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藝術成就和影響,蘇軾詞的藝術成就。

2023-01-12 18:10:06 字數 1009 閱讀 3776

1樓:依劍終情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 眉山(今屬四川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3656464)人。

蘇洵子。嘉佑進士。神宗時曾任祠部員外郎,因 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

後以作 詩「謗訕朝廷」罪貶黃州。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穎州等, 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貶謫惠州、儋州。

北還後第二年病死常州 。南宋 時追諡文忠。與父洵弟轍,合稱「三蘇」。

在政治上屬於舊黨,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其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

少數詩篇 也能反映民間疾苦,指責統治者的奢侈驕縱。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代很 有影響。《念奴嬌·赤壁懷古》、《水調歌頭·丙辰中秋》傳誦甚廣。

擅長行書、楷書,取法李邕、徐浩、顏真卿、楊凝式,而能自創新意。 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蔡襄、黃庭堅、公尺芾並稱「宋四家 」。

能畫竹,學文同,也喜作枯木怪石。論畫主張「神似」,認為「論 畫以形似,見與兒童鄰」;高度評價「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藝術 造詣。詩文有《東坡七集》等。

存世書跡有《答謝民師**帖》、《祭黃幾道文》、《前赤壁賦》、《黃州寒食詩帖》等。畫跡有《枯木怪石圖》、《竹石圖》等。

【主要詞作】

水龍吟(似花還似非花) 行香子·過七里灘。

永遇樂(明月如霜) 西江月·重九。

滿江紅(江漢西來) 滿江紅·懷子由作。

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念奴嬌·赤壁懷古洞仙歌(冰肌玉骨) 浣溪沙(山下蘭芽浸溪)西江月(頃在黃州) 八聲甘州·寄參寥子。

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棗花) 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定風波(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 昭君怨(誰作桓伊三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鷓鴣天(林斷山明竹隱牆)

望江南(春未老)

卜運算元(缺月掛疏桐)

賀新郎(乳燕飛華屋)

阮郎歸(綠槐高柳咽新蟬) 江城子(老夫聊發少年狂)

蘇軾的思想及對後世的影響,蘇軾的思想對其詞風的影響

蘇軾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性人物。他博採眾家思想之長,從而形成了他在人生態度上達到了超脫曠達的境界,在處世方式上做到 獨善 與 兼濟 的統一。他對中國文化的繼承和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並對後世文人的人格追求和道德建樹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蘇軾的思想對其詞風的影響 當蘇軾五十九歲時,新 黨再次執政,而此...

蘇軾的仕途與詞的關係,蘇軾早期仕途與詞風

蘇軾的仕途不順其實還是過於保守的思想與當朝宰相王安石的新法變革思想不合,而神宗皇帝又是乙個激進的改革派皇帝。可想而知。有一本書說的很明白,林語堂 蘇東坡傳 以被貶黃州為界,分前後兩期,前得意後失意 蘇軾早期仕途與詞風 嘉佑二年進士,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神宗時蘇軾任祠部員外郎,因...

蘇軾詞風的分類,蘇軾詩詞的風格是什麼

蘇詞曠是主調,但婉約詞佔其作品的大部分。現在看就是豪放詞 念奴嬌 赤壁懷古 曠達詞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和婉約詞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之分。例子很多,不一一枚舉,以上三例足以說明。蘇軾詩詞的風格是什麼 1 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 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詩詞中,寫人...