記得很熟?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缺乏解題思路和技巧。孩子的記憶力、專注力、思維能力訓練不足,解題思路不夠開闊。這個主要原因在於孩子的自身。

解決:需要系統的、專業的指導和訓練,讓孩子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鍛鍊全方位的思維能力,逐步提升孩子各方面的學習能力。這個主要由優勝1對1的學科老師來完成,一般都可以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絕大部分優勝的學生,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到成績的不斷提升。

b學習壓力大,缺乏信心,有畏難情緒。

解決:不要給孩子過高的期望,不要給孩子貼上“榆木腦袋”等負面標籤,而應該找準機會,多多給予積極的心理暗示,並及時給予支援幫助,及時解決,多鼓勵,增強信心。

c邏輯思維偏弱。

解決:可以來校區進行專業評測,然後根據具體情況進行科學訓練和引導。比如優勝派的數學思維訓練課程等。

總之,主要是及時給予孩子支援,從而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讓孩子學習上有成就感、愉悅感。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需要調節自己的心態了,現在天氣燥熱,心煩意亂,不容易安靜下來,所以根本記不得太多。

要找每天自己大腦興奮的時間,比如早上,或者夜裡,自己調節生活規律,和學習時間。

8樓:石明發明創造

晚上睡不好,白天看了很快就忘,因為你的注意力,不夠,大腦已經無法支撐。

使用釋香眼鏡,白天提高注意力,晚上使用釋香睡眠也,晚上改善睡眠,想成績不漲都難。

清華學子的專利產品,英國科研成果轉化。

9樓:三炮文件

主要是想的和做的事情和上學的時候比多了很多,主要的精力也在工作和生活上,上專學的時候精屬力就在學習上,所以你的腦部活躍區域就和上學的時候不一樣,導致你的記憶力就不如從前。如果想提升記憶力,就要在學習的是時候專心的學習,不要想其他的事情,或許能好一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歸根到底是天賦不夠,記性不好

11樓:留下痕跡的人生

你好,學過的東西會忘記是很正常的,特別像語文,英語,政治..等文科科目,版需要權反覆的記憶。

理科的科目一般是不能強記,那樣做毫無意義,像數學,物理,化學等,這些科目重在理解,如果你真正理解了,像一些數學,物理等公式,不知不覺就能記住,根本不需要反覆記憶。

想要真正理解一個公式,就必須要通過大量相關練習不斷實踐和總結,還有一點興趣很重要,沒興趣很難學好理科相關的科目

記不住東西怎麼辦?

12樓:龍緣之戀

可以讓這樣做,注意集中記憶、理解記憶、及時複習、運用多種記憶手段、掌握最佳記憶時間、科學用腦、經常回憶。適量運動,面對電腦時間過長,做同一件事的時間過長,都會造成心理上的反感,而引起對於這些東西的記憶力下降。心理上放輕鬆,只要好好記,不胡思亂想,就能記住了。

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易遺忘。

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的牢、記得久。

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作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過度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過度學習的最佳程度是150%。

及時複習,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經常回憶,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的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讀、想、視、聽相結合。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的多。

運用多種記憶手段,靈活運用分類記憶、特點記憶、諧音記憶、爭論記憶、聯想記憶、趣味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做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掌握最佳記憶時間。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科學用腦。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13樓:凹凸電影解說

太溪,失眠,頭痛,耳鳴,胸悶

我的孩子英語不好,老是記不住單詞,要麼就是背了馬上又忘了,這可怎麼辦

這是因為孩子只是 短暫記憶,沒有經過乙個反覆不斷的迴圈記憶,單位時間內重複的次數沒有版達到一定的量,應權該讓孩子在不同的時間段,不同的場景下使用並且記憶,這樣,可以印象最深刻了。這也是勝利教育的老師和我們家長說的,個人覺得很有道理,現在孩子的單詞再也不是問題了,整體成績也提上來了。好記性不如亂筆頭,...

記不住價格怎麼辦?記不住東西的價格怎麼辦

把產品 用紙寫下來,有時間就多記多背,所謂熟能生巧,慢慢就會記住了。生活中我們常常需要對商品的 進行記憶 並且能夠快速的報出 從而進行一些常規的商業活動,特別是新開店的商家 比較超市便利店 或者雜貨店 或者其它種類的產品 那麼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能夠快速記住 並且新人過來馬上就能知道商品的 呢。其實我...

老是記不住價錢,什麼辦法讓我可快記住衣服的價錢,親們告訴我

貼上 標籤,或相同貨號 在電腦上存檔,用時直接調出即可 如果是賣衣服,只要記住一片區域的就行,比如門口區域,大門中間區域,邊上中間區域等 我是在服裝店上班,老是記不住價錢,什麼辦法讓我可快記住衣服的價錢,親們告訴我 你可嘗試去喜歡部分衣還自我評價單價,或評價每一件服裝的單價 歸類 以 的形式排版 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